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党岭秋色美煞人------2016年川西纪行之二

离开色达,我直奔丹巴而去。丹巴是中国著名的美人之乡,又有排名居全国六大最美乡村之首的甲居藏寨,以及古人留下的碉楼,是一个旅游者到川西的必去之地。
    不过,我这次走丹巴,主要不是冲着这些地方而去的。

我的目标所指----党岭!莫斯卡!
  • 品味LWB
  • 老虎6310
  • 老霞客
  • -溜溜-

党岭秋色:

多年以来,我就听说丹巴的党岭风景美得迷人,尤其是葫芦海的风景,有美甲川西之誉。2004年,我和广州的美女黄丹,梁燕懷,香港的阿杜曾一起结伴环游川西,到了丹巴后,本打算去党岭,因为交通实在不便而遗憾作罢。
    这次来川西踏秋,很大程度就是冲着党岭而来的。
    丹巴的莫斯卡也是吸引我前来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据网上介绍,莫斯卡是一个非常原生态的藏族村落,那里景色壮美,雪山环绕,草地广阔,尤其是随时可见到土拨鼠,并可和它们零距离亲近嬉戏,这在其他地方是不可能遇见的,可见那里游人是多么少,多么与世隔绝,多么原始。网上称莫斯卡的原始状态就像10年前的雨崩。正好10年前我和我家划子去过雨崩,那里原生态的风光使我们留恋忘返,印象深刻。

我的好友风雅夫妇最近去过莫斯卡,他们发在网上的照片很是吸引人。正好党岭距离莫斯卡不过几十公里,我打算到丹巴主要走走这两个地方。

从色达往丹巴没有直达的长途班车。可能一个属于阿坝州,一个属于甘孜州的缘故。从色达往丹巴,有两条路,一条走道孚,从西边绕,一条从小金往东绕。总的来说,都有些麻烦。但既然背包出来流浪,随便怎么走都无所谓。

海拔在3800米的川西色达县是一个具有浓厚藏传佛教宗教文化色彩的地方。

我本打算乘从色达到马尔康方向的车,再转到小金的车。前往马尔康的班车司机说,他负责我在中途哪里下车。他帮我联系到小金的班车司机在哪里可以保证接上我。

果然,在色达到马尔康的途中,班车在一个地方停下不到两分钟,前往小金的班车也来了,我没花一点等候时间就顺利地转了车。

看来,如果时搭车驴行,随时利用依靠途中的长途班车司机,可能旅行乘车要方便快捷得多。

车子一路傍山依水而行,景色壮美。

中午12点多,车子到了小金车站,可惜发往丹巴的班车已开走。虽然两地相距只有几十公里,但要坐班车只有等明天,要么花300元包一台小车过去。
吃了午餐,凑了几个人,我们包车前往丹巴。

从小金到丹巴的路一路沿着河流走,山势险峻,河道蜿蜒,景色很是不错。

从色达到小金,车子一路依山傍水而行,景色宜人。

开车的司机十分健谈,除了针砭时弊,就是大谈小金历史。他说,这里自古民风强悍,清朝乾隆皇帝三次攻打金川,才平定下来。

路过丹巴著名的美女之乡,我们决定不下来看美女,因为现在青年男女都外出打工去了,村子里留下的估计都是老年人和孩子。

司机说,丹巴每两年举办一次美女选拔大赛,届时,外出打工的女孩都会接到通知,返乡参加选拔。
    大约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丹巴县城。丹巴县城坐落在大渡河的一个拐弯处,山高水急,依山傍水,位置不错,只可惜地域窄了一些,城市像一条带子趴在河边,发展受到限制。

一下车,我就被一群司机包围起来,他们问我去哪里,要不要包车。

我到汽车站打听了一下,前往党岭和莫斯卡的公路都没修好,也没有班车通行。要去那里,除了徒步,就只能包租车辆过去。

经过反复询价得知,包租一辆越野车,去党岭约300元,单程距离大约70公里左右。

地处川西高原的丹巴,蓝天碧水,景色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