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时光旅行 - 马来西亚

明朝永乐皇帝对拜里迷苏剌的称臣颇有好感,于是册封拜里迷苏剌为满剌加国王。为了加强两国交流,郑和下西洋也曾多次访问马六甲,许多中国商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了马六甲定居,并在当地留下了许多传说。在今天的马六甲东北,有一座中国山。郑和在马六甲停留时,曾命随从在此开凿水井,因此该井被当地居民称为“三保井”。后来,当地居民又在山上修建了“三保庙”,以纪念郑和来访,因为郑和的名号是“三保太监”。从中国来的商人与当地的马来人通婚后,在当地形成一支混血的独特族群,被称作“峇峇娘惹”。混血的小孩,男孩叫峇峇,女孩叫娘惹。在今天的马来西亚,峇峇娘惹有着非常独特的文化习俗,马六甲也有一座峇峇娘惹博物馆。

郑和博物馆 一看就是山寨货,一个个都歪着脑袋。。。

郑和宝船 @鸡场街

郑和@三宝山

在拜里迷苏剌统治时期,还有一项重要举动对今天的马来西亚有着深远的影响。拜里迷苏剌在和苏门答腊岛的巴赛王国公主完婚后,放弃了印度教而皈依伊斯兰教,并改名为伊斯干达沙。今天的马来西亚把伊斯兰教奉为国教,可以说源头就从马六甲王朝的拜里迷苏剌开始。

仔细看一下马来西亚的国旗,上面的那一弯新月就是象征马来西亚国教为伊斯兰教。14条红白横条和14角星都代表马来西亚的14个州和政府。而那一部分蓝色底,和英国国旗的蓝色一致,则有一层深意象征马来西亚与英联邦的关系。

迎娶汉丽宝公主@马六甲历史博物馆

在马六甲王朝的历史上,除了有关郑和的记载,还有一则记录十分有趣。根据《马来纪年》记述,中国明朝皇帝曾将汉丽宝公主嫁给马六甲王国的第五位国王——曼苏尔沙,并派500名宫女随同来到马六甲,居住在中国山上。但明朝皇帝嫁公主一事在中国史籍中却没有记载。可以想象的是,这大概又是马六甲国王耍的一个外交手腕,对外宣扬娶了明朝公主,那就是明朝的驸马爷了。暹罗人、爪哇人胆敢再来要挟,可以名正言顺的告诉他们:哥现在是明朝驸马,再敢对我不敬,我就让我老丈人消灭你们。

马六甲国王与汉丽宝公主

在国家政权得到进一步稳固后,马六甲在15世纪后期成为了繁忙的国际贸易港口。所有外国商船都要按照货物价格的6%向马六甲王国缴纳税款,这也让马六甲积累了巨大的财富。马六甲王朝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就,最重要的应归功于其有利的地理位置。在那个蒸汽船还未发明的时代,海上航行完全依靠风力,风向决定了航海出行的时间。按照航海学的说法,马六甲处在“西南季风的末端”。每年7月至9月吹西南季风的时候,商船可以从印度方向进入马六甲海峡,向北到达中国。而当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吹东北季风的时候则反其道而行之。想想我们现在的人出行真是方便,赶不上这趟车,可以有下趟。对于我们的先祖,赶不上这阵风,想回家就要等明年了。

途径马六甲主要商道

马六甲在16世纪初期在东南亚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人们把这座海峡以马六甲命名。虽然马六甲苏丹会对商船收过路费和保护费,但从马六甲海峡经过,不但可以避免海上航行的狂风巨浪,也可以有效避免猖獗的海盗劫掠。虽然商船从马六甲海峡经过需要缴纳6%的过路费,但是要是走海上遇上海盗,基本上整船的货物是交代了,搞不好小命要玩完。所以想想还是乖乖交钱安全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