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探访湖北大冶上冯“九古奇村”分享

上冯村位于大冶市南郊5公里处,元朝晚期由冯氏祖宗在此择基立业,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该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溪,山下古宅傍山临溪而建,错落有致,以“九古奇村”著称。所谓“九古”,即古树、古墓、古井、古祠、古碑、古道、古沟渠、古宅、古碾。古树在上冯村随处可见,百年以上的古树有千株以上,其中最古老的香樟树有500多年的树龄,最年轻的也有几十岁。而被称为中华枸骨王的枸骨树,树龄在千年以上。古井该村现存16口,井洞有方有圆,井水冬暖夏凉,甜润绵长。规模最宏大的要数古宅,有百余栋,分为六个片区,建筑风格为皖赣鄂南派,屋内画梁雕栋,匾额对联,天井对称,石柱精巧。

这个被称为“九古奇村”的地方就是湖北大冶的“上冯村”。上冯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来这里的游客并不是很多,这也恰好的保持了村落的“原生态”。上冯村形成于元代以前,据今已有五六百历史。村面积12平方公里。三面环山,门口一弯绿水,树木四季常青。村落古民宅依山而建,屋与屋之间有公巷牵连,晴不晒日,雨不淋身。徽派建筑,砖木结构。上有雕花,下有青石板,石雕齐全,做工精湛。具有古朴古风、大气雄伟的特点,有明清大家的文化内涵。

最早听说湖北大冶的上冯村大概快二年了吧,一直没有时间和合适的机会过去看看,上周周六终于有这个顺路机会去探访了下传说中的九古奇村。

当天的天气尚可,但是雾霾有点重,加上是下午时间到达,车辆进入上冯村门口就遇到收停车费用的老师傅,过了村大门,半天也看不到古村的影子,有点失望,同行的领队们也在纠结,不像古村落哦。事实上,现在建筑太多,开发速度太快把仅有的几间古宅子覆盖了,恩第一印象很一般。根据路牌标示,我们很快到达停车场,停车场也是上冯村的古宅游览的正大门广场。

进入停车场,看到古村的简介牌和游览示意平面地图,我们仔细看后就按照游览顺序线路进入观赏与拍摄。进入古村中还是很难找到完整的古宅子,因为还有正在修建的现在建筑在建之中。

我们人少(6人),大家商量决定向后山攀登上去看看古村全貌和拍摄,就这样我们拔高大约280米到达后山山顶,再从东侧下山回到古村之中拍摄,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我们要开始返程。

说实话,上冯九古奇村没有网络上种传说中那么神奇漂亮,目前能够看到的比较完整的古宅还是相对很少的,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现代气息比较浓厚,可能与当地盲目开发有关,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

探访湖北大冶上冯“九古奇村”分享

后山山顶,海拔约330左右。从村子开始拔高大约280多。
探访湖北大冶上冯“九古奇村”分享

古建筑与现在建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