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与大白鲨同游,与海豹抢鱼

出发航海之行

第一次来巴哈航海是二十年前,当时对大海认知肤浅的我一行三人乘潜友Joe六米的小动力帆从巴哈最南端的港口La Paz出发一路向北十天的处女航绝对是一次惊险的海上生存之旅,受我鼓动而去的Victor上岸后离我而去与我绝交了一年半,航行中的艰辛可见一斑。但正是那一次的航行让我爱上了这片奇幻迷人的海域。二十年来踏遍了这片海域的每一个角落。

/太平洋巴哈地图

这次的成员有HARBOR HOUSE LIFE招募令前十中的Jessica Du,雷雨和最后一刻加入的王梓,出发的港口是巴哈北边的 Ensenada,一路向南航行一千公里后在Magdalena bay上岸。

/封港期间,一行人在戈壁飙车

十月十五号,出航的日子到了,但天气很不配合,从北边刮来的风暴还没有过去,我们犹豫了好久还是起航了,海上颠簸了几个小时后,船的一只发动机出了些状况,船长决定返航。回到港口后才幸远地发现,港口已经封港并发出了风暴预警,因为外海的狂风与大浪超过了原来的预报,风力达到了每小时六十几公里。

/庄园骑马,从白天到黑夜。

困在港口的几天,我们在戈壁飙车,庄园骑马,深藏在戈壁腹地的绿州与温泉,和星散在各酒庄的地方菜让我们养足了精神,当我们再次起航之时,风浪已经平静了许多,航程的第一站是离开港口二百多公里的一片岛礁。这片海域以金枪与大白鲨群而闻名,多年前是我们渔猎金枪鱼的圣地,现在渔猎仅对本地人开放,对外来人可以做的仅仅是观赏大白鲨。

牵手大白鲨

站在食物链顶端的鲨鱼在多数人眼里有着凶残的印象,其实鲨鱼正常状态下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除了少数地域示威类的主动攻击,多数鲨鱼攻击都是在能见度不足的海域发生的事故,多年的潜海与渔猎海中,不记得与各种鲨鱼多少次近距离接触,遇到鲨鱼会警惕小心但巳经没有了恐惧,但大白鲨就不太一样,每次在海中遇到都会有一丝不安。一直没有机会在高能见度的海域近距离接触与观察大白鲨,这次航海应该有不错的机会,因为HARBOR HOUSE LIFE团队去的海域水深且能见度很高。

/风暴之后的太平洋风平浪静。

风暴之后的大海格外地安静,我们的船停靠在岛礁避风的东北角,平静的海深篮通透,站在船尾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中的金枪鱼群,大白鲨高耸的鲨翅划破海面缓缓地移动,侧翅平缓地悬着,平悬的侧翅告诉你鲨鱼不在攻击状态。

/大白鲨在水中缓缓地游动,侧翅平悬着,意味着他现在心情不错。

/大白鲨侧翅下垂,身体呈弯弓状,现在他已经处在攻击状态了。

就在我等待时机下海与大白鲨共游之时,船长钓到一条大鱼,鱼线被扯的声响,船长吃力地与大鱼争斗好一会,鱼的速度终于慢了下来,大鱼的身影出现在视野里了,是一条金枪鱼,在大蓝海圆锥状的金枪是速度与力量的象征,就在船长收获这条金枪鱼的一刻,一只巨大的黑影出现在金枪鱼下面,一口森森的白牙,血光一闪,大半条鱼就没有了,在我们惊愕的目光中,黑影消失在被金枪鱼血染红了的海面;这就是大白鲨,这片海域的主宰,她闪电与致命的攻击,让多数潜海者看到她在海面上缓缓飘动的鲨翅就魂飞魄散。第一次近距离亲眼目睹大白鲨的攻击,差点击碎我想骑乘她的梦想。

/EdMund Jin 在大白鲨心情好的时候,拉着它的尾翅同游太平洋

静静地冥想了一会,我紧张的情绪慢慢恢复了平静,又细心地观察了一会儿游荡在船边再次安静下来的的大白鲨,深吸了一口气开始我的第一次尝试,潜入海中,快速接近这只六米长的大白鲨,拉住了她的尾翅,她好像受了点惊,速度明显加快了一点,紧接着她一个摔尾就把我推开了,就在我松手的时候,她转过身来瞪了我一眼,她那面带微笑的一口白牙叫我心口一紧,看着她缓缓地游走了。当她再次游回来的时候,我似乎感觉到了与她的某种联系,这是一种能量上的沟通,假如你没有体验不会理解,但我很肯定她已经善意地接受了我的存在,我再次游向她,抓住了她的尾翅,心里已经没有了丝毫恐惧。她这次没有拒绝,带上了我。我闭着眼睛,静静地感受她缓缓摆动的尾翅,享受着这奇妙的时刻。

/这是我们大船拖的小快艇,坐在船头的是雷雨和王梓

/Jessica举着当地墨西哥人送我们的龙虾

晚餐我们分享着鲨口中抢回的小半条金枪鱼,继续我们的航程,开往三百多公里外的San Benitos 岛。海豹之战

San Benitos 是巴哈海域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这里的海底森林是我见过最壮观纯粹的,岩礁海底爬满了龙虾,成群的黄鲣鱼群,海豹环绕着岛礁,这里远离文明,过来一趟很不容易,除了当地少数渔民,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我每次回到这里都会感到久别的朋友重逢的喜悦。

/巴哈海底,成片的灌木林状观寂静。

不过这次可惜的是,这两年太平洋的厄尔尼诺让海水温度升高了不少,习惯冷水的海底森林今年不见了,但留下来海底“灌木林”依然状观。错落的岩礁在深蓝的大洋中神秘深邃,让你有如置身外星的世界,同行的女孩们在岩礁附近嬉戏,我和Dan去猎食当天的晚餐。

/第一次接触冷水海域的王梓玩的好开心。

平时不容易猎到的黄鲣在这里我第一潜就射到一条,但真正抓住这条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三十几斤的黄鲣瞬间从视线中消失,向蓝海中的高地,四十多米深的岩礁底直冲,我努力拉住连接枪刺的浮绳不让黄鲣缠绕在岩礁下,等待洋流把我们带到深水域,我的脚蹼踢成了弯弓状,与大鱼在海里僵持着,怱然间平衡被毫无征兆地击破,我被一股大力拉下海面好几米,浮绳脱手而去,当我再次抓住浮绳的时候,浮绳的方向已经转到了海面上,湍急的海水在耳边呼啸而过,我感觉是被快艇拖在了后面,我拉紧浮绳,拖行中一尺一尺地收短浮绳,接近我的猎物,视线中一只大海豹紧紧地叼着我的黄鲣在全力奔逃。

/一只大海豹,拖着Edmund捕到的黄鲣在前面逃

/大海豹拖着黄鲣鱼逃跑的近照。

当我非常接近它时,他灵活地在我身边转圈圈,我小心地与之周旋还是不小心被枪刺上的钢丝缠住了右手,吓的身边的Dan大声地惊呼,解开钢丝后,我小心地拉远了与它的距离,一公里之后,海豹终于累了,我收获了被咬破肚肠的黄鲣跳上了随行的快船,不甘心的海豹红着眼睛围着快船久久不肯离去,随船围观的女孩们似乎不忍心海豹空手而归,把小半条黄鲣丢给了他并纷纷跳下船与他合影,晚餐的盐烤黄鲣用的就是这半条海豹嘴里抢回来的猎物。

/雷雨、Jessica Du、王梓同与金哥抢鱼中败北的海豹在水中嬉戏。

深潜异域空间

/太平洋的冷水海域,这里的景色,有一种神秘的美。

随后的几天,海况越来越好,海里的能见度达到了冷水海域中少见的三十米,迴游在大篮海的金枪,黄鲣,马林,刺鲅鱼成群结队,追逐着一眼看不到边的饵鱼群,平的像镜子的太平洋海面上,随船跳跃的海豚与海豹,静静浮在海面的海龟,搅起涟漪的饵鱼群,与喷水的鲸鱼和破空的飞鱼演奏着大篮海的交响乐,尽情释放出了她的妩媚与诱惑。潜入其中有如置身于异域空间,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这么多年一直迷恋大蓝海的原因.....

/成群结队的饵鱼群一眼望不到头 /

/雷雨离开海狼群,浮上海面。

一千多公里的航程在第七天落下了帷幕,每天日出入海,日落上船,除了与读者分享的两个片段外还有许多美妙的时刻,同行的女孩们也经历了许多她们人生中的第一次,这绝对算不上舒适的旅程,但我相信,这种自然原始与粗放的航海会是一次她们难忘的旅行,对我则是一次故地重游,唯一不同的是,这次航海中我实现了太平洋中牵手大白鲨的梦想。

好可爱的大白鲨,海豹感觉好凶!
harborhouselife 发表于 2016-12-8 11:41 出发航海之行第一次来巴哈航海是二十年前,当时对大海认知肤浅的我一行三人乘潜友Joe六米的小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