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EBC+Poon Hill+ABC徒步 by 雪夜

[复制链接] 查看:92052 | 回复:50
Day 1. Kathmandu-Lukla-Monjo
徒步段: Lukla(2840)-Thado Koshigaon(2580)-Phakding(2610)-Monjo(2835) EASY

这一天首先早起出租到机场..说清楚是Domestic国内飞机, 机场在一起但是航站楼是分开的.

国内航班手续非常快, 前后不到半小时就办好安检托运了, 不过还是稍微早点到的好. PS. 机场里有早饭虽然不太好吃..但至少是有的.

然后上小飞机的时候尽量能够在摆渡车坐在靠门的位置, 下车之后自然而然的首先上飞机然后可以选择左侧靠前的位置能看飞行员还能看到一点点雪山(其实我觉得雪山没什么看的...还是看飞行员比较好玩, 驾驶舱和客舱之间没有门的.

降落的时候也不是很惊悚吧..总之就到了, 下飞机跟下大巴差不多, 假如你没托运的话直接拎包走人就好.

然后这一天的行程一般人是Lukla到Phakding, 但是我觉得还有余力所以直接到了Monjo..即使到Monjo也比较轻松, 大约徒步5小时.

路上有卖TIMS和门票的地方在加都没有办的就可以买了. Monjo有个检查点查票.

这一天的路况良好, 基本有台阶, 树荫也不少, 路上的风景倒是一般般... 不过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拍摄点, 道路左侧有个小瀑布, 鞋子防水的话可以下去 运气好的话脸边上会有一抹彩虹.

基本上下一小段海拔再上回去. 但是整体上下并不多.

晚上住在Monjo, 可以洗热水澡也可以等到了南池再洗, 担心南池3400海拔的话就在Monjo洗吧.

Day2. Monjo(2840)-Jorsale(2740)-Namche Bazzar(南池)(3440)
正常来讲从Pharkding出发的话这一天请在Jorsale吃午饭

但是我们从Monjo出发所以就直接过去南池了,

途中开始半程是平路, 然后就会上那个著名的600米大坡.确实是比较累的..其实这里海拔又低你又不赶时间还是走台阶, 慢慢晃上去一点问题都没有.

中途可以第一次遥望珠峰..其实没看头, 太远了, 好风景都在后面呢.

最后到南池还没到中午, 也是不错. 注意进了南池还有的走, 整个南池都修在一段巨大的山坡上....

PS. 我们定的是7点早饭, 8点出发..吃过饭还能收拾下东西顺便消化点. 晚上睡觉一般9点. 偶尔不舒服睡更早..

南池有所谓的牛排(Steak)其实就是汉堡中间的牛肉饼拿出来单独卖.

然而我依然中饭晚饭吃了两顿这玩意. 好像..大概..700多尼?

据说有20-25美金的能无限充电洗热水的好旅馆(by Thomas大神)

不过我们依然住了一般的客栈..好像叫Mountain View吧, 确实推开门能看到大半个南池, 以及背后的雪山..忘记是谁了. 大概是Thamserku吧.

南池的时候下午起大雾, 否则来路方向的雪山应当非常漂亮.

以及记住在这里采购卫生纸, 药品(比如我在加都忘了买的乙酰唑胺), 以及所有你忘了带而又在前两天徒步的时候感到会需要用的东西.

南池这里户外用品真是叫做..什么都有. 有些东西此前甚至闻所未闻, 比如头上带冰镐的登山杖你们见过么??

还有个店挂了8000米级的连体羽绒..我说谁爬8000会到这里才想起来买东西啊啊啊

普通衣服, 鞋子, 背包, 登山杖等等附件, 攀登用品一应俱全...当然, 很多都是假的就是了

除了TNF的专卖店, 我猜那里的应该是真货才对.

其它有的简直是侮辱智商的产品. 不过你就当它是假的来买..倒是也不贵.

Day3. Namche Bazar(3440)-Tengpoche(3860)

这里我们直接省略了高海拔适应的一天, 因为赶时间, 其结果就是...我从中午开始高反了.

具体来说 早上起来先非常作死的试图去拍日出..然而什么都没拍到 有拍到的同学请指正一下.

上午离开南池是一段沿着半山腰的平路,半途可以看到远处的珠峰洛子和Ama Dablam峰, 不过其实不是很好拍..拍出来显得小小的.

中途有个老大爷在组织捐款..据说是修路的. 很多人都捐了, 我捐了1000..因为深感在这里修路实在太艰难了

然后不要觉得今天就是上升400米, 先上到差不多3600, 然后下到3200多过河...一般就在河边吃午饭了 因为太绝望了. 吃完再一路爬上到3800.

Tengboche进村之后可以看到堆起来的一堆石墙, 后面是一大块空地, 这里是拍摄珠峰/洛子/Ama Dambla日落的非常好的场地. 当然你需要祈祷...没有云. (首页合集里的珠峰和凑数的AD都是这里拍的.) 星空也可以在这里拍, 不过光害比较恶劣

这里还有个好大的寺庙, 不过因为高反的原因同时也对寺庙没兴趣所以没去.

日出基本没有云但是北边...不好看. 但是南边的一些不知名雪山会比较漂亮, 起得早的可以考虑.

从这里开始不建议洗澡, 同时物价也将会开始上升, 请做好准备.

Day4. Tengpoche(3860)-Pangboche(3930)-Dingboche(4410)

(所以boche/poche是什么意思?)

这一天相对简单(据说), 对我来说则是全天顶着高反的头痛前行的第一天..所以还是很艰苦.

这一天主要的视野都是近在咫尺的Ama Dablam,但是到了dingboche村里之后最好的视角却是并不很远的洛子峰。下午仍然是云雾弥漫,但是到了日落的时候洛子峰方向的云几乎全部消散了,见到了堪称完美的日落金山(封面图)。珠峰则正好被近处的山峰挡住了, 而AD的日落角度并不是很突出。

据Porter说这里新开辟了一条Viewpoint路线, 可以上去看日落, 北侧视角比较好, 但是因为高反的原因..很遗憾的取消了. 同时小伙伴也出现了高反, 所以早上制订的让她自己上去拍的计划也一起落空了, 于是..我们依然不知道那个Viewpoint怎么样, 很抱歉. 不过按照Porter的说法, 这个Viewpoin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Chhukhung.

次日早上睡过了头, 所以并不知道AD的日出怎么样. 可以自行斟酌.

※ 从这一天开始, 我的行进速度从最快的10%直接掉到了最慢的10%以内..比我慢的一天基本就遇到一两个.所以只要你还没被直升机抬下去, 我接下来每天能完成的行程, 你也必然能完成.

Day5. Dingboche(4410)-Dughla(4620)-Lobuche(4910)

首先这一天最深的印象是: Dugla的kalapathar饭店还有四川风味的辣椒酱,超级赞。

上午出来之后爬了个小坡之后基本都在平坦的高原行走,这里树木彻底绝迹,只有散在分布的灌木丛。全天下来四面八方都是雪山,和我们同高的地方全是是灰黑色的裸露岩石面,低处则是白茫茫的河滩,之前从未见过这么苍茫的景色。

午饭后的大爬坡--其实也就300多米, 但是在这个海拔比较要命,基本是一步步蹭上去的。坡顶是纪念碑林,记录所有的死难者, 我猜测里面会有马洛里, 但是没力气去找了..

之后行走在正对努子峰的河滩边上,也是非常好看。到达萝卜切之后因为身体原因放弃原定的去东边观景台(据Thomas帖子说可以看到昆布冰川的地方)的计划,转为静坐发呆坐等日落。

出门上个小坡就能看到很开阔的努子峰, 日落同样壮美。

晚上依然作死的出去拍银河, 前后不足5分钟, 回屋子的时候相机已经被冻在了云台上取不下来...请各位务必注意保暖.

Day6. Lobuche(4910)-Gorap Shep(5180)-EBC(5364)-Gorap Shep(5180)

因为考虑到后续行程所以制订了先EBC第二天早上Kala Pathar的计划, 否则担心EBC之后无法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事实证明这个计划有点蠢, 后面说.

这一天前半程都好说,接近gorak有个上坡比较累,毕竟海拔太高了。

午饭后直接出发EBC。路上上上下下的也是比较累(而且楼主很忧伤的拉肚子了),不过没有特别大的上下坡, 整体还是缓和的..最后穿过一小段冰川到达5300米的EBC,因为不是登山季节所以空空荡荡,没有任何的永久建筑, 就是成片的经幡插在乱石堆上(首页有图). 运气不错的是有人留了一面五星红旗在那里,正好合影。

回去时候天已经黑了(所以往返EBC大约是4个半小时..),日落后瞬间变冷, 即使在走路也冻的够呛。

一天景色都是努子峰和下方的冰川,珠峰大本营看不到珠峰大家应该都知道了...
返程中拍到了月出努子的那张图.

可惜的是晚上在客栈和人唠嗑的太久, 将将错过了成片的金山, 只抓到了日落的一点点小尾巴.

Day7. 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550)-Gorak Shep(5140)-Lobuche(4910)-Dzonghla(4830)

上一楼为什么说蠢 因为Kala Patthar的日出真不怎么样. 制订计划的原因就是今天要超过Lobuche到达Dzongla

首先遗憾的是Kala海拔实在太高,我们的安排是4点起床, 4点半吃点干粮就出发, 争取6点半之前爬到Kala上面去守日出. 高反不严重的可以再晚一点点起.

但是在没吃早饭的情况下我走到半程大概5400米位置就感到高反和低血糖一起出现,无奈停在半程拍了一会日出(也能看到珠峰, 但看不到冰川)折返让小伙伴和她的背夫冲顶。返程中倒是拍到了许多高海拔的小动物, 肥啾什么的.....哦还有5200米的狗打架. 其实也不是很虚.

描述一下, Kala Pathar略有些陡, 但是比后来的Gokyo Ri还是强一些...更不用说Chola Pass那种见鬼的地方. 还是因为海拔太高所以难度加大了.

早饭后出发往回走,唯一没有料到的是这竟然是接下来很多天里最后的手机信号。对, 最高点的Gorak手机信号非常好...要报平安发圈的话请抓紧最后的机会. 接下来我收到手机信号已经是在...加德满都.

这天白天的路途因为下坡为主,并不太难,途中过了Lobuche(午饭)可以见到下方的chola lake很是漂亮。然而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角度去拍摄..而且背光的非常严重.

最后有一段上坡倒有点累。因为距离太远了, 应该是超过20km了这一天.

以及 晚上发生了一点意外...炉子实在太热, 远了又冷, 而且住的时候炉子没处理好一直在喷烟, 于是在翻越Chola的前一天..楼主感冒了.

Day8. Dzonghla(4830)-Chola Pass(5368)-Dragnag(唐纳, 4700)、最艰难的一天。

考虑到日出后冰雪融化的风险, 早上5点起床,6点塞下一把药之后迷迷糊糊的出发。逆时针向穿chola还是简单一些,穿过pass前没有那么长,让你在翻越Pass的时候还有充足的体力。

描述一下Chola。首先Dzongla一侧爬上一大段坡路之后,接近顶端的位置非常陡峭,这段是手脚并用的往上爬。爬过这段之后是比较平坦的冰雪段到达pass顶。11月上旬几乎没有浮雪,都被冻成了雪壳,也就是说雪套除非你运气不好赶上少有的降雪,否则基本无意义,但冰爪的作用很不错,楼主并没有带任何一样,因为在加拿大踩冰爬雪比较多大家不要学习。。。

然后到达经幡飘扬的山顶,海拔5300多也是挺高的, 远远的能看到一丢丢马卡鲁(有多小呢? 在我放大的单反照片里, 甚至没有人在第一次看的时候能看出来那是一座独立山峰, 所以我准备将那张照片命名为:寻找马卡鲁)

穿过这段之后往下的路极也是非常陡(比之前上来缓一点至少不是攀登级的),而且..全部是碎石路, 极其容易打滑摔倒.

并且下了这段陡坡之后并不意味着你就快完成了, 接下来的路非常的长, 首先翻过几个坡, 然后是沿着河谷几乎让人绝望的大下坡..

这一天走了八个多小时,当然我们走的慢,快的人应该能快1个小时多的样子。

重复一遍尽量不要逆时针。谢谢。

Day9 Dragnag(4700)-Gokyo(4790)-Gokyo Ri(5360)-Gokyo(4790)

上午走dragnag到gokyo段感到比较轻松,即使需要穿越冰川--反正也不用真的在冰上走,可能有一点点位置比较陡峭但整体真的比较平缓。

冰川段风景不错,以及接近gokyo的坡顶风景非常好见第一页的图,能俯瞰Gokyo湖,村庄和远眺卓奥友。到达gokyo大约十点多,正好是最适合拍摄gokyo lake的时间。

我们安排的下午两点半出发去gokyo ri。难度非常大,坡度陡的丧心病狂,据小伙伴的说法是比kala pathar更难,在5000左右的海拔连续爬坡两个半小时到顶。路况。。就那样吧,有打滑的危险。

顶端的日落确实非常不错。尤其珠峰-洛子-马卡鲁一线。卓奥友侧的日落则相对差一些。

注意带好头灯手电和保暖日落后气温下降,下山路上加上一件超薄羽绒服后正好。下山耗时大约1.5小时,也是需要注意过陡的路段。

Day 10 Gokyo-Fifth Lake-Gokyo.

这一天因为体力问题我们没有去到能直面卓奥友的第六湖,而是花了大约8个小时做了第五湖的往返。全天基本没有太陡的坡,可以说整体都是平路而且路况挺不错的。基本1小时多到第四湖(不好看),离开第四湖的时候接近2小时吧,到达第五湖的时候已经超过四小时了—也是因为这一天楼主身体情况不是很乐观,正常情况应该快很多。第五湖那里从主路往东侧走,下坡之后再上对面的坡顶就能直面冰川了,面前有一条直接从珠峰方向过来的冰川,顺着这个方向能看到非常清晰的珠峰和洛子—唯一一个能看到这两座山峰不互相遮挡的地方。两者之间7900米的垭口清晰可见。

当晚楼主出现发烧并且高反的头痛又开始加重,于是在向导的建议下叫了直升机救援—然后夜间失眠,在房间里拍下了最开头的那张星轨。第二天就直接返回了加德满都。

关于高山救援,放在最后讲—当时的意识也不是完全清晰敏锐的了,所以一些细节可能会忘记,见谅。

EBC游记部分到此结束,下面开始补充一些零散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