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吴峪东沟、三道沟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中度雾霾。

本周三剑客继续出队。当日7时10分在21世纪大厦地铁站集合后,上车,走你!看天空迷迷蒙蒙,滨海一边开车一边说,这哪是预报中的晴天啊?

从本溪下高速走底道后,道路上开始有冰,滨海把车速降了下来,小心翼翼地开着车。从国道转入乡道后,路面上就全是冰了。于是车速更低,慢慢驶往目的地。

10时许,车抵本溪吴峪东沟沟口。停好车后,三人换了行头,出发。沟口有一养鸡厂,老板打开窗户探出头来问我们是做什么的,得知是来爬山的后,十分不解地摇摇头,关上了窗户。

上周沈阳开了一场大雪,可因为气温偏高,没到周末就化了个一干二净。山里边这场雪却存住了。真的是白茫茫一片干净。远处的山峰上星星点点,脚下的小路上无人行走,我们三人走过,留下脚印一串串。进入沟口不远,就可以看到远方我们左侧山峦上有多个山峰相连,呈锯齿状一字排开,又象是雄鸡头上的鸡冠一般。走了一段,左面有路上山,滨海打头,我和风之舞紧紧跟上。上了一长段闷坡,才发现我们已到鸡冠的底部。细细打量,鸡冠是各个独立的大块巨岩组成,巨岩呈锥状直插天际,上面长满了褐色的粗藤。绕过鸡冠,从右侧上了山梁后,我们沿山脊继续前进。就在这里,我有了新的发现。一株如腰粗细的柞树的枝衩上生有1个猴头菇,金黄色的甚是招人喜爱。连忙喊了滨海过来。我踩着滨海的肩膀上了树,用登山杖把它捅了下来。右边 的一棵树上长有两个,只是位置有些高,滨海和风之舞怕出危险,一门地劝我不让我上去采。后来我说先上去看看,如果采不了就放弃,这才答应。还是踩着滨海的肩膀先上到树上,歇了一口气后,再爬到半截,用登山杖不得劲,索性再爬一段,用手摘了下来。

沿山脊继续前行,看到几株油松长得铁干糗枝,很有神采。三人走上去拍了几张照片,只是视线不太好。过了这段不远,就在我眼睛高度的一株柞树上,一个金黄色的猴头长在那里,不注意几乎能碰到脸。我喊了风之舞来看,她却手里拿了一个说,我也采了一个呢。还真是,不小的一个猴头。说起来很奇怪,今年秋天我和滨海一直没采到猴头,很是郁闷,可冬天里的两次本溪行,却让我俩过了猴头瘾。上次在头道沟、二道沟采了十个,今天也有七个入账。

时间已过中午,就在这里打尖休息。我和滨海吃的还是我们的经典户外美食:肉炒茄子辣椒西红柿佐以米饭,风之舞还是吃她的酱牛肉。

吃过午饭,继续走了一段,越过两个山峰后,山风很大,好象一瞬间就把人吹透了一般。此时已是下午2点了,滨海招呼我俩开始下撤。下撤的情景乏善可陈,基本上算有路,就是那种村民拉柴禾的路,有些陡,有些滑,还是强过野穿时频繁钻树棵子。

15时许,我们已回到停车处。上车,去柳仁大哥的农家院去了。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中度雾霾。

昨晚8点多睡下,今晨差不多睡到七点,柳仁大哥家的热炕可是真舒服。早餐嫂子又新做了两小盆白菜炖粉条,说好连我们中午带饭的都有了,还有三个笨鸡蛋给风之舞。

8时30分,跟着滨海出发,今天的行程是柳仁大哥家后山的三道沟。我们曾在10月30日从头道沟进,二道沟出,那天采了十个猴头;滨海的想法今天是三道沟进,二道沟出。

还是雾沼沼的雾霾天,太阳在厚厚的云层中露了一下脸,又跌进无边无际的雾霾中了。今天的温度比昨天还高,应该在零上5度左右,山路上的冰雪化得水汪汪一片,少不得绕来绕去躲着水和稀泥。

进了三道沟沟口不远,看到一村民大哥背着兜子带着镰刀从山上下来,一问原来是上山套兔子的。说是前几天套了几只,滨海向大哥要了电话,准备回程时买一只回去炖了解馋。大哥说这两年雪小,野物不好逮了。这才知道撵狍子要两个人一组不分昼夜地追,让狍子没有工夫停下来反刍,胃里涨气,然后跑不快,才会追上的。想起在吉林某边防部队时,那里的村民是用下套的方法逮狍子。那几年狍子肉可是真没少吃,凉拌,还有包饺子吃。呵呵,往事如昨……

大哥和我们聊了一会儿,又去另一座山了,我估计是去溜兔子套了。我们三人看着穿着军用胶鞋大哥轻松骄健的步伐,羡慕不已……

从三道沟口至沟底的这段路很长,应该有三公里左右。走到尽头开始上闷坡,这一段闷坡很陡,即使是我和滨海走起来也相当吃力。没想到当日风之舞表现神勇,几乎一步不拉地跟在我们身后,直到登顶,峰顶是一块巨岩,周围有多株卷缩着枫叶的枫树,没有视线。除了树木的遮挡外,还有浓重的雾霾。只是这两天的雾霾稍轻一些,我是说在山里呼吸起来没有什么气味,嗓子也没有什么不适。而且因为湿度大,在山里很有一种江南的气息。

在峰顶小休片刻后,我和风之舞跟着滨海又向上攀登了一段,应该到近900的海拔高度时,山里起雾了。浓雾一层层地向上弥漫,滨海见状,招呼我俩跟着他下撤。下撤开始还是没有路,坡稍有些陡。走到沟里落叶多的地方方才好一些。不过,下到沟里没多久滨海就找到了路,甚至至看到了废弃已久的两个房身。再向前走一段,可以看到不知是哪个驴友群的路条,而且这段路我们上次也走过,算机耕路。只是夏天水大时冲毁了好多地方,现在即使是拖拉机,也上不来了。

15时许,我们已回到柳仁大哥的农家院,告别男女主人后,开车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