阿勒泰

白雪皑皑新疆行

一到机场,满地白花花的雪。越野车接了我们就直接往布尔津开。因为积雪路滑,车子开得不快,晚上八点才到克拉玛依。一个小城,听起来像女孩美丽的名字,实则是黑油的意思,因为当地盛产石油。晚餐是在当地的餐馆的烤羊肉串及抓饭,不知是不是因为饿了的原因,味道真不错。布尔津是个精致的小城,去过哈尔滨的朋友说有点像。
入住布尔津旅游酒店,房间暖和,干净宽敞,性价比高,比西藏的宾馆好太多了。

第二天, 上山
一早醒来,窗外的雪白白的一片。我兴奋得像个小女孩在雪地里又蹦又跳。吃了地道的拌面后就上路了。

听说前几年喀纳斯冬天是上不去的,现在有喀纳斯景区管理中心,负责清雪除雪,山路好走多了,也安全了。

第一站,禾木,人称“神的后花园”。住在当地图瓦人家里。房间新装修,干净暖和,屋主和善。晚上一到农家就有回家了的感觉,主人特意准备了的大盘手抓羊肉烧土豆等我们。饿了一下午觉得味道特好吃。唯一不习惯的是不能洗澡,上洗手间要鼓起很大的勇气。茅厕不只简陋,还在室外,没有暖气,屁股蛋要暴露在零下25度左右的低温。温度低唯一的好处是没有味道,一点味道都闻不到。嘿嘿......

傍晚的禾木山庄。

第三天,美丽峰。
早上起床主人家给我们准备了地道的农家早餐。粘稠香浓的牦牛奶,鸡蛋,自制面包还有酸酸的酱果酱。

洗漱完毕后准备出发,今天的交通工具是马拉雪橇。没来之前特别向往马拉雪橇,坐上一两个小时后就冷得不行了,身上披着师傅给加的两件军大衣也没用。还好,一个多小时后,当我的脚趾快失去知觉时,传奇的美丽峰到了。

这时,周围的一切都静止了。
山上的雪景,我这个没见过这么厚积雪的南方人表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