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告别群峰、泪洒朗玛啦

翻越朗玛啦 (1).jpg

今天就必须告别东坡了,7点     天还是黑沉沉的,我们几个早就没有睡意,起床打着头灯走上高坡意图看看群峰的日照金山,我和江南走西侧而行,上面有个不大不小的海子,天蒙蒙亮,跑兔也上来了,晨曦中,珠穆朗卓露出真容,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也够我们留念一番了!只是珠峰一直在浓云中,不见容颜,几番折腾,回到营地,吃完早餐后,又是几番留念才依依不舍走向朗玛啦垭口,
从措学仁玛翻越朗玛拉山口的上升高度约400,但从白当营地冲刺大本营的上升高度才260,别小看差别仅100多米,在高海拔的地方,这100多米可不是闹着玩的。希望多多重视朗玛拉山口。

从措学仁玛湖边的营地出发,经过两个湖泊可以到达朗玛拉山底,之后就进入急升阶段,看着很陡的一处斜坡爬上去,立即进入另一个陡坡,看看山头还很远,要休息几次才能到达朗玛拉山的垭口(N28 02.385' E8711.974'  高度5352)。
朗玛拉垭口有很多的风马旗在迎风招展。右手边的山体尖峰高耸。旁边的山体也极不稳定,不时听到山石滚落的轰鸣声,幸好松脱下坠的石头距登山的路上有一段距离,并无太大的威胁。
朗玛拉附近的山体上也有长年不化的积雪,大家很兴奋滴拍了不少裸照,之后下撤,我一个人留在垭口,心想再给自己一个小时,望着珠峰方向时薄时浓的雾气,期盼着奇迹出现,垭口5300米,一般这个高度,都很冷,但那时候温度却非常高!几乎到达0度,感觉很热,在垭口吃了点路餐,1小时后希望破灭只好惨然离去。

从措学仁玛营地到朗玛拉垭口大约需要3.5小时,这是一路马叉和超级慢的行走速度。过了朗玛拉山口,开始进入急降的路程。弯曲的下降山路并不宽大,小路旁边均是石头寸草不生。

途中见到一对对转山的藏民,像是全家出游,老人和几岁的小孩在奋力攀上,令人敬佩。

两边山体夹击下的小路很陡很难行,一路除了有一个湖泊叫拉则措N28 02.472'  E87 12.957'  高度5094)有点姿色外,其余并无风景可看。
       冰湖之后
沿着陡峭的小路一路下行,大约3个小时后,可以看到一处营地在路的右手边,称为拉孜营地。距离小路大约100多米,这个营地是牧民的临时过夜点,没有发现水源,经纬度记下来了,如果选择在此扎营,可以参考经纬度查找(N28 02.572'  E8713.721'  高度4795)。如果不选择在此扎营,可以继续下行1个小时左右,在路边就有一个很好的营地叫车莎俄营地(音)(N28 03.097'  E8714.817'  高度4444)。营地水源很好,草地也很平坦。据说这个营地也叫轮珠林村营地。这个营地是珠峰东坡徒步线路上最后一个营地,距轮珠林村很近

从措学仁玛到车莎俄营地(轮珠林村营地),超级慢的速度需要七个多小时。走得快的队友六个小时就到了。选择在此扎营,第二天早晨下山很快就到轮珠林村。

从车莎俄营地(轮珠林村营地)出发,一路缓下,大约半个小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铁桥(N28 03.922'  E8715.373'  高度4179
,这就是轮珠林村前方的一条河,到此可以看到当地的山民。
铁桥旁边有很大的平地。从高处望下去,成群的牛羊散放在山坡上,偶有摩托车的突突声打破山谷的宁静,如果自己是包车来的,就可以请司机将车开到铁桥这儿接人,不过来的路上有几处山溪穿越这儿的马路,极易造成塌方和堵塞,司机一般也不愿意开上来接人

沿着可以通汽车的土路继续下行,可以看见下方有自然村一座。这就是出山的集结点轮珠林村(N28 04.037'  E87 15.999'  高度4000),牦牛工到此会休息很久的时间(一般三个小时左右),劳累几天的牦牛会加点干草让吃个饱,牦牛工也会找熟悉的人家讨要饮水和食品饱餐一顿。队友到此可以说基本完成了珠峰东坡的全程。大多数包车的队伍会在有信号的铁桥处通知司机前来接人,司机上来尚需一个小时左右,大多数会在轮珠林村等候司机,这时会有好多小孩围过来,伸出黑、脏的小手讨要东西,说的藏语听不懂,有些队友给发些糖果零食之类的,但千万别给现金,村里没有小卖部,小朋友拿上钱也化不出去。主要是不要养成他们伸手讨要的习惯。

如果司机不愿意上来,一般司机都同意将车开到优帕村接人,实际到轮珠林村的道路很宽大,汽车行走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在包车时一定要与司机提前说定在那儿接人,到时再从轮珠林村走下去到优帕村,最少要1个多小时,如果从轮珠林村走到曲当乡。没有3个小时是走不到的。况且重装走机耕路非走崩溃不可。

实际如果没有与司机谈妥到轮珠林村接人或没有全程包车,完全可以在轮珠林村自己找车让他们送下去,党中央、国务院免费赠送给当地的小型载重汽车很适合在乡村的土路上行驶。

到曲当乡后就可以休息一下,珠峰宾馆每晚50元,对门的成都饭店也可以好好吃一顿正式的炒菜。如果是包车或是仅仅是珠峰东坡的行程下来就返回拉萨,那么到此就可以选择住店或是当天赶到日喀则休息,第二天再赶回拉萨。
珠峰东坡的行程到此基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