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EBC+Poon Hill+ABC徒步 by 雪夜

[复制链接] 查看:92058 | 回复:50
LZ写得非常详细!有机会也想去一下~~~

1. 关于高反

EBC几乎是世界上最高的业余徒步线了,高反发生的事故也不在少数,所以沿途对高反还是比较警惕的。和国内不同的是,EBC线上几乎没有提供氧气。

向导给出的建议是:1. 出现高反之前做好预防,可以减缓上海拔的速度以减少高反发生概率;2. 出现高反之后尽量多喝水,每天3-5L3. 如果有高反比较严重,那么考虑原地停留一天(但是向导通常并不倾向这么做,原因不满)4. 如果有显著加重的情况,头痛加剧,意识出现问题,或者合并其它症状-比如发烧,建议立刻呼叫救援下山。

2. 关于其他风险。

2.1. 可能存在的疾病风险。楼主经历的发烧是一个而且不止我一个,我们的共同感受是:在高海拔尽量不要洗澡,除非有丰富高原经验,否则洗澡的时候就做好感冒的思想准备。然后避免离炉子太近导致的忽冷忽热。避免体力过度透支。其次是腹泻,高反导致的难以避免,但是可以避免饮用冰川融水这些事项。

2.2. 雪崩。EBC常规不会雪崩,但是这几年都有地震风险这就难讲了。就在我离开尼泊尔的当天珠峰地区发生了5级地震,第二天就有登山者死于雪崩的消息传来。

2.3. 野兽,据向导说那边并没有足以袭击人类的大型野兽….不过小型的食肉动物还是有的。向导说那玩意叫Mountain Tiger不知道是啥。

2.4. 偏离路线&夜路。入夜之后主要的问题是温度骤降,路况复杂的地方有向导倒是好说,自己走的话风险还是有的….尤其是翻越Pass这种路径不明显的地方。主线上倒是感觉晚上走也不是不可接受。以及楼主目睹大神日落后翻越Renjo Pass的壮举实在是叹服。

3. 关于背夫&向导。

第一类,背夫,Porter。第二类,Porter Guide—向导兼背夫。第三类,Guide,向导。在珠峰地区,我们遇到的几乎都是夏尔巴人

基本上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而升级。背夫那就基本不懂英语了。我们找的是Porter Guide,既能背大包又能用较为流利的英语进行交谈,收费15-20

Guide基本不会背大包而且收费可能更高一点,一般出现在团队里,就是国内导游团那种感觉。

也有会说中文的Guide,但很少而且价钱可能要高出接近一倍来。

在旺季,所有的背夫向导都是没有房间睡的,只能睡在餐厅里呃其实你去晚了也一样。

夏尔巴人整体还算靠得住,我们没有找旅行社也没有出问题当然,我的小伙伴的背夫在带下一趟的时候在南池的客栈喝多了随地小便被老板丢出去那是另一回事了。对,夏尔巴人嗜酒的真不是一般多。(话说我知道这事也是巧,背夫大爷带的下一个驴友我正好认识)

但是事后想了想,尤其单独行动的话还是尽量找旅行社,多花点钱但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会有保障的多。

关于语言

尼泊尔确实有一些会说中文的中国人和尼泊尔人(比如在凤凰客栈工作的那些个尼泊尔人, 中文说的真是挺不错的),但是大部分地方中文并不怎么流行,而英文在尼泊尔的主要旅游地区是非常,非常通用的(除非你像我一样钻到巴塘那边的生活区去了..)

不过其实吧不会英文也可以走就是没那么自在。。。(会英文的你就不用往下看了)

首先去的路上总能搭个伴,找人求助,一两个人出去国外的筒子多半还是挺热心的嗯,办签过关那些得找人帮翻译或者帮填下。。

然后在那边的时候,现在那么多手机APP啊,路上小伙伴有种直接开了摄像头对着菜单一扫什么都能出来的神器。。当然我用不上所以没弄。

在城市里基本都没什么问题,最大的麻烦可能还是和背夫的交流,这个确实挺无解的,要么联系旅行社高价请会中文的背夫,要么就搭伴同行吧,反正组起团来你会不会英语也不会对你的队友造成什么妨碍。

备用一层

关于救援
这个,楼主在意识(基本)清楚的情况下被直升机送了下去,所以能活着在这里介绍下是咋回事(这真是太好了)。

首先确定你买好了带有高山救援的保险….否则有都市传说是你没保险没钱的话直升机来了也不会带你走的。

其次在海拔高的地方手机没有信号—但是客栈老板有卫星电话之类的东西可以和山下取得联系。提供你的身份和保单给老板,他们可以帮你呼叫救援。

直升机的价位是…8000美金。非常夸张的数字,也有都市传说可以还价。哦ABC那边好像只要5000当然也基本没人坐就是了。

然后太晚呼叫的话直升机是第二天早上来接人,但是到的时间就没个准了,我是多等了两个多小时来着。每个村子都是可以降落直升机的。

下山之后会把你送到医院,然后可能会有和保险公司有业务联系的人来联系你,看看你是不是真的病了,我们打听到的说法是这个时候要坚称你头疼,而且下山后还在疼。虽然保险公司是会直接垫付直升机钱,但是如果认为你是装病骗飞机的话可能有麻烦。

另外如果送去的是Norvic医院的话…记住这个医院的收费是相当高的,一天5000多人民币吧,看看你的保费里境外住院够不够,我是因为保费不够被敲诈了几千。

以及住院期间保险公司不会积极联络你的,他们倾向于让你先垫医药费—这和直升机那就不一样了—回头再找他们报销,不过反正下海拔之后高反基本消失了,住在医院里也没事干自己联系下保险公司跟他们说说情况还是可以争取到他们的直接报销的。

关于直升机,从Gokyo下到Lukla只用了半个小时,然后在Lukla等转飞加都的第二班直升机,这个要飞一个多小时的样子。等待时间不等,可能也接近了一个小时。

以及,呼叫直升机的人我感觉是可以拿到一部分回扣,我们团的两个向导一直都很积极的想让我直升机下去,同时另一个和我们相关的向导—是我那个向导的儿子,一直都很想从我一开始找的旅店老板那里接手我的呼叫救援的手续。而且他们会很乐观的说啊保险公司会给你报的不会多盘问什么的blabla...其实我怀疑他们自己根本都不清楚的好吧。

然而,即使可能他们有利益相关,在感到身体相当不适的时候,请不要犹豫,立刻直升机下去,不要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就在我徒步的期间,在ACT线上,类似的海拔,就有人想再睡一晚上看看情况,结果第二天没有醒过来。有的事情失败的后果是可以承担的,但是硬扛高反,扛过去好说,扛不过去的后果是没有办法承受的。EBC这边直升机基本是不间断的在飞,可见需要救援的人数之夸张。

关于高山救援,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可以继续问问楼主。

ABC部分

ABC楼主简单的翻了翻攻略就上了,路上也是基本走就行了,所以这边更游记化一些

这里楼主约到了两位同伴,路上又捡到了另外两只小伙伴----但是有一只中途脱队了。找到的都是徒步经验不很丰富或者体力并非特别好的队友,也正好符合楼主感冒还没好就硬上的身体状况咳,所以前半程走的是一个相对很轻松的节奏,到后面身体恢复并且队友也找到了徒步的感觉之后最后下山基本是平均速度以上。

Day -1 & Day 0 加德满都-博卡拉

楼主在医院躺了两天之后...出院当天就约了小伙伴并且在小伙伴住的青旅(Zen Bed & Breakfast)找老板订了大巴,700一个人。然后老板说可以安排旅行社下属的背夫,14美金一天,小伙伴觉得贵拒绝了—结果在博卡拉只找得到15还不属旅行社- -||| 这个后来给我们带来了一点小小的麻烦,后面讲。

第二天一早坐车前往博卡拉。7点半发车,说是7点前到其实晚一点也没问题。从泰米尔走过去也挺近的。

首先不要轻信所谓的6-7小时到博卡拉,我们走了8个多小时。主要是加都里面堵了2个小时才出城。

沿途路况尚可,跟国内高速当然没法比但是整体还是比较轻松的(和博卡拉那边比起来)。沿途有一些休息站,可以买吃吃喝喝上洗手间什么的。话说休息站的炕土豆挺好吃的。

到达博卡拉之后我们选择走起TIMS办公室,其实也没多远。这里要注意了。

ABC的TIMS很麻烦,和EBC一样分为绿色的个人证和蓝色的团队证,但是不一样的是--如果是绿色的个人证则不能请背夫(而且办证那里的人并没有提醒我们这一点)。我们一直到了山里的检查站才知道,丫说什么让我们当场打电话联系个旅行社来担保什么什么的,开玩笑呢吧。最后我们解决的办法是让背夫自己溜过去- -|||蓝色的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但是就省事一些,想要背夫的最好是先找旅行社。再次强调,ABC和EBC不一样,不要简单的套用经验。

然后随便住了个店,这边都是900一间一大一小两个床,三个人挤挤问题不大的说。让店老板帮我们约了个背夫 第一天结束

太阳雪夜 发表于 2016-12-1 19:22 1. 图片选集

精简美丽
Day1 Pokhara-Nayapul-Ulleri
早上起来,在博卡拉可以远远的望见远处的。。。应该是鱼尾峰
那条路,路况真心稀烂,2小时的面包车,我是差点坐吐了,后面半天都没缓过来。
据说比口岸到加都还好一点,我没法想象那边是什么样的地方。
我们选择了到Nayapul,是1800尼包车,下车的地方就是Nayapul….但是其实车还可以往里面开。于是我们可能是多余的走了快一个小时,而且就在稀烂的沙土路上和汽车一起走,也就是汽车一来就吹的一脑门沙子,再去的朋友走这个破入口的话最好问问能不能直接开到里面checkpoint。
到Checkpoint就是刚才说的,我们得背夫自己溜过去- -# 很无奈. 这一天的行程基本都在海拔比较低的地方,路况和海拔爬升都不是很大,我则是因为感冒还没全好的原因走的是晕晕乎乎的,跟着背夫和队友走路,吃饭,住店,等等。
Day2 Ulleri-Ghorepani(Poon Hill)
也是早早的起床,出发,其实Nayapul到Ghorepani这段路拆开成两天走的话还是很轻松的。这一天比前一天好的多的是不用和汽车抢道了,这边的山道算得上山清水秀,沿途走在小溪边上,头顶都是遮天蔽日的大树—也就意味着我的太阳能电板抓瞎了,在EBC一天能充120%的电,在这边大约就是40%不到。同时大部分地方的路也修缮的相当好,事实上整个ABC地区大部分的主要山道都铺上了石头台阶,除了海拔最高的地方,那边比较艰苦。
Ghorepani是个很大的村子,有个检查站下午到达客栈之后放下东西,直接上山去等日落。通往Poon Hill的路就在Ghorepani背后,事实上我们选的客栈门口就是...上去的门,还不错。
走上Ghorepani的路,向导说是1个小时,但实际上我们几个轻装之后45分钟就上去了。半山腰有个收费站不过很便宜就是了...而且好像可能只有早上收。在上面的视野非常非常好,可以清晰的看到道拉吉里,安纳普尔纳和鱼尾峰....所以说我们是为什么还要去ABC来着?
(开玩笑的,看安纳普尔纳和鱼尾峰在ABC远远好过这边,尤其是安娜普尔纳,在ABC的视角极其壮观)
Poon Hill的独到之处在于本身是一个位置极好的小山头,四面近距离都没有高山,360度的全开阔视野。当太阳西沉,侧面照射的光会在山峦之间拉出一道道光影。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安娜普尔纳和鱼尾峰的金山,日落时分。道拉吉里在11月的太阳方位下无论早上还是傍晚都是没有很显著的金山的。
拍摄之后下山的路更快,因为都是台阶,所以半个小时就下去了。饭后查了下月相,我们几个又折返回去拍银河...也是有些累了而且我的感冒也并没有好,一天都在咳嗽,所以我们并没有上到山顶,而是在半山位置的一个气象站之类的建筑边上拍摄—其实后来是有些后悔的,在山顶上应当能够拍到一张更加开阔视野的银河全景,并且是包括所有的道拉吉里,安娜普尔纳在内的一张。自然是有些遗憾。以及晚上外面非常冷,务必穿够衣服并且带上保暖的帽子。如果再有机会去,那么必然是要选择在夜间上Poon Hill顶上的。
Poon Hill顶海拔3200米,已经在高海拔的范畴当中,毫无高反经验的还是需要稍微注意一二。
Day3. Ghorepani-Tadapani
Ghorepani到Chhomrong脚程快的人一天可以走完(早到晚),我们比较懒所以分了两天。早上起来先去Poon Hill看日出(吃干抹净的节奏...),反正我是查了日出时间之后压着点上去的...等日出的人,非常的多。但坦白的说,日出是不如日落的。
去往Tadapani的路在村里一个比较隐蔽的口子,于是我晚出门了一会之后华丽的走岔了....还好走着走着觉得不对不然说不定就回去Nayapul了!
这一天起初是沿着小山的山脊行走,也是植被茂盛。走到一半起了非常大的雾,不知道是不是常态,但总之还是不难走来着(当然了,也可能是我总在用EBC的标准来评判......)。
走在开始的山道上,可以回望Poon Hill和远处的道拉吉里。到后面下行沿着溪谷走,就再也看不到了。晚上住在Tadapani,当时雾非常非常大,什么都看不到了。这是最后一处dining room有取暖的地方。
Day4.Tadapani-Chhomrong
早上懒得起床错过了鱼尾峰的日出!Tadapani的视野非常好,不过睡过了...然后出发前往Chhomrong。说实话我已经挤不太清楚那天的行程了,反正不算难就对了,这天行程首尾都能看到鱼尾峰。晚上住宿在Chhomrong,这是一个依山修建的相当大的镇子—全是客栈。住宿和饭厅都非常的冷!
Day5. Chhomrong-Bamboo
从Chhomrong出发经过Sinuwa到Bamboo。出发就是一个大下坡连一个大上坡—横跨一条溪谷。目测下了可能有四五百米吧,再上去,然后这一天都是上上下下了,有些累。到达Bamboo只用了大约5小时步行,但是为了避免高反等等问题还是决定住在这里,实际上可以到达下一站Himalaya的。同时还有问题就是Himalaya的住宿比较紧张。这里信号比较差,wifi是坏了还是怎么着,然后老样子,下午四点开始大雾弥漫什么都看不到。
Day6. Bamboo-Dureli
从Bamboo出发,一路沿着溪谷上行,随着海拔的上升,两侧的山上终于不再有森林覆盖。反正,也就是一般的山道了,顺着走走走,在Himalaya吃个午饭继续向上终于到达半山的Dureli。这里有wifi,也是最后的信号。
下午遇到了非常有意思的天气,我们所在的海拔,已经在雾区之上,可以俯瞰下方的云海。然而起风的时候,就会有团雾被急速的吹上来—在一分钟内村子就会被浓雾完全罩住,之后又在几分钟内消散,如此往复。
晚上拍星星被野兽的双眼反光吓尿了。。。
Day7 Dureli-MBC-ABC
最后的旅程,前往ABC。
早上从Dureli出发,首先走到MBC。这里海拔超过3000米,相对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比之前要累一些。此外这天开始就是完全不再有树木了,只有灌木和草丛。和昨天一样,仍然是顺着溪水向上。这里在一上午的时间要从3200迷的Dureli上升到3700的MBC,还是一段不太容易的行程的。
大概中午时分,就能到达MBC。在这里,能看见远处的安纳普尔纳I峰。巧的是,我们到达那里的时候,正好遇上了一场野火—所以我们吃过饭之后等了一会才继续走。
MBC到ABC的坡度就少一些了,不会很累。所以我们在离开MBC的时候选择了爬上右侧的山坡—山坡的背后是几乎垂直的陡壁,几百米下就是从安娜普尔纳延伸下来的巨大冰川,不过照片上,是没法反映出那种气势的。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此行的最终点,安娜普尔纳峰大本营,4100米的ABC
按我的观点,单纯以景色而言,ABC是此行中最好的地方,胜过EBC和Poon Hill。
同EBC不同,ABC有五间客栈—也即是永久建筑,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过夜,当然物价也是比较的感人,我晚饭要了两盘饺子1800尼,当然只吃掉了一盘半,其实想点一盘半但是店家不卖,MDZZ。
扯远了,晚饭前我们就去了客栈后面的区域—也是类似以ABC到此一游的地方。当然少不了的东西是各色的经幡,而同EBC不一样的是,ABC的纪念碑,也在这里,包括95年珠峰山难的幸存者兼英雄人物,Anatoni Bookreev,他在翌年圣诞死于安娜普尔纳的雪崩之中。
总之在后面那一片我们拍了不少照片—有个角度可以拍出飞跃安娜普尔纳的效果!当然,前提是没有高反,而且能确定蹦跶几下不会引发高反,我是从更高海拔下来所以无所谓。。。
ABC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同角度的鱼尾峰,看不到鱼尾的分叉,只有一个尖—在Poonhill看安娜普尔纳和鱼尾峰在同一个方向但是到了ABC这两个山峰就到了完全不同的方向上了。
另一侧的安娜普尔纳I峰和安娜普尔纳主峰则是更加的壮观,尤其是主峰,从ABC望过去直接的拔地而起,可以看到超过5000米的落差—我们在的地方是4000米的悬崖边,而能看到的山势起点要远远低于我们的所在,说5000米落差毫不夸张,换句话说,我们这么多天的跋涉,也不过刚刚到达半山腰。从ABC的角度,能看到整个冰川从安娜普尔纳一路延伸而下,视野无比开阔,和在POON HILL的体会是完全不同的。
吃过晚饭,我们选择了在这边拍摄星空。最好的机位就是前面说的对着安娜普尔纳主峰一侧的悬崖边上—当然这里要格外注意安全,我的相机差点飞到大几百米的悬崖底下去,尽量让相机处于安全的位置为好,而且山上风大,稳定性不好的三脚架要格外慎重尽量远离悬崖边。
安娜普尔纳山峰位于营地的北侧,北极星就在山峰上空—至少在11月底是如此。也即是说,我们的视野里银河和安娜普尔纳在同一个视野中,虽然比较遗憾的是北半球的北侧银河没有南侧那么壮观,但在这里也只有这一个选择—甚至于可以说,整个尼泊尔都不是很适合拍摄银河,最适合拍着南边银河主轨的夏季正是尼泊尔的雨季,而在冬季最好的可能也就是这样了。
此外,我们还嘉琪三脚架拍摄了一个小时的星轨,很有意思的是路上遇到了一位带着比较好的装备的大哥—不同于我考虑重量只带了一个16-35F4的镜头,大哥带了一个2.8的鱼眼镜头和一个11-24的顶级风光,以及5DSR这个佳能的顶级风光机身,所以拍了一些很成功的星空照片出来。
不过这里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到了拍摄星空的时间,就没有地方可以去了,餐厅会被给背负的人用来作为卧室而我们原本的卧室则因为同行者已经睡下所以没有办法回去睡,于是我和大哥只能、、在厕所门口拖了两把椅子对着坐了整整一个小时MD冻死我了
顺便一说整个ABC因为海拔的原因所以是相当的冷,比起EBC那边气温倒是好点但是MMP没有炉子啊!而且更惨的是我把睡袋仍在了加德满都。。。所以睡觉的时候是穿着全套的羽绒服才能保证自己勉强能入睡,在这里季节走ABC除非非常耐寒的人否则还是建议最好带上睡袋为好。
以及,夜间我们能看到对面的山脉上有隐隐绰绰的灯光,可能是有人准备攀登安娜普尔纳吧。
Day8 ABC-Sinuwa
清晨起来,拍摄ABC的日出。ABC的日出还是相当壮观的。不同于日落投射在鱼尾峰方向,日出投射的是安娜普尔纳的主峰,在朝阳的投射下被染成金色的巨大山峰非常壮观。此外,晚秋的清晨,ABC边上的水塘也被冻上,可以试着拍摄冰上的晨光。
然后开始下行,这里的山道不那么难,所以下行非常的快—中午就到了Himalaya午饭,晚上背夫说想走到chrommrong但是我们更愿意停在4点到达的sinuwa。
Day9 Sinuwa-博卡拉
上午就到了Chhomrong—我在这里休息的时候把包放在了石头护栏上结果包摔到了下一级的山道上—在这里夸一下华为M8,5米高摔到石板路上,屏幕碎了而内部元件完全无损!包里的相机。。被我捆扎在包外面的外套和包底的羽绒服缓冲了一下也是毫发无伤—真是万幸。
此后一路下行,最后我们发现以我们的速度完全可以直接杀回去博卡拉。回程有一些上下坡,不是单纯向下所以还是有点难走。下午大概5点我们选择了走???而不是phedi或者nayapul,于是只能包车—6000尼一辆车,还是挺贵的,但是看了之后的路况,感到这其实也不太贵—路况实在太差了,也引发了我比较严重的晕车。。。
晚上回去博卡拉,在费瓦湖边住下,回归文明世界!
题外话,当天我吃了两顿晚饭。。。
一些题外话——关于加德满都,泰米尔以外的加德满都,真正尼泊尔人的加德满都。

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