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再登光腚山

2016年11月27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阳都户外再次组织攀登光腚山,我已经两个月没来蒙山了,不知蒙山现在是什么样子了。

天气晴朗,人的心情也舒畅,许是受这天气的影响,众多蛰伏已久的老驴们也纷纷走出家门,奔向光腚山。一辆中巴,三十五人,一路欢声笑语,不觉间就已到达云蒙小镇,拐进百里蒙山深处。

仿佛去见久违的恋人,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一路幻想了百遍蒙山的模样,满山翠绿想是不可能了,但苍松不凋自是蒙山永久的景致,也许还会看到几片尚未凋零的红叶,或者还有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也许某处的山沟里还有潺潺的泉水叮咚作响,可一路走来,这些都没见,“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蒙山已是红瘦绿减,一片灰蒙蒙的冬日景象,像是末路的英雄,迟暮的美人,只一眼,便戳痛了心底里最柔弱的那根弦,令人无限伤感!

背阴处,有未融化的零星积雪,间或有晶莹的冰挂,这是冬日里特有的景色,看到这些,令我想起去年初次驴行蒙山的样子,也是这样的天气,一头菜驴跟随阳都户外走进蒙山,开始了自己的驴行之路,整整一年了,我也从一名什么也不懂的菜驴变成了大家公认的老驴,时间快得令人恍惚,过蒙山人家的时候,我仿佛看见自己正背着包走在去光棍鸟的路上!那个什么也不懂的菜驴穿了保暖裤来,走了不到十分钟,便汗水涔涔而出,只好找了个避静的地方脱掉了事!想到这里不觉哑言失笑!

这次攀登光腚山与上次方向相反,上一次是自东向西穿越而来,到光腚山攀援而下,这次是自西向东,首先攀登光腚山,然后翻越楼子石作环形穿越。光腚山下,两棵柿子树挂满红彤彤的柿子,为寂寥的冬日增加了一抹亮丽颜色,我们在这里汇合了沂水昊岩户外的驴友,七十余人一起奔向光腚山,至采石场,众驴在此等候,领队先行攀岩上山栓绳,我以拍照为由跟随驴头先行上山。担任栓绳任务的是沂水的种子老兄!光腚山崖壁又高又陡,来此之前,我曾臆想作为老驴的我应该也能攀援而上去栓绳了,到崖底之后,才知道自己不过是妄想!两位领队顶着种子的后背往上一推,就像向墙上甩泥巴一样,种子老兄一下就紧紧的贴到了崖壁上,然后手脚并用,灵活似猿猴,顷刻间,便攀援到顶,待种子老兄栓下绳来,我紧接着就握绳而上,在崖壁顶端坐下,为驴友们拍照留念。

攀登岩壁,最能看出是新驴还是老驴,新驴攀岩心里总还有一份怯意,身体不协调,手脚不知往哪里放,双手死死地抓住绳子,力量都用在了手上,没几步就气喘吁吁,额头冒汗;老驴则神态从容,气定神闲,或慢或快,不时摆个姿势拍照,手里握着绳子就像没握一样,轻轻巧巧,力量都用在腿上,近二百米的岩壁攀上来,脸不红,气不喘,很是潇洒!

山顶上又见废弃的寨子,石墙都已倒塌,这里是驴友们午餐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一盘石磨的磨盘,一起把它垫平,作为我们的餐桌,各人带的食物依次摆上来,酱牛肉、熟猪肉、罐头鱼、炒花生、炸丸子、咸菜鸡蛋、葱、姜、苹果,奢侈如老范者,还带着野炊炉具,吃上了火锅,喝酒的斟上美酒。万里蓝天,阳光普照,大家都忘掉了自己的社会身份,回归了大自然。

今天路线短,时间还早,饭后下山,走的慢慢悠悠,寻找蒙山的美丽景致,但冬日的蒙山,枯枝败草,黄土裸露,秀美的春夏景色已然不复存在,物换星移,总是让人伤感于时光的流逝,其实岁月更迭,人事变迁,乃是亘古不变的定律,但人总是感情动物,免不了感时伤怀。因得偶句作为此记结尾:

暂借东蒙山林间,又得浮生一日闲。且请一路向前去,莫管夕阳又落山。

再登光腚山

种子老兄,徒手攀岩,登顶栓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