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莲花之上—孤身11天格聂大环

在成都住在府河旁,紧邻文殊院,很是惬意

文殊院

府河边悠闲生活

凌晨堵在泸定城外

川藏线初秋

这张宣传语倒是非常应景
长青春科尔寺

长青春科尔寺转寺的姑娘,很害羞

在理塘

高处望长青春科尔寺和理塘城

长青春科尔寺的小喇嘛

(二)远方有客来

泽仁早上八点钟就打电话过来了,问我好了没有,八点半我就再次见到了泽仁,他说让他的弟弟绒布带我进喇嘛垭。本来约定的时间是九点出发,我们八点半就开出理塘奔向喇嘛垭了。

出理塘城不久,在通往喇嘛垭的路上,设了一个关卡,我被拦下,有两人告诉我他们是格聂景区的工作人员,需要买30块钱保险才能进喇嘛垭,我确实第一次听说格聂是需要买保险才能进的,网上诸多资料都没说过,不过我为了赶时间进喇嘛垭,便买了这30块钱的“门票”。

理塘到喇嘛垭的这段路不是很好,一路颠簸,不过路上可以看到已经在修了,大约明年这个时候就是柏油路了。

我的司机绒布说不了几句汉语,一路上都没说几句话,都是我一个人在那嗨歌,嗨的还是藏族歌,反正绒布也不知道我在嗨什么,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嗨的是啥。绒布是理塘本地人,有一个已经在上学的孩子。路上我嗨歌嗨的正起劲,绒布减速下车看了一眼说胎爆了。。。。我一听,这才是真正的出师不利啊,从成都出来就一路状况不断,这会儿还爆胎,我再看看这一路的天气,布满阴云,简直要愁死我了。还好绒布手法很娴熟,很快就换好胎了。但是我心里难免心生忐忑,主要是因为这天气,这天气要想看到格聂肯定没戏。

花了三四个小时一路颠簸到了喇嘛垭,喇嘛垭比我想象中还大一点,把钱付给绒布,和他约定我大概15天后会打电话让他还来这地方接我回去。在喇嘛垭打听了去往冷古寺的路口,喇嘛垭的南面就是拉在垭口,出了喇嘛垭就是上这座垭口,从这座垭口一路向下就到了下则通村。拉在垭口比我想象的要高一点,爬上去费了一点劲,在快到垭口的地方,遇到了则巴村的尼玛和他的叔叔。则巴村就在热曲河谷之中,和冷古寺是同一方向,尼玛要带我去冷古寺方向,我欣然答应。

下则通村再翻过一个小垭口顺着山谷就到乃干多村,乃干多河谷往上就是热曲河谷,我坐在尼玛的摩托车上一路颠簸的厉害,尼玛和他叔叔调侃问我屁股是不是要震烂了。在摩托车上看到美丽的乃干多河谷,我告诉尼玛的叔叔这地儿很漂亮,金黄的乃干多村就躺在这段狭长的河谷之中,两边山坡上叶子还是大片的青绿,夹杂了一点金黄,如此斑斓的色彩将我心中之前有的忐忑不安统统抹掉,一切担心都是浮云,眼前就是我想要看到的。

在乃干多河谷遇到一个队伍,大约十来个人吧,负重很是轻便,有人竟然包都不用背,也没看到马帮,我心想冷古寺难道还有一日游不成?在摩托车上和他们打招呼,队伍中有一女的大声喊我让我下来走路。怎么可能,我当然不下了,哈哈哈哈……我心想今晚和他们在虎皮坝营地肯定还会遇见的。

则巴村和冷古寺在虎皮坝下方分叉,则巴村往热曲河谷方向去,冷古寺则往冷龙沟方向,在分叉口我和他们两休息了一会儿,他们给我看手机里格聂的照片,从则巴村的角度拍过去,实在漂亮,尤其冬季的照片,我感叹有时间能把这片地方都转转就好了。看到后面这一队队伍也赶上来了,我与尼玛告别往冷古寺去了。路上遇到几个藏族人,走过去问了才知道原来他们就是后面那一队队伍的向导,他们有3辆摩托车驮物资,我心想难怪队伍能这么轻松,他们走C型路线从毛垭草原出去,而且只走大路,很多段路就和我不一样了。

走到虎皮坝营地时,他们的向导已经生好火了,我本想今日到老冷古寺去转一圈,但是天色已经比较晚了,而且阴雨不断,故而打消了这个念头,心想明天早上先到老冷古寺去转一圈,下山再来收拾行李出发。在他们队伍的营地和他们寒暄了几句,不过营地没有和他们在一起,一来他们的营地离新冷古寺还有一段距离,我明天早上要去老冷古寺,当然要尽量靠近新冷古寺是比较好的;二来和整个队伍这么多人一起扎营我也不太适应,所以还是分别了往前面去找营地了。不过我心想明日路上肯定还是能遇到的,因为路线还是一样的。

正对新冷古寺,我将营地扎在了这样的位置,也是正对格聂神山的位置,虽然现在都是阴云,不过我还是盼望明日能云消雾散,万里无云的。营地都布置妥当,距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到新冷古寺去转了一圈,寺庙已经修好了,现在正在修酒店,供来冷古寺观光的游客住的,我看正在修的酒店还挺大的。新冷古寺有很多喇嘛,寺庙大殿倒是还没有开放。

晚上对着新冷古寺和格聂神山,在风雨飘摇中入睡,心里还是愁死这天气了,再这么下去,我的手机、相机都无法用太阳能充电,电量很快就会支撑不下去的。

走出理塘城
这张宣传牌也非常应景

从理塘到喇嘛垭一路都在修路,明年这个时候就是柏油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