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龙岩

20161126五台山大朝台

发表于 2016-12-9 11:00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13 15:11 编辑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东北,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他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最高海拔3061米,方圆约320公里。因五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如五根擎天巨柱拔地而起、 巍然矗立,峰顶平坦如台,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在五台中间的小镇为此就叫台怀镇,传统中说去五台山旅游的便是在这台怀镇。五台山据传以前拥有寺庙128座,现有建筑比较完整的寺院80多处。

这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有寺名曰望海,主供聪明文殊,拜之可使人聪明。

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有寺名曰普济,主供智慧文殊,拜之可使人获得无穷智慧。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有寺名曰法雷,主供狮子文殊,拜之可使人勇敢。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台顶遍布龙翻石,有寺名曰演教,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有寺名曰灵应,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心地纯净、一尘不染。

(以上是度娘告诉我的)

行程距离:鸿门岩→3km→东台顶→(华坪、南梁沟、护银沟、白云寺、佛母洞)30km→南台顶→(气象站、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23.5km→西台顶→5km→中台顶→(澡浴池寺)6.2km→北台顶→10km→鸿门岩

(说明:本游记所涉及到的距离数据都是GPX数据,GPX的距离是垂直距离,实际距离>垂直距离)

轨迹下载(仅供参考):http://www.foooooot.com/trip/1061048/

• 瘦马
  • Wii在路上 顶一个 逝去的大五台 2016-12-9 14:02
  • 常乐598 据说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一次能顶上500年的修行,本人虽无啥可修,除徒步登山锻炼个人的意志以外,为家人祈福也是必须的。恰巧遇上华北地区最近来了第一场雪,查看五台山(台怀镇)天气预报最低是-9℃,山上应该起码是- ... 2016-12-9 11:09
发表于 2016-12-9 11: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9 11:12 编辑

据说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一次能顶上500年的修行,本人虽无啥可修,除徒步登山锻炼个人的意志以外,为家人祈福也是必须的。恰巧遇上华北地区最近来了第一场雪,查看五台山(台怀镇)天气预报最低是-9℃,山上应该起码是-19℃吧,1125日又是出行的好日子,走!

为什么选择顺时针(右绕)?右绕:敬礼之一;无量寿经上曰:“稽首佛足,右绕三匝”;萨婆多毗尼毗婆沙云:“右绕者佛法故,所以右绕”;右绕(顺时针)有功德,左绕(逆时针)有过失。这次朝台气温超过了-20℃,汗水还是不断地湿透全身,冲锋衣的表面附满白白的盐渍,稍微休息很快就冰冷,所以每次停留时间必须控制,否则就会失温,后果不堪设想!全过程的路餐就是素饼配水,在护银沟村入住时吃的也是素食,在西台顶晚餐吃了一碗面,澡浴池寺早餐吃了一碗小米粥配上2个小花卷,几乎称得上饥寒交迫,有点“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感觉。全程徒步过程中遇见朝台的也就8个人,走的都是不同路线。顺时针环五台山大朝台也就我独自一人,测得GPX实际距离78公里(本人这次徒步走了89.3公里,其中7.5公里是走错赠送的,剩下的都是在各台顶晃悠的。),用时25:47时(移动21:50时、停顿17:56时),累计拔高4599米。在这天寒地冻的气候下独自徒步登山,相机根本开机不了,手机只能揣在裤兜里保温才能开机拍照,且网络信号盲点较多,让老婆当心到准备报警了,在这深感歉意!!!(其实:不管何时何地佛祖都一直都在保佑着我。总之,心中一定要存着对大自然的敬畏,步步谨慎!!!)

发表于 2016-12-9 11: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9 12:33 编辑

2511:56时海西号直奔北京,2613:33时到达北京西(列车晚点38分钟),离22:23时北京开往五台山站(砂河镇)的列车还早,便从北京西站徒步至北京站(逛了18公里),适应这大雾霾的气候,还专程到天安门给毛泽东爷爷道一声,预祝我一路平安。中途顺便去了三夫户外北京月坛店,看了很多很喜欢的装备就是下不了手,过过眼瘾也就满足了,就这么简单。

叫个小帅哥帮我独自照了一张相,也是唯一比较正统的。

这是在北京站候车室内的,没位置坐,就到庆丰包子店稍微点了些,这么好的环境等至上车。

发表于 2016-12-9 11:26 显示全部帖子
22:23时上车,抓紧美美的睡上一觉,27日凌晨4:30到达五台山站(下车前保温瓶加满水,并迅速泡上一碗碗面,当作今天的早餐),下车后在车站广场有接站的中巴,25元直接到台怀镇,徒步登山者正常都是在鸿门岩下车(约35公里的路程),5:22时到达鸿门岩登山口,气温非常的低,稍微修整、御寒准备。 IMG_1200_缩小大小.jpg

当时天色非常的黑,看不到周围有啥内容,就在这巨石碑照了张照片。
发表于 2016-12-9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9 11:32 编辑

这是第一天的数据:行走33.5公里,用时11:09时,移动8:41时,停留2:27时,↑1556m、↓2512m。

发表于 2016-12-9 12:00 显示全部帖子
5:36时开始朝第一个目标——东台顶徒步登山,头灯在包底,手脚僵硬懒得拿,靠农历二十八就那么一点月牙的月色行进,虽是有路,坑坑洼洼的,没法看到直拔的捷径,寒风凛冽,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雪镜也懒得拿出来),斜着身子顶着风顺路蜿蜒而上,约3公里的路程(攻略上捷径是1.7公里)。6:20到达东台顶(耗时44分钟),刚好一佛品交流处有一负责人在,抓紧进去避寒,修整。在东台顶晃悠1:10时(7:20日出)。

发表于 2016-12-9 12:06 显示全部帖子
7:30东台顶准时出发,冬日的暖阳抵不过这寒冷的大气候,风大,戴上雪镜才感觉眼前的景色那么迷人,视线贼好,信心十足。沿着依稀可见的路痕前进,戴着手套用手机拍照确实麻烦,最终悟出了用嘴唇滑开手机照相功能的绝招(开始是用鼻子滑开,结果被雪镜挡住)。 IMG_1223_缩小大小.jpg

8:18时进入一片松林中修整,才想起早餐还没解决,还是先解决温饱吧,才有体力前行。

发表于 2016-12-9 12: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9 12:12 编辑

8:34继续前进,眼前山脊的路痕很明显,山脊上的积雪块一片又一片,也就毫无疑念的直行,没想到翻过山脊,下去便是楼上村,再沿公路出去便是台怀镇了,不对,这不是我想走的路线,只能原路返回,往东边走,直至回到自己预计的轨迹上来(这里多走了2.4公里,耗时55分钟),欣赏到了另一角度的景色。

眼前山脊的路痕很明显,没想到翻过山脊,下去便是楼上村。

回望东台顶

发表于 2016-12-9 12: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9 13:48 编辑

红色轨迹是两次赠送的路线,这两处多走了7.1公里,耗时将近3小时,却欣赏到了另一番景色。

发表于 2016-12-9 12: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常乐598 于 2016-12-10 18:38 编辑

顺着山腰的路迹前行,一段一段地穿松林,比较阴凉的地方积雪较厚,并不结实,踩着会嘎吱嘎吱的响,山坳底下靠阴面的松林也是白雪皑皑,也是我们南方人罕见的,10:23到达土地庙,土地庙右侧山脊的方向也是本次规划在内的,可山脊左侧山腰上一条路痕非常直观,虽知道偏离了轨迹,但方向是正确的,也就毫无悬念的往前走,小道全在松林中,积雪上还留下一串串脚印,松针铺满小道,踩上去就像踩在厚厚的地毯上一样,伴随着太阳光前行,感觉真不一般,走啊走,走啊走,路痕渐渐消失,前方出现了下降的悬崖,看看GPX,轨迹虽然偏了些,但方向不会错,那就攀崖下降,下降后继续走山脊,几乎没什么路痕,也许是兽道,看见山羊在前面飞跑,继续走,快到轨迹上了,呃的神啊!前方又是悬崖,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悬崖,距离轨迹也就200多米了,且轨迹处就是公路,吓死宝宝了。折回,往左侧山坳继续探路,我的妈呀,也是悬崖,已经是11:10时了,到今天的目的地白云寺还将近25公里,不能再浪费时间了,立马作出决定,原路返回。好吧,既然原路返回,调整状态是必须的,太阳直射,汗水湿透身上所有的衣服,还是先脱了吧,穿少些会比较轻快,除去了湿透抓绒衣和秋裤,往回走,攀回前面下降时的悬崖,快速回到土地庙,返回至计划的轨迹上来(这次多走了4.7公里,耗时2:01时),小错了两次,不能再有第三次了,时间不是很允许,也经不起折腾了,还是乖些、还是老老实实顺着GPX轨迹吧,回到土地庙上方,朝着华坪村方向走,一路下降,没路痕,可视线明确,小村子就在眼前,一步一步往下走,轨迹始终不偏离,12:45下降到华坪村。

土地庙

华坪村

前面都是阳光大道了,慢慢来。华坪村也就是公路的尽头,一小溪成了冰溪,找到下游处发现一可以看到流水的窟窿,猛喝了两杯透心凉,爽!小村只看到一栋废旧的房子和几个简易搭盖的草棚,没有可留恋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