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在路上之纳木错--转自军中岁月

今天的行程是去纳木错,世界上最高的咸水湖。
早上六点我们早早的起床,吃了点八宝粥,到楼下等候接我们的车,司机是藏族小伙,名字叫次旺,会合后,发现这次远行是为我们六人单独准备的车辆,行程是470公里。伴随着悠扬的藏语歌曲,我们行进在青藏公路上,路边不时出现一片一片的油菜花田,花的美妙已经无法阻止大家欣赏青藏公里和青藏铁路周边大山的美轮美奂了......
        车行至念青唐古拉山下的一个休息点,高大的经幡和玛尼石堆,此时已经无法用语言去描绘山峦 起伏的念青唐古拉山迈之美了,时隐时现的山峰仿佛在跟我们捉迷藏,始终没有向我们展示她的俊美。到达此处已经是海拔4500米了,高原反应已经很明显了,快走几步都要付出气喘如牛的状态,脚步也不那么灵活了,轻飘飘的有一种要飞起来的感觉。
       车行至纳木错景区大漠时,司机次旺下车,由他弟弟阿米接替他开车前往纳木错湖,事后才知道,哪里是藏族的一个分支,他们把持了纳木错旅游区的各种收入来源,包括司机,外来的人员,必须换做是他们的人员来进行。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增加他们的收入。阿米司机的技术很好,一路上坡,一路的弯道,他都能从容应对。车行至纳根拉山口,这里海拔5192米,漫山都是白雪覆盖,山顶有观景台功大家下来欣赏拍照留念。下的车来,感觉两条腿不是自己的了,头晕的厉害,互相也紧迫起来,匆忙的留下纳根拉山口雪山的美景,在给山猫和狼拍照的时候,我的两条腿无论如何都不能保持稳定,没有办法只好跪下来用膝盖当支点,总算是给他们留下了一张纳根拉山口的照片。我们没有在此过多的耽误时间,阿米司机沉着冷静的在极其凶险的下山路上边开车边跟我们介绍纳木错湖的美妙。下到湖边,湖边海拔也在4700米以上,此时的纳木错湖晴空万里,蓝蓝的天,蓝色的湖水,偶尔飘过的云呈现在湖水里,更是美的一塌糊涂,我们几个都被这里的水天一色,一尘不染的湖水所震撼,大家拿出相机和手机,尽情的想把整个纳木错装进自己的相机里,在浩瀚的湖水面前,在湛蓝的天空面前,在洁白的云朵下面,我们仿佛是来到了天堂......此时,有十多只大雁和天鹅刚好在不远处的湖水里嘻戏,置身在这种画一般的美妙环境里,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疲劳,所有的凡尘杂念都烟消云散了,心里有的只有空灵和对这片圣湖的崇敬了,似乎心灵已经被这湛蓝的湖水净化了,变得一尘不染......

在路上之纳木错--转自军中岁月
因为高反,惠和女儿钰涵特别的厉害,钰涵在爸爸山猫的鼓励下,下车拍下了纳木错湖边的倩影,但是,孩子还是坐在湖边无法睁开双眼去欣赏纳木错的美丽,惠没有能下车来,因为她头疼的厉害,还是呆在车里好好的休息。钰涵最后还是没有忍受住高原反应的折磨,孩子吐了,吐得一塌糊涂,胆汁都要吐出来了。高原反应把这个坚强的小姑娘给折磨的没有心情去欣赏风景了。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没有过多的在湖边停留,大概在湖边呆了有三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就踏上车往回返,生怕高原反应把惠和钰涵给摧毁了,因为,我们不知道次旺已经准备了氧气,所以要尽快赶到山口下面的检查站去吸氧,只有尽快的吸氧才会减轻这种症状对我们这次出行唯一的两位女性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