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6.11 EBC+Poon Hill+ABC徒步 by 雪夜(2017.1.6恢复更新)

发表于 2016-12-2 10:00 显示全部帖子
期待更新
发表于 2016-12-2 12:29 显示全部帖子
图楼备用,

还有一些诸如不知名雪山(其实向导都跟我说了但是我tm记不住啊); Chola Lake(背光拍不好); ABC途中山谷的云海, Poon Hill的日出, 珠峰日出等等一些比较一般的图, 有人好奇的话再说好了-0-
发表于 2016-12-2 13:0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雪夜 于 2016-12-2 00:53 编辑

下面开始正文
2. 尼泊尔徒步概况及最新消息

全世界被承认的8000+独立山峰共14座, 其中尼泊尔占有8座并且全部位居前10, 啊当然里面最高的5个都是界峰.

No.1 珠穆朗玛峰(Everest) 8848
No.3 干城章嘉峰(Kanchenjunga) 8586
No.4 洛子峰 (Lhotse) 8516
No.5 马卡鲁峰 (Makalu) 8463
No.6 卓奥友峰 (Cho Oyu) 8201
No.7 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 8167
No.8 马纳斯鲁峰(Manaslu) 8163
No.10 安娜普尔纳峰(Annapurna) 8091

具体分布见地图, 中文居然死活找不到这么合适的地图, 于是找了个英文版并且加了中文标注, 别问版权..

我这次行程在EBC见到的是珠峰, 洛子, 马卡鲁和卓奥友, 在Poon Hill+ABC见到了安娜普尔纳和道拉吉里, 在昆明到加都的飞机上拍到了干城章嘉, 在博卡拉回加都的飞机上拍到了最后的马纳斯鲁--当然, 航拍的两张画质都非常感人...

※ EBC和ABC都是很成熟的Tea House Trek, 也即沿线密布客栈提供食宿, EBC除翻越垭口的作死路线之外几乎半天行程内必有客栈, ABC则更加密集, 两小时内基本一定会有.

※ 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据去时遇到的飞友描述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马纳斯鲁, 楼主准备有机会再去走

※ 马卡鲁和马纳斯鲁大本营的单独徒步线据向导的说法Tea House建设已经比较成熟, 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

※ 据微信群友的最新消息, 干三大本营沿线的客栈已经全部修好, 也不再是必须背帐篷的线路了, 只是多数地方只有一家而已, 还是会比较艰苦.

发表于 2016-12-2 14:0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雪夜 于 2017-1-11 12:53 编辑

楼主的行前装备一览
留学温哥华维持每月至少两次Day Hike所以这趟出来,东西基本全是现成的。同时因为那边玩户外的实在多所以在甩卖会和二手市场上淘了无数装备,按国内价钱算基本是三分之一不到

以上是装备列表,总重量大约16kg, 具体分配基本是小包带上一机双镜, 少量杂物加额外一瓶水4-4.5kg, 大包12kg左右交背夫, 到ABC之前又从大包除去了大约2kg的物品, 10kg和小伙伴share一位背夫.
出行之前在群内讨论时被吐槽最多的是三脚架,但是其实这个只有1.1kg的全尺寸三脚架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多余负担, 实际上真正坑的都不是那么起眼。。。

以及,这里是最完备时期的装备单,划了删除线的都是临走前最后时刻取掉或者替换掉的,比如软壳衣从轻型的换到了最重装的Venta SV之后就顺带把硬壳冲锋衣砍掉了。

以下是坑货和神器列表

坑货1号,手柄。不知道是5号电池本身的问题还是尼泊尔产的5号电池的问题反正这个手柄插上南池新买的5号电池在4000米以上显示电量为。。零。走完EBC之后怒扔加都。

坑货2号,始祖鸟Bora1代徒步鞋。事实证明这鞋子只适合在温哥华穿去雪地徒步用。保护性Max,防水性Max,透气性不及格。
值得表扬的是路上至少发生了7次类似崴脚的情况但是毫发无伤,但实在顶不住每天走完的时候袜子都是湿透的。。。走完EBC之后无奈在加都花120块钱买了双轻装鞋当营地鞋用。

坑货3号,始祖鸟Accelarate(差不多这么拼)速干衣。手感非常好,但是吸汗性非常差。。。有个屁用。
想买鸟速干还是认准Phase。

坑货4号,始祖鸟Phase手套。。手套本身不坑但事实证明带这副线手套走这个路线是个错误,走完的时候双手食指中指的指尖都穿了。好了可以买新的了。。。

坑货5号,手机贴膜。有条件备一张。我走EBC时候开始角上进灰,走ABC时候贴膜自己掉了荒山野岭也没地方去弄啊,结果徒步最后一天连包带手机从山道上裸奔摔下去了。。。哦在这里称赞下华为Mate8, 裸摔高度超过4米直接落在石板路上, 捡起来虽然屏碎了但是机子居然还能正常用

坑货5号&神器1号, 太阳能电板。单独发了个称赞+吐槽帖 http://bbs.8264.com/thread-5362825-1-1.html 懒得看的我简单说下, 板子轻薄且极其结实, 和手机一起摔下去的时候挂在包外面毫发无伤, 充电效率也还不错, 缺点细节上跟翔一样送的挂钩不到5天全部坏掉, USB线基本不能用, USB插口我最后拿胶布粘死了不然一天脱5回 - -|||

神器2号,Garnier Ombrelle SPF60防晒霜。全程下来楼主除了手指尖不好抹之外纹丝未黑。以及这是我在加拿大试了好久唯一抹完之后脸上不炸痘的防晒,可能特别适合我,也可能适合所有亚洲人?

神器3号(可能的),乙酰唑胺。户外生存急救手册里推荐到的高反处理药品。在EBC基本全程高反,但是依靠这个也控制住了,甚至没有停下过任何一天。最后被送回去那是发烧了。。。

其余装备都算是正常发挥,像备用眼镜,绳索这些没用到也属于正常。。。

没带后悔1号, 辣椒酱, ABC还好EBC路上做的东西难吃不说高反了还特别没胃口, 后来蹭了小伙伴的

没带后悔2号, 走ABC时候睡袋扔加都了 大家肯定能想到我为什么后悔了

没带后悔3号, 一本在营地休息时候能打发时间的书或者电子书...晚上真的是无聊, 很无聊, 非常无聊..其实一开始有本Lonely Planet, 但是上山时候嫌重扔在背夫家里说下山路上拿反正Lukla到Namche就一条路...结果是飞下去的, 卒.

没带后悔4号, 电源转换插头...在中国人开的旅馆和山上倒是都没问题, 但是中间有两天住在尼泊尔人开在加都的客栈...还好除了手机都是充一次管很久的. 加都手机店子也多还都挂着华为牌子- -临时买了个充手机的其实也不好使, 尼泊尔的插座尽量还是用三脚插上去才稳当.

补充1号, 冰爪和雪套, 我没带但小伙伴带了. 11月初基本没必要雪套, Chola上面反正是没有新雪的都冻硬了...即使下雪以在加拿大趟雪的经验鞋子高帮裤子防水也就差不多了. 冰爪你要走垭口真是有必要, 有一段是冻硬的雪壳子和直接在冰上走, 楼主走习惯了没带冰爪也没事- - 但是雪地Hiking经验少的请务必带上. 登山杖的雪托则是建议备着, 真有雪了这东西意义非凡的, 而且反正轻...

补充2号, 关于摄影16-35+70-200镜头的组合效果不错, 35-70焦段很少需要, 即使需要从35里裁裁也就差不多了, 本来是有个索尼黑卡1代卡片机28-100mm补上中间段+预防单反罢工+可以放口袋随时用+能用太阳能板充电, 但..在出发前的一次徒步里...弄丢了...

发表于 2016-12-2 14:0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雪夜 于 2016-12-2 04:20 编辑

出行前需要知道的一些事情
1. 保险.

大家都知道为了急救直升机的8000美金, 保险是一定要买的

我选了安联, 因为向导事先跟我说美亚不好..但是这貌似是一个极其SB的决定因为住院费报销的上限是...2500. 去tm的

不过好歹也是涵盖了高山救援...啊这个放到EBC说, 反正这里乃们知道楼主是坐了直升机的就对了.

我建议乃们选美亚的. 看清楚保额.

2. 签证, 落地签就好, 楼下详细说

3. 汇率, 口岸最高, 加都旅馆其次, 山里巨黑, 在加都或者博卡拉支付宝可以有比现金稍微好一点的汇率. 淘宝不清楚. 楼主去的时候是16.6, 回的时候就..16.0了

4. 去的季节, 尽量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去, 再早可能还在下雨, 再晚太冷. 话说我宁可冷点也不想下雨..

5. 国际机票. 楼主10月初订10.31的票, 武汉往返2500好像是超便宜, 不过去tm的携程和东航, 来回机票都跟我说航司取消让我改时间..

6. 待补
发表于 2016-12-2 20: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雪夜 于 2017-8-1 14:18 编辑

3. 加德满都期间的情况

3.1 首先我是从昆明飞加德满都, 在昆明我选择了..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排队选座位, 于是成功选定右侧机尾窗边座位, 也即是除了公务舱之外最好的在途中拍摄雪山的位置.

昆明到加都是走缅甸-印度-尼泊尔, 在印度大吉岭区域的时候可以远远的看到东侧的5座8000, 包括EBC的四座和本身难得一见的干城章嘉.

3.2 落地签.

尼泊尔对中国开放落地签之后仍然很多人心存疑虑, 楼主订的是往返机票所以顺利出关, 单程似乎很多人也说可以没听说谁被扣在国内了. 此外落地签在尼泊尔一侧虽然在楼主旅游期间尼泊尔方面给予了中国游客很多特权, 但是整体来讲是非常混乱的, 在这里尽可能准确的描述一下.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落地签是先办签后取行李, 所以带登记照的请不要托运, 当然没带也是可以办的就是可能多花几分钟十几分钟排个队的事情!

请大家看这个示意图 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改了所以懒得画的很精细

红色箭头表示你下飞机进入办证大厅的方向

A区, 自助填写表单, 带了照片的请先在这里填

B区, 自助登记机器, 附带拍照功能, 没带照片的请在这里办,

C区, 交签证费的, 跟你没关系, 中国人不用交

D区, 中国人办签专用通道

E区, 歪果仁办签通道, 也跟你没关系, 请不要排错了

F区, 持有签证的通行口, 办好了签证的请直接右拐不用填单子排队

所以其实要做的事情很明白了,首先有签证的直接F,没有的根据有没有照片A/B然后直接D区走人即可。
发表于 2016-12-2 20: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雪夜 于 2016-12-8 03:50 编辑

此楼 补录加都和泰米尔情况
发表于 2016-12-2 20:25 显示全部帖子

好了 开始写到EBC了.

首先你要知道 你从哪开始徒步?

选择A, 飞Lukla.

Lukla的机场之臭名昭著不用我多说, 600米单跑道倾斜15度角...航母是不是也就这样了?

几乎双数年旺季都要摔, 今年说是早先摔了一架..整体降落比起飞危险. 而且本身也是极其容易延误..

But..我还是选了飞, 快啊..

以及 现在又开始卖Open机票了. 话说机票上写的限重10kg超重费巨贵但是你不用鸟他, 实际上限重是15还是20kg而且超重费其实没那么多, 放心带着就好.

返程Open机票到南池联系老板一般..我..没用上..回去给退了 能退90%.

选择B, 不是Jiri了, 多修了一段公路, 从加都坐车12个小时 以前Jiri走6天现在只用走3天..不过我是懒得走, 有兴趣的可以咨询下.

完毕, 我就假定你已经到了Lukla好了

----------------------------------------

EBC段2016年度大体物价.

...很SB的没有做笔录, 按印象写吧. 小伙伴好像也并没有记过帐. 如有记错欢迎指正.....

首先汇率在凤凰给的16.6, 支付宝, 现金就只有15.9了 据说口岸给17.3但是我没有走口岸啊!

Lukla出去后到南池物价都不算高...比起山顶的话. 一升热水差不多是100多点, 住店床位收了我200, 吃饭300-500貌似 这个段位, 没有拍菜单真是可惜了

山顶就非常卧槽了, 一升热水在Gorek好像是390, 在Gokyo那边我都直接要2升700多尼币. 一盘随便什么东西都是700-1000的价钱, 充电是200..每小时. 按件算是700.. Wifi按流量分类, 100M400多, 200M550吧 500M就是快1000了.. 总之 什么都贵 最多一天我花了3800多尼币.
后来遇到一个德国姐们说之前在EBC高反, 一天喝了5升茶直接就是3000+水钱..

我们请的是Porter Guide, 向导兼背夫..其实就是会讲英语的背夫啦. 我请的是20美金一天, 小伙伴的是15, 以及EBC区域一般会给15-30%的小费, 我因为最后走了高山救援所以给满了30%

以及我们遇到的都是说先定好天数, 提前走完也得给满天数, 如果我们是被坑了那么欢迎指出

TIMS因为没有走旅行社所以是20美金, 门票30..其实愿意的话也可以给尼币的 坚称自己没有美金就好了

待补充

发表于 2016-12-2 20:2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太阳雪夜 于 2016-12-2 04:29 编辑

Route 1.jpg

首先画上我走的路线图. 其中红线+绿线=行走的全过程, 没有回程的路线因为是直升机送回去的- -|||

然后是每日行程

Day 1. Kathmandu-Lukla-Monjo
Day 2. Monjo-Namche Bazzar
Day 3. Namche-Tengboche
Day 4. Tengboche-Dingboche
Day 5. Dingboche-Lobuche
Day 6. Lobuche-Gorak Shep-EBC-Gorak
Day 7. Gorak-Kale Pathar-Gorak-Dzongla
Day 8. Dzongla-Chola Pass-Dragnag
Day 9. Dragnag-Gokyo-Gokyo Ri-Gokyo
Day 10. Gokyo-5th Lake-Gokyo
Day 11. Gokyo-Kathmandu(噗).

※ 最初的行程是包括了Chhukhung的16天行程, 但是在Phakding遇到了同行的小伙伴之后因为她的时间问题所以砍掉了Chhukhung段. 如果没有被送下去的话, 正式的行程应当是14天 最终从Gokyo穿越Renjo Pass回归.

※ 红线往返就是单纯的EBC线, 绿线通过5300米的Chola Pass连接到左侧的Gokyo线, 这里不想翻Chola可以多花两天绕行南线, 也有单纯走左侧去Gokyo的但很少人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