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新疆行——伊犁--转自姝航

psb (33).jpg

第一次了解伊犁,不是通过教科书,不是通过电视。而是通过大学时同年级一个来自新疆的叫冷静的女孩儿。

刚开学不久,她在校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如歌的行板》。她写:我是在伊犁河谷中长大的孩子,那里土地肥沃,水草丰美,一年四季景……如何如何美,读着文章,大美伊犁的画卷便在脑海中浮现。
2016年6月,美丽的伊犁,我来了!
却遇上了我们新疆之行的第一个雨天

psb (3).jpg

psb (12).jpg

赛里木湖
坐在车里,前车窗的雨刷不停地摇摆,外面风景再美,也抓不住眼球了。
我和大妖精心里默默祈祷:雨停吧雨停吧……一直默念到赛里木,雨还在哗啦啦。
田师傅征求我们意见:去景区不?不去景区,前面也可以看到湖,还能直接到湖边。
我们四人,稍做合计,便达成共识——继续前行。这大的雨,进了景区,也没法观景啊,保不准还得弄得浑身湿漉漉。
没多工夫。便到一个空旷的观景台。眼前就是传说中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哈萨克人说那是“祝愿”,蒙古人说那是“山脊上的湖”。临行前百度赛里木,才了解,这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多少年来,一直深藏在天山西部。
啊,赛里木,在逶迤连绵的群山中,面对着莽莽苍穹,巍巍雪山,就那样静静地,静静地对着我们微笑。
周围绿油油的草场,点缀其中的花儿,还有成群的牛羊……
湖一眼望不到边际,湖水澄澈纯粹,纤尘不染。即使在凄风冷雨中,也蓝得令人宁静,令人沸腾,甚至蓝得令人幸福,令人忧伤。
远望着,脑海里竟闪现了西藏的那木措……也是这样纯净忧伤……
赛里木,真没让我失望,只是鬼天气,搅了我们的好兴致。
观景处,有铁网围栏,无法与湖亲近。只能顶着雨,用眼神与赛里木缠绵。。。
分离时,真的有些恋恋不舍。可我并不伤感,倘若你有情,那我亦有意,我一定还会再来。若来,我一定不再匆匆。我要带着帐篷,在你的环抱下,与你耳鬓厮磨。

psb (15).jpg

果子沟大桥
赛里木与果子沟相距不远。果子沟,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果子沟大桥。
这不是桥,简直就是无与伦比的盛景,震撼死了!在云雾里,远眺,侧看,盘旋着渐近,通过,回望,,啊,每一个角度都会惊得你张大嘴巴。短短的几分钟,我除了哇噻,无以言表。
百度了下,才知道,果子沟大桥这项工程有多伟大。
它是赛果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和标志性工程,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
它承载着伊犁人太久的企盼与梦想。过去的果子沟山高路险,雪崩、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如今一桥飞跨,天堑变通途。
这桥意义有多伟大,我不关心。震撼我的就是它的美,太美了。

psb (19).jpg

熏衣草
离开赛里木时,情绪还很低落,但通过果子沟大桥后,心情豁然开朗。
新疆就是这样,美,总在无意中,总在突然间。
而且,我们又有了新的憧憬。因为要去看熏衣草啦。
熏衣草,是大妖精的最爱。行程表里,并没有看熏衣草的计划。但伊犁六月的熏衣草连我等孤陋寡闻之辈都知晓,所以,不看,会觉遗憾。
问田师傅,我们可以看到熏衣草吗?田师傅非常爽快:没问题!而且咱不用花钱去景区,一样能看到非常壮观的熏衣草。
耶!田师傅真给力!
然后打电话联系朋友。
我和大妖精继续祈祷。到地儿,不用你晴天,只要雨停了,哪怕停一小会儿,我们拍几张照片,就行。知足常乐,形容的就是我俩。
天灵灵地灵灵,雨儿雨儿快快停……
哎呀呀,天越来越亮,乌云越来越薄,雨越来越小……我们的虔诚真的感动上天了耶。
快到地儿时,田师傅朋友来电,说因暴雨,道路被冲毁,车到不了他的熏衣草园。那一片五百亩的熏衣草啊,我的普罗旺斯啊,只能淌着哈喇子想象了……
田师傅又改道带我们去看另一片熏衣草。
车停了,太阳出来了!这种兴奋……得亏心脏结实。
远远的,就看到大片大片的紫。
啥也不说了,拿着拍照的行头飞奔啊,根本顾不上脚下一哧溜一滑的泥泞。
虽然这片熏衣草跟五百亩没可比性。但一样开心啊,老天已够眷顾我们了。
在飘着香气的花海里各种拍啊。大妖精斥巨资的两条裙子已造得泥咕千球(也有我的功劳)。但她还是美滋滋地说:灰常值!

psb (2).jpg

伊宁
这一天的终点是伊宁市。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阿依乐假日酒店。
田师傅几次跟酒店人员通话,确定酒店位置,但当街拉我们转了好几圈,也没见着阿依乐。
之所以对这个酒店名字记忆深刻,因为曾有至少十分钟里,我们N个人边默念这个名字,边抻长脖子啥么这仨字儿。
比大家来找茬游戏都过瘾。
更过瘾的是,伊宁的街景,真好看。
最后,在一栋楼的后面,我们逮住了跟我们捉迷藏的阿依乐。我去,真高大上。
安顿完,跟大妖精一起出去逛街。给狼和铭铭打电话,没想到,这俩家伙更神速。已经不知道溜到哪去了。
于是加快脚步,在中亚之门与他俩汇合。
看来,伊宁这座小城,我们都爱。
伊宁真清静,车少人少,车站好看,小城建筑好看,中亚之门好看,绿化带好看,宣传牌好看(铭铭看卖房子的广告牌都动心了,想在那儿买个房)。。。
还没好看完,一场暴雨把我们拍在一家牛肉拉面店的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