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插播]:

因冬天淡季“大修”,前日去种牙三颗, 目前肿胀,吊瓶恢复期,更新较慢,诸位看官谅解....

今天上来,发现2天休息日间隔,居然浏览量过万, 倍受鼓舞, 虽然龙脊峰比较小众,有一定的难度,但因为这次实在是山神佑护,天时地利人和,形成了这5千米级别的“平凡之路”,没什么大的跌宕起伏,但也希望能陆续更新完毕, 给同伴和所有关注的人一个交代和参考.....

附送最近烘焙成品一份,个人素颜照片一份, 自制炸酱面一份,露养多肉植物一组,平时常用茶具静物拍一份..点些花絮......

其实袜子此刻的心念,还是想跟大家说, 我们的生活是以各种姿态来填充的,要穿衣吃饭爱人悦己,要上班赚钱糊口,要尊老爱幼履行家庭责任,所以凡是能让你觉得身心愉悦的事情,都是应该被我们记忆的, 袜子愿意尝试各种带给自己快乐的事情, 不仅仅是登山, 更看重煮饭, 养花, 种菜, 有爱情,亲情,友情的陪伴...

下图, 自制橘皮蜜豆磅蛋糕  (做法问度娘)

下图:  自制手工炸酱面

下图: 因为家里有个45平的院子,所以养了许多花草,这是其中两盆多肉

下图: 一个骑友送了个“主人盏”, 自己时常泡点茶,矫情着晚饭后的时光....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图: 平时生活中的 “蓝袜子”, 相貌平平, 邻家阿姨一枚....

人先要学会生活,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顾及家人和朋友, 所以袜子始终都能放平心态摆正位置, 这些年的户外玩耍, 也认识了不少“山友”,包括各路大咖,也有入门新手, 但都是随缘相处,不卑不亢。 在自己心里, 对大咖有敬佩却没有仰慕, 对新手,则能力之内去和煦相处;因为自己明白,术业有专攻, 自己更喜欢有生活情趣的人,而非“登山机器”,无论对方是什么样的户外光环或者是入门白丁, 必定有各自擅长的,有需要自己去沟通学习的, 当然, 在我的身上,也有他们能慢慢感悟到的“光芒”......

花开两朵, 各表一枝。
继续我们的日果冷觉峰。

10月31日, 大本营(约4560米)--C1  (约5045米)

这一天,因为大体知道要走5-6个小时,所以大家不用起得太早。

一早打开帐篷的门,就看到远山已经银装素裹, 昨夜下了小雪, 还好,清晨的时候,雪已经停了。

下图,早上八点多起床后,自己到处溜达, 四保则和王锐在看雪,盘算着去C1营地的路....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虽然只有五六个小时的路程,但三个人都明白,这是最需要拼命的一天,因为上面白皑皑一片,刚下了雪,人又是重装, 上面的情况一无所知,所以各自岩钉,雪锥,冰锥,机械塞,岩塞都得带着, 三天的晚饭,气罐,炉具(还是为了防备天气不好而多预留了一天的吃食)为了减重,我们各自全部穿高山靴上阵, 王锐背帐篷, 四保背绳子和技术装备, 我则背了个人装备,自己的冰抓,大镐都是超轻的,自己一直的理念就是“体内损失体外补”,自己体力有限,那么必定是i要在装备的重量上占先,坎普的超轻镐,GVIEW的G22超轻双齿....还有自己HMG的超轻背包很给力,自重轻,背负也相当舒。
, 无论如何,也是要爬到C1营地的,  本就是出来吃苦的, 还好天气放晴, 让人心情振奋....
下图,从大本营看日果冷觉峰顶, 感觉似乎并不遥远...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图, 在前往C1的途中, 起初是一段碎石路, 大约要走2个多小时, 自己是登山杖,人家四保和王锐则是赤手空拳...

这个时候的四保和王锐,因为负重多,所以一路走走停停, 只要我在他们的视线范围内,就不陪伴我了,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各种磕碰着上行, 他俩也是各种在各种大石头缝隙里穿行,累了就停下来抽支烟, 自己因为走得慢,所以即使是追到他们跟前,也不敢停歇, 继续向上, 可是无论我怎么努力,就算是有短暂的趁他俩抽烟的时候十分钟走在前面,也是不一会儿就被他俩追上....
不得不说,人家是高海拔挖虫草拉练出来的, 虽然男人和女人体力不一样,但人家负重多于自己几近一半。不服真的不行...

下图,在去C1的路上,我和王锐,还没走到小海子....

先学习再付出行动

通往C1的路走得并不轻松,确切的说,很辛苦。
下图, 这照片不知道是什么时间拍的, 但看剪影,是王锐, 再看看背负....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这一路11点出发,虽然是艳阳高照, 蓝天白雪的景色奇美, 但三个人真正能停下来好好看风景的心情还是有限, 其实这个问题取决于自己, 自己一向急脾气,虽然是只有5-6小时的路程,但如果说可以放平心态一路玩耍,那也是不太现实的, 任凭是谁,都知道要趁着天气好,尽早到营地,尽早安顿下来,在山里, 天气瞬息万变, 自己不想临时有什么变故.....

下图, 参考一下雪的厚度,

正常是应该在中途4900的位置有个小海子, 在那里换高山靴正是上雪线的,但我们为了省重量,从大本营穿起, 而以往的队伍,也有在海子附近露营的, 但我们这次路过的时候,海子表面已经出于半结冰状态,王锐说,国庆的时候虽然雪厚,但海子没有结冰,这说明,我们这次的季节比国庆要冷许多, 还好,天气不错,给了自己无尽的希望和遐想.....

下图, 清晰可见的海子,远山,白雪,此刻风景如画, 我们还在海子旁边的岩石缝隙里,找到了国庆张山疯留下的登山鞋....说好了帮他带回去的,且等下山的时候路过....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午户外助手软件的记录,我们下午14:10分,走到了4926米处歇息,此时距离C1营地还有120米的直线高度, 而据自己查过往的攀登资料分析,其余队伍是走的凹槽部位,通常都是在4700到4800海拔扎营了....
徒步中的自己

我们仨,应该是选择了另一条更便捷安全的路,虽然因为昨晚的下雪,雪很厚,雪线以上,有一半的路雪超过了大约四十公分, 自己本就是路痴, 也懒得辨识什么线路,方向,上了雪线,就闷头跟着四保的脚印走, 偶尔驻足,回身看看对面蓝天白云下的阿妣峰, 想着四保的戏言,要去搞阿妣峰, 自己是没有什么概念的, 但有一点,徐老幺的阿妣商业队报价是2万8, 而阿妣的羊子岩,只有5694米.....

也许,对当地人来说,并不是难事,但对于我来说,目前还真没有想那么远, 这趟龙脊,也是机缘巧合的临时起意, 都不知道结果会如何....

下图: 我们身后的阿妣...会不会成为自己未来的目标和梦想?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图,人再累,摆拍一定要帅

下图, 四保和王锐第一次合作,却相处的很不错

下午三点半多到达C1营地,正好5个小时, 松拓的远征因为自己用的是气压测海拔,所以还是不准,正确的高度应该是5050左右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图, 我们的C1营地, 感觉离日果冷觉顶峰,真的很近了...但是线路呢,四保一直在看, 我自己的分析,肯定是山脊, 不能走下面,容易滑坠, 可是山脊上那皑皑白雪, 不是厚度的概念,是深度, 不知道多深, 更不知道松软程度,  一旦踩空....MD, 我这乌鸦嘴, 躺帐篷里往着顶峰, 这心就没法淡定了.....

用北斗盒子看到的C1营地海拔,  5045米

晚上,我们仨个在帐篷里的自拍, 精神状态很好.....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营地餐自己依然扒拉出来那点残存的酸菜肉末, 吃了几口冻硬的饼, 喝了炼乳加咖啡冲的热水, 又拿出烟台的小金钩海米往嘴里塞, 四保和王锐嚼了几口说有一种腥味,吃不惯, 他们更喜欢火腿,米饭,方便面....

户外岁月的蹉跎, 让我们的手已经布满皱纹,粗糙不堪, 还好自己并不在,

不记得四保晚饭具体吃的是什么了,只知道半夜的时候,他坐起来说胃疼, 自己吓了一跳,因为过了5千米的海拔露营,自己担心再头疼,所以睡前吃了一片芬必得, 四保和王锐没吃, 这个时候胃疼, 明早的冲顶岂不是要泡汤, 自己起来给四保找了一片芬必得吃上, 希望他能好起来.....

自己这小心脏又开始扑通扑通跳, 临时出现如此变故,自己肯定不能抛开四保和王锐去冲顶的, 虽然明早不用起特别早, 安全起见,得在天亮以后出发,也就是出发时间在早上6点,  但看此刻的情形还真是不容乐观, 自己开始辗转反侧起来.....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不过还好,下半夜,自己虽然未睡安稳,却同时听到了四保和王锐的呼噜声, 王锐有点感冒, 四保胃疼,但此刻他俩居然熟睡了,自己颇感欣慰, 明早正式冲顶, 帐篷外面夜朗星稀, 没有风,没有雪, 上天正在给自己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好天气意味着成功的开始, 自己心里默默祈祷, 加油吧,袜子, 不要辜负自己这么多天的筹备,日果冷觉的山神,接纳我们罢...

下图:C1营地广角拍, 右方的日果冷觉顶峰, 看似不远,却并不乐观....

看官看到此处, 一定会心里琢磨,这小女子叙事虽然详尽, 却有些啰嗦,而且江湖传言很是神秘的日果冷觉峰,似乎也没那么险峻艰难, 至少目前看来,是一片坦途, 但是, 袜子想在这里说的是, 每个人的笔锋不一样, 虽然从大本营到C1这500米的攀升只用了5个小时, 但自己没有跟四保和王锐以及大家说, 自己摔了至少七八跤,右边膝盖上两片紫青, 屁股礅得有一阵子麻木没了知觉.....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下图,危险无处不在, 只是要学会躲避,绕开而已

下一晚上雪,而且起初的碎石坡让穿高山靴的自己举步艰难, 硬底的鞋抓地性不强, 碎石又随时滑落 自己幸亏有一根登山杖撑着,还是深一脚浅一脚的走,  要想人前显贵,必定人后遭罪, 自己不想过分的夸大攀登中的各种辛苦, 也不想给同伴带来很大的思想压力,  能忍尽量忍忍吧,多次的攀登经验告诉自己,这只是一段通往营地的徒步,虽然坡度有点陡,但危险系数相对较低, 无非就是累点,头疼,肩膀疼, 腿疼,各种喘息,但如果这都不能忍受, 还出来得瑟什么?

在C1营地的一晚,自己几乎一夜未睡, 有担忧四保的胃疼的原因,也有高反带来的头晕,吃了芬必得缓解了疼痛,但那种焦虑是无法挥去的, 就是女人那点小心思, 山还是那座山, 人还是我们几个人,却因为一点点小变故就杞人忧天起来....

还好, 他后来吃了药睡得安稳,让自己一展愁眉....

下图, 冲顶攀登途中的蒋四保玩了把自拍, 很DIAO的样子,让人忍俊.....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不得不说,四保真是名福将, 曾记有个典故, 两年前他受朋友邀请, 去协作尖山子, 却在通往大本营的路上意外被牦牛冲撞, 扭伤了脚踝, 按道理讲他们当地人以身上的气味和行径,是不会和牦牛起冲突的,这次却很邪门,事已至此,他只能中途撤回, 而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向导,虽然有约在先却借故推掉了给我们协作骆驼峰,去协作了尖山子, 结果,最后的结局, 四保因扭伤脚踝回家, 另一个向导则在尖山子经历了女山友滑坠的山难.......

这次路上我们一起说起那段往事, 关于双桥沟的几座山,玄武, 尖山子, 阿妣,回首往事, 四保说,真应该感谢那头牦牛, 我这辈子肯定不再去尖山子了, 自己哈哈一笑,马上跟了一句, 我肯定也不会去的....

四保很喜欢他的家乡孟屯,他常说, 他没有什么高的志向,就想在村里住,和老婆孩子好好过日子, 不做坏事, 善良做人.....

袜子却想, 自己生命中遇到这样一个同伴, 也是自己的福气, 通过四保,自己有了大山里的干女儿,有了四保家族的许多亲朋, 让自己跟四川在情感上有了血脉之情。

下图:蒋四保在日果冷觉峰 峰顶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C1营地的夜晚, 就这样在各种情绪中悄悄度过,东方一抹鱼肚白, 我们的冲顶之日,即将开战!

这几天 忙着种牙后的修复,周末朋友又给安排了济南的老狼演唱会,再上班,打球, 敲定周末的拆线,狗狗寄养,济南的吃住行各种事情,心里还惦记着写了一半的帖子, 高点击率下就有一种压迫感,忽然不自在了...

最近迷恋一首歌, 是个叫么凹的女子翻唱的《十二》,听了许多遍,就是莫名的喜欢, 早上醒来就慵懒着打开手机放耳边听一曲再起床, 虽然知道跟自己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完全不相符, 但人不就是这样犯贱,越不容易接近的,越向往, 得不到的总是念念不忘。

世间万物,规律莫过于此, 就是那股追求的劲儿, 比如关关雎鸠的君子之求,比如炼狱天堂的登山之旅.

下图, 登山返回的时候去了趟重庆,小山友陪自己去逛磁器口, 看好了人家的干泡茶台,人肉背回....不解释啥了,有时候喜爱,不需要理由,由不得你权衡利弊,第一眼就似被击中, 无法自拔....

11月1日  冲顶日  ,天气: 晴,无风

定了闹钟5点半起床的, 因为天亮时间是6点半。 温度很冷,毕竟是初冬季节, 自己穿了厚羽绒服在冲锋衣里面,套上安全带,雪套, 高山靴,冰抓, 忙一阵就头晕眼花,手指头发麻 ,冲了热奶粉,干吃了几口饼和腰果,牛肉干, 这一路全吃的村长老婆做的大饼,嘴巴里一直有嚼后的甜味,莫名的,看看此刻在5000米海拔的自己,粗糙的手指和黝黑的脸庞,再想想和自己同龄的村长老婆, 不禁感慨,人和人是多么的不同!

四保提前揣摩了路线,说天亮再出发,怕路上如果看不清楚再冰裂缝,落石什么的不安全,有个闪失就不好了, 一共500米的拔高, 哪怕是走得再艰难,下午三点之前关门都可以,最多就是返回到C1营地而已。。。。

这个时候,虽然我心里有点着急,但知道应该听四保的,一共500米, 前三百米硬走,后200米疯爬,据自己观察,落雪很厚, 脚下虽不知道状况,但落石的危险能缓解一些, 想再多也是白搭,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线路,只能是在我们自己脚下!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我们三个的冲顶基本装备是, 四保,王锐除了个人技术装备,各一个包 ,各一对小镐,我穿了自己的个人装备,一个大镐,绳子60米,辅绳30米, 冰锥,岩钉,岩塞, 机械塞,雪锥都带了,  背包里有卫星电话,北斗盒子,有水果,有微单相机, 有水壶,路餐.....  前路迷茫,一切都是未知....

出发前,我又一遍跟四保和王锐打预防针, “结组以后我如果走得慢, 你俩多担待我, 要是感觉危险,或者兆头不好,不要强上, 走哪是哪, 没有目标...”   他俩咧嘴笑, 我也觉得自己假惺惺的, 其实谁不想登顶,再说对于我自己来说无非是多了一个山头的经历, 但对于他俩来说,意义不一样, 有了这次的经验和成功,以后会多许多客户群体,虽然,我们都是第一次, 但天气这么好,啥啥都特别顺,不到万难,肯定不会甘心下撤....

还好,知道就是个累字,有俩壮汉,也不害怕,闷头跟着走,起步就没有不遭罪的, 大家都难受,就是看谁能忍而已.... 一路上坡,喘息,肌肉酸, 四保在前面, 王锐在后面, 四保体重大 ,走出去,一路两行的大深脚印,自己跟着走, 起初的一段路,斜坡略陡,却 不算艰难。

王锐说,咱们季节合适,十一的时候雪厚却温度不够低, 雪没有硬起来, 走起来很艰难, 现在刚刚好....王锐在后面不时的拍几张背后阿妣山的清晨中“日照金山”, 我则看着四保不远处的背影, 有一种莫名的躁动和振奋, 千山万水,从烟台到成都再到结斯沟, 千辛万苦的煎熬,这一天冲顶日,终于是到来了....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好贴要奋力的顶。凭文字感觉楼主是个知性温柔多情的女子。。
深蓝袜子 发表于 2016-11-28 14:15

赞,写得好详细。有航迹吗?我们寒假打算去~
Allenzzy 发表于 2016-12-9 08:16

有户外助手留下的轨迹,不过我还没搞明白怎么传出来....
  • Allenzzy 哦哦,不过照片已经很详细了,路线也能看清,坐等更新,哈哈~ 2016-12-9 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