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人生有很多未登峰,有的人是某个项目,有的人是某个产品,有的人是家庭,有的人是情感,而我的只是山,我们称它为成长巅峰。我们需要释怀,我们也在不断的成长。

我来过,你记得,便是永远,转角中,我经过,便是心间……

山峰介绍

成长巅峰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在这里当地藏民称它一带地区为锅儿荡。成长巅峰是一座混合型山峰,有着美丽的岩石山脊,主峰海拔5280米左右。冰雪覆盖5000-5280左右。综合了冰雪混合、雪岩混合、结组上升、器械下降等技术。

山峰位置

毗邻四姑娘山风景区,在双桥沟的西侧。

气候情况

不适合夏季攀登,雨水多,落石多。

攀登记录

2015年7月9日 首登李宗利、大鸟、热道。

攀登综述

成长巅峰适合阿式攀登;顶部岩石破碎,冬季被粉雪覆盖,夏季雨水较多,落石频繁。东山脊线路平缓些,坡度在45-60度之间,新雪后有雪崩风险。

进山交通

最近的村庄为小结斯沟内的向花村,距离四姑娘山也就2小时的车程。大本营附近还有个季节性村庄,有几户人家,手机完全没有任何信号。车可以直接开到BC大本营。

攀登教练

主教练李宗利

攀登搭档

大鸟、热道

友情现场

阿坚、小幺、老姚

冲顶技术装备

主锁5把、单锁3把、机械塞和岩塞各1套、扁带4条、辅绳30米、双绳1条。(不包括个人装备)

攀登路线

攀登线路由南壁东侧的碎石坡上到垭口,然后沿东山脊直上。

线路高差500米。岩石线路难度5.8,雪坡50度。有一定混合线路难度在M2左右。

线路上包含比较多的雪坡和岩石。可根据不同的风格选择不同的线路。

登顶照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2016-11-26 15:49 上传下载 (380.08 KB)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2016-11-26 15:49 上传下载 (538.07 KB)

从2008年开始接触户外,以前的登山计划一直是何苦每年在安排,从二峰到玉珠峰,海拔不断地上升,我就像个水手,帮助何苦完成他心中的山峰,也使我对雪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是当时的眼界太窄,以为登雪山就是跟个商业队,只要有体力和好的天气就能登顶。直到有一天在阿尼玛卿转山的路上遇到了李宗利,我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才是攀登。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回到沈阳后,我开始百度,联系岩馆,当时沈阳只有两家岩馆,一家是大岩壁,一家是抱石馆,可见沈阳的户外资源多匮乏,接触到极攀岩的老板于哥后,得到了很多好的建议。当时也没有攀岩的老师,只是与前辈交流心得和看各种与攀登相关的书籍。基本每周二次的频率,一个晚上刷5条线胳膊就已经很累了。后来极攀岩又有了自己的抱石馆,大家摩拳擦掌的机会就更多了,加上周末去周边的山里野攀,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新年的到来,我进入了双桥沟,第一次接触攀冰,宗利带着我、老吴的儿子和亚威还有一支泰国队进行攀冰培训。队员们两两一组,交替做保护和爬线,当时我的表现让宗利很失望,是心理问题。每天晚上个人总结心得时,宗利让大家总结一下我,我突然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攀冰,会给我带来莫名其妙地恐惧感,我无法信任冰镐镐尖和冰抓前齿入冰一点点能支撑住我的身体,一股冷风袭来,我感觉身体的热量一下子被封住了。我休息了一天,每时都在告诉另一个自己,从技术原理上是安全的,只是心里在作祟。

我以为已经说服自己了,又杀回冰瀑,这回真是攀冰史上可以抹杀的一天,信心满满地刚攀到2米,我就让宗利放我下来,宗利不肯,我又哭又闹,粗口连篇,完全是一个陌生的自己。我全身发抖,感觉自己就这样了,技术型山峰从此会离我远去。我尝试小心翼翼的迈步,可是越小心越是踢冰角度不准,不是脱落就是踢了好几脚,亚威在下面录制视频,并指导我方向。有个仰角坡度,我不自觉地把身体朝这个坡度前倾,感觉自己好像要被下面冰拽下去一样。我又凑近了一些,使腰部贴紧,呼吸到一股强烈的危险气息,我恐惧这种感觉。边骂宗利,边向上移步,我想起看干攀比赛时,有些人换手就是把左手的镐跨在右边的肩上,再将左手与右手替换位置,解放右手,右手再取下肩上的镐入冰。我当时也学着这个动作,离开了使我恐惧的冰点,向上攀登,就这样一个小时攀登10米下来了。宗利放弃了我,我想。

最后一天考核,我是唯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技术操作的,可是大家都在笑我,说我根本到达不了那样的高度,会技术也解决不了问题。是啊,临离别时,在我强烈的争取下,宗利还是带着我和小吴去了趟黄白龙冰瀑,进行了多段攀,因为是水冰,我颇有兴致,就算攀冰季为自己画上了一个句号。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我几乎是每周一本书的速度,拜读《极限登山》、《国际登山手册》、《登山手册》、《结绳技巧》、《远山在呼唤》、《人生如登山》、《一步向前的勇气》、《进入空气稀薄地带》、《触及巅峰》、《荒野生存》、《睡在悬崖上的人》、《绝地撒哈拉》、《我行》、《天上之山》等书籍和《垂直极限》、《绝命海拔》、《北壁》、《八千米死亡线》、《夺命深渊》、《绝岭雄风》、《冰峰抢险队》、《挑战巅峰》、《喜马拉雅天梯》、《冰峰》、《冰峰168小时》、《进入空气稀薄地带》、《乞力马扎罗》、《127小时》等电影,进一步了解户外与登山的相关信息。

我越来越喜欢阿式攀登,阿式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登山充分体现了我生命中的某种特质,就像白色鸦片,每天伴我入眠。登座未登峰的心愿就像眼睛颜色一样无法改变,有一天,当宗利老师打来电话告诉我他在结斯沟看到一座山挺适合我,还是座未登峰时,我感动得语无伦次。

我开始为这座山做准备,每天爬19层楼梯,每天3公里跑步,每周二次岩馆、一次15公里徒步。每当想偷懒时,就告诉自己,在山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谁也救不了自己,只能靠自己。让我想起哈斯顿的一名话:”当你到达某一高度时,如果困难出现,就要战斗到底。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就会生还;若非如此,大自然将把你收为已有。”于是,动力源源不断。

就这样,于是,我们来了。

D174日成都——阿坝州小金县803

自由之巅的神秘组合,也是公司成立期初迈向未登峰的开始。我们都是宗利的学生,有登过八千的又转学技术攀,也有跑马达人,还有我这种能力一般但对山热情不减的,我们跟宗利学攀冰、学登山,大家天南海北的,虽然第一次见面,但在圈子里早有耳闻,微信早早就是好友,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了久别的问候,就像失散的一家人,此行聚在一起,乐其融融。

“我相信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东西。”无论我走到哪儿里,那都是我应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情,遇见我该遇见的人们。

车行驶在去小金县的路上,不知哪儿来的玉兰花瓣,香飘满车,也为此行增添了不少韵味。“新诗已旧不堪闻,江南荒馆隔秋云。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玉兰花语有报恩之意,希望此行不负宗利老师之恩。

D275日阿坝州小金县803——BC大本营

一大早就被拖进医院,左侧肋骨下方隐隐疼痛,像胀气又像痉挛,呼吸都成了问题,更别说翻身了。昨天晚上到了803,在镇上走了走,可能是走急了,气不均匀,导致晚饭都痛的吃不下,回房趟下了。没想到一夜时间,更严重了,我们进了医院,拍片,排查,开了些药,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说没骨折。一下子,我只能听天由命,祈祷两天后能好起来。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离大本营没多远了,却因前些天下雨,路泥泞不堪,翻滚的泥沙总把车胎拌在一起,大家推车、铺石子,再推车、铺石子,就像电子元件车间的机械臂,重复劳动,离大本营越近,阻碍越多,我们就越有信心,这点小事,不会阻碍我们的心情。

大本营海拔3654米,怎么形容呢?这是我见过风景最独特的大本营,恍似隔离人间。听,溪水潺潺。看,山峦跌宕。望,炊烟袅袅。闻,清草芬芳。与牛、狗、猪一起群居的地方。这里没有信号,寂静地让人没有一丝杂念。在这里,心灵能够奇迹般地获得宁静和安详。这里有我想要的时间、用我想要的方式、做我想做的事情。

搭帐篷、做饭、熏蚊子、吹牛、看星星。

请问还刷牙吗?进山了,还刷什么牙啊,我们也放肆一回,哈哈。

D376BC大本营——C1营地——BC大本营

回归的孩子总是自由的、奔放的、热情的。我们的眼里,只有相融与共。

今天适应海拔高度,勘探路线。早上10点出发,我们穿过绿波翻涌的树林、碧草如茵的草甸、当地人称之为鱼坝子的地方,野花盛开仙野绿踪,从形态各异的碎石坡来到海拔4729米C1营地。BC距离预计的C1营地约10公里山路,海拔落差约1000米。C1有个冰雪融化的水潭,地面的冻土还在浮动。我们静观其山,研究从南壁东侧的碎石坡上到垭口,然后沿东山脊直上,看上去基本没有技术难度。

下辙回BC大本营时,用坚哥的话来说:“把老子头搞痛了。”我也开始发作了。返回大本营的路上,居然左腿膝盖外侧拉伤,哎,回到大本营后,我就马上贴上红药,千万别再出什么差头了。

喝水、不停地喝水,直到尿是透明的,没有一点杂色。本来打算11点才睡的,我还是早早地回了帐篷。

[attach]40943527[/attach]

D477BC大本营

今天主要以海拔适应为主,向对面的山开攻,练习多段岩石攀登,结组、跟攀、收保护站、下降等技术,及队友间的技术磨合。

我和坚哥一组由宗利人领攀,大鸟与老幺结组。最后一段,宗利领攀,我给宗利做保护,然后我跟攀,坚哥收尾并拆除保护站。我和坚哥在一块小平台上并排站着,只能并排站着,一抬头就碰到上面的岩壁,就怕仰角,轮到我了,起步就成了问题,攀岩我的臂力还不达标,像我这种小个子的缺点就是别人一抬手够得到的手点,我跳起来也碰不到。第一次接触攀岩的大鸟一抬手就够到手点,一个凹点,踩两个脚点,轻轻松松搞定。

因为我们穿的是高山靴,脚根本没感觉,多次尝试,都以失拜告之,我又转了其他的路线,但还是上不去,几轮下来,我的手臂已经酸胀。上面的大鸟半开玩笑,我来真的了,又回到了原点,让坚哥扶我一程,坚哥抬住我的腰,终于够到上面的凹点,一个脚点,蛮横地上去了,上面也就5.8,好攀多了。在下降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一瞬间就把下降器给掉了,宗利把他的借给我,我才降下来。我这次攀登只带了一个petzl下降器,心里不爽,回到大本营时,宗利早把我掉的下降器送到我的手上,好感动。你是怎么找到,快说,哈哈。

D578日正式攀登。BC大本营——C1营地

BC大本营向4729米的C1营地前进,宗利、小幺各背负40斤以上包括共用的帐篷两顶和技术装备。坚哥、大鸟背负20斤以上,大家为了照顾老弱病残的我,只背负了10斤左右的个人装备。用时5个半小时抵达C1营地。向下面的兄弟汇报完我们的行踪,开始建营。

C1除了有个水潭,就是碎石的家园了,我们为了平整两块巴掌大的地方,动用了全部人员。帐篷建在冻土上,踏上去左右摆动,就像站在巨型果冻上,很担心睡着睡着土裂开了,就掉到下面的水里,我还不会游泳。水潭里长了很多水草,我们往潭里丢了几块大石头,走到较中间的位置取水做饭,今晚吃小幺煮的面。我们借着晚霞的光亮,一起讨论攀登的线路,在C1喝茶聊天,可谓人间一大美事。

在山上,你时刻关心自己是否喝足够的水,是否吃饱,身体是否保暖,手指脚指是否有知觉,呼吸是否顺畅,会不会头痛,会不会恶心,小便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排便,血氧、心跳是否正常等等,而在现世中这一切都被削减得无影无踪。

月圆之夜,居然没高反。睡觉,晚安,未登峰。

D679 C1营地——冲顶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人生要经得起考验,雨和雪就那样悄然来来去去,在你的心里抓痒。雨季想期待有个好周期,似乎比登火星还难。不过,蓝色总是离不开我的生活,是的,天晴了。一丝云吹去,天空绽出了我欣慰已久的蓝。可惜坚哥的返城时间到了,小幺陪他一起下了山。有时登山也是靠缘分的。

下午一点半,在大鸟的催促下我们出发了。虽然时间有些晚,但根据宗利的经验,这山可以登。宗利先锋,我和大鸟跟攀。

先给我来个下马威,碎石坡。漫长而又无法跨越,每一步都在摩擦,是脚与心的对抗。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我们沿着东侧沟槽行走,一段约300米长的冰雪碎石。快到哑口了,我的呼吸变得缓慢。

下午3点半左右上到5000米左右的垭口。

垭口北侧是一道雪檐,目测后面是一道百米悬崖。从主峰东面碎石坡到垭口,再向东山脊切去。

我的未登峰是座山——热道

如果是平安夜里有雪花飘落,我想是浪漫的。但此时,我却有些担心了。山脊坡度在45-50度之间,冰雪岩混合,全程使用50米绳三人结组。

宗利做好保护后,谁的绳子紧,谁先上,后面的人解除保护站。

登山,我一直想说是自己的事情,一步一步地单调重复,其实就是与自己的对话,是动态的静坐冥想,放空。没有干扰,只有专注。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