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新疆行——天山天池--转自姝航

[复制链接] 查看:2061 | 回复:21

天山天池,是新疆行的第一个景点。

其实在出发前,我还是做了点功课的。度娘说,天山天池是海拔1910米的高山湖泊,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有“天山明珠”之盛誉。
似乎到新疆,就没有不看的道理。
乌鲁木齐出发,大约两个小时,到达景区。
买完票,乘区间车,顺着山路蜿蜓而上,路两侧的山巍峨雄伟,苍松翠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山涧里溪水淙淙。景致很养眼,却不新奇。因为家乡的山大都这样的。
行至半山腰,突然看到一大群的长毛羊,身体肥硕,棕红色,奔跑起来大尾巴一摇三晃,也算声势浩荡。司机小田告诉我们,这叫阿勒泰大尾羊,肉质鲜美,还不膻,我们吃的大串儿多是这种羊。忍不住对这群羊咽了下口水。
啊哈,视野中又出现了成片的蒙古包,哦哦,原来是哈萨克风情园。田师傅说:那不是蒙古包,叫哈萨克毡房。这算是个景点,但咱不用在这儿花钱看,以后的行程中能经常看到。
不管怎样,总算有点异域风情的味道了。
哇哇,那空旷山谷里舒缓,有层次地流淌着的叫瀑布群吗?那么温柔,灵动,不急不愠……太好看了!只是没等打开相机,风景已过了。
没多会,田师傅提醒:把手机相机都准备好,马上就看到小天池了。
哎呀,不得了,密林间竟然还藏个清冽幽深的小湖,形如满月,池中是绿荫的倒影,所以此湖又被称“龙潭碧月”。

嗯嗯,真不错。
山路继续盘旋,直至顶点。
下车前,我先穿上外套,捂上帽子, 载上墨镜。呃,我可是好几次登长白山看天池的人,有经验。
可,但是,然而,
下了车,艳阳高照,连丝风都没有。没走多远,便一身汗。
然后,就看到了写着“天山天池”的石碑,跟碑各种合影后继续前行,没太有思想准备,传说中的天山明珠跃然视野
……
果真是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很大很美……但,倘若让我给天山天池打分的话,满分10分,我最多给7分,并且其中的5分是给对面的雪山的。我甚至本能地想到了家乡的青山湖……
我清楚地知道这种心里落差源自何处。因为啊,我一直怀揣着家乡的长白山天池的……
长白山天池虽远没天山天池大,但它磅礴,狂野。相比之下,天山天池太曼妙温柔了。我想象中的高山湖泊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但是,远处的皑皑雪峰还是挺振奋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