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年保玉则之西姆措--转自军中岁月

十一日早上五点多我醒来,看到绎晨还在睡觉,感觉室内的温度很低,因为我看到了自己的哈气,我起来稍微拉开窗帘想看看外面的阳光出来没有,但是,玻璃上的霜遮挡了我的视线,擦了下玻璃,看到小镇的街上杳无人烟,天还有些黑,感觉身上很冷,我快速的回到床上,这时绎晨也醒来了,问我去拍日出不,我说太冷了,不去了,绎晨也赞成我的建议,我俩接着睡了一个回笼觉,只是不知道其他同行的伴侣有没有起早去拍摄日出的。
       早上七点,我们起床到楼下的一个早餐店吃了饭,司机彭师傅也把车检查好了,大家准时出发奔赴本次路线的重点:年保玉则!哪里有雪山,有胡泊,有花海......
       一路我们经过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再经过青海省的久治县,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年保玉则景区。领队自由煞费苦心和口舌,最后减免一部分费用之后,我们经景区山门行驶两公里到达年保玉则景区。由于景区不让在里面扎帐篷,我们只能选择当地藏族人所圈的地盘当中住他们的帐篷或者是我们自己搭帐篷。最后我们选择了司机彭师傅介绍的离景区大约三百米的一个据说是景区派出所长夫人开的帐篷营地。同行的飘姐因为有风湿,她选择了住藏人开的帐篷旅店,灵心和艮久因为高反也选择了一起,当然还有司机彭师傅了,他们都住了帐篷旅店,因为里面有炉子可以取暖,还有灯,能够简易对手机充电。我跟绎晨一个帐篷,阑珊姐自己一个帐篷,自由和亦含两情侣一个帐篷。不能不说的一段插曲,我们刚进景区的时候,蓝天白云,花海湖水,高高的雪山吸引着我们赶紧往里去,另外我们也有打算进去看看选择有没有露营的地方,后来,自由提议在里面搭一个帐篷用来拍片的时候换衣服和做背景用,这样,他们几个就返回到停车点,我跟灵心觉着用不着那么多人去,也没有打算换衣服,所以,我就建议灵心跟我一起先进里面欣赏美景,我俩在里面呆了足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也不见其他人来到身边,后来我俩分析他们肯定是在外面搭帐篷去了,事实也是如此,我俩脱离了其他人,只顾着看风景了,辛苦了那六位同行的驴友,他们怕晚上回到营地没有地方扎帐篷,所以早早的把帐篷搭起来再进景区尽情的玩,在此,我跟灵心向其他同行的几位驴友表示深深的歉意!等远远的看到他们来到仙女湖畔的时候,天上的云彩已经飘散了,阑珊姐还一个劲的说:白瞎那蓝天白云了!
这里不得不对年保玉则做个简要的介绍:
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省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这个地区处在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的边缘,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 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参天。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 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 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可以说,人们一到这里就会感到真正回到了大 自然之中。

年保玉则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旬,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有大雪纷纷扬扬降下,寒气逼人,俨然隆冬景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整个山体被浓雾弥漫,不久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浓云密布,下起倾盆大雨;正午时分,云开雾散,烈日炎炎,回到了盛夏的酷暑季节;午后,突然狂风四起,雷鸣电闪,冰雹从天而降;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草原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年保玉则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她慈祥、和蔼的面容又展现在人们面前。神山年保玉则,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年保玉则山高水多,是出了名的,相传有山峰三千六百座,湖泊三百六十个。相传,那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是年保玉则山神大战恶魔负伤后血滴溅落下来变成的。瑶池水落也有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扳倒瑶池,池水落入年保玉则而形成的,其中位于年保玉则西北山脚下的两个十分美丽的湖泊,最为著名。其形像一双清澈美丽的大眼睛,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两湖之间以河为纽带,相互沟通。最大的湖叫"西姆措"(意即仙女湖),据说,牧羊姑娘经常用湖水洗耳恭听浴梳妆,变得一个个美丽异常,像天女下凡,由此得名"西姆措"。而恶魔被杀死后,就变成了"妖女湖",据说恶魔死后,魂灵不散,就幻化成美丽少女,经常上岸迷惑年青的小伙子,故而得其名。仙女湖为从年保玉则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每日晨昏浓雾围绕,优雅静谧,藏人们常将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仙女湖东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有一条深深的石痕,直通湖内,传说这是年保山神小女儿与猎人成婚处,因此,石块下筑有一煨桑池台,四周经幡飘动,香火不断。

我们一行八个人在仙女湖边足足呆了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尽情的徜徉在花海之中,远望雪山,近亲湖水,醉卧在花海当中,那种感觉仿佛自己已经变成了神仙,忘记世俗的烦恼,一切变的那么空灵......
傍晚八点左右,我们返回了营地,大家动手做了一顿饭菜,我们带的大煎饼派上了用场,西红柿鸡蛋汤,红烧肉罐头白菜汤,方便面,反正大家晚上吃的很开心。等我们吃完饭,来了一辆大客车,下来一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他们占据了好几个大帐篷,自由和绎晨提议去拍摄湖边的星空,阑珊和我也一起陪同,灵心艮久还有飘姐早早的休息了。由于晚上风云突起,湖边的天空灰蒙蒙的,也没有拍摄出什么好效果来,倒是阑珊姐有了出人意料的收获,竟然在漆黑的夜晚而且是花海当中捡到了五元钱,我说了这不是人找钱,这是钱找人啊!阑珊姐太牛了,是不是预示着你今年要发财啊?后来我开玩笑分析说,是因为有人在粪坑边掏纸所以钱才会掉出来,所以那钱肯定不干净,大家嘻嘻哈哈的逗了阑珊姐半天。不过真的佩服阑珊姐的眼力实在是厉害,都火眼金睛了!
回到营地已经半夜十点多了,感觉很疲劳,我跟绎晨钻进帐篷就睡下了。子夜时分,我被阑珊姐愤怒的声音惊醒了,仔细一听,原来是那些来这里度夏令营的孩子们还在吵闹,阑珊姐被吵醒之后再也睡不着了,我也生气了,就大声的呵斥了几句,不说还好,结果,这些孩子们吵闹的声音一点都没变,竟然还有家长和老师特意的说:孩子们尽情的嗨起来!不算是挑衅也是对着我的呵斥来的。营地老板娘出来说了几句,告诉他们这是营地,你们不要影响别人休息,结果这些家长和老师竟然跟老板娘吵了起来,气的老板娘把发电机给关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又进入了梦乡......朦胧中有雨水敲打了我的帐篷,连日的坐车疲劳,再加上初到高原,高原反应让我很疲劳,心里明白,休息好才会保证第二天的体力充沛......
       十二号早上五点半左右, 我醒来了,对于昨天晚上的事情,我写下了充满愤意的说说。本不想因为小事搅乱了旅途的快乐心情。早上吃完饭,我刚好碰到夏令营的领队老师,我就跟他提出了抗议,结果边上的几个不知道是老师还是家长的加入了进来,一起跟我争辩说他们出来就是为了放飞心情,可以尽情的享受大自然,就应该嗨起来,彻夜不眠!气死我了,王八蛋道理,什么狗屁老师和家长?在孩子面前就是这么自私的来享受自然了,快乐了自己,可给别人造成了困惑,争吵中,自由和亦含也加入了进来,甚至差点动手,司机彭师傅最后都看不下去了,说:你们真给兰州人丢脸,本来就是你们做的不对,说句对不起就完事了,咋还不讲道理呢?我在说说里就提到:东北人不惹事,但是绝对不怕事!事实是由于休息不好,在剩下的一天里大家相继出现了高原反应!
上午,我们又进入了仙女湖,沿着湖边的小路向着妖女胡徒步前进,因为今天的天气不好,天空乌云密布,不知道大雨什么时候就会倾盆而下,自由就告诉大家,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不要强求,保证自己的体力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沿着湖边走了大概三公里的的路程,天空突然掉起来有雨点,自由决定原路返回,因为今天还要奔赴黄河源头的两湖一碑。
年保玉则的风景真的是让人犹如走进仙境,实在是太美了!此生来此一游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