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细数从接触户外败的那些东西 (长文)更新至第八章户外服饰-鞋类

受到警告

前言:大概是2014年,在邻居的怂恿与蹿蹬下接触上了露营。从这次起,就一发不可收。到现在不管是某宝还是海淘,买了不少东西。前一阵看到一位朋友写了篇关于装备的选择。萌发了我写这篇文章的想法。本文章根据分类,会细数出我从接触户外到现在买过的有用的,没用的装备及与户外相关的东西的一些使用感受与优缺点分析(个人感受)。希望对各位看官能起到帮助。本文仅供那些讲究品质与功能的朋友参考,如果您不考虑品质与功能差距或者确实不想投入过多资金的话这篇文章就可能不太适合您了。请自行分类阅读。

本文涵盖的装备与服饰范围较广,我将根据类型进行逐一介绍。本文会牵扯一些摄影器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影音及周边配件类目里查阅。

目录:1,露营装备-基础营地

7,户外服饰-防护性小件

8,户外服饰-鞋类

9,与户外有关的杂项

一,基础露营装备-基础营地篇(根据购买时间排序由远至近。)

迈路士小腰包

购买时间:20144

购买原因:刚需

装备现况:退役,准备扔了

优点:轻,小

缺点:小,装不了什么东西

个人感受:当时什么都不懂,随便买了个通勤小腰包。价格不算便宜,但也不贵。

适用人群:不带过多东西的

牧高笛冷山3AIR

购买时间:20148

购买原因:在朋友的怂恿下为了参加正规营地的露营活动而购置。

装备现况:已转让

优点:经济实惠,操作简单,适应非恶劣环境下的所有环境。

缺点:自重大,透气性差,较为普遍(其实这个不能算缺点)

个人感受:在当时来说(包括现在)我觉得牧高笛的冷山系列依然属于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帐篷,价格不贵,性能对得起价格。

适用人群:适合各类人群使用

推荐指数(满分10分,以下同理):10

科尔曼折叠躺椅

购买时间:20148

购买原因:没椅子。想买个舒服的。

装备现况:转卖中

优点:舒服啊,可坐可躺。还自带水杯酒瓶放置栏。

缺点:自重,体积过大,只适合自驾游

个人感受:当时什么都不懂,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感觉这椅子舒服。于是就买了,虽然不算很贵。但是现在用不上了。只适合自驾腐败游。

适用人群:营地离车不远的人群使用。

推荐指数:如果您是适用人群的话那指数是10,如果不是的话那就是0

莱泽曼OTH多功能工具钳

购买原因:看重多功能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功能多,大品牌,做工好

缺点:自重大,实际不适合户外

个人感受:个人而言是一个很不错的多功能工具钳,打开方式新颖帅气,制作优良。但是自重过大,并不适合户外使用,很多功能用不上。在我没买刀之前我都是带着他出去的。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感觉比户外更好。钳子功能在过于用力的环境下有点咯手

适用人群:经常干活的

推荐指数:8

火枫折叠桌(铝合金)

购买时间:20148

购买原因:家庭腐败游,有个桌子卫生方便些。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收纳后体积小,展开后使用面积对于三口之家来说绰绰有余。拆装简单。质量好

缺点:还是自重体积过大,更偏向于自驾游(如果您体力充足的话也可以徒步用)

个人感受:一家三口及多家出行的必备之物。难度不大的线路也可以尝试携带。

适用人群:举家出行的,营地离车不远的。

NH牛津天幕

购买时间:20148

购买原因:闲的。。。

装备现况:扔掉了

优点:挡雨。。。遮阳。。。

缺点:自重大,配套的支撑杆十分不结实,在15年我们去内蒙玩的时候直接折掉了。所以整体就扔了。

个人感受:没什么大用的一个东西,自重大,遮阳效果倒还不错。

NH折叠脸盆

购买时间:20148

购买原因:闲的。。。

装备现况:闲置准备转让

优点:小,轻价格凑合

缺点:自立状态下接不了多少水。

个人感受:就头一年的时候用了几次,然后就一直闲置了。

冷钢玻璃纤维手杖

购买时间20149

购买原因:户外防身

装备现况:闲置准备转让

优点:相对于他的性能来说重量不算重,城市英绅的装逼利器,不属于管制器具(意味着不会被查收),破坏力大

缺点:抛开性能来说自重过大,攻击时容易出现空当,价格太贵

个人感受:本身我是不想分享这件装备的,因为这件装备确实买错了。但是转身一想,就当是给和我一样天真的人一个忠告吧。东西本身完全是城市通勤用的,并不适合户外使用。但是如果单从城市通勤防身装逼用的话,这个绝对是个利器。简洁大气的外形,配合超强的破坏力,其实最开始我是想买那款里边带穿刺的手杖。但是考虑到管制问题及价格(那款我记得要1000多元)最后选择了这个不带穿刺的手杖。再次郑重说明一下,请勿使用本手杖直接攻击对方头部,很轻松就可以把头骨打碎致死。我第一次单独爬海坨带的就是它,也正是这次让我开始意识到登山杖的重要性,虽然他重了些,但是那次爬海坨还是给予我很多帮助。

适用人群:城市用的

多特75+10背包

购买原因:自驾游已经满足不了我探索的欲望了

优点:便宜,1000出头。能装,结实耐用

缺点:自重大,裸包就将近5

个人感受:这个包是我买的第一个登山包,一直用到现在。很能装,如果不带很多吃的的话这一个包就可以放下我们一家三口的所有东西。并且到现在也2年多了,虽然不是天天用,但是使用频率也很高了。到现在为止跟新的没什么区别。一点伤都没有。背负可调节,腰带很厚,还是比较舒服的。这个包是我比较满意的一个包包。但是自重问题确实是个硬伤,基本上一次露营这个包总重就没有少于15公斤的时候。最狠的一次装载了30公斤的东西。。。

适用人群:重装出行的

推荐指数:9(因为没用过GG的包,所以不敢打满分)

NH铝箔地席

购买时间:20149

购买原因:户外出行席地而坐时阻隔地气用。

装备现况:买回来就退了

优点:相比其他铝箔地席来说没有任何优点

缺点:中间带拼接,做工很一般

个人感受:做工很一般,并且中间是拼接的。个人感觉没有任何性价比

适用人群:所有户外活动

NH水袋5L15L

购买时间20149

购买原因:防水防潮

装备现况:5L的送人了,15L的游泳时用

优点:没发现有什么额外的优点如果便宜算的话那就是便宜。

缺点:材料很一般

个人感受:现在回想起当时也忘了是具体因为什么事而想起买这个东西的了,但是5L的这个防水袋陪伴了我2年,一直用它来装单反。用起来还是很顺手的,但是5L有点类似于那种橡胶材质,比较厚重,还有味道。15L的薄一些,现在主要是涉水运动时使用。

适用人群:涉水及有重点保护器材的

NH洗漱包

购买原因:收纳小件用

优点:还算皮实

缺点:目前没发现有明显缺点

个人感受:买回来后就当做是急救包用了,一直用到现在还算是好用。只是不能完全防水,只能防泼水。

适用人群:频繁出差的更适用

SOG磨刀器

购买原因:给莱泽曼用

优点:小巧

缺点:贵

个人感受:用这个磨刀对于刀线有一定损害,不推荐购买

适用人群:懒的人

迈路士40L背包

购买原因:短途轻量出行时使用

装备现况:忘记扔哪去了。。。

优点:没发现什么优点

缺点:实际容量在装载背负系统后根本达不到,背负系统卸掉后感觉也到不了40L,质量很一般

个人感受:这个包买的比较失败,买回来之后发现容量很大一部分被背负系统占用了,卸掉背负系统之后感觉实际容量也到不了40L(感觉虚标了)。而且买回来没多久好像就返厂维修了一次。但是还要感谢这个包包,要不是这个包包老婆大人不会同意后边买个小鹰48

推荐指数:1

束口收纳袋

购买原因:收纳用

优点:经济实惠用途广

缺点:不是100%防水,做工及质量略显粗糙

个人感受:经济实惠型的小物件,可以装衣服什么的,挺方便。重点就是便宜啊,坏了丢了不心疼。现在出去露营的时候我都是把衣服塞进里边然后外边套个衣服就当枕头用。

电子手持户外温度压力多功能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还算皮实,买了到现在了还有电呢。

缺点:数据并不是十分准确

个人感受:当初是为了评测天气用的,这个表有很多功能。但是很多功能一般情况下用不到。温度的话不准确,太阳高照的时候温度会明显高出几度。但是也有一定作用。不推荐购买,还不如买个多功能手表。

适用人群:想了解实时环境的人

NH折叠小马扎

装备现况:坏了

优点:小,轻

缺点:性价比低,椅面过小导致PP大点的坐不了,没用几次椅面布料就扯了

个人感受:如果不考虑寿命的话这个椅子还是很推荐的,小巧轻便。但是质量真的太次了

适用人群:PP小的人

CAMELbak水壶

购买原因:装水杯用

优点:好看耐用

缺点:没发现有什么明显缺点除了贵

个人感受:因为是一家三口,只背一个包的时候3个水杯总有个水杯没地方,所以买了这个。挺好用的,平时无包出行可以直接安在腰带上装水杯。但是价格确实不便宜这也是一大弊端,好在一直用到现在还在服役。

适用人群:水不离手的人最适合

Purell免洗洗手液

购买原因:清洁卫生

装备现况:耗损品

优点:便携,味道好闻

缺点:除了贵点没别的

个人感受:户外我觉得这种东西还是很好用的,随时保持清洁与卫生。户外出行还是要尽量安全与卫生的。现在改用国内医院用的那种洗手液了。这个瓶子可以循环使用。

molle迷彩腰包

购买原因:随身用

装备现况:转卖中

优点:能装,拓展性大

缺点:重量大,做工次,没什么舒适性

个人感受:这个包很一般,国内加工的仿造品。做工比较粗糙。就是便宜。但是容量还可以。

适用人群:军迷

自由之魂云途

购买原因:替换冷山3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有门厅,空间大,抗风性好,搭建容易

缺点:贵。。。占地面积有些大,对营地稍有挑剔

个人感受:这个帐篷一直服役到现在,是个人出行或者家庭大强度出行的基础营地。我们家孩子小,所以3个人挤挤可以睡得下。帐篷拆装很快,有个很大的门厅存放装备。但是内账的材料现在已经出现脱丝,并且内外帐的拉链都不太好用了。王总说让拍张照片,不过最近没露营。所以也就搁置了。整体来说单人或双人3季出行的很好选择。

推荐人群:轻量化又不想丧失空间的

烤地瓜防水袋

购买原因:收纳

优点:轻,便宜

缺点:做工略显粗糙

个人感受:很经济实惠轻巧的一个防水袋,目前用来装急救物品用。

发泡坐垫

装备现况:忘了扔哪了

优点:小,轻

缺点:没什么缺点

个人感受:可能是个人习惯问题,不太习惯用这种东西,不过这个东西要是点在背包下边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背包的作用哦。要是习惯用的话我觉得还是一个很好的小物件。

超薄铝箔地席

购买原因:觉得铝箔地席太过占用空间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收纳体积小,重量适中

缺点:贵,防地气功能差

个人感受:当时因为感觉普通铝箔地席体积过大,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地席。买回来后发现体积确实很小,并且重量也还可以接受。在户外大部分用来垫在地下用,但是防地气的功能就比传统的铝箔地席差很多了。还是能感觉到地气发冷。

适用人群:对打包体积有要求的

小鹰48L

购买时间20158

购买原因:之前提到的迈路士在一次徒步过程中让我老婆十分痛苦,于是她主动提出换包的要求(坏笑)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好看,相对皮实

缺点:还是轻,因为轻,所以感觉布料的耐操性差一些(仅仅是感觉,目前没有破损),水袋仓设计的不科学,腰封有些单薄,使用过程中重心不稳

个人感受:在多特75相比之下小鹰48显得十分轻巧,但是也很能装东西。比我以前买的那个什么迈路士高大上多了。但是因为轻,所以面料显得也单薄了一些。并且确实有时包晃的挺厉害的,产生重心偏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功能性一样不少,但是水袋仓设计的并不是十分合理与人性化,必须在空包状态下先装水袋,否则水袋装不进去。并且拆装水袋的时候还要把上边的调节绳完全松开才好操作,致使水袋方面的操作略显繁复。然后就是睡袋仓我装700的睡袋很费劲,所以每次我都是装在75里边。

MBC120Q登山杖

购买原因:稳定性及对身体的保护性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巧,耐用,皮实,外锁方便

缺点:没发现有明显缺点

个人感受:经济实惠型,原本我是想买BD的木柄的,但是奈何价格太高,最后投入到了MBC的怀抱。但是买回之后发现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外锁操作起来方便,稳定性也不差,重量和还比BD的轻。很满意。顺道一提,之前又一次清理车的后备箱,结果清理完忘记把手杖收回去了,然后倒车的时候直接碾压过去了,拿起检查后除了海绵部分脏了点,手柄头有了点毛渣之外没有任何问题。所以看来还是很结实的。

三峰15D多功能雨衣

购买原因:出行时以备不时之需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小,多功能

缺点:做工有待提高

个人感受:当时买这个雨衣的时候主要考虑到可以当天幕,地席的多功能。实际拿到雨衣后发现很轻薄,但是在户外说实话还没有用过一次。日常倒是用过几次(骑电动车的时候)。收纳起来手掌大小。不占地,重量也还可以。如果不差钱我觉得可以考虑入手一个。放在包包里备用。

CAMP儿童雨衣

购买原因:我有了不能让儿子淋着啊

优点:轻,小

缺点:做工有待提高

个人感受:有点像210T的感觉,挺不错的,也不贵。做工有待提高。给孩子用绰绰有余了。说是外贸单,咳,大家懂得。不过东西还可以。

适用人群:小朋友

N-rit速干毛巾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小,收纳方便

缺点:暂未发现

个人感受:我觉得还可以的一个小毛巾,价格也不贵。收起来后就一点点,很方便。有些薄,所以储水稍差,使用中需要经常拧干。

适用人群:需要用到毛巾的

Sunodi无腿椅

购买时间:201511

购买原因:本来是想买进口的那个(忘了牌子了)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于是转战国货

优点:舒服,较轻

缺点:矮,起身不好起,体重大的人坐上去PP可能会蹭地,收纳较费时

个人感受:这把椅子是我目前坐过最舒服的一把椅子,进口H家有这款,但是无奈价格居高不下,所以买了国产的,但是用到目前为止质量很满意。除了收纳袋撕口了之外椅子本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因为是无腿椅,自重大的有可能坐下后PP会蹭地,起身的时候由于矮,不太好起身。收纳后体积几乎是NH折叠马扎的2倍体积,还属于可接受范围。

适用人群:注重舒适度的

NH升级款折叠马扎

购买时间:20163

购买原因:老的那个坏了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小,配色还不错,座椅面积相对老款略有增加

缺点:相对老款来说收纳长度增加了,其他暂无发现

个人感受:这款相对老款来说结实度提高了(最起码用到现在没有出现问题),收纳长度增加了一些,支架的直径比老款的小了一些,但是承重没发现不同(我自重110斤)。适合轻量化又追求舒适度的人。相比老款已经令我很满意了

适用人群:轻量化并追求舒适度的

自由之魂精灵4

购买时间:20164

购买原因:老婆觉得云途有点小了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搭建速度快,空间大,抗风性好

缺点:全套的情况下收纳体积大了一些,重量大了一些,收纳袋设计的不是十分合理(个人习惯云途那种),占地面积过大,对营位要求相应提升

个人感受:这个帐篷空间很大,搭建十分容易,分分钟就能搞定。内账的拉链设计不太人性化,操作起来有些不顺手。空气流通性好,导致春秋容易冷。原装的支撑管很粗很结实,调节方便,但是自重及体积有些过大。可以考虑登山杖支撑或悬挂。玩法比较多样化。

适用人群:不缺钱想空间大的及单层帐超轻出行的

地笼

购买原因:给孩子玩并且可以改善伙食

优点:无

缺点:重,使用过后会有腥气味

个人感受:这个东西基本是为了腐败游而准备的。但是挺好的,用过几次,每次都有收获。孩子很高兴,并且可以改善伙食。大人们也可以自娱自乐。

适用人群:有小朋友的自驾或难度不大有水域的路线

防虫纱网/纱网袋

购买时间:20167

购买原因:因为当初去阿尔山玩的时候孩子被蜜蜂蜇了,所以才萌发买这个东西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便携,质量还不错,经济实惠

缺点:暂未发现

个人感受:挺实用的一个小物件,不套头的时候可以当做纱网袋沥水,收纳起来也不占地方,唯一的问题就是收纳的时候外边还要套个袋子,要不然容易脱丝。

适用人群:经常出入蚊虫密集的地域的

鞋袋

购买原因:凑单

优点:价格便宜

缺点:做工稍差

个人感受:小物件,买回来没装过鞋呢,让我媳妇装衣服用了。挺大的一个袋子。中高帮的登山鞋基本都没问题。

适用人群:需要的

全盛大金刚对讲机

购买原因:方便山区通联及求助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续航时间长、结实、覆盖面广、功率大

缺点:体积自重大,稍贵

个人感受:这个对讲机是因为为了方便户外通联及遇紧急情况求助用的,功率大,覆盖面广。续航久,基本一个星期没什么问题。但是体积自重确实大了一些,出行时有些额外负担的感觉。东西挺皮实的倒是。

登山杖链接杆

购买原因:顶替支撑杆给精灵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小,不占地

缺点:目前没发现

个人感受:说实话这个连接杆买回来后我只是试装了一下,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经支撑过精灵。所以也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装上之后用过力,没有出现滑脱的情况。所以应该没什么问题

适用人群:有需求的

MBC120Q升级版外锁登山杖

购买原因:老婆需求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相对老版来说好像碳素比例高了,延长了手握海绵部分,基本上和BD实木手柄那款一个效果

缺点:目前没发现

个人感受:和老版比起来升级的东西很好,重量一对我印象里比老版重了20g而已。性价比高,外锁操作省力,这对手杖当时和老版一起被我的爱车碾压了。均无事。

强氧M4腰包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容量大,好看,做工不错

缺点:体积大,自重大,水杯仓过小,不兼容大直径水杯,略贵

个人感受:这个腰包是我今年双11收的,所以感受还不是很多。但是包包容量很大,日常通勤基本没问题。做工不错,新版的包背改善了透气工艺,看着很高大上。价格有些不太友好

适用人群:更偏向城市通勤的

Sea to Summit防水袋13L

购买时间:201611

购买原因:鸟枪换炮、尝试下大厂风范

装备现况:1个服役中,1个还没用过

优点:做工好,轻,牌子

缺点:除了贵没发现其他的

个人感受:这个也是今年双11收的,一个是抢的一个是买的,主要是买回来顶替我原来的NH防水袋装单反用,顺道想感受下国际品牌的做工及性能。收到后没怎么失望,做工也好、用料也罢,和NH确实有很大区别。轻量很多,但是又没有牺牲耐操性。椭圆状平放的时候减少滚动的几率。但是具体防水性能我没有实际测试,选择了相信厂家。两侧有提手,很方便。装单反空间绰绰有余。

适用人群:不差钱追求品质的

驱蛇粉

购买时间:消耗品

购买原因:防患于未然

个人感受:因为带着孩子,所以3季出行的时候不得不有所防范(有一次去幽州峡谷露营就碰到了毒蛇那次也是我个人第一次看见野生的毒蛇),虽然实际效果不得而知,但是自当是一种心理安慰吧。

适用人群:需要防范的

推荐指数:7

至此,基础露营装备-基础营地篇结束了。

二,基础露营装备-生火造饭(根据购买时间排序由远至近。)

NH冰媒

购买原因:备用

装备现况:邻居家

缺点:过小

个人感受:冰媒这个东西其实除了自驾游一般用不上的,市面上冰媒厂家很多,也有很多便宜的。

适用人群:自驾腐败游

大号烧烤架

优点:能同时供给8-10人,价格便宜,质量不错

缺点:收纳体积过大

个人感受:这个烧烤架最适合自驾腐败游,经济实惠容量大,三到五个家庭聚会基本可以轻松胜任。拆装简单,试用顺手。当然了,如果体力允许,线路很短的话背着也不是不可以,重量并不是很大。价格也便宜,质量还不错

适用人群:自驾腐败游及多人户外聚餐的

Source军款水袋

购买原因:方便使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储水量大,好收纳,饮用方便,不占用双手,轻巧,灌水与清洗方便

缺点:水嘴开关不太好操作

个人感受:本人属于能喝水的,所以户外及日常生活中水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起初户外运动中只能带水壶,后来发现不如水袋方便。并且水袋不会带来空瓶的垃圾处理,较为环保。3L的规格基本可以满足短线行程试用2年多了,还可以正常使用。所以质量来说还是很不错的。水袋来说我觉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户外器具哦。

适用人群:除了喝水少的

国内仿EXO打火棒

装备现况:栓车钥匙上了

优点:和原版几乎没区别、防水、防霉

缺点:毕竟是仿造的,表面印刷字体会掉、燃火率不如原版

个人感受:经济实惠型的,至于打火率的话只要你有耐心终究会点着的。

原版EXOTAC Nano打火棒

购买原因:更闲的

装备现况:常备登山包里

优点:装逼利器、点火率高

缺点:贵

个人感受:仿版和原版对比之下就产生了区别,仿版的比原版的我印象里小一些,火花也小一些。原版的印字不会磨损,而且这2个版螺口不同,镁棒不通用。刮片也不太一样。总体来说还是原版的更好。但是价格贵很多,除非你没地方花钱了,国内仿版就可以了

适用人群:不差钱支持原版的

风伦达柴火炉

购买原因:解决户外温饱问题

装备现况:转让中

优点:火挺大,可支撑日常用锅,适合多人时使用

缺点:转换率太低,使用过程中需要很频繁的添加燃料、自重大、需要额外电源供给才可以实现最大能源转换、黑锅、操作不当容易引起户外火险

个人感受:作为国内研发的产品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考虑使用的。在底部有一个靠USB供电的小风扇负责鼓风,充分燃烧。买回来后测试了下,火焰几乎可以烧到1214高,火力还是可以的。后来我自行加装了个逆变器,现在可以调控风扇速度从而达到控制火力的效果(效果并不是十分明显,但是有一定效果)。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个炉子添柴需要比较频繁,并且添柴口稍小。

适用人群:自驾及团伙出游的

Katadyn豪华户外净水器

购买原因:解决户外吃水问题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使用期限久、滤水量大、可清洗、出水大

缺点:自重大、怕摔及磕碰

个人感受:这是海淘的,考虑到户外吃水问题。这个净水器真的很不错,除了自重大之外没有任何缺点,出水流畅、操作简单、适合团队使用。但是如果单人或小范围使用的话我现在更推荐MSR或索耶或生命吸管。毕竟净水器这种东西使用的频率相比其他装备来说并不是十分高所以买个效期短的更经济实惠。

适用人群:团队或者追求一次投资收益久些的

康迪克保温水杯

购买原因:特价打折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单手操作、使用简单

缺点:由于设计因素,保温时间不长、出水口没有防护措施,容易脏

个人感受:美亚特价很便宜,因为以前在用康迪克的杯子,所以看见特价就又备了几个。经济实惠,就是保温效果不是十分的好,隔夜的话肯定成凉水。不过路上用的话很方便。日常生活中我也在用这个杯子

希乐小嘴水瓶

购买原因:买回来本来是准备当油瓶的

装备现况:扔了

缺点:满满的缺点

个人感受:装了油没多久瓶盖直接折掉了。。。

Snowpeak 钛叉勺

购买原因:喜欢实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品牌、颜色、做工、钛

缺点:贵

个人感受:直叉勺实话实说比折叠用的用的顺手,就是SP的有点贵。悲催的我彩色那个叉勺居然在家莫名其妙的消失了。。。如果回头找不到还得再买一个。

凯斯折叠钛叉勺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便宜、折叠的收纳体积小

缺点:暂未发现

个人感受:图便宜,质量做工还在可接受范围。收纳体积比直叉勺小很多,但是使用感受不如直叉勺。国产的很不错了。但是细节做得感觉不如SP(比如叉勺叉的角度)。

除垢去污棒

购买原因:凑单看看效果

装备现况:一直压箱底

优点:未知

缺点:据说容易扎手

个人感受:一直没用,也就不好说感受了。

适用人群:按理说所有人

推荐指数:未知

12个装蛋盒

装备现况:偶尔使用

优点:能装

缺点:不结实、里边蛋经常碎

个人感受:现在很少自驾游了,所以这种大规格的蛋盒基本用不上了。

适用人群:团队或多人出行的

爱路客餐厨具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性价比不错、锅具带涂层不沾、聚能环水壶烧水快

缺点:硅胶部分不好、水壶容量略小

个人感受:整体这次的爱路客的购物还是比较满意的,套锅一直用到现在,不沾效果很不错,清洗起来很方便(不过现在好像不卖了)。水壶就是容量小些,但是对应换来的是烧水时间很快,2~3分钟就开。对于一家三口或者单人来说绰绰有余了。唯独这个硅胶的内胆的碗不太满意,用了几次硅胶就有味道了,所以现在已经把硅胶扔掉了,直接用外层了。

森林人家多功能dao具组合

购买原因:户外烹饪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功能多,多重组合,携带方便

缺点:钢材软、自重大、许多功能用不上

个人感受:这个套刀从功能性讲还是很实用的,尤其适合自驾游。但是钢材偏软(磨刀的时候你会发现玩命掉钢屑)导致他一些重活不能胜任。自重偏大,徒步的话可以根据需要搭配选择携带。价格对于品质来说高了

适用人群:更偏向自驾腐败游

Plazotta削皮刀

购买时间:20152

优点:好用,方便

缺点:自重稍大了些,贵

个人感受:其实这个削皮刀我本身是买回来给家里用的,超级好用,什么西红柿啊,奇异果啊,削起皮来很轻松,自重严格意义来说稍大了些,但是考虑到我们家孩子出门喜欢吃土豆胡萝卜什么的所以户外出行的时候一般都带着。很顺手,实属举家出行两宜之物。缺点就是真的不便宜。。。但是寿命还不错所以综合下来还可以接受。

适用人群:食品包含很多削皮的

铝合金挡风板

购买时间20156

优点:便宜,耐用

缺点:自重大

个人感受:这个东西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给炉头防风用的。缺点就是自重大了,正在考虑替代产品,新出的钛的那个挡风板感觉不错。不过价格太贵了。所以一直在犹豫

适用人群:用炉头的

Soto OD-1RX炉头

购买原因:户外能吃口热乎的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省气,火大,体积重量小,低温及高海拔表现良好(高海拔没实测),安装使用方便

缺点:贵,支架直径偏小,稳定性稍差

个人感受:很赞的一款炉头,每次都能把气罐里气用的一干二净。并且火力不错,在低温环境下也很稳定。实属一个优秀产品,唯一的问题就是不管三脚还是四脚支架直径都偏小,大一点的锅具不能保证稳定性。正准备再置办一个MSR耳语者油气两用的。

适用人群:不差钱,想一步到位追求品质的

不锈钢双层碗

购买原因:吃饭需求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便宜,不烫手,好打理

缺点:体积自重大

个人感受:很经济实惠的碗,双层隔热不烫手、清洁起来也方便。唯一的问题就是体积自重大了些。

布林气管支架

购买时间:20157

购买原因:备用

缺点:N/A

个人感受:支架一枚,可正装、反装,长罐扁罐均兼容,增加稳定性。不过说实话目前没用到过呢。

适用人群:需要增加稳定性的

茶花封口夹

购买原因:封口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个人感受:出行的时候可以用来垃圾袋或食品袋的封口,避免味道的传播。可有效避免夜间吸引动物过来找吃的。一般出行都会带个3,5

2个装蛋盒

购买原因:短途出行用

缺点:N/A

个人感受:这个2个装的蛋盒我觉得还是比较实用的,适合2天的露营徒步。一家三口够了,做个蛋花汤煎鸡蛋什么的。不占地,质量也还可以。

适用人群:短途的

调料瓶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便宜,轻便,不漏

缺点:不确定塑料是否达标

个人感受:这个挺好用的,不占地,不漏(但是油还是多多少少会往外浸),唯独不知道制作的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对身体是否有害。

火枫6个装蛋盒

优点:N/A

缺点:不结实,偶尔有碎

个人感受:性价比不高

丝瓜瓤

购买时间:20155

购买原因:清洁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纯天然,干得快,好使,随便丢,不污染环境,便宜

缺点:无

个人感受:在有水源的地方是一个很好的清洁工具,使用起来十分顺手,又不怕乱扔或者丢掉,纯天然的也不会造成污染。干的也不慢。居家出行两相宜。

适用人群:营地附近有水源的

GSI厨具套装

购买时间:2015年11月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一套什么都有了,大品牌卫生安全

缺点:贵

个人感受:海淘的,有锅铲,大勺,夹子这3大件,还有一堆零七八碎的小件,基本上做饭及清洗需要的都有了,收纳袋还可以沥水用。功能多,根据行程及需求可以不同组合搭配使用(其实主要使用的就是三大件,小件用到的频率很低,因为我自己买了调料罐,所以调料瓶什么的都属于闲置。这里边包含个小菜板,不过真的好小好小。。。)。目前我主要用的就是铲子和勺子。海淘回来的价格比某宝买便宜些(当时汇率低)

韩国进口折叠菜板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结实耐用,节省空间,功能多

缺点:自重大

个人感受:因为看到朋友的MSR折叠菜板,然后搜了一下无意间看到了这个,其实重量和体积对比MSR的没什么差距,但是价格却便宜了很多。于是买了一个,实际使用起来发现还是挺方便的,还带磨蒜功能。唯一的问题就是自重大了些。

适用人群:需要切菜的

野餐包

购买原因:收纳

优点:基本上可以把户外炊具全部收纳起来

缺点:体积自重大,偏贵

个人感受:这个包挺方便的,存放炊具的时候可以把所有炊具放入包内,轻量化出行的时候从包内取出需要的装备分装就好。自驾腐败游的时候更省事,直接拎包装车,避免一些小件遗撒丢失。

茶籽粉

购买原因:环保清洁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纯天然无污染,多功能还可洗头,省水

缺点:容易遗撒,携带不便

个人感受:说起这个其实是一次腐败游时邻居带的。然后我看了下觉得挺好,主要是纯天然无污染,不像洗涤灵什么的化学制剂会对水源有污染。效果也还不错(确实不如洗涤灵那么好,但是差距也不算太大),唯一问题就是携带性差一点,带得多的话重量有点大。省水。这里要强烈推荐下,卫生无污染,希望大家可以爱护环境。

MSR6L水袋及水管

购买原因:水袋更新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存储量大,耐高低温,配件丰富,拓展性大,使用方便,耐操性高,快挂点多

缺点:稍微有一点点味道,价格高,不太好清洗,接上水管后有轻微渗水现象

个人感受:这个水袋我已经心怡许久了。在今年收入囊下。没让我失望,储水量很大(但是相应的水多了重量就上去了)。原配的三合一盖子使用起来顺手方便。水管稍有味道,但在可接受范围内。水管材质很好,一看就不是次货。使用中发现在使用水管充当水袋时水管与三合一接口衔接的地方存在轻微渗水,这点比较搓火,不确定是个例还是全都这样。(倒爷手里买的,无法退换)这个水袋可以装开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虽然平时我不会去装开水,但是当需要装开水的时候也不至于没容器。并且如果天气冷的话可以当热水袋用哦。清洗的话是个比较麻烦的事,因为不像索思的大敞口,所以手没法进去。只能灌上水来回摇晃。

适用人群:团队或饮水如牛的讲究品质的

三刃木9系折叠刀

购买原因:防身做饭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小巧轻便,好收纳,钢材还算过得去,性价比高

缺点:没锁

个人感受:性价比很好的一把小 dao,价钱不贵材质还不错。收纳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唯一的遗憾是不带锁,安全系数低一些。我媳妇第一次用的时候就见了血。防身做饭两相宜。

黄铜燧火轮

购买时间:20167

购买原因:因为我的SOTO电打火坏了,所以买这个点炉头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耐用,小巧,循环使用

缺点:材质导致相同体积下重量偏大

个人感受:很好用的小玩意,因为炉头买回来后用了一段时间电打火就坏了,所以就特意买了一个燧火轮打火用。紧急时刻可以替代打火石(不过点火来说还是打火石更靠谱)。点炉头时成功率还是很高的,原配的火石很一般,消耗很快。但是换了Zippo的火石之后效果就好多了。买了2个,本来说给家里的煤气灶用一个,结果点煤气灶点不着。。。浪费了。现在和炉头放在一个收纳袋里。很方便。开始想买塑料的,后来一琢磨怕不结实,就买了铜的。

适用人群:炉头不带电打火的

气罐防撞保温套

优点:据说有保温效果

缺点:算是比较多余的一个物件

个人感受:实际使用中发现保温效果几乎没有,防撞有一定效果,但是也不是100%,所以唯一的用途就是保持气罐的洁净。。。

推荐指数:1

膳魔师500ml超轻保温杯

购买原因:轻量化出行使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保温好,操作方便,小巧轻量,便宜

缺点:容易掉漆

个人感受:这个保温杯我买回来是为了在短途或者人少的时候过夜用的,不用背着我的膳魔师2L的保温壶来回跑,第二天早上起床还能喝口温和水。还没有实地使用过,但是在家试验的情况下一宿的保温情况还是很好的。自重轻,好像才270g,不会产生过多额外的负重。

适用人群:轻量化

硅胶水杯盖

购买原因:给水杯用的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好收纳,密封好,手柄还可以夹勺子,经济实惠

缺点:无

个人感受:杯子买回来的时候没有盖子,开始本来想配个金属盖子,后来一想金属盖子容易丢,还很贵,就想到了居家用的硅胶杯盖,用到现在觉得挺好用的,重量不大,密封性好,不用的时候直接卷起来扔到杯子里携带,一般也丢不了,丢了也不心疼。提手设计的还可以夹个勺子。经济实惠型

Snow peak450Ml单层钛杯

购买原因:营地喝水喝茶喝酒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收纳空间小,可直接加热,无毒无害(钛宣传的时候是这么说的)

缺点:由于是单层的,刚到上开水的时候杯子有些烫嘴,盖子要单配,如果装白酒的话味道久久不能散去,单层的凉的快,贵

个人感受: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杯子没什么用,后来随着户外的频率越来越高,我发现在营地泡杯热茶或者喝口小酒还是很滋润的,于是乎买了这个杯子。开始纠结半天是买单层的还是双层的,后来一琢磨,双层的无法直接加热,并且其实户外杯子并不注重保温性,所以双侧就失去了意义。于是买了个单层的450ml300ml的我觉得小了,600ml的好像又用不上。450ml刚刚好。喝个茶啊酒啊什么的很是惬意。但是不能盛白酒,盛完白酒后酒的味道需要很久才能下去。

适用人群:讲究品质讲究情调的

碗筷杀毒酒精棉

购买原因:在没水源的地方解决清洁厨具问题

优点:方便,卫生

缺点:产生不必要的垃圾

个人感受:这个小东西挺好用的,平时外出的时候我也会随包装一些。碰到需要消毒的东西直接一擦就好。赶上特价的时候也不贵,一片几毛钱而已。这个要比普通的酒精棉片面积大一些,但是相对湿纸巾来说偏干。这个唯一的缺点就是会产生不必要的垃圾(包装袋)

适用人群:注重卫生的及所有人

虎牌儿童保温杯

购买时间:20161212

购买原因:给孩子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保温效果好,可爱

缺点:自重大

个人感受:这个保温杯偏向城市通勤,户外不太适合(因为自重较大)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能用。保温效果还是很令我满意的

适用人群:小朋友

下面来说一说食品及消耗品

山屋脱水食品

个人感受:家中常备的,方便快速,真材实料,营养均衡,轻巧便携,只要有开水,你就可以吃到一顿美味的佳肴,保质期还很长,不愁浪费。相对于生活做饭来说山屋食品的味道还原度还是很不错的(不过肯定不如做的菜来的好吃啦)但是在户外吃一袋还是挺享受的,而且只需要加开水剩下的就是等待了,所以操作起来很简单,不会占用你过多的时间,自重100g一袋,基本一餐一袋也就够了。相比传统食材来说轻了不少(必然的,因为都是脱水的)口味的话虽然不能说都吃过,但是几个主流的都吃过了。我最喜欢的就是土豆炖牛肉和牛肉面。山屋的饭类食品我觉得普遍都不怎么样,照烧鸡是我觉得最难吃的口味。覆盆子和蓝莓麦片也不错。山屋除了贵没什么缺点。适合不差钱犯懒的人。

气罐

个人感受:露营以来,各种气罐也算都用过了(什么鹿牌什么的没有)爱路客、火枫、脉鲜、太阳什么的也都感受过,我觉得第一梯队应该是爱路客和火枫,然后是脉鲜,太阳什么的我都很少用。我现在主要就是红脉鲜,经济实惠。

脱水蔬菜

个人感受:开始觉得还可以,但随着使用发现脱水蔬菜存在很多弊端,1:需要额外占用很多的水来泡发;2:口感还是差一些;3:不吃油,所以做出来不入味而且感觉有点腻。不过如果做汤的话就没什么问题。所以本人并不是十分推荐脱水蔬菜。当然如果营地附近有水源的话也可以考虑。毕竟轻便。

咖喱

这是我出行必带的,经济实惠,操作简单,味道也很好,而且热量高,不占地。一餐用一板足够了。拌面拌饭两相宜。大力推荐

土豆泥粉

买了2袋,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吃过。。。不好评论。早上吃的话应该挺好

挂面,意大利面

这是除了除了咖喱外另外一个必带的,最省事的主食。

意大利面酱

有时会带个12包拌面吃

至此,露营装备-生火造饭篇结束了。

三,露营装备-光源(根据购买时间排序由远至近。)

山力士CC3

购买原因:营地灯

装备现况:损坏准备拆解

优点:可做移动电源,防水,储电量大,体积小,亮度不错

缺点:自重大,USB输出与输入口很容易坏,价格贵

个人感受:作为我的第一个营地灯,CC3还是挺不错的。不过也可能是我运气好,因为我帮朋友也买了几个CC3,但是后来他们普遍和我反映输出输入的USB端口很容易失灵不好用,直至后来我的CC3也无法给手机充电才验证了这个问题。这个灯说实话质量从现在来看并不算特别好,我的CC3因为一次露营我媳妇从不到1米左右的高度掉落到木栈道上,然后就再也不能亮了。所以现在一直在柜子里放着,准备有时间的时候拆开看看。并且价格不便宜,这个价格对应这个质量的话我觉得就不是很值了。自从我的cc3坏掉之后我就一直考虑营地灯是否真的有必要,最后得出结论,非家庭或团体出行的情况下营地灯没有什么用处,营地灯我觉得只对团体或自驾腐败游有一定用处。于是从CC3今年坏了之后我就没再买营地灯了。

适用人群:需营地灯的

优洋帐篷灯管应急灯管

购买原因:光源需求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防水等级高,性能稳定,续航能力好,储电量大,亮度高,适用范围广,经济实惠

缺点:自重大,体积大

个人感受:前前后后总共买了3个灯管,1个不防水的小灯管,2个防水的大灯管。户外一般我携带防水的大灯管,小灯管我都家用,所以就不介绍小灯管了。来说说大灯管,大灯管的长度及自重过大是这个灯最大的遗憾,导致便携性大打折扣。但是防水性能很好,水下依然可以照明。并且亮度就可视距离表现的都很不错,也挺结实,不太惧怕跌落。内部的蓄电池容量也很大,可以满足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应急充电。大灯可以额外陪2个磁铁支架,使灯管的适用范围更加多样化,我一般是车里放一个,可以当应急灯,修理灯等。而且国货做成这样确实值得表扬。价格也不贵

适用人群:所有人(除超轻)

迪卡侬荧光黄头灯

购买原因:需要便携光源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不占用双手,头灯主体可自由调节方向,续航还不错,头带可反光,背部电池仓可亮红灯警示

缺点:佩戴舒适性差一些,亮度只有2档,配重不太协调

个人感受:这是我的第一个头灯,迪卡侬品牌综合来说还是不错的,质量有一定保证,不过对于这个头灯来说价格算偏高了。除了亮度稍差一点及只有2个档位其他都还算不错,现在给我媳妇用了。日常使用足以满足。

PETZL REACTIK+

购买时间:201610

购买原因:替换迪卡侬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牌子,配色独特,性能优越,佩戴舒适,带自适应功能,输出功率大

缺点:贵,头灯本体体积稍大,因输出功率大导致续航差一些

个人感受:同水袋一样是一款心仪已久的宝贝,当时准备买老版的E95的,但是后来发现95停产了,鉴于电池的问题转而投向新版带蓝牙的REACIT+。价格也比95高出不少,这个头灯是在倒爷那里买的,性能我觉得很好,最高标称100多米的照亮距离,自动3档,恒定3档,可根据需求自行通过手机APP设置参数。红白双光源,APP支持一键求救信号。自适应功能使我最看重的,可以很好的保护眼睛。综合来说非常满意。就是贵

NH头灯泛光罩

购买原因:让头灯可变营地灯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小,省的带营地灯

缺点:对头灯亮度有一定的损耗,价格不便宜

个人感受:很简单的一个小物件,动手能力好的可以自己制作(只要有料子),价格不友好,但是单人或者家庭出行时可以不用带营地灯了,直接套在头灯上即可使用。操作简单。

适用人群:追求轻量化又对光源有一定要求的

山力士mini头灯

购买原因:给孩子用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小,亮度还不错

缺点:使用纽扣电池,佩戴舒适感稍差

个人感受:买给孩子出行用的,打折时买的,相对原价来说便宜一半。对于儿童来说亮度足以了,唯一的遗憾是使用纽扣电池的。头带是2根圆柱橡皮筋,导致舒适性稍差一些。孩子很喜欢

适用人群:小朋友及对亮度要求不高的

推荐指数:原价的话3

可聚光泛光的小手电筒

购买时间:很多户外店买东西时送的

购买原因:同上

优点:小巧

缺点:用5号电池

个人感受:赠品吗,相对来说日常挺好用的,不过去户外我从没带过。

推荐指数:不建议花钱购买

至此露营装备-光源结束

四,露营装备-睡眠系统(根据购买时间排序由远至近。)

NH自充气枕头

购买原因:改善睡眠质量

装备现况:扔掉

优点:N/A

个人感受:开始不懂就随便买了个,用了一段时间后就不用了。

适用人群:刚接触户外的

NH自充气防潮垫

购买原因:睡眠刚需

装备现况:送人

优点:相对来说收纳起来不大,相对来说舒适

缺点:自重大,收纳体积大,无隔寒能力

个人感受:其实头半年的露营完全依赖这个自充气的垫子,可以凑活用,但是收纳体积过大、自重不小。而且说实话如果没有铝箔地席的话几乎没有什么隔寒能力。所以后来就送人了。

适用人群:刚接触户外的

NH单人信封睡袋

购买原因:睡眠刚需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体积小,舒适度还不错,经济实惠

缺点:相对于温标来说重量显得大了一些,不透气

个人感受:这个小睡袋我觉得是NH家目前最好的一个产品,价格便宜,很适合晚春,夏天及初秋使用。但是透气性较差,不过挺舒服的,而且用到现在几乎没起球都,所以到现在都还在用呢。

适用人群:所有人3

透明塑料充气气垫

购买原因:替换原有防潮垫

装备现况:忘了扔哪了

优点:收纳体积小,重量轻,充气快,价格便宜

缺点:不隔寒(说白了就是没RV),收纳太耗时,易破损

个人感受:这个垫子买回来是为了更新原有自充气垫子的,但是试了几次后发现几个严重问题,1:由于结构简单,没有任何隔寒作用;2:由于设计问题,收纳放气时简直就是在考研你的耐心,非常难把气放干净。放不干净就导致收纳起来体积有所增加;3:充气垫本身的耐操性就差,再加上这款是热熔的,所以很容易出现破损。

适用人群:夏天露营有耐心的

TAR蓝搓

购买原因:改善睡眠质量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热反射,重量还可以,结实耐用,适用范围广,较强的隔寒能力

缺点:收纳体积过大,贵

个人感受:在尝试了前2种防潮垫后决定一步到位,开始纠结于是买JR的还是买TAR的充气垫,但是后来仔细考虑了一下还是觉得买最安全的发泡银搓,因为发泡垫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胜任,耐操性好。不用过多的顾虑漏气问题。也不会半夜因为漏气而爬起来维修。唯一的问题就是收纳后体积过大。

适用人群:注重安全性的,不考虑收纳体积的

银搓收纳袋

购买时间:20157

购买原因:在徒步过程保护外挂的银搓

优点:便宜

缺点:不好看

个人感受:刚刚也说了,银搓的收纳体积过大,只能处于背包外挂。既然外挂,为了在徒步过程中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买了这个套子。如果有布料,手工活又不过的话可以自己做。

适用人群:爱惜装备的

黑冰E700羽绒睡袋

购买原因:增加睡眠质量与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蓬松度高,透气性好,收纳后体积小,做工好不钻绒

缺点:贵,羽绒天性怕潮湿

个人感受:这是我买的一个羽绒睡袋,很喜欢。充绒量几乎可以满足所有出行计划,最开始一家三口出行这个睡袋是给媳妇用的,她怕冷。(其实现在也是被她霸占着,户外我一次都没用过这睡袋)如果独自冬季出行也可以用。整体做工很满意,这个睡袋收到的时候也没有味道,除了贵一些(但是贵的值)之外没有任何问题。之间缝线出现了脱线,商家和厂家处理问题的态度也很积极。所以赞一个!国产优秀品牌买的E系列是考虑到以后再买可以拼接,而且我媳妇睡觉占地面积较大,所以没买G系列的木乃伊。

适用人群:追求品质及睡眠占用空间较大的

推荐指数:因为G系列的存在所以是9

NH户外充气枕

购买时间:20163

购买原因:提升睡眠质量

装备现况:闲置准备转让(不过这东西估计没人买2手的)

优点:轻,小,便宜

缺点:不结实,跑气

个人感受:作为国产仿造STS的一款枕头,当初买的是为了在有限的资金投入下改善睡眠质量,但是买回来后发现跑气挺厉害的,因为跑气还换了一次货,但是依然存在跑气现象。并且实际户外使用过程中发现,这个枕头完全不能阻隔寒气,头部会感受到地气,并且实际户外使用中枕头没有摩擦力而导致乱跑。舒适度也并不想想象中的那么好。于是乎闲置中。

适用人群:期待提升睡眠质量的

山之泉嫩绿蛋槽

购买时间:20165

购买原因:换了精灵之后防潮垫不够了。。。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轻,收纳体积小,性价比高

缺点:RV低,低温环境不适用,面积小了点

个人感受:山之泉的产品质量还是值得肯定的,买这个蛋槽是为了给孩子用,孩子火力大,所以选了一个RV低的蛋槽。原定是买个TAR的银蛋的。但是价格较高,而且感觉孩子也用不上这么高级的。所以转而投入到山之泉的怀抱。性价比高,收纳体积几乎是银搓的1/3。小了很多,携带也就方便了很多。收纳简单快捷。

适用人群:考虑装备耐用度的及注重性价比的

黑冰E400羽绒睡袋及羽绒被

购买时间:20166

购买原因:换完精灵后发现原有睡袋不知为何头半夜热的出汗,后半夜冷的哆嗦。于是乎睡袋整体更新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更新过后就是300g羽绒被+400g信封+700g信封,这个组合基本上一家三口3季通吃了。单人出行也可根据实际温度选择不同睡袋携带

缺点:这次的E400和羽绒被相比之前的E700就有了明显的家畜味道

个人感受:同E700。后期准备在添置一个G1000

适用人群:追求品质及睡眠占用空间较大的

推荐指数:因为G系列的存在所以是9

STS绒面充气枕

购买时间:201611

购买原因:为了改善睡眠质量,痛下血本

装备现况:退货

优点:收纳后体积小,重量轻,舒适度不错

缺点:跑气!跑气!跑气!!!!!贵

个人感受:这个枕头纯属双11凑单顺道想看看世界品牌的产品,结果拿回来后发现其实体积和重量和NH的仿货区别不大,甚至体积还比NH的大(我买的加大码的)但是面料确实要比NH的舒服很多很多。可是充满气一宿后发现跑气现象还是很厉害的,一宿基本跑了1/4的气,在和客服沟通后客服告知属于正常现象。。。我靠,100多的枕头你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求我现在的心理阴影面积。再三思索最后决定退掉。

推荐指数:由于舒适度还不错,勉强算8

至此露营装备-睡眠系统终结,这里总结一下,如果您不是钱多的烧得慌的话,枕头真的可以不用买了,我现在用了这么多枕头,最后我发现就是拿个袋子塞满衣服外边套个抓绒最舒服。

五,露营装备-影音及周边配件

我是一个喜欢摄影的人,这一篇里其实很多是和户外关系不大甚至没有关系的,所以可看可不看,看官们自行斟酌

佳能5DIII

购买原因:给孩子留下记忆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全画幅,对焦点多,成像好,连拍速度快,功能多

缺点:自重大,贵

个人感受:其实在买这台相机前我只用过卡片机,买单反是一次机缘巧合我媳妇同事接我们他的单反用,结果用过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我决定自己买一个。最后敲定了5D3.用到现在,对于5D3来说还是非常满意的(当然了,现在要是再买我真心实意的推荐5D4了)但是户外使用的话5D3的自重过大体积过大就体现出来了,我初步算了下,每次出行摄影设备就要占用最少2KG重量,确实属于一个很大额外重量输出源。但是每次出游后总会有一些拍的很好的相片用作回忆,所以我觉得值得。

适用人群:对品质精益求精的

佳能24-70/F2.8镜头及50/F1.2

购买原因:光有机身没镜头玩毛啊

装备现况:24-70服役中,50/F1.2转让了

优点:成像好光圈大

缺点:贵

个人感受:24-70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了,拍照的中坚力量,我出行的时候基本就是24-70挂机了。准备有闲钱的时候买个16-35作为户外专用,但是等有钱再说吧!50/F1.2就要吐槽一下了,光圈是大了,但是大光圈就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很容易跑焦,焦平面太小。并且对焦速度那叫一个慢啊,拍孩子的时候刚对好焦,孩子跑了。。。。。。后来有一次周转问题,就把50卖了。

适用人群:对品质精益求精的

推荐指数:24-70必须10, 50/F1.2的话如果拍成年人的摆拍还是很好的。给8

佳能70-200/F2.8

购买时间:2015

购买原因:常规焦距已经满足不了我了,需要一个长焦镜头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焦距长,光圈大,对焦速度快,适合拍小朋友

缺点:由于焦距的问题,进光量变小,同样的天气下同样的快门及光圈,ISO就要比标准镜头高出一些,带来的结果就是成像噪点多

个人感受:很好的镜头,很适合远处抓拍孩子,唯一的问题就是由于进光量小,导致成像所需感光度飙升,造成图片噪点过大。户外出行的时候我几乎没带过这个镜头,自重太大,体积太大。只是偶尔专门拍片的时候才会带着。

适用人群:需求长焦的

佳能270EX闪光灯

购买时间:忘了

购买原因:夜间及补光需要

装备现况:准备转手

优点:小巧轻便

缺点:价格贵,性价比一般

个人感受:由于机身不带闪,需要额外自配,并且我不太喜欢闪光灯拍片,所以买了个便宜的。现在发现这款闪光灯的性能是在一般,可调节性太小,成片僵硬。准备换470或者600了。

适用人群:不想投入过多又需要补光的

小蚁运动相机

购买时间:2014年(忘记了)

购买原因:玩

装备现况:服役中(不过很少使用)

优点:小巧,轻便,配合配件使用可以很多样化,便宜

缺点:硬件问题导致成像水平有所欠缺(和单反相比),续航时间较短

个人感受:当时买这个其实就是为了玩,没有多想。用惯单反之后再用这种设备明显就觉得成像质量无法忍受,但是1080P的录像能力我还是比较看好的,可是说实话徒步的时候真的我觉得没什么好录的,买回来到现在基本上处于搁置状态。续航时间短是致命的软肋。但是重量体积还是很友好的。配合防水壳及配件可以胜任任何场景。

适用人群:轻量化不过分追求品质的

CASEMAN相机单肩包

购买原因:方便外出携带相机

装备现况:转让中

优点:装载量大,分仓比较多

缺点:价格稍贵,舒适性欠佳

个人感受:这个包是最早买的一个摄影包,就装载性来说除了长焦之外可以容纳13头,但是长焦完全装不进去。有隔舱,而且保护性便携性及外挂性都不错。不过由于是单肩背,而且设备自重较大,所以舒适性差强人意。背个半天一天的经常就会觉得肩膀酸疼。

适用人群:短途携带多头摄影专用

镜头盖防丢扣

购买原因:防止镜头盖丢失

装备现况:搁置中

优点:可以直接别在相机带上方便

缺点:镜头直径不同需要配不同型号的

个人感受:最开始不懂,买了个这个防止镜头盖丢失。如果您的镜头尺寸符合的话还是挺好用的,但是如果2个镜头的尺寸需要不同的扣的话就显得累赘了。后来更新成了镜头夹,大小盖子通吃,于是就闲置了。

适用人群:单一或镜头盖尺寸匹配的

镜头盖夹

购买原因:更换原有的

装备现况:丢了

优点:轻巧

缺点:塑料弹力不够,不兼容所有盖子

个人感受:弹力不够,经常导致盖子掉落,而且不兼容所有盖子,70-200的原装盖子就夹不了。所以不推荐

锐玛干燥箱

购买原因:要爱护设备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存储空间大,密封性还凑活

缺点:自重大了些

个人感受:这个箱子一直用到现在,总体还是很满意的,里边配备一个重复使用的电子吸湿卡,可以重复使用。可以很好的起到干燥效果,非常适合潮湿环境下的防护。但是最近我看到有一种军工箱子也挺好,里边还带模具,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撞效果,更进一步的保护设备安全,并且军工的箱子据说完全防水,正在考虑要不要入手一个。这个箱子便携性还凑活,可以外挂肩带(但是我没用过肩带,基本都是双手抱着)。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直接把箱子扔到车上。方便省事,价格也不贵。属于经济实惠型的

KIZON大七滤镜包

购买原因:保护滤镜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保护性很好,漂亮,做工不错

缺点:贵,自重大了些,如果放正方的减光镜的话拿的时候稍微麻烦些

个人感受:这个方镜包值得推荐,做工不错,而且内衬都是绒面的,对于镜片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镜位也不少。缺点就是自重大了些,而且如果放正方的镜片的话由于深度大,有时可能不太好取出。有些小贵

适用人群:有方形滤镜需要保护的

狼蛛单反腰间快挂系统

购买时间:2014

购买原因:不想把相机挂脖子上,但是放包里一会拿一会放的又麻烦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快速拿取设备,优秀的设计具有一定保护性,舒适性好,结实

缺点:一套下来自重稍大了些,贵(其实从摄影器材角度来说不算贵),搭载设备过重且时间过久的话腰部有不适的感觉

个人感受:这个配件我必须大力推荐一下,使用至今,只有我忘了拿的时候才不用,只要出行这个是必带的(包括户外徒步),在尽可能保护设备的前提下提供了良好的搭载能力,解放双手。腰带操作简单,中间的扣具是3按键开关,也就是说扣好的前提下最少需要一只手才可以顺利解开,不会出现使用过程中脱锁导致设备滑落的情况。整体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挂在腰间很轻松,并且伴随剧烈运动而不损害设备。唯一的问题是如果是单机的话挂一边有些失衡,设备自重较大的话会出现腰部不适,如果双机的话就不会有这种问题了。

适用人群:追求品质想解放双手的,需要随时抓拍的

巅峰单反快挂系统

购买原因:搭载背包或者腰带使用

装备现况:偶尔特殊情况下使用

优点:轻便,稳定,搭载系统广泛,便宜,终身质保(不过这玩意想用坏了真挺难的)

缺点:在不配额外配件的情况下舒适度不好,设备自重较大的时候快装板与设备连接的螺丝容易自然松动

个人感受:又是一个相机快挂系统,主体简单,就一个快装板一个快挂扣,搭载范围比较广泛,只要是扁带类的均可(像腰带啊,背包肩带啊什么的),相比狼蛛来说其实这个更适合户外使用。自身重量不算重,可以直接将相机安放在背包肩带上,但是设备自重过大的话会导致背包失衡(这是唯一的问题)。如果想提升舒适度的话需要额外购买一个同品牌的垫片,可以提供很好的舒适性。

适用人群:不想投入过多但又想解放双手的

推荐指数:9(现在国内有很多这种快挂,但是我不推荐,毕竟挂的设备价值比较高,一旦出现问题的话会很麻烦)

Easy hood镜头盖夹

购买原因:替换原有的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小巧,什么盖子都通吃

缺点:无(除了优点小贵)

个人感受:之前的2款盖夹都不太满意,后来看到了这个就买回来试试,实际使用起来发现弹力很大,可以很轻松的夹住盖子,并且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盖子不会掉下来,受到外力作用也不是很容易掉下来的。并且各种规格的镜头盖通吃,一个夹子走天下。非常方便,现在挂在我狼蛛腰带上使用。

适用人群:所有怕丢镜头盖的人

赛富图附件包及镜头包

购买原因:镜头及配件外出时需要个套

优点:性价比

缺点:不是完全防水

个人感受:挺好用的,经济实惠型的

适用人群:需要保护镜头及携带配件的

斯丹德遥控快门线

购买原因:需要用到

优点:轻,便宜,功能多

缺点:目前没发现

个人感受:经济实惠型的,虽然不是原装,但是兼容性目前没发现过问题。功能也挺多,可以无限遥控。适合户外长曝或定时拍摄。(其实买回来到现在用的频率不高,但是用的时候有的用)

适用人群:有需求的

潜水布料百折布及酷色百折布

购买原因:在试用防水的时候进一步提升保护效果

装备现况:潜水布服役中,酷色的收到后退了

优点:便宜,提升防护性

缺点:潜水布的有一定味道,酷色的防护性不如潜水布的

个人感受:便宜实用的小件,当时买的时候是2块一起买的,为了买回来对比然后留一块,最后留的潜水布的,酷色的不了薄一些,防护力稍弱,并且面积小一些。这个百折布我是为了在用防水袋装相机的时候起到一定的额外防护效果买的。防水布这个挺好的。

适用人群:和我一样用防水袋装设备的且需要保护的

狼蛛单反腕带

购买原因:替换原有的腕带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舒适性高,配色种类多,真皮,符合人体工程学,用的人少

缺点:除了贵没别的

个人感受:非常赞的一个腕带,手感、握感俱佳,真皮的料子,里边是那种丝绒的料,符合人体工程学,搭配原配的皮带可以防止设备滑落。配色多,让消费者挑选的余地更大(其实最早的时候只有4种颜色,黑,白,红,棕)狼蛛这个腕带还在美国众筹的时候我就关注了,直到今年双11才下手,也算拔了草了,收到后满满爱。唯一的问题就是底部的链接带挡住了电池仓,换电池的时候略有麻烦。狼蛛的这款腕带如果配一个骚气的颜色绝对是出行摄影的一大装逼利器。原来的哈林伯尼的皮腕带也完成了使命下岗了,正在转卖中。

强氧相机包

购买原因:外出时多个收纳体系选择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容量大,做工优秀,功能多,有快挂点

缺点:价格贵了一些

个人感受:国货当自强的典型代表,以前一直没用过强氧的产品,今年双11的时候入了一个腰包,一个相机包和一身内衣,综合下来品质还是很好的,这个相机包装载量大,虽然没有测试,但是应该可以放下70-200头和机身。分仓足够,可以放小件。这样如果外出线路难度较大的时候可以直接装进这个包里当胸包使用。平时外出的时候可以直接挂腰带上使用。包包自身具有外挂点,还没有测试是否可以挂上脚架,如果可以的话那就更方便了。

适用人群:少胸包的,单头出行的

富图宝C5i铝合金三脚架

购买原因:拍摄需要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收纳后体积小,重量轻

缺点:升到最高后稳定性差,云台锁死后会有轻度偏移

个人感受:我唯一的一个脚架,说实话现在想想买的真不算便宜,不过用了这么久也不算亏了,这个脚架的特点是收纳后体积很小巧,自重也不大,偶尔徒步的时候会带上。但是说实话云台实在不敢恭维,本来调整好的构图,锁死云太后相机就会产生轻微的倾斜,用行话讲好像叫点头(其实我也不懂,后来听曼富图的客服说的),所以今年双11的时候入手曼富图的三维云台。脚架来说还是可以继续用的,但是稳定性方面在升到最高的时候就会明显感觉到不稳定,需要配合重物增加稳定性,准备17年的时候更换成曼富图的碳素脚架了。

适用人群:不想投入过多资金又对脚架有需求的

曼富图MHXPRO-3W云台

购买原因:受够了球台的点头现象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大品牌,做工不错,锁死没有点头现象,横向纵向调节简单,造型酷酷的,装逼利器,高承载力,装卸相机快捷

缺点:自重大(云台自重实测0.9KG),体积大(三维云台的通病,但是这款已经算小的了)

个人感受:上边也说了,受够了之前老的球头云台的点头以及操作不便,在今年双11的时候果断入手了收藏已久的这个三维云台。收到后满满的爱啊,做工不能说精致但是也不赖了,操作起来简单顺手(因为第一次用三维云台,所以还不太习惯)纵向横向独立调节,带阻尼,根据需求可调节阻尼力度。没有点头现象,非常满意,而且较为适合日常拍摄中的微距拍摄(曼富图有款更适合微距的齿轮三维云台,没买,虽然比这款轻了点,但是体积更大。外出携带不便)。唯一的问题就是自重体积大,哎,以后外出负重又增加了。承载力我记得是8KG

适用人群:追求品质与细节,不差钱的

镜头配件

购买时间:陆陆续续的

购买原因:拍摄需要

装备现况:均服役中

个人感受:这些镜片我就统一写一下吧,圆形镜片(就是直接拧到镜头上的)我用的都是B+W的,其中包括24-70用的UV和偏光,70-200用的UV。质量做工都很好(价格也很好)。然后中途为了拍风光买了滤镜支架以及减光和渐变的方镜(百诺的)实际使用中效果挺好的,唯一的问题就是方镜是玻璃的(现在有些是树脂的,我比较抵触树脂的镜片)所以需要额外的保护下。支架做工什么的也算可以接受。如果不差钱的话可以买LEE的。这里简单的说一下,如果你真的追求品质,户外摄影务必要配一个渐变镜,减光镜可买可不买(减光镜的作用主要是在保证不过曝的前提下延长曝光时间,也就是说白了在白天也可以长曝,大家看到的拍流水或者瀑布或者云彩跟白雾是的照片就是采用减光镜来拍摄的),如果你需要拍摄此类腾云驾雾的图片的话就需要买一个减光镜来增加曝光时间,如果需要的话我建议各位是直接买一个最深的减光镜(百诺的最高是ND1000,我买的是400,现在感觉还不够深。)海泰说是英国的品牌,其实也是国内的,所以不太推荐性价比不高。LEE的据说不错,不过我记得镜片是树脂的。

UV镜,偏光镜建议买圆镜,减光,渐变建议买方镜。尽量不要买那种可调节减光的(我这人奉行功能越单一,品质就越好)

示例:上边那张是没用渐变镜直接拍摄的照片,下边是用了渐变镜拍摄的照片.大家自己对比吧.

至此摄影方面的器材结束了,下面说一说音乐多媒体类的

索尼NW-S705F MP3播放器

购买时间:200711

购买原因:品质

优点:满满的优点

缺点:除了贵没别的

个人感受:说起这个满满的回忆啊,至今已经快10年了,依然坚挺的服役中,中途耳机坏了一次,从新买了一个。这个型号很早之前就已经停产了,这个之前我都是用的随身CD机,换完这个十分小巧轻便,声音不比CD差,当时号称这个是可以媲美MD的设备(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什么是MD了吧),这个设备支持sony自主研发的ATARC格式音乐(是一种高压缩率高保真的格式,可以将原本3050MBWAV或者APEFLAC文件压缩到10-20MB的无损格式)现在这个格式的文件不知道为什么sony好像不用了,可惜啊。用了这么久,时间已经证明了他的质量了。这个机子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他的耳机采用了当时较为先进的降噪功能(这个耳机的降噪是非主动性的,有一种是需要独立供电的降噪耳机,这个不是。不能降解户外的风声)并且耳机的单元也很好,声音效果我个人觉得棒极了。这款机器外号叫鱼雷,堪称是sony很经典的一个机型。现在户外或者日常的时候偶尔会携带。

停产了,想买只能买2手或者翻新机了所以就不推荐了。

Mifa F10户外蓝牙音箱及Mifa F7户外蓝牙音箱

购买原因:户外娱乐

装备现况:F10服役中,F7买回来后对比了下给退了

优点:F10小巧,重量轻,F7声音效果比F10好功能比F10

缺点:F10音质差了些,F7重量体积不和谐

个人感受:为了在徒步的时候解闷,决定买个户外蓝牙音箱,对比了一下决定买这个牌子的,于是买了2个型号回来对比,对比之后发现F7F10音质好很多,并且饱满,但是F7的体积自重是F102倍,所以最后把F7退了留了F10,但是现在越来越觉得后悔了。F10现在使用起来感觉声音越来越浑了,很多消费者买完F10都评价低音好,在我看来F10的低音真的很一般,浑而不厚,乌涂。中高音也表现平平,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还算便宜。质量只能说一般,用到现在因为喇叭劈了还返修过一次,结果修完感觉没什么变化。

JBL clip2户外蓝牙音箱

购买原因:替换现有设备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音质还不错,样子漂亮,防水性能好,可以水洗,大品牌

缺点:贵,3.5mm接口无任何防护措施

个人感受:耳朵终于还是忍受不了F10的效果了,于是12月初买入了这款音箱,决定改善下耳朵的感受。买后来后发现实际音箱体积不大,重量也还可以接受(没实际测量呢)音质的话因为还在煲机,所以无法全面评测,就目前情况来说中高音(尤其是高音部分)表现的还是不错的,低音部分稍欠火候,但是也不像F10那样浑。所以综合下来目前感受良好。价格是个软肋,因为是户外用,很有可能牵扯到保修问题,所以没敢买水货(而且好像这个音箱有高仿的)。最后买的是国行的,价格不便宜啊。但是如果煲好之后声音能蜕变的话也算值了。这款音箱说是放在水下也没问题,但是目前没有实测,织布表面,可以直接用水清洗,所以打理起来应该会比较省事。颜色选择性多,外观好看,圆圆的很可爱。自带快挂扣省事。不知道为什么3.5mm音频接口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导致如果户外潮湿或者下雨时会不会生锈或导致接收信号产生障碍,这个有待时间来验证了。

推荐指数:8

至此露营装备-影音及周边配件结束了。

六,户外服饰-衣裤

诺诗兰GTX冲锋衣

购买原因:给媳妇买的

优点:当时觉得便宜

缺点:现在觉得贵,配色太俗

个人感受:第一件买的户外服装是给我媳妇买的(此处应该有掌声),说实话现在已经忘了当时为什么给她买这件衣服了,为什么还给她买的gtx的。。。总体来说衣服还不错,布料偏软,防水性能也挺好,但是配色实在太俗了(我媳妇说大妈都穿这个颜色的),而且随着对户外装备的了解,发现诺诗兰的性价比实在太低了。

天石Z系列鹅绒衣裤内胆

购买原因:保暖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蓬松度高,款式配色都不错

缺点:钻绒厉害,贵

个人感受:哈哈哈哈,这次又忘了为什么买这么好的装备。不过抛开钻绒来说这身衣服真的很赞,很好的蓬松度,没有味道,配色漂亮,版型好。但是钻绒是在太厉害了,刚买回来的时候穿一天晚上回家一脱自己成鹅了。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不管什么内胆,裤子其实可以不买的,用的概率不大。

适用人群:不差钱追求品质的

迈图皮肤衣

购买原因:忘了

装备现况:都快烂掉了,准备扔了

优点:价格适中轻巧

缺点:不结实

个人感受:不推荐迈途这个品牌,感觉有点半吊子,什么都做,什么都不精。这个皮肤衣很容易损坏,并且袖口等扎边处损耗更快。

凯乐石山岳冲锋裤

购买原因:需要一条防风防水的裤子

装备现况:扔了

优点:全侧开拉链,皮实

缺点:不完全防水,性价比底

个人感受:这条裤子买错了,性价比超低,还不防水,经常把里边的衣服弄湿。差评!后来扔掉了。不过全侧开拉链我还是很喜欢的。不用脱鞋就可以穿裤子。

适用人群:对防水要求不高的不想投入过多的

迈途速干内衣

购买原因:没有合适的内衣

优点:价格适中

缺点:舒适度一般

个人感受:这次一次买了2套,一个是便宜普通的,另一个贵一些,但是奇怪的是便宜的我反而觉得不管是舒适度也好,功能性也罢都比贵的来的好,黑色的竹炭那身是便宜的,彩色的那身是贵的,彩色的这身穿着特别扭,现在基本都不穿了。

优衣库打底衫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便宜,性能也不错

缺点:小日本的

个人感受:其实这2件衣服属于通勤用的,不过我发现户外用也挺好的,AIRism适合夏天等炎热气候使用,很冰霜,薄所以速干效果也不错。Heattech保暖性也很好,排汗也不差。

始祖鸟theta SVX 冲锋衣

购买原因:该给自己置办一件了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可调节性大,防风透气(相对透气),防水优秀,全方位防护

缺点:贵,打理起来麻烦些

个人感受:自己的第一件冲锋衣,品牌做工就无需介绍了,本人不喜欢大众货,所以挑选半天最后敲定了SVX,相对SV来说面料一样,SVX版型更长,日常穿着也不会显得怪怪的。但是现在SVX好像停产了,正在挑选下一件买什么呢。176cm55kg穿S码的正好里边可以套很多中间层。但是有一次喝高了骑电动车,结果撞了,衣服左侧被磨了,心疼死了。

适用人群:追求品质一步到位不差钱的

迈途女皮肤衣

购买原因:媳妇要

优点:样子挺好看,相比我那件做工面料好很多

缺点:没发现什么缺点

装备现况:服役中

个人感受:挺漂亮的倒是,但是功能性不好评测,毕竟一直媳妇穿着,但是摸着料子比我那款好多了。

适用人群:女性

始祖鸟Beta AR 冲锋裤

购买时间:20168

购买原因:替换原有冲锋裤

优点:同SVX,自带腰带,3/4侧拉链,自带雪裙

缺点:不能全侧开,所以还要脱鞋穿,只有一个兜兜,

个人感受:体验了始祖鸟的冲锋衣后决定冲锋裤也一步到位。很好的一条裤子,就是不能不脱鞋穿,只有一个兜,所以装载能力弱了一些。自带腰带(并且好像不可替换),自带雪裙功能。3/4侧拉链让护膝的佩戴及透气更方便。这里友情提示下:其实冲锋裤属于可买可不买的户外服装,因为说实话对于大众驴友来说低海拔的徒步攀登用到冲锋裤的概率极低。我是因为有强迫症并且我怕冷又对防水有较苛刻的要求,所以才买的,对于广大驴友来说冲锋裤真的没必要。因为下身的保暖往往要比上身要求简单。176cm55kg穿SR的腰围稍微肥了一丢丢(其实如果使劲勒的话也差不多了)裤长如果穿登山鞋的话稍长了1cm左右,可以接受,所以没买SS的。

适用人群:一步到位追求品质不差钱的

强氧人鱼内衣

购买原因:尝试

优点:厚实,舒适度好,价格实惠

缺点:自重大,版型有问题

个人感受:在强氧包那里已经说过了,强氧的做工还是不错的,国货精品。但是这套内衣就觉得有些问题了(不是做工)。版型设计的太奇怪了,肩膀为止很瘦,躯干却比较肥,而且整体衣长及袖长偏短。不知道强氧当时制版的时候找的是什么模特。但是舒适性,保暖性都非常的好,相对的厚度提升带来了自重加大的影响。具体速干性还没有实际测试,测试后会补上的。虽然上衣版型比较差,但是也不失为一件性价比很高的内衣。

适用人群:怕冷的

The first outdoor羽绒服

购买原因:和天石的换着穿

优点:便宜,有个什么热反射

缺点:蓬松度不好,一分钱一分货

个人感受:双11特价99买的,99买羽绒服,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凑活穿吧。很薄,感觉还不如优衣库的羽绒服厚。里衬有个什么热反射,没发现有什么效果。蓬松度也就那样了。99元,还追求啥啊。

推荐指数:如果99元的话10分推荐,99以上的话推荐度0

迪卡侬49抓绒

购买原因:神一样的存在

优点:性价比

缺点:不透气

个人感受:神一般存在的衣服,性价比超高,在非极端环境下几乎适合所有场景。唯一的问题就是透气性差,而且确实差的有点多。徒步或者登山经常湿身。但是即便这样也阻止不了他的销量

The first outdoor全拉链抓绒

优点:双12200049

缺点:做工欠佳

个人感受: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内衬所谓的热反射加了隔层,号称是减少银反射的磨损,具体未知,挺厚实,比迪卡侬的厚实,袖口有指套。全拉链的话使用方便,可拉开散热。

推荐指数:如果49的话10分,如果不是的话最多也就7

M'S CAP MW ZIP NECK(巴塔哥尼亚C3

购买原因:尝试

优点:大品牌,速干还可以

缺点:保暖性差,体感差,版型差

个人感受:为了尝试下被广大驴友捧上天的C3于是海淘了一件(曲折的过程就不说了),实际收到后说实话挺失望的,除了颜色外满满的缺点,体感不舒服,感觉扎扎的,版型不合适,衣长短。保暖效果几乎没有。速干性能也没优秀到哪去。性价比我觉得不划算,所以说实话不是很推荐购买。还不如同笔订单给老婆买的短袖速干好呢。

推荐指数:2

ExOfficio BugsAway® Ziwa Pants

购买原因:速干裤的需求

优点:传说中的bugsaway涂层可以驱赶小虫子

缺点:版型肥大,不好看

个人感受:备受推荐的EXOFFICIO品牌(其实大多数驴友推荐的是内裤系列),冲着品牌买了一条速干裤,实际收到后发现很一般,版型不友好,速干性能也不是很强悍。至于涂层技术没有明显发现区别。舒适度到还算可以。

适用人群:腿粗的

推荐指数:4

Gramicci Rocket Dry Original G Pants

购买原因:和EXO裤子一起买的

优点:舒服,透气,速干好,版型好,性价比高

缺点:穿久了起球

个人感受:这个牌子的衣服没人推荐,但是我查了一下,这个牌子说是一个攀岩爱好者创建的,旗下产品多以攀岩类纯棉织物为主。这条裤子我买了2条,一条长裤一条短裤。长裤不知为何要比短裤面料更亲肤且舒适,百思不得姐。这条裤子必须好好说一说,没什么人穿,也没什么人知道。但是舒适度一级棒,很透气凉爽,速干性也非常优秀,日常穿着湿了的话大概510分钟就能干(温度20°左右非大面积湿)。唯一的问题是吸水性好像稍微差了一丢丢,汗液不能很快被裤子吸走。但是已经很喜欢了,自带织带腰带。裤子轻巧。大力推荐。(其实最开始是想买鸟的Palisade的,但是无奈价格高高在上,不过17年准备收一条了。据说Palisade舒适性很好,但是没穿过不好评价)最主要的是这裤子性价比很好。

适用人群:瘦一些的

推荐指数:10

给儿子买的户外服装就不一一列举了,就一句话,目前国内品牌的儿童户外服装性价比普遍不怎么样。基本都是价格便宜但是质量做工,性能都低的货色。其实对于儿童来说服装上的要求应该远高于成年人,因为儿童运动量要远大于成年人。所以给我儿子买衣服我基本遵守一个原则,就是速干!不管是户外还是城市!决定明年给儿子买身巴塔去。国内品牌基本都说什么防风啊,防水什么的,都扯淡。防风是建立在不透气的基础上防风,防水对于我这种穿惯了GTX的只能叫防泼水。

至此户外服饰-衣裤篇结束了。

七,户外服饰-防护性小件

LP733护膝

购买时间:第一只2015年买的,2016年又买了3

购买原因:爱护膝关节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据说lp还是值得信赖的,有弹簧,天冷的时候有一定保温效果

缺点:重了一点

个人感受: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对身体的保护,所以一直没买护膝,后来在论坛学习了很久,并且因为我自身是搞体育的,以前膝关节受过伤。所以重视了起来,15年的时候常识性的买了一只试用,发现效果还是很明显的。733是自带双弹簧的,试用起来比不带弹簧的感觉就像是汽车方向盘带助力和不带助力的感觉,腿会不自觉的回直,起到一定的省力效果(其实使用中这个效果微乎其微)包裹性好(但是也许是因为我瘦,经常下滑)后来试用感觉不错,再加上媳妇和我说膝关节不适,于是2016年又买了一只7332733km733km的话材料比733薄了些,据说透气性好,但是因为双十一买的,还没实际测试过。有待验证。

适用人群:所有人(有伤的缓解,没伤的防治)

头巾

购买时间:其实大部分都是赠品

购买原因:捆绑销售

装备现况:能找到的都在服役中

优点:实用的小物件,体积自重小,不占地逮哪哪塞,好一些的据说防UV

缺点:没什么缺点,送的很多收到时有味道

个人感受:大部分头巾都是买户外用品时商家送的,所以也没刻意去买过,就买过3条,给孩子1条,我自己2条。最开始准备买buff的,但是发现价格太不友好,对比了下最后选择了国产途腾的。款式漂亮,买的贵一些(30多吧)说是防UV但是无从考量,给儿子买的也是图腾的儿童款,很可爱。头巾这个东西在户外其实用处挺多的,擦汗,防寒,防风沙(主要是防沙),还可以当毛巾用。总之一物多用的典型代表。注意有些便宜的头巾会起球,好一些的则缓解很多。

国内版Oakley碳素防护手套

购买原因:户外运动中对手的保护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相比正版便宜很多,外观漂亮,有一定防护及攻击性,皮的

缺点:国内版(你懂得)一只碳素是磨砂面,一只是光面的,做工差一些,综合下来还是贵了一些,稍显臃肿

个人感受:经过一段时间的户外出行,发现手的保护是不分季节的,即便是夏季,在户外的环境下也需要额外的保护,受伤了就很麻烦了。所以决定买个手套,最开始准备买正版的,但是贵。后来看到国内有于是就准备从国内版和CQB两个里边选一个(去商家的实体店看过买的),现在想想后悔了,应该买CQB的。相比之下,CQB的最起码打出自己品牌,手套虽然不是皮的,但是如果尺码合适的话舒适度及版型很好的,使用起来灵活,而国内版Oakley相对版型臃肿些,灵活性不如CQB,做工也不如CQB细致,CQB的关键防护好像不是碳素的(说实话国内版Oakley是不是碳素的我也不敢确定),但是质感要比Oakley的来的好。但是由于当时脑袋发热,想装逼,于是买了Oakley的。看官们如果对这个感兴趣我建议你们选择CQB的。夏天带还是会有些热

适用人群:对手部防护有需求的

DICKEE打劫帽

购买时间:201610

购买原因:十一露营的时候晚上睡觉感觉脑袋过风。。。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国产品牌,面部具有一定防风效果,保暖性不错

缺点:防风面料的面积稍小,出气口稍小,价格对于同类产品定价高了

个人感受:对于打劫帽其实早有耳闻,但是一直没想着去买,直到今年十一的时候去露营,晚上睡觉感觉脑袋顶那叫一个跑风啊,于是玩完回来决定买个打劫帽,最初是想买ORWind Stopper Gorilla Balaclava,还问了大兔子关于这个帽子的一些问题,但是大兔子也没带过,而且看图片这个帽子贴合性不是特别好(说白了就是带上好难看)价格又高,所以最后放弃了。无意间搜到了DICKEE这个品牌,看图片做工各方面也还不错。于是买了一薄一厚回来对比,最后留下了厚的。薄的那个面料有点像头巾的那种CoolMax面料。厚的是抓绒的,保暖性挺好,抓绒部分没有防风性,在面部采用了特殊面料(具体什么面料因为没拆开,我也不好说,但是质感说实话感觉跟dexshell的类似,都跟一层塑料袋似的)具有一定的防风性。走线规整,几乎没什么线头裸露。贴合很好。问题就是面部防风面料的面积我个人感觉小了些,口鼻出气纱网面积小了些,经常顾了鼻子出气,就顾不了嘴出气。极寒环境下纱网应该是会结冰。综合下来除了定价高了其他都还是很不错的,我现在平时上下班骑电动车都带着。(同样性能的面罩在美亚打折的时候不算运费好像只要9美金)

适用人群:有头部保暖防风需求的,日常骑摩托骑电动车的

推荐指数:8(那2分是因为定价高去掉了)

DEXSHELL帽子及手套

购买原因:保暖防水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防水,外观还不错,手套灵活度高

缺点:由于外层都是针织物,起球难免,手套有些紧,帽子因为松弛,摸上去有明显的塑料感

个人感受:最开始知道DEXSHELL是因为他旗下的防水袜子,但是太贵,所以一直没买,到了今年琢磨着给孩子玩雪买个防水防雪的帽子和手套,就突然想到了DEXSHELL。看了一下还真有儿童的帽子,但是手套儿童的那个尺码我儿子已经带不上了,帽子很可爱,于是就给孩子和我一人买了个帽子又给我买了个手套。收到后实际测试了一下,在水龙头下连续冲了小1分钟,没有渗水现象,放水盆里也没有渗水。所以防水效果是很好的。并且帽子具有一定的防风性,保暖性也很不错。帽子里料是抓绒的。舒适性很好。唯一的问题是由于中间防水层的存在可能会影响透气性能,并且表面针织物制作湿了的话烘干可能会慢一些。帽子由于是多层制作,摸起来有分离现象,并且感觉中间层有塑料质感,手套没有发现这种现象,但是手套有些紧,导致会影响手部血液流通,发冷。实际测试如果徒步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骑电动车的时候就明显感觉不如我的皮手套了。综合下来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适用人群:有防水需求的

黑晶雪套

购买原因:不穿冲锋裤的时候提供一定保护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面料较柔软,操作简单,防水(没实测)

缺点:双11不特价!价格略贵,重量大一些

个人感受:因为考虑到不穿冲锋裤时对腿部的保护以及雪地、沙漠的环境决定买了这个雪套。收到后要吐槽一下黑晶的包装,很简陋,只在塑料袋外包装上用大黑笔写了个型号,雪套本体没有任何型号标注。后来和黑晶的人沟通了,他们告诉说这个型号就这样。雪套自身来说挺好的,不像想象中那么僵硬,挺柔软的。防水性没有在家测试,选择了相信厂商。重量稍重,佩戴建议,牢固性密封性都不错。夏天的时候可以套在速干裤外使用,有效防砂石,露水,蚊虫(至于防不防蛇咬就得碰机会测试了但是最起码能起到一定阻隔作用),保持干爽清洁。沙漠的话可以防沙,这样基本就够了。实际雪地出行因为我的冲锋裤兼带雪裙,所以可能用不到雪套,用雪套也就是为了保护冲锋裤而已了。其实我觉得雪套更多的是3季用,并且如果不是特讲究的话可有可无的一个辅件。

适用人群:具有防范意识需要的

Rayban墨镜

购买时间:20145

购买原因:遮阳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装逼利器,帅,大品牌

缺点:贵,不带偏光(我买的这款不带),自重大

个人感受:买的时候没考虑户外,实际户外使用中自重过大,所以除非可以确定天气是艳阳高照(即使确定了也可以通过带帽子来解决),否则一般情况下我都是扔在车上用的。戴起来很有型,帅气。玻璃镜片,就是贵了点,如果美亚特价的时候也还算可以接受。

适用人群:城市通情更合适

迪卡侬渔夫帽

购买时间:忘了

购买原因:遮阳防晒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经济实惠,配色喜欢

缺点:大众化

个人感受:迪卡侬的很多小件还是很不错的,这个渔夫帽就是个代表。价格不贵,功能性强,速干也还可以。开始邻居推荐我买orGTX渔夫帽,琢磨半天觉得没什么大意义,而且再透气也肯定不如普通的来的透气。所以最后觉得还是买普通便宜的就好了。其实某宝上还有更便宜的,但是懒得跳来跳去了,几十元的东西。起到基本作用就可以了。不过夏天的时候还是稍稍有些不吸汗。帽子款式有很多,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推荐渔夫帽(这个款式应该叫渔夫帽吧)遮阳防晒比较全面。

适用人群:需要遮阳防晒的

可变色防风墨镜

购买原因:考虑到冬天雪盲以及夏天遮阳

装备现况:测试中

优点:不算贵(但也不算便宜),具有一定防风性,轻巧,偏光

缺点:做工差了些,款式不是十分好看

个人感受:双十二的时候买的,因为之前的雷朋太重,外出携带不便。于是决定买个树脂的,轻巧方便。看了半天,我觉得这款还不错,于是就买了回来。先说做工,说实话不是十分满意,看着像地摊货(也许就是地摊货,呵呵)。我的眼睛比较敏感,很轻微的度数都能感觉出来,不过这副眼镜确实没有度数,带着也不晕(目前没出现晕眩)而且是偏光镜,并且具有一定的防风作用(骑电动车时明显不再流眼泪了),两侧有排气口,减少起雾现象,我脸属于瘦长型,眼镜比较贴合,带防风圈。镜片可根据紫外线强度而改变深度,我特意买的这种的,适用时间广泛,夜间也可佩戴。(实际变色范围并不是十分大,但是也够用了)这个功能和Oakley一款变色镜一样。其实最开始我是准备买OakleyEVZERO的,但是价格太贵了,所以一直处在观望期,看到了这个眼镜觉得价格便宜很多,功能性基本一样,所以才买回来。如果各位不差钱的话我觉得OakleyEVZERO非常值得推荐(EVZERO里的9327系列属于偏光镜,但是国内几乎没人卖)我觉得户外眼镜最好是带偏光的,映入眼帘的景色会更精致(就像是相机用了偏光之后拍出的照片更漂亮一样)。

适用人群:长时间佩戴的,有防风需求的

推荐指数:目前来说9(有待时间后续评断)

北山狼12齿简易冰爪

购买原因:复杂路面增加抓地力及稳定性

装备现况:待测试

优点:价格适中

缺点:担心橡胶套迅速老化导致无法使用

个人感受:这是双十二刚买的,还没机会测试,收到后从直观感受来说还算可以,橡胶厚实,拉伸力强。但是橡胶寿命及焊接是否结实有待后期使用中才能断定。适合像我这样冬天活动不多的,不想投入过多的人购买

适用人群:不想投入过多的,老年人

推荐指数:待定

至此户外服饰-防护性小件篇结束了

八,户外服饰-鞋类

骆驼沙滩鞋

购买时间:20147

购买原因:夏天外出穿

装备现况:买回来没多久就坏了

个人感受:价格便宜,一分钱一分货,买回来没多久就彻底断掉了。但是舒适度我记得还是可以的,如果没有剧烈运动的话可以考虑

适用人群:喜欢人字拖的

LOWA RENEGADE GTX

购买原因:登山徒步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真皮,GTX防水,舒适度还凑活

缺点:感觉保暖性一般,据说lowa质量很一般,经常断底什么的(我没发生过)不便宜

个人感受:当时不是特别懂,感觉LOWA这个品牌受众广,所以就买了。现在看来还算可以,使用至今没掉过链子,也没出现很多人反应的断底啊什么的质量问题。穿起来感觉包裹性不错,对脚踝有很好的支撑性(这双鞋之前没穿过正经登山鞋),防水效果好。但是不知道是我自身原因还是鞋的原因,感觉一点都不保暖,冬天穿脚很冷(也可能是太透气)。但是V底就像大部分人说的,碰上湿滑石头简直让人头疼死。正常的土路碎石路防滑性还是很好的。如果现在我再买登山鞋,我会考虑ASOLO或者冈仁波齐。

适用人群:不想投入太多但是又想保证舒适度耐用性的

探路者人字拖

购买时间:20147

购买原因:夏天出行

装备现况:通勤用

优点:结实

缺点:湿了后有些磨脚面,价格贵了些

个人感受:这双人字拖我还算比较满意的,其实探路者有些产品还是挺结实的,不过这双脱鞋偏硬,价格偏贵。湿了之后夹脚的那个绳子容易磨脚面。最开始出行的时候这双脱鞋属于我的营地鞋。后来买了crocs后退役通勤用了。户外用的时候由于暴露面积较大,容易受伤(比如碎石啊,蚊虫啊,蛇什么的)

Crocs激浪洞洞鞋

购买原因:具有一定保护性

装备现况:服役中

优点:具有一定防护性,可以选择跟脚模式或者拖鞋模式,好看

缺点:贵了些,溯溪的话进了沙子不容易出来,干的慢一些,版型窄

个人感受:使用至今感觉良好,户外使用中具有一定的防护性(毕竟前脚掌有挡头),但是相应的如果玩水或者溯溪的话进了湿沙子不容易出来。价格的话如果美亚特价的话差不多200人民币左右(最便宜的时候100多一点,不含运费),版型偏窄,脚肥的人穿着可能不舒服。具有一定的防滑性,可以穿着走一些没难度的线路。

适用人群:脚瘦的

迈途溯溪鞋

购买原因:夏天溯溪玩水用

装备现况:穿了没多久就烂掉了

优点:轻薄,凉快

缺点:质量不过关

个人感受:这鞋买回来没穿几次纱网就脱丝了,鞋底开胶,返修了一次,然后鞋带又坏了,纱网彻底豁了。于是扔之。这双鞋严格意义我觉得真不能算溯溪鞋,最多算个包裹性好一些的凉鞋,湿了之后干的可慢可慢了。并且湿了之后会磨脚。

KEEN儿童溯溪鞋

购买原因:给孩子夏天或者玩水的时候穿

装备现况:准备送人中

优点:大品牌,好看

缺点:不知道为什么儿子说咯脚

个人感受:这双鞋美亚特价时候买的,很便宜,比国内高仿都便宜。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儿子穿了几次后就不想穿了,和我说咯脚底,脚底那里我看了下是有那种起到防滑作用的凹凸不平的。但是摸了下也不至于咯啊,整体鞋稍稍有些硬,但是也是可接受范围内的。搞不懂孩子怎么回事。但是这双鞋作为我个人来说很喜欢,款式也好做工也罢,品牌什么的都很好。很喜欢,现在孩子不穿了,正合计送人

适用人群:小盆友

洛驰高帮登山鞋

购买原因:老婆一直没有一双正经的登山鞋

装备现况:试用中

优点:便宜啊(双11买一送一啊自己也捎一双)

缺点:鞋底高,不透气

个人感受:因为老婆一直没有一双像样的登山鞋,于是决定给她买一双(之前一直在用凯乐石的矮帮徒步鞋),本来是说给她抢599LOWA GTX,结果无奈网卡了那么一下,没抢到。后来捉摸着我没穿上冈仁波齐就给她买一双吧,结果媳妇心疼说太贵。于是才挑选了这个鞋,作为我来说,价格在这放着呢,我没想着能有多好,但是收到鞋后媳妇穿了一天说挺好的。我感觉这鞋保暖性比我那双lowa的好很多,穿上暖和啊,但是我感觉是牺牲透气性造成的。感觉捂脚,并且鞋底硬(但是不像有些人说的穿时间长不舒服)而且高(穿惯了lowa一穿这个感觉跟踩高跷似的)。质量的话有些人说不好,但是最起码我收到的这2双目前情况看还算没问题(买回来后就徒步过一次,所以可能没体现出来)。防水性对于我这种崇尚GTX的人来说最多就是防泼水了。1992双登山鞋,我还能有什么要求呢?穿1年就回本啊。友情提示:如果线路难度较大的,为了您的安全,还是不要穿了。

推荐指数:如果1992双的话10!标准价的话给个4分吧

至此户外服饰-鞋类篇结束了,这里我个人提出一些建议,如果同样价格的话我建议买高帮的登山鞋,对脚踝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性,也许是因为我以前脚踝受过伤,所以对这方面非常敏感。在徒步或者登山的过程中脚踝如果受伤会是一件很让人头疼甚至危及安全的事情,所以为了您的安全,我建议您还是选择高帮登山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