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八月川西小环线|成都-米亚罗-马尔康-四姑娘山-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海螺沟

以疙瘩梁子为界,东西两个方向的藏族民俗差异很大,东面的藏民由于身处汉藏杂居地带,生活方式已经非常现代,而西面的藏民至今还完整保留着古朴的藏民族习俗。翻过疙瘩梁子,也就告别了邛崃山系,开始在横断山系中穿行

从我们的车子从疙瘩梁子的垭口穿过之际,眼前突然呈现出一幅壮丽的画卷,顺着山坡往远处眺望。一瞬间我被这幅天地山川之大美画卷震撼了,八美就在我措不及防的时候走进我的视野。

蓝色的天幕下,飘着连绵的白云,高山草甸蜿蜒在八美镇的周边,如一条又一条镶嵌在草原大地的墨绿绸缎,那块块金黄的田野是成熟了的青稞和玉米?我似乎闻到了丰收在望时刻空气中飘散着的庄稼成熟香。

站在垭口可以远眺颇有来头的惠远寺。公元1728年,蒙古准噶尔部入侵西藏。藏区十分混乱,为保障七世达赖的安全,清政府特选定乾宁这块莲花宝地,拨出库银,动用大量工匠仿照西方佛寺及内地形式。修建了规模宏大、造型独特、金碧辉煌的惠远寺。后来更由于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降生于此地,从此惠远寺在藏区影响力更大。

除了惠远寺,这里其它佛寺、佛塔也是随处可见。

沿路深入八美镇。八美石林是八美著名景观之一,其最大特色在于会随季节气候变化而变色,冬春两季,土石林是蓝色和浅灰色,夏秋两季是亮蓝色,清晨和傍晚是红黄色,中午是银灰色,因此被誉为童话迷宫。

公路边的庄稼开着朵朵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