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后藏——希夏邦马

开始以为这只是马卡鲁探险公司给我的一次福利,带我去散心。旦增告诉我去希夏邦马时,对于一个登山爱好者来说这种事情不需要延迟两秒答应。

拖着每次都不怎么需要重新整理的行囊出发了。到拉萨知道是要去拍一个关于希夏邦马峰下人文的纪录片,作为本次临时的机动人员没有什么额外的兴趣,只想快点见到希夏邦马峰。

沿着318一路前行,到达了波绒乡,不知道为何每次进入这样的画面就会情不自禁的开始融入,我认为的西藏是蓝天白云;人们为着信仰虔诚的叩首;我是来洗礼;而这么多年我依然没有信仰,回到家里依然是空虚浮躁。而在此之前每年至少三次的自以为是的融入都是片面的、肤浅的。

直到遇到希夏邦马……

希夏邦玛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境内,喜马拉雅山脉北麓,海拔8012米,在全球8000千米以上高峰中排列第14,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希夏邦玛峰”是藏语音译,直译过来则是死了的牦牛。意思为自然气候非常的恶劣。希夏邦马峰虽然海拔高、气候恶劣,却是一片高海拔草原风光。藏族人民称颂它为“吉祥的神山”。希夏邦玛峰还有一种称呼叫“坡拉贡钦”,意思是护法巨神,这座山峰雄伟庄严,人们把它当做神仙居住的圣山,据当地人说法,假如你能够看到希夏邦马主峰,可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这在天气如此恶劣多变的聂拉木县境内真是非常难得。

游牧

原以为这次所有的惊喜和震撼都来自于希夏邦马峰,但一切全都因为突然遇到这样的眼神而驻足,让我有想一直呆在这里的冲动,探究这是怎样的一种文化有如此深刻的影响。

平时不太喜欢孩子的我,却在这围着孩子们转了整整两天,她们听不懂我说什么,我也只能听懂他们追赶着我亲切的喊着“阿佳”。他们没有乐高;也看不到迪士尼动画;没有公主裙;更没有平衡车……纯净的眼神、清澈爽朗的开怀大笑是优越物质生活无法给予的。这让我更加好奇是什么给了他们这样乐观向上的力量?从这么小开始,甚至可以深刻的感染到我这样一个被现代文明足足影响了三十余年的人。

人的奇怪之处真是太多了,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用金钱恢复健康;活着时认为死离自己很遥远,临死时又仿佛从未活够;明明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眼下的幸福。也许我们可以重新整理下自己,恢复本真,还原原始的快乐,而不是奔赴无止境的欲望。

■ ■■■■

走进草原深处,湖水、牛羊、雪山……这里分明是神仙住的地方,看上去并不像传说中那样的恶劣。

这里的牧民自给自足,从日出到日落井井有条,每个人都在劳动中享受着协作的乐趣,感受着大自然带给每个人的阳光、食物……清澈的眼神犹如洁白的雪山、圣洁的湖水。

在劳动中去获得喜悦与满足感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精神上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而我从月薪800到如今有车有房步入白领,享受所谓的中产生活却还是经常的抱怨和对生活的种种的嗤之以鼻,突然开始对自己曾经自以为是的生活充满了不屑。

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女人们不约而同的凑在了牛圈,开始了一天的第一份劳作,娴熟的挤着牛奶。牦牛听着农妇哼着藏歌,静静的站在原地。这种默契像是在安静的对话。它们就无怨无悔的用乳汁滋养这片土地上人们。

挤完的牛奶一部分会被打制成酥油。这里在用最原始的牛皮囊打治酥油。然而这也是现代高科技无法超越的。即便是最原始的方法也是在用心一下下用上大半晌的时间摇制出来。

牦牛被挤完奶后沐浴着阳光散落在湖边悠然自得,男人们便开始劳作,除了放牛羊外,还要准备转场的工作,过些日子就要去离这里几十公里外的另一个牧场。这片牧场将会被保护到来年,在这期间不允许放牧。藏区的美保留到今天并不完全是它的得天独厚。因为这里有这样的一群人懂得要遵守自然的规律、生态的平衡,默默的坚持。也就是他们认为因果。 可是,在我们生存的环境里“有时候,我们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牛羊散落在各个角落悠然自得

现代化农用拖拉机成为了农牧民转场必不可少的工具,男人们三五一伙忙碌着,这时不需要过多的言语,然而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幸福的。

劳作过后,因为有了我们这些客人,牧民们准备了最丰盛的午餐。我们用除了语言外的微笑、各种夸张的手势和牧民的交流,开怀大笑。围着火炉一口羊肉一口酥油茶就着糌粑,原来幸福是可以这么简单的。

■ ■■■■

夜幕降临,牛羊在牧民的吆喝声中回到圈里,孩子们映着余晖追逐嬉戏……我的胃不争气的叫了下,被让卓拉到家里,风干肉一刀一刀割下来不停都塞给我;酥油茶一杯一杯不停都加满。我不是说过么,语言不是唯一的沟通方式。

■ ■■■■

一天恢复了平静。

“生活”

跟随着乡长的车,引我们进入了罗布村,据说里面有条湖。很美、很大。它有个美丽的名字,音译过来为“佩枯措”。它与希夏邦马峰如同相爱的恋人一样相互依偎。

一个转角看到了佩枯措,记得我去四大圣湖的时候用了我所学到的所有的感叹词。而在这里我居然连一个惊叹词都喊不出来,生怕惊扰远处的湖水;打扰了这份宁静。据介绍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西藏高原特有的珍禽走兽----藏野驴、黑颈鹤、斑头雁、赤嘴鸥等。湖内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让这座宝葫芦形代表着吉利的高山海子妖娆多姿,引人入胜。据说能在佩枯措拍到希夏邦马峰的人都会交到好运,虽然也许只是传说,但雪山湖泊的祝福也让人更有驻足佩枯措的冲动和理由。

■ ■■■■

总觉得这里在很久以前是片汪洋大海,周围环绕的沙滩还有那貌似经过上千年海水冲刷洗礼的石头。不是那些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青稞地。谁能想到这竟然是在海拔4800米的藏区。

无论是在采摘藏葱的农妇;纺羊毛的村妇;还是那悠闲的转着经筒的老人都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宁静、安逸、祥和。甚者还有种力量。突然想让我搞明白生存和生活之间区别的力量。

聂拉木的人们充分展现出了他们的勤劳、智慧,除了让这片净土仍然保留着原始的平衡的自然生态;并且保存着丰富古西藏文化遗产。非常幸运的赶上当地的“八一”节,据说是庆祝今年风调雨顺的节日。男女老少都着传统的民族服装,席地而坐。喝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就着糌粑。等着节目的开始。

除了赛马外波绒乡还继承了完整的波绒“杰谢”舞,这是整个西藏地区罕见的古藏族音乐之一,其内容丰富,形式严谨,更惊喜的是完成这项歌舞用时量极大,连续几天才能演完。布绒乡一带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生活各方面条件较差,正因为地方比较偏僻而与外界交流极少,这个地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相比之下更接近根深蒂固的藏族传统,具备极大的研究价值和开发意义。

信仰

关于信仰,我一直以为需要系统的学习才能去领悟其中的精髓,而我却又惊叹世世代代的人们对信仰的传承方式,它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和其中的原理让人们有了道德的约束和精神的至高追求。大多数时候我被这种信仰感动甚至震撼。慢慢的接近、体会。

途径米拉日巴尊者的修行洞,了解到他经历了各种苦难才能称为世世代代相传的尊者,跟着尼姑来到尊者当年的修行洞内。仅能够一人转身、弓腰的洞穴便是米拉日巴尊者修行的地方。米拉日巴尊者在深山岩洞中苦修9年未获得大的证悟.仍不懈修持,终于在半个月中得到各种证悟。

当你身临其境各种大自然的色彩斑斓和信仰附着的力量时,更能体会出来的是内心的宁静与力量。经历、体会、感悟……

相对于自然我们如此渺小,而生命又如此伟大。

踏足这片芳土,影响至深的,也许是你在这片土地上的心灵之旅。

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座在中国境内海拔在8000米以上最高的山峰。每年有大量的国内外登山爱好者来到希夏邦马,他们都会选择尼泊尔的夏尔巴作为登山的向导,然而当地人的身体素质并不差,但是只能做由县扶贫办扶持的“希峰牦牛托运队”的工作。

聂拉木县也是吉隆口岸的必经之地,当地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开发。登山探险、旅游业是西藏的战略性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投资回报高、带动作用强、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明显优势。县政府大力支持登山探险、旅游产业的发展,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稳定。聂拉木县周边民风独特,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包括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且极富魅力,开发潜力巨大。优先发展登山探险、旅游业,无疑是促进聂拉木县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然而,如何增强文化生态意识,保护、整理、抢救濒临消亡的民族文化遗产,寻求既能使收入最大化、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和文化多元化的 “新概念旅游”,就显得尤为重要。旦增的公司已经开始和县政府合作为希夏邦马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培养多元化的人才。为希夏邦马景区的开发奠定坚实的人员基础。

我们一直在路上,有的人思考、有的人享受风景。这里是可以让我在仿佛仙境中享受、沉思。

我突然开始怀疑自己一直追求的东西是什么?或者我追求的到底应该是什么?我曾经在繁华的都市疯狂追求物质的丰裕带给我安全感。当我拥有了曾经想要的以为会让我开心的东西时,却渐渐失去了本来追逐的快乐。一时间开始迷茫……然而在这里,人们生活并不富裕,他们在开始慢慢的接触现代文明带给他们的乐趣与方便的同时,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与传统文化,追求最质朴纯洁的精神力量带给自己的愉悦。

我想如果你也可以暂时放下手中的一切,那就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时间。来到这里,身临其境感受后藏的雪山、湖水、人文。感知大自然给予我们最富裕的养分,感受这里纯洁的人们带给我们最原始最震撼的精神力量。也许你会突然获得似曾相识最原始的快乐和满足。

心若静,风奈何

公众号:简丹在路上
欢迎好朋友们关注

精华+高亮支持
照片很是震撼!
花褂子 发表于 2016-12-19 15:38 精华+高亮支持照片很是震撼!

由于没有带相机,只能拿手机凑合,遗憾……
Janedan64 发表于 2016-12-19 15:58

手机都能拍成这样,还要啥自行车啊!哈哈!!!
花褂子 发表于 2016-12-20 10:39

这样不是太不严肃了么,哈哈
Janedan64 发表于 2016-12-19 14:25 夜幕降临,牛羊在牧民的吆喝声中回到圈里,孩子们映着余晖追逐嬉戏……我的胃不争气的叫了下,被让卓拉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