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徒步4200公里太平洋山脊小道后分享一些关于长时间徒步的经验(增加两条)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6-12-13 18:27

这观点我不完全赞成.

我们看一下国人比较热的徒步路线, 分析一下国人的需求.

1  受到国内假期的限制, 我们的长途徒步路线 大多在5-10天. 超过7天的路线走的人极少.
2 路线复杂, 雪, 水, 林, 戈壁,草甸丰富, 海拔变化大, 最好是人迹罕至的地方, 是关注度最高的.

这是因为,我们的出行机会少, 时间有限, 在规划线路的时候就会优先考虑在一条线上尽可能的经历更多的风景.

在这个因素上, 我们大多数的长线都要选择多种装备来应对这样复杂的路线.

再加上, 我们的路线安全设施基础条件极差, 队员的情况又复杂(单独出现对于国人来说是障碍,所以拉人的情况多)

综上所述, 我们的长线对于装备的准备相当复杂, 为安全性考虑,准备得冗余东西多的不得了.

这才有长线无法轻量的因素在.

短线, 则比较容易实现只为自己负责的 单人独行.  再加上短线的熟悉程度更高, 水源地,路线, 就更容易实现 轻量化.

搂主这种极限轻量化, 其实对于国内的5-10天的长线,并没有优势.

因为,规划线路和开拓线路的人本身就是在重装徒步状态下开拓的线路, 完成的时间更短并没有任何价值.(假期就那么长, 更快的走出来也没啥意思). 一些速度快的队伍只会增加路线长度, 比如 狼塔C >>狼塔C+V

国内的活动形式,还不适合这种极限轻量化.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6-12-14 13:27

不要乱总结
scoop 发表于 2016-12-14 13:30

除了扣帽子你有经验总结么?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6-12-14 13:31

不用谢

你在另一篇里有讲的很清楚 太平洋小道的建设.  https://bbs.8264.com/thread-5347306-1-1.html
在我看来相当有价值

在国内的户外运动一直起源于民间,  从路线的发现,开拓,一直到营地建设, 路标, 安区屋的设置都是在民间, 包括我供职的很多户外企业也都参与到路线的建设中.  中国户外只有10年时间, 在这一点上的确是没有可比性的.

我觉得我们不需要争吵, 那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给与兄弟姐妹们一些有价值,可以参考的内容.

很多东西,都是血的教训.
国内,先从路标建设开始吧. 让大家不再为了安全(即使是心理作用) 带过多的装备, 还有很漫长的路.
  • scoop 要不要再铺个柏油路? 还建设营地,好好的大自然都给你们这些无知的人糟蹋了。 2016-12-14 14:08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6-12-13 18:27

我们的户外,到今天依然在亢奋, 尊严需求占据需求的主要部分.

一切为了吹牛逼

其实,我们还是需要理性.  轻量化也是需要理性的,  我们没有一个从小露营的培训机制, 所有的人都是在狂热的状态下进入户外的, 盲目且冲动, 在零售商和KOL的引导下, 轻量化被乱用了.

营地路线建设, 活动形式的提升, 不同活动使用不同装备,尽量不要一剑走天下的装备理念都是要时间的.

对于轻量化, 我建议是引导理性, 不要过度极端.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6-12-14 13:39 ikarigendou 发表于 2016-12-14 13:20

要不要再铺个柏油路?
还建设营地,好好的大自然都给你们这些无知的人糟蹋了。

• 身动心远的大帅 PCT全线很长,有些路段,是有很好的补给点和营地的。其实国内如果有这种类似的线路,相信也会有某些路段,比较适合建立补给点的地方。合理的补给点和营地,能让长线走起来更安全,完成的人多一点,也是推动这种长线发 ... 2016-12-14 20:33
  • Valandre 兄弟,你这么说就太狭隘了。营地建设在日本、北美、欧洲都是非常发达的。为了更好地给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服务,并且有效地管控风险,维护环境。有严格法律限制,在营地意外是不能随意露营的,比如在加拿大班夫,就是 ... 2016-12-14 14:26
  • 梧桐的灰烬 你的中二病得治疗一下了. 真的. 好好治 2016-12-14 14:19
scoop 发表于 2016-12-14 14:08

你的中二病得治疗一下了. 真的. 好好治
  • scoop 你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为什么要胡说八道误导大家,中国户外就是有你这样什么都不懂的人哇哇乱叫发展才那么慢 我这几年走过的线路都放在网站上了,www.mountain-du.com 指导你是绰绰有余 你除了抬杠还会 ... 2016-12-14 14:31
scoop 发表于 2016-12-14 14:08

兄弟,你这么说就太狭隘了。营地建设在日本、北美、欧洲都是非常发达的。为了更好地给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服务,并且有效地管控风险,维护环境。有严格法律限制,在营地意外是不能随意露营的,比如在加拿大班夫,就是在户外营地露营也是需要提前申请的。
  • 梧桐的灰烬 对于我们来说, 营地和路线建设完全是0 的状态. 甚至于城市周边线路都如此. 2016-12-14 14:45
  • scoop 正因为如此,阿拉斯加的国家公园才那么吸引人。 现在的问题是徒步的人太多了,不造营地环境破坏太严重。不仅要在指定的地方露营,很多地方还规定人数。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因为有trail,没有trail就没有那么多人走 ... 2016-12-14 14:39
太平洋小道有成熟的路书,有固定稳定的补给站
等于加了保险
所以轻量问题不大

带得多了,扔掉或者寄走就行了
走不下去了,撤出路线很明确

国内的线路
一方面没有那么长的
另一方面各方面支持很差
恐怕半路上买气罐都买不到
  • ikarigendou 我一个气罐。至少用七六到天,怎么办。PCT虽然成熟,但难度不减,我上路前,也跟你一样的想法,上了路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幼稚。进入内华达山脉最近的补给点来回要两天时间。中间有个农家乐,但是他们到6月下旬以后 ... 2016-12-14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