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10月29日一早成都
起床后就近的小超市采买公用食品,因为提前自己已经做了一些食品的准备,所以在成都买的基本是自热米饭和方便面, 再就是奶粉,萨其马等,其实每次上山,都能拼凑出来许多的吃食,自己不是个有条理章法的人,相对许多”大咖“对装备物资方面的精算计较, 自己真的需要进一步学习,但另一面来看,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自己更愿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整个攀登更滋润一些,累的时候走到极致,休息的时候,能够吃好穿暖甚至拍个面膜,充分享受在山里露营煮饭看星空甚至听山风呼啸的惬意。

这也许是自己的弱点吧,不够自虐,总是带着各种小资情调。

下图,我和四保的装备,王锐的装备在双桥沟,下午到达的时候去取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这一天,我们上午九点从成都出发,王锐开车,一行三人,经汶川,卧龙,走巴郎山新开的长隧道,顺利到达日隆镇。

值得一提的是,在卧龙午饭的时候,自己因为垂涎店家的肉末酸豆角,所以特意午饭后打包了一份,盘算着带到大本营做开胃菜(事实证明,是这酸豆角促成了自己的好胃口加好体力...)然后自己接下来就冥想着,去向花村村长家,让他老婆给做两张发面饼,自己挖个洞套脖子上,一路走来一路吃....哈哈,反正自己就是纯吃货一枚,说给四保和王锐听,各种花样翻新的吃吃吃,欢歌笑语!

先驱车去双桥沟王锐家取他的装备,趁他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和四保在双桥沟街边转了转,三年多前,自己和四保作为同班同学在这里参加了川登协的高山协作员培训,自己系统的学习了攀登的一些必须知识, 关于绳结,关于结组攀登,关于冰上行走和攀冰以及冰裂缝自救,虽然自己只是绺了一遍流程,学到的东西并未消化,但还好,在后面的三年中,自己一直在实践,虽没胆量做到独立攀登,却也是长了不少见识和经验, 作为业余爱好者,就这样小打小闹的折腾着,在一次次的艰难困苦之中体会着攀登带来的乐趣。

下图,双桥沟”王幺妹“家的客栈,当年自己培训的时候居住的地方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p=20, null, left]在王锐家客厅的墙上,我居然看到了当年15期培训班的合影,久违了,那时候的自己!王锐家接待过20多期学员,客厅里不到十张照片,居然有多半是我们十五期培训学员的,自己笑着跟王锐说,看来冥冥中,我们三个真的有缘,早晚老天将我们安排在了一起!

在日隆镇逗留等王锐的时候,自己跟四保去买了隆达,每次登山,自己都有亲自带一些隆达,按照当地的风俗,撒在垭口,峰顶处,在有经幡的营地也会撒一些。

关于隆达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最神奇的是,2014年八月雀儿山,在C2营地一早遇到雪天大雾,大家商议着因为前方能见度不到10米,实在不行就得下撤, 冥冥中自己和四保以及小登山搭档钻出帐篷,撒了隆达,我跟其余四人约定,如果下午2点还不停雪放晴(到高C2营地大约4-5小时),大家就集体下撤。  随之而来的就是趴在帐篷里等待, 自己翻看电子书,四保则取了脖子上的佛珠摩梭,下午一点, 雪渐渐的停了,到了一点半,居然能看到了通往高C2的线路.... 后面两天的攀登,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完成了, 关于C2营地发生的”奇迹“, 我们大家都无法具体想明白,也说不出所以然来,但我们能想明白的是,我们要有一颗敬畏雪山的心。

下图,在这次日果冷觉峰峰顶, 四保在撒隆达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在日隆镇采买以后,四保在路边抽烟,自己插空追了一碗肥肠粉。

在四川,肥肠粉是遍地开花,一种特色小吃,这肥肠粉,对于自己也是有典故的。

2014年元旦,自己和16期的小老乡呈越(比我小20岁)约伴登山骆驼峰,四男一女五人的团队,因为天气异常寒冷,在从4700米C1营地冲顶的过程中,三人因失温和体力不支下撤,只有我和小搭档咬着牙坚持到了顶峰(假顶),因为就剩我们俩,也不用算计铺路,甚至没有结组,就是硬生生的淌着过膝盖的雪走上去的,所以自己体力消耗过大,第二天竭尽全力走出长坪沟回到日隆镇的时候,人已经半虚脱,口干舌燥甚至有轻微呕吐,一点胃口都没有,一晚上也没吃东西, 更没精神头跟大家烤火吹牛B, 第二天一早返回成都之前, 路边有面馆,大家吃早饭的时候,小同伴给我要了一碗肥肠粉,一碗牛肚汤,他那意思,两种我随便选吃一种,剩下的他吃, 结果,我是喝了牛肚汤,又吃下了肥肠粉(惭愧....)

2014年元旦那个寒冷的清晨, 听着同伴们在添油加醋的讲这几天同时发生在尖山子的山难, 我则狼吞虎咽的吃下了那记忆深刻的肥肠粉,由衷的感慨, 能活着,真好!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话说 10月29日黄昏,我们一行三人从日隆驱车前往向花村。

向花村的村长,微信名字叫“”邛德基汉奔“, 在大山里有这样古怪的名字, 也是让人好奇。之前跟山友张山疯打听过村长家的吃住以及拖拉机进山的情况, 所以提前打电话预约了当天的晚饭和住宿。  这一路2个小时的车程,自己依然是不能平静以待, 一路上想三想四的不安稳, 有时候挺烦自己.....

荒郊野岭,开始一路漆黑,我会莫名问王锐, 你这车有没有备胎啊, 你会不会换车胎,(当然,我是不会换的...)我知道自己是在做故障预想, 杞人忧天的担心爆胎, 但这黑灯瞎火的,女人的那点小心思也是可以原谅的, 还好,这一带王锐路熟....

终于,七扭八拐,我们终于看见了远处的灯光, 我的联通手机卡也渐渐的失去了信号, 这就意味着,我们终于到达向花村了, 村长家在离村口不远的地方, 黑漆漆的夜色里,只能感觉到是比较”整装“的藏族民宿, 院子门前特意亮了灯,让人在寒夜里有一丝暖意。

下图,明媚阳光下,村长家门口的花儿, 向花村,是不是顾名思义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向花村海拔3500米左右,夜里,温度已经很冷了,远远的村长老婆出来迎接,穿的是厚厚的棉袍。我也下车赶紧一头扎进村长家的厨房烤火, 顺便取了背包里的排骨羽绒裹在身上, 这个时候绝对要捂严实点,否则如果不小心感冒,就会功亏一篑.....

嗯,此刻,我得再补几句&*%¥#.....我们刚进门围着火炉坐下, 王锐过来说,“袜子姐,车左前胎爆胎了....”

我这眼前一小晕,四保和王锐哄堂大笑!我这乌鸦嘴真是开了光,异常灵验呀,幸亏是已经进村停车,应该是在村口被扎胎的,
一切都刚刚好,这要是抛锚在路上,这么冷的天儿,黑乎乎的如何换胎! 怪我多嘴了!

不过再反过来想,这不是预示着“心想事成”嘛,是不是接下来的攀登,会顺风顺水顺袜子心?嘿嘿!

三个人坐下后喝了点酥油茶,村长不在家,村长老婆给我们去准备晚饭,我们三个则各自连了WIFI闷头摆弄手机, 大家都心里明白,从明天起,我们就会和外界失去联系了, 所有外界的资讯,人间冷暖,七情六欲都抛在了脑后,由不得自己去想, 真正的“纯净”的登山,即将开始。

下图,村长家的茶壶,很有特色,而且不得不说,村长老婆真心是个勤快人,整个房子院落收拾得四方干净,井井有条,规矩中也透露着家道殷实, 门口停着村长的座驾,一辆皮卡,一辆大摩托车,其实这里虽然是偏远的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但至少,这个村长,过得蛮滋润的。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查了一下未来几天的天气,除了明天有点阵雨以外,形势一片大好,而且,我们分析,这里是预报阵雨,明晚到了大本营4500的海拔,那就应该是小雪了,无大碍。

村长老婆的做饭手艺真不是盖的, 就俩字“好吃!”菜的味道不是很辣,却火候刚刚好!超赞的白萝卜牛肉汤,暖暖的热流顺着喉咙流进胃里,人立马精神许多!

也许三个人真是一路奔波饿了, 狼吞虎咽了四菜一汤, 就连我这个在日隆镇补了肥肠粉和牛肚汤的人,还加了两碗米饭,知道未来几天会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所以此刻的吃饱穿暖非常必要。自己曾跑去村长家厨房假惺惺的帮厨,入眼的是村长家的厨房也是异常干净有序, 胖墩墩的村长媳妇在忙着炒菜,各种调味品整齐的摆放在灶台上,油烟机在轰鸣,红彤彤的炉火映衬着她的脸庞,我忽然间觉得,这个女人身上环绕着一种知足的幸福......

晚饭快吃完的时候,大约九点半多,村长大人回家了,跟我们照面攀谈,没什么热情,一副轻描淡写的样子,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每年来此登山的人不多,但房子是自家的房子,饭菜是自己的婆娘煮,没有什么房租成本,爱吃不吃,爱住不住,人家也不指着这个讨生活,据说全村只有村长和书记家修了客房招待山友, 至于进山的拖拉机和背夫,也是每户轮着按秩序用的,相对长坪沟,双桥沟和日隆镇来说,这里是一片“净土”,当然吃住可是都不算便宜,房间120一夜, 吃饭另算,价格比路边餐馆也不便宜, 姜太公钓鱼, 来去随意,没人勉强你什么....

下图,我们三个出发前在村长家的院子里的合影, (四保说让我拉上拉链显瘦,可是我比较懒,所以..)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自己算是“老江湖”, 跟村长攀谈,得知他跟自己同岁,面庞黝黑,内敛,话不多, 自己打听了一下国庆几个队伍的攀登情况,以及以往的攀登,关于结斯沟的这个季节的气候等一些状况,他自己也说,以往住在他家的队伍,还没有登顶过的, 各种原因吧, 我猜想他一定也在琢磨,眼前这个和他同龄的女子,好好的日子不过,跑这荒山野岭的来折腾.....

当然,自己也姿态放得很低, 告诉他就是有几天假期,出来耍耍,能走到哪里就是哪里,不强求,不勉强,当然如果好运到顶, 也是意外之喜。顺便告诉村长老婆,给发面做几个大饼,明天带进山。并跟村长定好了明天的拖拉机和两个背夫。

下图,送我们进山的拖拉机,这是自己有生以来坐得最长的一次拖拉机旅程了,个中滋味,难忘!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事已至此,在费用方面,自己也没有问,  之前有跟国庆来攀登的山友打听过,知道个上下,多说无益。 村长和四保用他们特有的家乡话唠了几句家常, 我则在一边静静的看着他们, 对于自己来说,这个村长有些神秘, 不卑不亢的,不喜形于色,滋润富态的村长老婆也是乖巧勤快,这夫妻俩的淡然心态倒是让我放心,已经迈出了99步,也不差最后这一哆嗦了, 许多事情的圆满,跟氛围有很大关系的, 这不是迷信,是一种祥和气场。

晚饭后我们的工作甚是忙乱,自己一向是个急脾气,所以马上要求四保和王锐将装备卸到我的房间统一整理,各自整理好个人装备, 公用装备绳子60米,加30米辅绳, 雪锥2个,冰锥4个, 岩钉3个,机械塞4个, 冰钩,绳刀,每次登山,最头疼的是食物分配, 按照计划,我们准备了5-6天的食物,主要是考虑到万一天气不好,或者其他原因,需要在山上停留1-2天的时候应急, 各自捡自己爱吃的路餐放到自己的背包里,  卫星电话,北斗盒子,各自的手机,充电宝,加一部微单,  反应堆1套,气罐3个中罐,1个高罐。还备用了一个炉头.....

感觉收拾东西时候的气氛好紧张,也许是自己的情绪有些焦虑,  睡袋,睡垫,厚羽绒服,冰抓,高山靴,大镐,相机,充电器,药品 一股脑的塞, 自己再三斟酌,还是将折叠水盆和折叠饭碗放进了背包, 哪怕带到大本营也好, 能穿的衣服尽量穿在身上,自己还偷偷收拾了一个小小的洗漱包,加了四片面膜..... 当然,我依然没有忘记带那路边饭店打包的念念不忘的肉末酸豆角(天寒地冻倒不担心食物变质), 还有村长老婆给做的发面大饼....哦, 还有自己从烟台带的特产 “烟台苹果”,在成都买的库尔勒香梨以及橘子都分散到了三个人的背包里! 自己四年前唯一一次跟的商业队伍是凯途的玉珠峰,当时到达顶峰的时候,队长罗彪曾从背包里拿出来一个苹果让大家每人咬一口,后来我才知道,苹果有平安的寓意,大家在顶峰的分享,寓意着平安吉祥....所以以后每次登山,自己都尽可能的带一个苹果登顶,延续着传说中的典故和美好!

下图,在果冷觉顶峰的苹果!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写到此处,感觉这不是在去登山,明明是去徒步旅游的节奏,各种吃的用的腐败物资一应俱全,四保和王锐还带了成盒包装的自热牛肉饭.....登顶是靠拼,但这山里的日子得过得滋润.....只能说袜子天性如此,也没啥办法了,还好这种组合的攀登,注定自己是占了同伴的体力便宜,是负重最少的, 其实自己想说的是, 虽然我们的意念里都是想登上顶峰,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一些攀登的乐趣,不仅仅在于结果,还有体验过程中的各自美好, 能插空多看几眼天边的云,远处的山,能在营地吃点热乎可口的饭菜,歇一会看看日照金山,雪山的顶端灿烂的火烧云,晚上,能在 帐篷里喝点咖啡整点茶吹个牛B, 能在没有信号的时候完全放下手机,纯净的想一想我们的现有生活和梦想.....

下图,结斯沟远山一角

下图: 天气好得一塌糊涂, 没有任何“痕迹”的远山之美, 让人窒息.,不愿打扰...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深蓝袜子 发表于 2016-11-28 14:15

欣赏支持
深蓝袜子 发表于 2016-11-28 14:34 深蓝袜子 发表于 2016-11-28 14:15

不错,装备都用上了吗?
  • 深蓝袜子 运气忒好, 雪厚,虽然举步艰难, 但也减少了危险系数, 只用到了1个岩钉, 一个机械塞, 60米绳子,一段辅绳...其余的都是就地取材了,可怜我们带了那么多技术器材上顶峰.... 2016-12-2 15:07

10月30日  天气:晴
一早起床, 天气微寒, 大晴天。终于在蓝天白云灿烂的阳光下,看到了向花村的街道一隅。

自己先是忙乱着套上了进山的冲锋衣裤, 绿色的极星冲锋衣,橙色的凯乐石冲锋裤,都是来自朋友赞助,我们这种KB工薪族,也是渐渐明白进山不能穿太贵的品牌的,尤其是裤子,一不小心就划破,撕裂,不心疼,那是假的,想着四年前自己穿着SV鸟衣和大黄靴去玉珠的时候,估计同伴会在心里偷着笑我,以为来了个“土豪”....

下图,这次穿的新凯乐石裤子,终于还是屁股上划破了一个口子,回家以后,里面衬了那种冲锋衣修补贴,外面找了块贴布糊上,蛮好看,哈哈....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吃饱了早饭,村长特意给我们做了手工的酥油茶, 王锐还跟我说,这酥油茶喝了,有抗高反的功效, 自己将信将疑,跟着喝了几口,拖拉机已经等在门外,要陪伴我们拖拉机2个半小时,徒步三四个小时到大本营的背夫也到了门前.....

能看的四保同学

哥俩好!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坐享其成的我.....(惭愧中)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

出发前的我们....

半个多月的筹划,终于等来了这一刻,云淡风轻的明媚上午,结斯沟向花村头,我们告别了面带疑惑目光的村长,这一去,高山险阻,天寒地冻,发了一张出发前的个人小照在朋友圈,瞬间七八十个点赞,“ 总有人说你变了,却没人问你经历了什么”,这本就是个互看热闹,锦上添花的现实社会, 自己也一直清醒着头脑, 命最金贵,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所以,不要去计较那些身外之物,让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 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不冒险冒进, 无论结果怎样,要留得青山在, 更无须证明什么,如果没有这样的历练,又怎能看到这不一样的风景,怎能亲临其境的体会到美好....

湖南l老哥 发表于 2016-12-1 19:15

10月30日 向花村 ----徒步起点  ,是2个半多小时的拖拉机颠簸, 感觉自己屁股要巅成八瓣, 坐在四保的背包上,两手拼命撑着两边, 他俩站着扶着车斗两边的把手,忍受着拖拉机冒出来的黑色浓烟...
这一刻,真就是入乡随俗了,我们仨,就是这荒郊野岭的山民, 喝路边的清澈山泉水,呼吸着有点微甜的寒冷空气, 越往山里走,海拔越高, 天空蓝得像块丝绒,远处的连绵雪山,就这样被我们一路抛到了脑后....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趁着拖拉机司机停车加水, 爷们抽烟的间隙,自己随手拍了几张风景照片, 这样随手是画的原生态雪山风景,不是通常的旅游观光能欣赏到的,哪怕是在国外,这样的风景,需要深入腹地,用脚来一点点丈量才能看到...

下图,路遇的野生沙棘果子

中午12点半,我们到达了徒步的起点, 终于是摆脱了拖拉机的轰鸣, 此刻,手机已经没有了信号,全部设置到了飞行模式,  大家卸了背包, 略作休息,吃了点路餐,  马不停蹄的准备徒步进山, 趁着天气晴朗,抓紧时间到达大本营,扎帐篷, 看天气预报,今天应该是有阵雨的, 不知道下午到晚上会是怎样的天气情况.....

下车徒步的起点,海拔3956米。 自己开了户外助手,开始了一路跟踪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开始徒步前的合影, 因为有两个背夫陪同,这一段的三个多小时,我们的背负不是很重,虽不轻松,却很愉快!

或许是因为没有直接穿高山靴,而且这一段路虽然有些地方坡度很陡,但因为负重不多,所以自己走得比较轻松, 从四月日喀则回来以后,自己整个夏天都在拉练,虽然偶尔也犯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但每周两次羽毛球训练,4次羽毛球活动,再加上在家里的骑行台上阻力骑车, 偶尔负重20斤爬爬楼梯, 所以体力上感觉比去年轻快许多, 而且,天气好的情况下人也心情好,一路看着风景聊着天, 不知觉就到达了大本营....

下图,看我身后的日果冷觉峰, 貌似近在咫尺,实际上却山路十八弯,远隔天涯...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去大本营的路上,能一路近距离的看到双桥沟里面的阿妣及其卫峰,四保一路观察线路,,  还和和王锐还戏称,下次一起去搞阿妣, 自己嘴角上翘,知道那还是一件特别遥远的事情....

下图,大家在大本营扎帐篷,四保双手合十....这是一员福将, 到目前为止,他攀登过的所有雪山,全部到顶! 他们的背景是阿妣及其卫峰....

下图,环拍了一张, 看着是如此的宁静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图, 根据户外助手显示的资料, 我们从3954米,12:50开始徒步, 走到4565米大本营,扎帐篷,是下午16:05 , 三小时的路途,海拔上升611米....

而如果从向花村开始计算,这一天我们的睡眠,将从3500到4500,  自己很清楚户外法则中“高走低睡”的原则,但这种5000多米级别的山峰, 我们三个也都算是“老油条”,是没必要上下拉练的,当然,这也意味着,一天之内1000米的高度起居,今天晚上大本营的露营, 绝对不会好受了....

在背夫下山之前,让他们给我们仨拍了合影,  自拍杆懒得拿出来, 日果冷觉峰大本营,绚烂的夕阳下, 意气风发的我们.....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很快背夫下山,天气也有些阴暗, 感觉要变天的节奏,很冷,三个人赶紧开了背包,各种忙乱着铺垫子,抖睡袋, 晚饭应该算是比较滋润, 烧了热水,袜子有了热咖啡, 四保吃了特别“沉重”的自热米饭, 我吃了村长老婆的大饼和那路边打包的肉末酸豆角, 王锐一直扮演着高山大厨的角色, 反复的烧水, 到底是年轻人, 一边烧水,一遍带着耳机听歌, 自己和四保则分析明天带什么技术装备上山,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

我准备了血氧仪, 拿出来“玩玩”,  跟四保开玩笑说,这么多先进的设备,我们是商业队的豪华配置!

开了北斗盒子,(用的王锐的手机,因为是安卓系统,目前苹果系统还没有北斗盒子的正确APP)显示出位置, 海拔, 居然还有日出和日落时间,  不过北斗盒子的海拔,比户外助手要低三十多米, 也不必计较了,  心想着, 这个北斗盒子最关键的是确定方位发救援短信用的, 当然,如果大本营有联络官,也可以连带位置发平安短信.....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开了卫星电话,让四保跟他老婆通了一会电话, 我家家长居然不接电话, 一定是看号码以为是境外骚扰电话了(人太有文化也挺不好的),王锐没跟家人联系, 明天是大本营到C1营地(约5050米), 这一段路王锐走过,比较熟悉, 但我们面临的却是全体重装, 要穿高山靴走一半的碎石路, 雪线之上的状况,雪的厚度,更是谁也无法预料...

这一夜, 正如我判断的,睡得特别难受,  自己头疼欲裂, 四保也是起来说有些头疼难受, 王锐倒没有说头疼,却睡得很晚, 他只有26岁,是体力最好的, 而且常年生活在3000多米的双桥沟, 也许,他的抗高反能力是最强的.....其实北面的三人高山帐对于我们三人来说已经是很宽敞了,但直拔1000米的起居,高反是完全正常的....

天黑的时候,外面没有起风,却下起了雨夹雪, 虽然不大,自己还是很担心, 毕竟自己是个女人,又是发起人,难免忧心忡忡,  肯定明天那段穿高山靴的碎石路是很滑很不好走了,而且大本营下雪,就意味着顶峰的雪更厚, 会怎样都无法预见, 多想无益, 徒说无劳....

听着雪花拍打帐篷的声音, 自己将所有的电子设备以及充电宝全部贴身装在了睡袋里,  脚底放了热水,闭上眼睛,  就这样忍着头疼熬过了一夜....

远处的日果冷觉峰, 峰顶有“青烟袅袅”, 让人看起来神秘,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