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净土寺

净土寺,位于天水麦积区麦积乡,距城区大约40多公里。净土寺的山门雄伟壮观,气势恢宏,古色古香。山门前的巨石也十分有气势,横的竖的都有,上面都镌刻着苍劲饱满的大字。还有精巧玲珑的古亭,幽趣横生的长亭,都是独具特色的古建筑。
     迟来了一个礼拜,上一周还是红叶正当时的红艳靓丽。路边的梧桐叶橙黄黄好看,映衬得整个温家峡都亮堂堂的。暧美的美女骑友们,总是不失时机的乐观开心,自然是高兴的手舞足蹈,做出夸张的动作,都被我一一采撷到片片中来。
     今年虽然来晚了一点时日,但是温家峡的秋色依然有着迷人的色彩,依然不失秋韵浓浓的趣味。看看那漫山遍野的杂木林,呈现出万叶尽丹,层林尽染的诗意境界。看看那挺拔伟岸的落叶松,一排排,一层层,放射出火焰般浓烈的气势。再加上那漫漶在林梢,延伸于山岚的薄雾轻烟,迷迷蒙蒙中透溢出的是神秘莫测梦幻般的诗情,虚无缥缈般如痴如醉的画意。
      途径一座座小村庄,冬天温暖阳光沐浴下的村落显得很宁谧,很安详。在多彩的山色映衬下,宁静的小村庄就是一幅画一样美。
      骑行途中,有队员的内胎破了。大伙不顾冬天大清早冻手冻脚,粘胎的粘胎,找刺的找刺,打气的打气,七手八脚就给补好了。这种助人为乐的互助精神,是我们车队的好传统。
    历经一路上坡骑行的艰辛,大伙终于抵达虹门子隧道。我们的队员有七十多岁八十岁的老者,有五六十岁的妇女,但大家都能顺利顽强地完成骑行任务,真是不容易啊。在路边小憩后,就准备返程。
    山坡上一片片洁白的茅草羞涩地微微低着头颅,轻轻摇曳出十分飘逸的姿态。冬日里
茅草优雅的身姿,给多彩的山坡平添无尽的诗情画意。弯弯曲曲的山村小路,龙蛇摆尾似的蜿蜒延伸,消失于山村旷野。这样宁静的画面,你静静地观看,会产生无限的遐思,产生无限的超然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