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穿越圣堂(20161112)

2016年11月12日,礼拜六,晴。
    立冬已过,这两天天气不太冷,15度上下徘徊,温差变化大,要注意保暖。这个时节,对户外徒步者而言,不要太“勤快”。不要走着走着,热了就脱一件、冷了就加一件。因为随着在户外,你行走的路线,山势起起落落,海拔在不断地变化,人的机体本能地对外界大自然的变化做出反映,直接从你自己的机体表现出来。贴自己身体肌肤的最好是速干、抓绒类服饰,这样人体代谢出的汗液、汗渍可以很好地处理好。即便没有选择这类衣物,也不要很勤快增减衣服。
    今天一大早,和“梅子”、“蛋蛋哥”、“飞天”等一行七人从阳泉宾馆坐车到药林会议中心。秋分以后,太阳公公爱睡懒觉,天亮的越来越晚。我们是在蒙蒙晨曦中到达药林寺的。

去年开通的“阳泉宾馆-药林寺”的公交,很方便了友友们的出行。除了从药林寺向周边各个方向键行,沿途从“上马郡头往昔阳毛家山、渡槽方向、“宁艾-新城-新村-蔡阳坡”等等都是很不错的徒步线路。
    这两天圣堂村过文化节,因此今天的路线图是从药林寺穿越圣堂,途径鸦洼、楼凹、范家掌等村,在圣堂吃饭后经花河峪到达下冶头再回去。
    圣堂隶属于山西省平定县张庄镇,是半山之上的一个小村庄。但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村民居住。村口有一座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圣堂寺,村以寺名。
     在当地有句老话:“先有圣堂寺,后有北京城。”这也是做为平定人引以为豪的传说。
    依旧是熟悉的木板、熟悉的药林亭、熟悉的山谷。。。山涧水在脚下流淌,枯黄的树叶铺满山路。秋风萧瑟,寒意丝丝,挡不住我们前行的步伐。
    路边的枯树枝相互缠绕在一起,踩在厚厚的枯叶上面,软软的、绵绵的。。。早晨深山里有寒露,有些叶子踩上去还滑滑的,但不要紧,只要迈开大步,脚踏实地,你就能一直前行。
    暮秋的大自然,留下的是一片凄凉的景象。
    药林寺已经在身后,弯弯曲曲的柏油马路是从南阳胜、左家等地通往药林寺的另一台公路。我们要向西行走,要走山路,跨越鸦洼、楼凹、范家掌。
    山路还好走,虽然有些路段不明显。但前后判断一下自己现在的位置,再明确了目标的方向,就一定有路能走过去。不要见路就走,山路走不错,有时走不对,顶多绕个圈就又回来了。为了不走、少走弯路,一定要看着目的地的方位走。
    鸦洼村村居山洼之中,以前常有老鸦栖息,故名。村中心有一处石头建的二层房屋,二层是二进间,一层两边的配房像是给长工们居住的。一层、二层,地面、墙壁全是石头。通往二层的石台阶,高低不一、深浅不同,更加凸显出岁月的流逝给这位深居大山之中的大户留下的历史痕迹。。。
     鸦洼村落整齐、规规矩矩。从鸦洼村中心穿过,有一条小路直通楼凹。
    沿途之上,黄岩沙坡、古松、枯黄的田间是主旋律,而山后昔阳毛家山山上的风力“大风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风力发电这几年发展迅速,它也是“非火力发电”中普及较快的项目。其中,内蒙古发展最猛,山西、陕西等也发展不错。现在,这些项目的建设,我感觉总是蜂拥而上,比较扎堆。
    过多的塔杆、长长的风叶,矗立在山头,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又给人们带来滚滚的资源和财富。但密集风塔的排列,对自然风道有没有影响?或者说起影响是不是可以忽略不计?不得而知。
     而就其发电成本来说,并不低。风电、光伏、核电、水电等这些非火力发电的成本都高于火力发电。而火力发电又带来对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的适度破坏。看来,什么事情都是正反两面,如何能在二者之间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平衡点,确实一件不易之事。
    楼凹是个小村,四面环山。由于背靠的山脉形状像高楼,而山下又是深凹,故名。以前路过几次,没有进入村子里过。
在我的印象中,楼凹是个无人的自然村。实际不然,现在,还有几十户人家居住,我们进入村里面时,工人们正在更换村里面的电力线杆。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堆满了黄灿灿的玉米。
    踏过黄砂岩圪梁、穿出芦苇林,哗哗的水声吸引着我们快速前进。
    虽然路边树木已经枯黄、虽然岩石已被长年冲洗的干干净净。。。但水流不息、日夜不停,这里是平定南川河的发源地。也就是说流经南阳胜到达平定县城的南川河就是发源于圣堂和范家掌,是平定重要的水源地。
这条河就是从圣堂流出的,来到了范家掌。范家掌背靠大山,面临河川。村子分布在河岸两边,川河掌内,故名。村里面地势比较平坦,眼界也开阔,走在村里面,感觉很舒服。村口的龙天庙与两里之外的圣堂寺遥相呼应,庇护着这一方水土。
    弯弯的小路通往圣堂。圣堂村建在半山坡上,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小村。
    圣堂寺前面的两棵楸树可以见证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寺。在圣堂吃完饭,略作休整,沿着陈家圪梁前行。黄砂岩堆自然形成的圪梁处处相连,变换着各种形状,似大浪淘沙、像惊涛拍岸。。。四通八达的乡间公路杂乱有序地把圪梁分成一簇一簇。好像进入小沙漠。
    风吹芦苇低头,山顶风车昂首。
    附近这几个村,都用上清洁的天然气。一路向下,沿途的“磕头车”在不停地向我叩首,在列队欢迎我这位熟悉的行者。
    穿过一片芦苇,来到花河峪。秋
天,在一场紧张的收割之后,转眼间一切都褪了颜色,一望无垠的土地苍黄地裸露着。
农忙后的田野,一眼望去,光秃秃的。于是,一种惆怅的感觉会向你的心头袭来,勾起你无限的愁绪。
    但是如果换个季节再来花河峪,这里坡上坡下野花丛生,又是另一番景象。

暮秋的黄有两种。枯黄的树叶、金黄的玉米。树木变黄了,渐渐枯萎了,把人们、草地、树木照得都变黄了。但黄灿灿的玉米带给我们丰收和希望。
    从下冶头出去,范家庄、赵家庄、苏村,四村一线,不知走过多少次了。
    云峰寺不错的,里面有一块石碑,在大雄宝殿正对面,上刻“广阳云峰寺”,历史遗迹,我喜欢。
    全程用时9.4小时,徒步27.6公里。
    今天除了从药林寺穿越圣堂之外,在下午返回路上,我还又走通了两条路,一条是从圣堂出来以后,通往崔家的小路。另一条是从圣堂出来,通往兆虎岩的小路。和我七月份从兆虎岩到西龙王山的路就联通了。
    这样的话,平定南川河沿岸的十几个村就基本上贯通了。就自然景观、生态植被而言,南川河沿岸不如北川河和中川河,而就人文景观而言,南川河要胜过北川河和中川河。
    今天走的挺开心!

穿越圣堂(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