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女儿陪我游英国

公元前1000年—1200年古埃及的石碑。

来自意大利南部,公元前420年的希腊神话里的冥后。

女儿陪我游英国

中国唐代的唐三彩。

十三世纪伊朗的瓷砖,距今已有800多年。

公元前300年左右,古埃及一个国王的半身雕像。

女儿陪我游英国

1480年左右制作,可以随身携带,用作祈祷的神龛。

很多年代久远的精美油画。很多私人收藏的西班牙绘画作品。

400年前的挂钟还在滴答行走。

女儿陪我游英国

镶嵌在现代展馆玻璃墙上的中世纪雕花玻璃。

早年美轮美奂的手编工艺品。

不懂收藏,就觉得它们每一件都价值连城吧!

女儿陪我游英国

喝茶的时候,和艾薇琳对面而坐,此时,身背花包的“女青年”才显现出真正的学者风范,与我们侃侃而谈。

听女儿说,艾薇琳是墨西哥人,早年在剑桥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之后就一直留在英国工作。她是国际上青少儿童文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领导和参与了诸多国际学术研究合作项目。艾薇琳不光事业有成,家庭也很幸福,她的丈夫是英国人,同样是剑桥毕业、在格大执教,还有两个女儿。

因为我不懂英语,和艾薇琳的交流全靠女儿辛苦当翻译,不过相谈甚欢。艾薇琳确实是一位非常亲切又知性的女性,那种个人魅力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女儿和导师一直如同朋友,而不是像“老板和打工者”,也从没特殊搞过“关系”送过什么礼。女儿很以此为傲。

女儿陪我游英国

后来,她们师生俩用英语谈起了学院和新生的事情,我听不懂,就扭头看看外面,突然发现一道别样风景:

在两个成人带领下,一群小人行走在草地上,成人负重的是大包,孩子负重的是小包,而且孩子身上都是两三个包!他们在干什么?真是有点让人好奇。

更奇怪的是,他们走了过去,不久就又绕了回来,重新在草地走过。是锻炼孩子们,在“拉练”吗?我想起这个很土的词儿。      这些小不点儿,在我们国人眼里,出现的画面应该是在父母膝下撒娇、或者被几个大人围着哄着。不管他们干啥,眼前的画面,我在国内是看不到的。

女儿陪我游英国

喝茶结束,博物馆也要关门了。又匆匆看了一些展品,我们便离开了。返回市区的路上,艾薇琳开着车跟女儿聊着天,我欣赏着街上的英伦风情。

脑子里还在回味着公园里的那些宝贝,想到宝贝的捐赠者,那个航运大亨William

Burrell爵士。这也叫有钱就任性吧?当年喜欢买,身后乐意捐,把宝贵的财富留给社会大众,这种任性真有意义!
先赞过后再来看
苏格兰高地行(1)(旅英日记六)

2016年9月12日。今日启程去苏格兰高地旅游。据说那里自然风光很好,但想象不出是怎样的景色。于是心想,高地,就是比平地高一些罢了,不会有我们大中华的崇山峻岭好看。

女儿给我订的是高地三日游一个旅行团。去高地一般两种方式,一是自驾,二是跟团。因为那里路途遥远,多为山地,交通不便,其它方式行不通。女儿为了陪我一同前往,头天晚上赶写一个论文的调查报告,直到凌晨三点。

女儿陪我游英国

了解高地就要给自己补地理课:苏格兰在英格兰北部,位于欧洲西部、不列颠岛北部,东面是北海,西面是大西洋。与挪威、冰岛隔海相望。其实,整个英国就是一个大岛屿。

从谷歌地图上看,苏格兰高地有高低起伏的山川,纵横交错的湖泊河流,多处与海相连。     我们坐上一辆载客大约30人的旅游巴士,从格拉斯哥市中心出发。3天将行程大约近千公里。那个巴士车是这样的。

有人说,想要看真正的苏格兰,就得去北部高地,去那里才能追寻到这个民族精神的源泉。

途中,迫不及待地向窗外望去,因为是阴雨天气,看不到太好的景致。阴云覆盖着山区,只有偶尔才能看到缝隙中的蓝天。

这里没有庄稼,没有菜地,没有果园,唯独有的是顺着山坡而下,那蜿蜒起伏的无边无际的牧场,还有星星点点的牛羊,点缀在如绿毯般的草地上。

女儿陪我游英国

形容草原,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但用在苏格兰显然不恰当。这里的草地是用机械修剪的,犹如公园里的草坪。不时看见用塑料包装的收割后的牧草卷儿,我当时脑子冒出来的感觉是:比我家的被摞都整齐。只是车速太快没拍下来。

途经小镇邓凯尔德,司机停车让大家休息如厕。体验了英国的收费公厕,公厕里很干净,弄的不知道什么香薰,香气扑鼻。每人30P(1镑=100p,你换算吧)。

镇上的店铺窗前鲜花盛开,娇艳欲滴,这里养花真好,不用浇水。看到镇中心有一个纪念塔,建于1866年,纪念一个叫ATHOLL的公爵,碑文的大意是他修建了一个水渠,为镇上人引来洁净水。

女儿陪我游英国

附近有一个古堡,车并没有驶向那里,感到有点遗憾。不久,我们来到一个古战场。

说实话,这个古战场没什么好看的,遗迹只有一个石堆。说的是大约在1746年发生的一场惨烈的战争,英格兰人以精良的武器,在很短的时间内杀死了手无寸铁的1000多名苏格兰人。     苏格兰人很在乎自己的历史。曾看过一个介绍,大意是说苏格兰人喜欢说那些战斗的故事,喜欢并珍惜自己的民间传说以及音乐。一个破败的战场,可能算不上什么,但苏格兰人却视这些为国家重要的财富。

古战场的博物馆有个餐厅,可以自行午餐或进博物馆参观。英国的旅游团不大包大揽,收费景点不管门票,参观与否自愿,就连住宿和用餐也都可以自由选择。

餐厅里的食品种类有限,看别人拿啥我拿啥,端着盘子去结账。这就是我的午餐,一碗西餐浓汤,一块面包两块点心,共10镑。点心太甜吃不惯,好难受。

女儿陪我游英国

饭后行驶到尼斯湖。此刻云罩湖面,细雨蒙蒙,感到有点失望。这也没什么好看的啊!这就是闻名于世的尼斯湖吗?那么安静的水面,传说中的水怪呢?

尼斯湖位置是一个狭长的大峡谷,它位于海平面以下200多米,所以被称之为“沉在海下的湖”。传说每当尼斯湖上风雨大作,一头神秘的怪兽就出没湖中。英国和北欧一些国家的英雄史诗里,也多半有与水怪搏斗的故事。还拍了电影《尼斯湖怪》。不知怎么,后来水怪却慢慢变成了亲切的称呼“尼西”,意为尼斯湖里的有趣的小怪物。旅游商店里摆着许多尼西的玩偶。

尼斯湖一头连接到大西洋,另一头连着北海。据说湖怪一家已经从湖里游到大洋去了,可能只是偶尔会回尼斯湖度假什么的。那好吧,我来度假,你去大洋,还是不碰面为好。世界上有些事儿别较真,若真实发生了太可怕,哈哈!

女儿陪我游英国

转了一下湖边的旅游商店,干净整洁,地上铺着地毯,一批批客人走过也没有泥土。连地毯也是花格的——典型的苏格兰格子纹。此次来英国,特别是在苏格兰,到处都可见格子纹的服装衣帽。

苏格兰格子纹可谓历史悠久,有说法是“苏格兰格子,等于一部大英帝国的历史”。资料说,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舞台上,苏格兰格子一直都是被经常运用的设计元素之一。

而我们旅游团的司机兼导游也特别“苏格兰”:他长得高大粗壮,秃头、带墨镜,却光腿穿着传统的苏格兰裙子。

苏格兰民族服装包括:一条长度及膝的方格呢裙,一件色调与之相配的背心,一双长筒针织厚袜。裙子用皮质宽腰带系牢,下面悬挂一个大腰包,挂在花呢裙子前面的正中央。

偷拍了一张司机的照片,他穿的以墨绿为底,上面有浅绿的条纹的裙子,是最典型的花格裙颜色。

女儿陪我游英国

旅游车就这样一直沿着湖边行驶,天气忽阴忽晴,车里时不时的放一段苏格兰音乐,期间忽然传来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友谊地久天长》,这首优美深情的苏格兰民歌传遍世界,真是音乐无国界啊!

全程就这一位苏格兰司机兼导游,驾驶座位旁安有一个固定麦克,车速很快,他一边开车,一边不停的用浑厚的嗓音得得得地介绍沿途风光,还特爱打手势,时不时便用手指着窗外某处景色。我观察一下,这是一辆手动挡的车,在不宽的双向两车道上,会车时这只手还得换挡避让对方。真是服了!

我啥也听不懂,全当他是鸟唱歌。女儿说他苏格兰口音太重,也听不太懂,就像我们北方人听粤语一样。但是我却听懂了一句:哈里波特。他是说某处是《哈里·波特》电影的取景地。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