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之路 #纳样有趣

玩了十来年的户外,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前两天看到有个朋友做了个户外视频,说留给年老的自己一点回忆,突然在想自己这几年,去玩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人的游记和攻略,却从来没想过要分享或留些回忆,嗯,所以现在,我在咖啡厅里,要给自己的哈巴之行一个交待,留下一些回忆!

今年9月份的时候重回了丽江,依然住了9年前老友的客栈,我们一起说起了雪山,然后说:今年我们爬个哈巴吧。大家都是执行力特别强的那一类,10月招募了队员,定了1120日攀登!

老实说,对于登雪山这样的户外项目,我一直只想尝试,但是并不热爱,因为在我眼里,这真的是非常专业的户外运动,而且具有较大的危险系数,所以这一次登哈巴,我把自己的目标定在尽力登,但绝不冒险!能上就上,条件不够成熟就撤!

1116日 ,所有队员15人全部到达丽江自由生活驿棧,虽然是招募,但是来的都是各自以前玩户外的朋友,人员相对还是比较熟悉;一次户外的长线活动,队员的质量直接决定这次活动的质量,而我们这一次,真的是非常棒的团队,各种人才齐聚。

在写行程前,先隆重介绍我们的队友,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次让人恋恋不舍的哈巴之行:

(队员介绍)

队长 瑜飞9年前丽江之行的帅小伙子,现在是个略发福的中年大叔了,有些朋友,十年不见,但是依然一见如故,说的就是你了!

队友 阿飞有颜值、会拍照、又会照顾人,单身的姑娘们扑上去吧,这么好的男人没人抢,真是没天理了!

队友 默灰默默的付出,冷静的观察,我们的主力摄影师之一,不要看我个子大,我可是有颗温柔心哦~

队友 小二丫丫:至今不知道为什么那晚就她没喝断片,体力毅力都超强的90后,比她大一轮的七麻麻表示:亲,你是来提醒我,啥叫把前辈拍死在沙滩上的吧!

队友 车车帅人一脸鼻血,幽默又开朗,现在是姐姐们眼中的小鲜肉,以后是小姑娘眼中的全能大叔啊。。杀伤力太强了!

队友 锅巴会做饭又理性,超有爱的爸爸,一说孩子,脸上就不自觉的开花,他家孩子一定天天是被泡在蜜罐里的吧——中国好爸爸!

队友 草原白一手好文彩的小白,一会又被人叫白哥,哈巴之行登顶的二名队友之一,牛逼的体力,超牛逼的毅力!!!

队友 JASON杰森:95后的小鲜肉,哈巴之行登顶队友之一帅到没朋友,还有一颗超温柔的心,又是一枚逆天好男人!

队友 果果任性又可爱的果姑娘,男队友们个个抢着去照顾,却不料是我们队中第一个上到4900的女队员,外柔内刚,早早的修炼到了顶层女人,姐姐我只能仰望你了~

队友 POPO我们可爱的POPO,非常性情中人,喜欢你爽朗的笑,毫不掩饰的哭,自带光芒的女孩是最美的。

队友 阿沐一个超级好男人,24岁的小帅哥居然有这么高的情商和观察力,前辈表示压力很大啊!

队友 完美无瑕:去之前差点被刷掉的队友,却是我们杭州队中最强的一位。如果不是你在哈巴请的那头羊,我觉得我没有毅力走回到哈巴村了~

队友 尕尼:ABC之行一见如故的朋友,我只想和你说,下一次,我还要和你在一起!

队友 阿水:没在计划中的队友,一口东北腔的浙江帅哥,热爱工作的程度让我汗颜,常常都是酷酷的表情,却又保留着大男孩的好奇。

队友 工兵:8年前雨崩之行的朋友,8年岁月,他越来越年轻,一直很好奇,你这八年是吃防腐剂的么?:8年前雨崩之行的朋友,8年岁月,他越来越年轻,一直很好奇,你这八年是吃防腐剂的么?
七麻麻虽然行走江湖多年,还是被这一拔鲜肉美女们刺激到,决定从今天起好好修炼,早日成为一个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爬得了山下得了海的好麻麻!

户外的魅力除了那远方的风景,更多的是那一帮同行的小伙伴!多年过后,户外的风景也许已经渐渐淡忘,但是在旅程中生死相交的驴友们,则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朋友!

行程篇:

1116日   丽江集合

1117日   丽江到哈巴村(中途徒步中虎跳)

1118日   哈巴村—湾海

1119日   湾海—哈巴大本营

1120日   哈巴大本营—登哈巴—哈巴大本营—哈巴村—丽江

1121日   丽江休整

1122日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16日中午,队员基本到达丽江客栈,下午队长瑜飞要求所有队员把自己的装备晒出来清点,统一检查了每个队员的装备和物资,给每一个队员分配了任务,食品管理员、药品管理员、垃圾管理员、摄影、摄像、装备管理等,小伙伴们领着任务开始登记啦,行前每个队员对着相机说了自己的哈巴之行祝愿!

17日一早,吃完早饭打包坐车去哈巴村,一共16名队员,临行队长说要给大家加餐,先来段中虎跳徒步拉练!这是我第三次徒步中虎跳,熟悉的路线,新的朋友,一路各种欢乐

传说中的天梯

徒步时长2.5小时左右,团队有二个恐高的小伙伴,上天梯各种纠结无奈心理崩溃,但是最终都还是战胜了自己!

晚上6点左右到达哈巴村向导七哥的客栈—哈巴部落,哈巴村的海拔2660米,基本温度和丽江差不多吧,吃完晚饭,有些小伙伴去逛了哈巴村,有些小伙伴们围炉夜话,到了晚上10点左右,有一帮抖抖索索的小伙伴们还去拍了星空,对我这样的懒人,早早就钻进了睡袋。为这次的哈巴之行,重新去买了个睡袋,黑冰G1000,事实证明这个睡袋真的不够热啊。。。

18日 早上7点,所有队员起床,整理完装备吃早餐,吃完早餐列队做早操,感觉好像学生时代,哈哈,领操的95小帅哥,是我们队最小的同学,但是已经是一名非常专业的户外领队了,现在的90后真不是一般的厉害呢

整理物资

美女连鞋带都有人系呢

排队做早操

今天的行程是从哈巴村徒步到湾海,途经上羊房 3460米 兰花坪3800 杜鹃林4050米  弯海4150米,徒步时长6.5小时,行程约16KM

一上路就逗逼的小伙伴们

小鲜肉出没

路上碰到的奶奶

经过
彝族村的时候正碰上有村民在烤土豆,我们拿食物和村民换了土豆,自然火烤的土豆像个黑炭,但是非常香,小伙伴们在这里吃了路餐,有些FB的家伙居然在这中间还斗地主,下次可以考虑让他们带上麻将了。。出发前队长给大伙分了小组,一共四组,每个组的组长要照顾好自己的队员,当然美女常常是男队员抢着照顾的,而且我们这次儿狼多肉少,11名男队员,5名女队员,其中4名女员还是汉子型的,哈哈.

走到哪都不忘斗地主的伙伴们

路遇的当地人家

时刻不忘摆POSE

开始有雪了

到达湾海营地的时候风已经很大,气温也越来越低,向导们埋锅造饭,队员们开始搭帐篷,因为大件行李还没开包,有些队员带的衣服不够,只能呆在公共帐篷里盖地席;队员中有些小伙伴出现了轻微高反的现象。吃完晚饭,队长给大家开了会,小伙伴们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进行总结和反省,就跟学生时代一样。事实证明这样的团讨会有利于增进团队更好的融合,尽管小伙伴们有哭有笑,但是每个人的心是打开的,彼此真诚而有爱!

开始团讨,哭的哭,笑的笑

晚上的湾海非常漂亮,满天繁星,哈巴雪山倒映着湾海。阿飞叫大家出去拍星空,我这人懒人继续呆在帐篷给小伙伴们烧开水,但是外面一声声的“哇,好漂亮!”最终还是诱惑我出去了。繁星点点,偶尔看到天际划过的流星,人生这一刻如此美妙!

最美的湾海营地星空

19日 ,七点就有小伙伴叫早。昨晚几乎一夜无眠,睡前队长一直让喝水,结果一晚上都在纠结要不要出去尿尿。睡的太冷太冷,一直抖,把能盖的全盖上,还是抖,YY给了我足贴和暖宝宝,这个暖宝宝支撑着我度过了无眠的一晚。中途还硬咬着牙去尿尿,这是悲催的一晚。下次必须再整个睡袋!

早起,吃饭、打包

湾海边上各种摆拍

早上醒来,发现许多小伙伴都没睡着,一是冷的,二是因为高原吧,比较不容易睡。吃了早餐,装逼的开始装逼拍照,我们去湾海边上遗蹓了一下。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从湾海到哈巴大本营,只要4个小时左右,经过昨天的适应,今天小伙伴们走的都非常轻松,路过了黄海,我更愿意叫他八卦海,一半冰封一半湖水,形成了非常奇特的八卦形状。在这里我们又进行一阵狂拍,跟着我们的摄影阿飞真是个苦逼孩子,跑前跑后拍,女人们各种摆。

传说中的八卦湖—黄海

快到达哈巴大本营的时候,经过了一段冰面路段,这是今天最难走的一段路,小伙伴们摔了好几个。1300左右到达哈巴大本营,哈巴大本营海拔4130米。据说哈巴大本营是国内雪山大本营中设施最好的,有木屋还有上下铺的高低床,还有厨房烧饭,感觉有点像尼泊尔的ABC大本营。因为昨晚没睡好,有些小伙伴们睡觉,有些小伙伴们晒太阳蹓哒。

路过的冰面路段

1500全体集合,向导七哥,给大家培训了冰爪、冰镐、安全带的使用方法,以及在雪线行走的注意事项。

1700晚饭,分享了工兵同学从杭州带去的东坡肉,吃完继续团讨,在这里我们讲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在雪山上,每个同学都不能去依靠其他的小伙伴,因为在这个环境中,能照顾好自己都不错了,根本没有能力去照顾别人,大家都要对自己负责。

考虑到第二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2000左右大家基本入睡。由于前一晚冻的不行,这一晚盖了很多,结果,成了热成狗的一晚。高山缺氧,脑子真是不够用的。

爱学习的草原白

听了一晚的大风声,正懒睡袋里考虑着这大风可能不能登山,要不要起床呢?

2:50阿沐同学就来叫早了,穿戴完毕,集合到餐厅,早上给大家准备的是蛋炒饭+一个荷包蛋,吃完集合准备出发。

此时的风还是很大,但是向导七哥说这风不算大,天气还不错。(他这是安慰我们呢)除了个别队员,其他的队员都是二人一个向导,而我的悲催之路也从分配向导后开始。我和尕尼同属一队,我们俩在今年4月的ABC徒步中认识,一起来的哈巴,彼此的体力耐力都差不多。天很黑,路上又调整头灯安全带,我们落在了队伍的后面,在我们后面的没几个伙伴,一路上升的坡度比较大,经过了一段碎石路段,向导小红一直在我们前面10米左右的地方行走,而其他队员的向导基本保持在队员前面1-2米的地方。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后面的悲催之路。

过了碎石坡,来到了传说中的大石块,这一段据说是哈巴雪山之行比较难走的路段,风非常大,夹杂着雪粒打在脸上,吹的人心里直发毛。上了一段石坡后,进入了有积雪覆盖的石坡,尕尼的鞋子开始打滑,走几步就摔倒,我们两个基本保持走在一起,但是向导依然在我们前面10米左右的地方,两手插着口袋,丝毫没有要帮助我们的迹像。队员们一个个从我们身边走过,向导或紧跟着他们,或紧拉着他们的手,而我们两个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尕尼决定提前穿上冰爪,因为戴着手套,并不好穿,在我们的要求下,向导一边抱怨一边帮助尕尼穿冰爪,穿的过程他的手套被大风吹飞,我把我的备用手套给了他,在这约10几分钟的过程中,我一直等着,能感受到身上一阵阵的发冷!风真的超大,按我们老家台风的标准,有9-10级,我们一次次被大风吹倒,趴在冰雪上不敢动,有一段路边上是悬崖,真的走的心惊肉跳,一度我脑海闪过下撤,我想着我可爱的儿子,不能让自己冒险。

幸好这个时候另一位团员的向导走过来,他拉起了尕尼的手,带着她向前走,而在我的前面是另一名队员popo,她的向导也紧拉着她的手,我赶紧跟在popo后面,感觉这样会有一点点安全感。而我们的向导,可能感觉到其他向导对我们的帮助吧,在一个斜坡上终于拉了我。走过4800米的木桩,天已经比较亮了,约8点左右的样了吧。我和尕尼这个时候觉得体力还不错,可以继续向上走。这个时候碰上了下撤的锅巴同学,他说风太大,登不了,下撤!我们俩憋的一股劲顿时松懈了,远远的七哥向我们摆手,说:风太大,全体下撤!

其实我最害怕的还是下撤,整个坡度太抖,风太大,路太滑,怎么下撤?拉着七哥的手,我不敢走,上来的经历一直在脑海里划过,这时候上来另一名向导吉克,是我们另二名男队员的向导,他抓着我的手,我对他说:一定不要放开我的手,一定要一直抓着我的手!好吧,我的内心是非常恐惧的,因为被风吹倒被雪滑到了十几次,我真的很害怕自己在下撤中遭遇危险!吉克说:放心,拉着我的手,我保证安全带你下去。非常感谢这位24岁的新手爸爸,一路真的一直拉着我,风大时我们不得不停下来

互相抱住,才能不被风吹倒,我们对彼此说:我们家里都还有孩子,我们俩个要安全的到达大本营!忙乱中甚至忘 了戴太阳镜,以至于后半段我的眼睛被风刮的出现视线模糊,直到今天视力依然没有恢复!

天知道我们上来的路有多长,感觉走了并不是太久,但是下撤居然和了2个半小时,我们一度赶上了走在最前面的锅巴和草原白!等队员们都安全到达大本营20分后,发现我们的工兵同学不见了,队长的脑子一下就炸了,赶紧派向导们出去找。。过了一会儿,我们的工兵同学回来了,他说走岔了路,被吹倒在悬崖边上,爬着回到原路再返回!还好有惊无险!

• 婷婷幽幽 星空照的很美哦 2016-12-12 10:28
  • 纳趣七麻麻 向导们连拖带拉 风刮起的雪粒子,打在脸上生疼 整理完毕后,除了队员草原白和杰森打算第二天继续要登顶,其他同学全部下撤到哈巴村。8名同学骑巴下山,我们6名同学徒步下山。从哈巴大本营下撤到哈巴村约3.5小 ... 2016-12-10 13:33
纳趣七麻麻 发表于 2016-12-8 14:11 玩了十来年的户外,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前两天看到有个朋友做了个户外视频,说留给年老的自己一点回忆,突 ... ...

精彩活动支持分享

纳趣七麻麻 发表于 2016-12-8 15:53 哈巴就在前方淫荡二人组路遇的当地人家时刻不忘摆POSE开始有雪了  到达湾海营地的时候风已经很大,气温也越 ... ...

[size=18.6667px]向导们连拖带拉

风刮起的雪粒子,打在脸上生疼

整理完毕后,除了队员草原白和杰森打算第二天继续要登顶,其他同学全部下撤到哈巴村。8名同学骑巴下山,我们6名同学徒步下山。从哈巴大本营下撤到哈巴村约3.5小时,走到后半段,肚子饿的不行,脑袋里一直想着完美同学赞助的那头羊,想了无数遍怎么烧这头羊,吃货靠这头羊的信念安全返回到哈巴部落!

晚上吃过了坨坨羊,我们决定连夜返回丽江,洗个好澡,睡个好觉!到丽江830,各自回房洗漱睡觉!从4800下撤到2660,感觉我的脚趾头痛的不行!

经过哈巴风雪洗礼的我们,今天是愉快的一天,一早醒来,就看到了队友草原白和杰森登顶哈巴的消息,他们还带上我的旗帜,看着纳趣旗帜在哈巴之顶,非常感动!今天是我们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我和阿飞、尕尼、POPO去菜场采购,我们要为登顶哈巴的队友设庆功宴!晚上的烧烤宴搞起,队长说给大家看一本《绝命海拔》的视频,音乐响起,图片展现,是我们的哈巴之路,这一路,我们的欢笑和泪水一一呈现,含着泪看完视频,大家一起不醉不归,全队喝断片!

21日登顶的两名小伙伴

哈巴大本营的夜空

户外的魅力是大自然是山是水,但更是那一群小伙伴,很感谢遇到你们,一路走过,也许从此各自天涯,但是幸运的是,你永远会在我的脑海!

这一次的哈巴之行虽然没有登顶,但是没有遗憾,尝试过,也更懂得大自然的威力,更明白出行前各种准备的重要性!如果再有一次哈巴,我还是会选择出发,但是,我会选择一个靠谱的向导,虽然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全寄托在向导身上,但是,当你一次次跌倒时,旁边伸过来的那只手,不只是力量,更多的是安全感!

感谢队员阿飞、阿沐、默灰提供照片!

哈巴视频点击(视频之后会进行补充,大家稍安勿躁)

893081964 发表于 2016-12-8 17:39

O(∩_∩)O谢谢

这么多人一起活动,好热闹

星空照的很美哦
纳趣七麻麻 发表于 2016-12-10 13:33 纳趣七麻麻 发表于 2016-12-8 15:53

要是能用图片分楼发就更好了,可以好好的评论每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