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无限风光在险峰!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山(2016年3月29-4月3日四姑娘山大峰

山下的炒牦牛肉,挺实惠达~!

这是出发前 坨行李和坨人的马匹,其中白色的那匹马 我们自己给它起名为 芬利爵士!哈哈

本想乘坐大巴前往日隆,但是发现由于修路和交通管制,从茶店子车站6:30出发的大巴已经取消了。现在是早上8:30有一辆大巴从成都开往日隆,但是它采取的是最远的路程线路,差不多需要十个小时,五百多公里,所以我们就放弃了乘坐大巴这个方式。出发前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拼车从成都茶店子车站前往日隆镇,需要说明一下的是:由于映秀到耿达路段修隧道,实行交通管制,每天中午的放行时间为12:00到1:30,建议拼车 包车或者自驾前往的筒子们计算好时间,在放行的时段通过。
上午9:00,我们正式从成都茶店子车站拼车前往日隆啦!~
成都到日隆,途径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雪山,最后达到日隆,沿途风景秀美。经过映秀段的时候,可以看到08年地震造成的破坏到现在依旧很严重,路上连着看到几个512的地震纪念碑还有烈士纪念碑,路况十分差也比较危险,车速基本都在20-30公里的时速左右。卧龙段,很幸运看到了爬到树杈发呆的野熊仔仔还有很多淘气的野猴子,听师傅说,他还见过大熊猫出现在山上(真心想见熊猫!!)巴郎雪山的时候,第一次见到那么美丽的雪山景色,有几个必拍照的地点,一个是熊猫王国之巅,还有一个是巴郎山垭口的地方,都会停车拍照,那里海拔已经有4400多米,风很大,吹得人都站不稳!
穿过巴郎山往日隆小镇,会经过他们当地人说的日隆9道拐,师父的技术很好,感觉基本上都是180°的拐弯,也很顺利的通过了。不幸的是,在该途中,看到了一起自驾的车祸,而且也是从我们广东过来的旅友,在即将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车翻人亡(还看到了尸体,很可怜),真心希望路能快点修好,大家出门的时候万事小心!一路平安顺利!
下午3:00左右,我们顺利的达到了日隆镇。天气大好!开心!~!!!
最后定在了住长坪村,其实如果要去爬山的话 我们觉得不需要住在长坪村,长坪村在比日隆镇海拔更高的地方,其实有点不是很方便,并且现在那里正在修缮,感觉是要的更加统一 商业一些。之前我们再网上了解了住店的价格,像我们这种淡季去 一般都是一百到两百左右,我们是直接到当地直接入住的,酒店名叫雪域藏家,一晚上是120RMB,里面还挺干净,热水也大,但是没有毛巾 洗浴用品,建议自带。
收拾完毕,我们再当地转了一下,村子很小,很宁静,走一圈,呼吸一下来自大山的新鲜空气!
由于我们并没有提前在网上报名参加登山,所以转村还有一个目的,寻找向导
本来我们是想让酒店老板给我们找的,但是感觉老板对我们能否爬上大峰存疑,刚好第二天长坪村有白事,很多有经验的向导(也即当地村民)都要去帮忙,所以我们决定下到村下面转转。
长坪村下面有一家杂货铺(老板人特别好特别善良,我们后来的靠谱向导就是她给介绍的),还有一个小餐馆,我们一边想着找向导,一边在小餐馆吃了最后一顿饱饭(炒牦牛肉,还有一份炒蔬菜),又在隔壁杂货铺那里补买了一些水和一些面包,其实和在外面差不多价格 我觉得没必要提前备着,不过还是最好提前备上巧克力,士力架等。
最后隔壁杂货店老板给我们介绍了一位刘师傅,曾经和中国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一起爬过大峰,人很好,话不多,靠谱负责,真心觉得大家去可以找他!价格看着淡旺季,但是其实当地都是一个价,我们两个人后来是定了一个向导 一匹马负担行李,一匹马负担背人。(这里我们建议,一个人还是需要两匹马一个向导,首先从村里进海子沟去到大本营长达十几公里的山路,负重几十公斤,就算走到大本营,也基本把体力耗掉大半,第二天没力气冲刺登山,我们是两个人,但是只有一匹驼人的马,所以是轮换着骑,虽然没有负重但是后面在靠近大本营的山路上,由于有雪,也非常难走,很耗体力。)
吃了饭回酒店,收拾收拾东西,八点多我们就睡了,建议早点睡觉保存体力,千万不要感冒生病,有点头痛是正常的。

长坪村卖票点 阳光正好!

酒店外观~

酒店前台~

从镇上去大本营 一路上基本都是这样的路 草还没发芽 都是黄黄的 听向导说 七月中旬 花开了 漫山遍野 进沟里玩特别美!希望那时候能再来!

前往大本营的路上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按照预定的时间地点和向导汇合,先要到镇上去交进海子沟登山的费用(我们刚好是淡季的最后一天,两个人共三百人民币),还签了生死状。。。然后我们就两匹马,两个人,一个向导,向大本营出发!
路上还碰到了也来自广州的资深驴友,本来他是要攀登二峰的,但是听说二峰雪已经过腰,后来放弃攀登二峰决定加入我们,他的向导有一只超厉害的狗狗,一直跟着我们的脚步直到最后的顶峰。
路上建议少吃油腻的东西 吃东西大概六七分饱就好,好走的路想走就走一下,但是最好保存体力为第二天登山。
路上的风景很美很壮阔,大片大片的雪山,大片大片的草甸,还有好可爱的牦牛,我一直以为牦牛和藏獒一样是很凶悍的动物,没想到牦牛很温顺很害羞也很可爱,乖乖的在草甸上生活,真羡慕他们这种安静的日子啊!
上午9:00到下午三点多,我们一路慢悠悠,走走停停,顺利的到达了位于海拔4300米的大本营。
大本营可以选择自己扎帐篷或者入驻他们的板房,板房有好几件,一百一个人一晚,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前几天下了好几天的大雪,雪很厚,雪线很低,大本营早就被雪覆盖了,听前一天登顶的上海驴友说山上特别冷,我和男票的睡袋都是各只有一个,还是只能抵御零下十度的,所以我们俩又另外花了五十租被子(后来证明其实晚上热的狂出汗喘不上气= =)
上到大本营,有些人的高反就会开始严重,会头疼,会呕吐,难受的不得了,建议多喝热水 姜汤(向导帮煮的),晒晒太阳,好好休息 注意保暖。后来还有一对夫妻和他们的两个八岁左右的小孩子一起上山(被小孩子的忍受力和适应力折服了)
简单的吃了几个小面包喝了热水,才七点多 我就和男票在大通铺里睡了,当时我也头疼的厉害,只想赶紧休息
山上真静啊,时光仿佛被拉长了一样,十分钟仿佛有一个小时那么久远
感觉睡了一个世纪似的,听见外面有响动,醒来看手机才晚上十二点多!这时候男票高反严重起来 头疼的厉害 吃了止痛药也不见好,当时我们都已经决定第二天天一亮就下撤的= =
TIPS:大本营的基建办方有防潮垫,建议可以不用自己带防潮垫只用带睡袋即可,建议带一只保温杯,多喝热水真的很有必要,另外那里环境很差,没电也没有水,厕所要走大概一分钟的一个茅房 特别传统的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