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萨加玛塔,朝圣之路

山顶有个岔路口,顺着左侧远远地望去,对面山间一条浅浅的小道,那是通往Gokyo的路,我们从EBC回来后将转往那里;右侧,就是去往EBC Gorak Shep的路。冰河湍流,碎石遍布,山风清拂,除了偶尔的鸟鸣,山谷中静谧而安详。雪岭连绵,高原台地上弥漫着一种莫名的草木的幽香。静静地走,静静地听自己的心声,静静地与自己的内心对话,静静地感悟苍茫大地上笼罩着的圣洁的光辉。

海拔4620的午餐地

坡顶的玛尼塔群

远远望去,通往Gokyo的小路

精彩继续
        今天已经是第七天了。从Lhobuche到GorakShep,这一段基本是冰川末端的巨石堆碎石路,冰川,碎石,实在难行!但这条路上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种肤色男女老少。见到过北欧国家的一对父母带着他们的三个孩子,最小的男孩不过十二、三岁,最大的孩子也就十五、六岁。我们和人家比,差的距离还真不是一丁半点的。
        这时我们的行程已经基本吻合了EBC大环线的行程了,从卢卡拉出发第七天到达珠峰大本营,虽然我们晚出发了两天多。放下包就直接去往EBC大本营,据说只有3、5公里左右,然后再返回Gorak Shep住宿。脑缺氧地一阵傻走总算到了!但讲真大本营真没啥可看的!没有建筑物没有标示,因为不是登山季所以也没有帐篷等辅助设施什么的!就是一处冰川!
        在快到大本营的路上我却严重高反了,边走边睡,似乎魂体分离了!一切都在飘飘忽忽的!头脑在飘,神魂在飘,身体也在飘,乃至这天后半天至夜晚,我都神智迷离地不知所以⋯⋯萨迦玛塔,远望着我的一步步靠近。要特别感谢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是他及时发现了我的状况,带着我走了一段路,更关键的,他会讲汉语,昏睡中听到他汉语关切的询问,太亲切了!

第八天,从EBC的Gorak Shep到Dzonglha,行程12公里。早晨起来,感觉飘忽的魂魄又回到了自己的躯体中。继续高海拔行走,某个时段中依然偶尔有魂魄分离的感觉。转回到岔路口,开始沿小路向右折向高高的山岭,有一段路很不显眼,去往这个方向的人流明显少了很多,不像EBC那条路简直就像赶大集。爬升,下坡,一路不停,每次回身,阿玛达布朗峰等山峰都在默默地注视着你,威严而庄严。我凝神,凝神,再凝神,总有一种奇异的感觉,想要看到神圣的雪峰显现奇迹,真的不愿转过身去。
       去Dzonglha 的路上,也是观赏阿玛达布朗峰的绝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