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爱罢不能老铁山 ——连川户外12月3日旅顺老铁山活动回顾

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的尖端,系千山山脉的余脉,她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老铁山灯塔就建在老铁山角上,海拔86.7米,是清廷海关当局于1893年请法国人制造,由英国人修筑的,虽历经了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和1904年日俄战争,仍保存完好,至今仍为过往船只导航。在老铁山灯塔下方,是险峻陡峭的悬崖峭壁,它与山东蓬莱的理论对角线即为黄、渤海两海分界线。2000年的8月8日,渡海英雄——张健曾在此下水,历时50小时22分钟,成功地横渡了渤海海峡,成为横渡渤海海峡的世界第一男人。主峰大崖顶,海拔465米。

对于游客来说,老铁山是一处集自然、地理、历史于一身的旅游景区,而对于驴友来说,老铁山则是一个爱罢不能的演练场。

驴友们走老铁山,一般从两个地方入山:一是大陈家,二是柏岚子。2015年12月19日,连川户外曾经组织群友从陈家村环绕老铁山(详情见我的《风和日丽老铁山——12月19日连川户外旅顺老铁山活动回顾》)。这一次,2016年12月3日,五十多位连川群友,选择柏岚子,再访老铁山。考虑到参加活动的同行者的不同需求,群主太极佛缘将大家分为两队:一队休闲,一队拉练。这里单说拉练队。

离开柏岚子,走过农家和田野,二十来人很快就来到了山脚下。大家稍作整理,合影留念后,就开始正式登上。上山坡度不是很大,但山间道路不甚分明,到处都是“活的”石块,人踩上去,很容易松动。更令人气恼的是,山间荆棘丛生,行走于此,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中刺”。这样摸索着终于登上山脊,碎石虽然少了,但是荆棘仍在,不时地划过衣服、裤子,发出滋滋啦啦的声音,令人心生厌烦。站在高处,四下观望,但见云雾之中(雾霾),群山连绵,不见首尾,也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海。老铁山最高峰到是随时可见,那上面的雷达站成了辨识主峰最好的标志。

穿过废弃的山洞,从主峰雷达站边上擦肩而过,在高低不平的山脊间上上下下,最终我们来到临近海边的军用公路上。水泥灌制的盘山公路,蜿蜒不断,好似一条盘绕于老铁山上的白龙。沿途多处军营,已经空无一人,据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老铁山的军用价值大大降低。在我看来,这倒未必是一件坏事,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的老铁山,说不定就可以焕然一新,重振雄风呢。

当我们最终走尽水泥公路,回到柏岚子,已经是下午四点半钟。六个小时,十八公里,让人腿脚酸痛,筋疲力尽。

老铁山,真是爱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