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6.6. 星轨如期而至

晚上睡觉前已在帐篷附近架好三脚架,11点钟起夜,发现星空非常漂亮,干城章嘉也依稀可见,赶紧拿出nubia Z11,开启星轨模式,为了把星空拍清晰,只能设置3200的ISO和2分钟的曝光时间,照片上星星有点拖。单张有点影响,但拍星轨没关系。看见土人帐篷亮灯,赶紧让他配合拍了一张有帐篷做前景的星轨照片。干城章嘉有点小,也有点暗,但星轨照片基本上算是成功的。之后相守从帐篷中出来了,土人出来了,游民也出来了,他们都用全画幅佳能数码相机,不知道拍摄的星轨效果怎样?

喜马拉雅东段徒步日记

10月7日:干城章嘉冰川徒步

让你一次虐个够

徒步9.21公里,约8小时;

累计上升950米,下降936米;

最高4864米,最低4657米,营地海拔4718米

难度★★★★★ 强度★★★★ 风景★★★★

7.1. 坚难的选择

期待中的干城章嘉日落没有出现,南坡大本营也不见踪影,我们心有不甘。早晨的天气还是不好,啥也看不见。在反复纠结之后,我们决定在此多停留一天,等待好天气,同时也可以到南坡大本营附近溜达。我规定关门时间是中午一点,无论队员在任何位置都必须往回走。

7.2. 让你一次虐个够

前两天行程比较轻松,有几个队员整天在耳边嚷嚷要去冰川徒步。问了熟悉路线的背夫,从我们营地走到南坡大本营需要1整天的时间,来回得两天,我们的时间不够。也好,那今天我就陪你们好好走走,看你们到底能走多远?到了观景台就是直下冰川,下到冰川后就是在大石头上跳来跳去。没有明显的路迹,几个走过的背夫带路,靠玛尼堆辨别,忽左忽右,忽上忽下,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我非常小心,使用两根登山杖保持身体的平衡,还是有几次差点摔倒。我们走啊走,慢慢地我走到最前面,我们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绕过挡在眼前的石堆或土坡,寻找一个好的观景点。最先提出受不了的是游民和Nadjia,昨天叫得最凶的两个人。Nadjiat可能不在状况,游民平衡感较差。我让他们提前跟背夫返回,没想到他们又追了上来,还是心有不甘。观察前面的路况,我们决定向左横切冰川,为的是能更好地观看干城章嘉。走到左侧一个较高的观景点,大家一致认为没有再往前走的必要,决定在此等候天气好转,顺便午餐。等了大约半小时,还是没戏,我们决定返回。

7.3. 如奇心害死猫

我们在冰川上徒步的时候看见左上方有一个平台,相守说那里也是一个观景台,谷歌地图上有标注。我从摄影的角度看那个高点,感觉也不错,就跟Chhiri商量,返回的时候我们先去那个观景台,再找路下冰川返回,Chhiri也同意了我们的想法。从我们休息的地方到那个观景台没有明显的路迹,我们必须从40度左右的碎石坡横切过去,向导和协作在前面开路,我们紧随其后。跟着协作们走了几步,感觉还是有点危险,赶紧示意后面的游民和Nadjiat跟他们的背夫原路返回。我沿着协作的脚印小心翼翼的行走,有时候手脚并用,在有危险的地方,我就喊Chhiri来做保护,总算是提心吊胆到达这个废弃的观景台。这里是一块平坦的草地,估计之前做过营地,后来因为塌方路毁,若干年应该没人来过了,我们在此午餐、休息、等待光线。

7.4. 雪中送碳

今天早上出发得比较匆忙,我们的路餐配备不足,每个人只有一个鸡蛋和半个苹果,相守一路不停的叫饿。两个协作沿着冰川徒步来给我们送午餐,知道我们在平台上面,他们很费劲地找路爬了上来。我喝了杯热饮,吃了两个烤土豆,真心温暖,谢谢他们的贴心服务。

雨不停地下,我们决定返回,啊啦嘞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合影,他觉得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时间地点人物故事都值得回味。

7.5. 艰难的下降

走完平台的草地,我们面对断崖和绝壁,我们只能沿着陡峭的碎石坡下冰川。这里的坡度更陡,接近50度,我让几个协作先去前面探路,我和Chhiri紧随其后,之后是啊啦嘞和相守。尽管最终我和Chhiri没有身体接触,但有他走在我的前面,更多的是心里暗示,让我多了一份安全感,少了一些恐惧。我静下心来,摸索下降的最好方式,我只使用一根登山杖,腾出另一只手来抓石头,身体靠斜坡一侧倾斜。我借用登雪山的方式,用脚后跟使劲蹭或侧着走,等右脚稳定之后再慢慢移动身体和左脚,我把这些技巧传授给啊啦嘞和相守。我越来越有信心,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快就下到冰川,与游民他们会合。游民一直在下面观看我们下降的全过程并用相机纪录,他们看着都心惊胆跳,比我们更害怕。

全部人员下降到冰川,我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一天虽然什么也没看见,但确实让每个人都狠狠的自虐了一把。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这样刺激的探险活动下不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