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西部行三部曲——梦断“乌孙”、三走“博格达”、“梦柯冰川”首穿(全文结束)

by  小豆

再见——美丽的赛里木湖……(by 小豆)

搭车成功,谢谢你们,还有你们自制的美味的馕,一路畅聊,记忆深刻,祝你们全家永远幸福美满!

美丽壮观的“果子沟大桥”(车内拍摄)……

堂堂密密
发帖:1233 帖 在线:154 小时 注册:2014-12-3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从上面的桥一直旋转下到底下的公路上……(by    枯木手机拍摄)

所有队员全部到齐,欢聚“伊宁",明日启程,将开启“乌孙古道”模式……

12个,出发前的大餐……

附加:
   一、去赛里木湖,从乌鲁木齐出发可以选择到博乐,是往前走,到伊宁是往回走,博乐节省时间:
      ①、乘坐乌鲁木齐到博乐的火车,下车后到博乐农垦客运站乘坐到伊宁的汽车在赛里木湖下车,博乐农垦客运站到赛里木湖票价30元左右,博乐到赛里木湖约90公里,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选择晚车,天亮到达:5801空调普快乌鲁木齐-博乐5801次,乌鲁木齐南22:48分始发车,7:37分到达博乐(8小时49分),票价114元。
     ②、或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到达伊宁(卧铺150元),然后从伊宁转车到达赛里木湖。K9789快速乌鲁木齐-伊宁22:03-07:54(9小时51分);或者5815空调普快乌鲁木齐-伊宁21:10-07:01(9小时40分);到伊宁可乘坐汽车或和人拼车到达赛里木湖,票价60左右。
     ③、乌鲁木齐每天有多趟发往伊宁市的汽车,均会路过赛里木湖,可中途在赛里木湖下车,汽车票价160元左右,八个小时左右车程。

(一)梦断“乌孙”.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光阴似箭,又一季落花沧桑了流年,今夜,时光倒流,灯光温润,音乐柔美,为了唤醒那些沉睡了的文字,我将白天的一切喧嚣纷扰关在窗外。是的,当时光浓淡相宜,我知道,流逝的岁月定会在回响……

——题记

横亘在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东西长度1000余公里,南北宽度50--200公里不等,将新疆板块自然分割为南、北两块。同时,天山山脉也严重地阻碍着南、北疆地区的交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们早在汉代甚至更早就开凿出了许多条横贯天山山脉、连接南、北疆的交通要道。比如以“车师古道”为代表的东天山系列古道,和横贯西天山的著名的“夏特古道”与“乌孙古道(包扎敦)”等等。其中,“狼塔C线”、“夏特古道”、“乌孙古道”(乌孙古道与夏特古道相距近200公里),是新疆最为知名的三条顶级的徒步线路,对爱好徒步的人群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每条古道都有数百年沧桑的历史,在这些需要跋山涉水才能通过的古道上曾经走过屯垦戍边的军人、负笈西游的僧侣、远托异国的和亲公主、还有那些逐水草而居的牧人...穿行在这样的古道上,你可以感受到古人留下的气息。“乌孙”是公元前二世纪崛起于新疆伊犁河流域的西域古国,鼎盛时期人口达到63万,一度成为西域三十六国最强大的国家,在伊利草原留下了悠久的璀璨历史。乌孙向南越过天山沿塔里木河东行直至长安,是乌孙与汉朝使团、商队往来的通道。东汉末年,乌孙内乱国势羸弱,在鲜卑的攻击下退入葱岭散居,至今天山深处还残留着乌孙古城遗迹。

途经“特克斯”,这里曾是“乌孙”古国夏都所在地。现在的县城始建于1938年,因完全依据后天八卦图建成而得名“八卦城”。“八卦城”堪称《周易》八卦学说与城市规划实践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八卦城”以城中心花园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向外辐射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一条环路,一环8条街,二环16条街,三环32条街,四环64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64卦,整个八卦城栩栩如生的演绎了《周易》学说的深奥内涵,简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期待了很久的“乌孙古道”之行竟然变成了痛并快乐着的六天五夜的“乌孙侧切”:第一天,因事前的准备不足,在新设的温泉检查哨卡被拦截,没办法只得把计划的“乌孙温泉线”临时改成“乌孙传统线”;第三天,领队决定带一名体力不支的队员先行下撤,导致群龙无首,兵分三路(下撤4人、继续翻垭口2人、临时扎营休整的8人);第四天,因临时改变路线、攻略不完善,导致我们8人走错方向,从此,开始一错再错,直到第六天出山……

——题记

第一天(6.10),从伊宁包车出发,途经特克斯县,到达科克苏温泉的检查哨卡被堵,各种协商无果,一致同意返回走“乌孙传统线”,并临时下载了攻略。

车程:伊宁--特克斯县(八卦城)--科克苏温泉。午餐后,一行14人驱车继续向温泉山里出发……

在“科克苏温泉”附近的哨卡被拦,各种条件协商无果,最终只得改变路线去“乌孙传统线”的徒步起点“琼库什台村”,一路风景十分美丽……(by 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