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印记—蜀山之王

冬日里的子梅山已经寒风肆虐, 在上木居的一个藏家里,我和几个藏民围着火炉聊着天。虽然最近藏区的旅游已经有了很快的发展,但他们还是对我单独一个人的到来充满着好奇。
       藏家大哥用特有的藏音普通话问我:“你是怎么知道这个地方的,为什么会选择环贡嘎骑行?”
       我喝了一口藏家清茶:“在14年骑行川藏线的时候,翻过二郎山,便是长下坡到泸定,
不经意的一瞥、一座冰山、一个急刹车,从此我便爱上的贡嘎,两年来总是想着它,现在机缘到了便来了。”

大哥:“哦,这样啊。”

车站是个挥泪离别之地,开车前的情绪极力控制与车开后的伤心挥泪狂奔都是银屏上常见的景象。这是开往成都的Z49次列车,刚从站台上下来,便看到如此场景,回想自己曾经历了多少次的别离,而将来还要面对多少次的分袂。

上大学时第一次离家。
       情浓时与恋人分别。
       毕业后同学别离。
       离职后与同事辞别。
       远行时与城市暂别。
       归来时与自由挥别。
       每一次的分别我们都是为追求幸福,
       每一次的分开我们都在忍受思念

不忍心打扰
他们依依不舍,因此没有拿出单反调光圈对焦,我害怕单反的咔嚓声会影响他们此时心灵的沟通,也害怕自己操作过慢错过了这个难得的生活场景,只有拿出手机默默地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刻。

检票后迅速找到自己的铺位,首先把装备都安排好位置,因为丢失一件即使很小的装备也可能导致自己的旅行失败,而我不会也不能让这种事情再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像当初自己骑行一号冰川的时候, 从乌鲁木齐出发忘记了补齐被首都机场安检没收的补胎胶,导致自己在只剩一条备胎的时候无法继续前行。

列车开动,离别的人慢慢从站台远去,
        相思像极了平行铁轨,
        终会交汇缠绵,
        却并不冰冷。
        远去的站台,
        敞开了它的怀抱等待旅人平安归来。

车厢里并没有嘈杂,倒是很适合思考,但事实上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能够思如泉涌,也没有回忆如潮。
       苦于没有灵感的我拿出手机,打开喜马拉雅,听起了罗布泊之咒,很快便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
       梦里也在担心快递中的自行车会不会晚到耽误自己的行程,直到晚上接到快递员说你的快递倒了,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

这一觉睡得很踏实
       醒来的时候,列车员已经开始换卧铺票,Z49还有一个小时到达成都,每个城市的火车站都一样,进站前都会穿过一片棚户区(应该是贫民窟吧)我特意用手机录了一段,相对于高楼林立,我更喜欢这种感觉,接地气让人觉得踏实。
       车厢的喇叭开始发出了声响:成都是一座如何如何的城市等等之类的官方语言。
       我却想起了很多琐事:那些年和兄弟一块在成都打DOTA,川藏线成都修整的时候,荷叶带去吃的那个很好吃的面,还有在NOVO骑死飞,还有那段时间也可能至今都被人误解的事情。现在的自己虽然没有自己的房子,但是过得生活也是自己想过的,和心爱的女人在一起,偶尔出去骑行或者自驾,生活现状还是可以自己偷着乐得。

繁忙的成都站广场上俨然已经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来给它留个影像,“去哪里呀兄弟,坐车吧” “住宿吗,给你便宜点” “乐山雅安绵阳还差一位”这些声音是不是有很多人都反感了,这就是车站,就像进站前的棚屋一样,全国都一样。本来想吃抄手,早餐店却只有酸辣粉和面条,匆忙吃过面条,便去城北客运站开始取票。休息的时候对面坐着一个卖充电宝的老奶奶,休息的位置有一个免费充电的手机加油站,老奶奶在对这里的每个人都推销充电宝,我在这里呆了半个小时,很想观察下这个老奶奶是如何将充电宝卖出去的。提着公文包出差的白领、背着被褥打工的工人、拉着山货卖货的商贩、穿着时尚的美女都在看着自己正在充电的手机,还不时的看我一眼,我心里想你们都占着我还怎么充电。这时又传来了:“充电宝、充电宝、买个充电宝吧”,老奶奶又开始了她的新一轮推销。眼看这种情况,我也是不能忍呀,于是我默默的拿出了自己的充电宝充上自己的手机,还特意把电量指示灯对着人群,看见没,绿色的。故事的结局:充电宝奶奶还是默默走开了。

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川藏运业越发的繁忙了,天全县城的规模也扩大了不少,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曾经的涛涛江水如今濒临干涸。我的回忆在哪里,不由得有些慌张,抬头看见了川藏线二郎山段稀有的蓝天,依旧在堵车,感动却澎湃着,当初我们是如何骑上这陡峭的山路的,大唐电站的小憩、老虎嘴隧道的惊险,这些回忆活跃着头脑,身体如此疲惫,但依旧舍不得合上眼睛休息一会,
经的每一段骑行都在享受,如今享受的同时又多了回忆,回忆的叠加又显得略微沉重,夹杂了淡淡的无奈,有种想落泪的冲动。

司机的一脚急刹车,伴随着车内垃圾桶飞到了前挡风玻璃上的“哐当”声,还有女人的尖叫,以及男人们大声的一句:“我操。”我扬起身子看了一眼,我们的大巴右侧蹭了一辆从右侧超车的标志小车。默默的骂了一句:傻逼。这么窄的路你从右边超车,驾照买的吧,万幸只是车体擦伤,只要晚一下就给你顶河里去了。大巴司机把轿车司机骂了一顿,两个人三分钟内解决了问题,都继续上车朝各自的目的地开去。我还想着晚上早点到康定后取车来装好,明天翻过折多山呢,你这是闹哪一出,师傅你可慢点呀,你可一定要慢点。

车子在二郎山的山路上飞奔,我已经感受到了司机的霸气,绝对是当年川藏线上的汽车兵,一路上不停的按喇叭,各种不同姿势的超车。我一直在寻找老虎嘴隧道和那个茶马古道的照壁,一觉醒来发现车子已经开到了隧道口,算了,不找了。我一直朝着车左侧的玻璃望去,不停的望,当年就是在这个位置看到贡嘎山的?不是?是这个位置?终于在看到了拍照的那颗树时,最终确定了,就是这里,没错了。向上望去,泸定多云天气,心凉了半截,担心旅途会有一定的耽搁。慢慢的挂满冰川的山峰又一次映入眼帘,又激动地忍不住发出一声赞叹“哇!”。当时车里的人肯定在想,这人是不是有病,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再一次看到那种庄伟景色的心情。

因为这个14年川藏线的场景一度迷恋贡嘎

难以表达你的魅力
       只希望云开雾散
       了却心中的思念

翻过二郎山已是下午五点了,这个季节路上没有什么骑行的人,快到山顶的时候碰到了一对骑行的情侣,不由的替他们担心晚上的住宿,担心他们今天翻不过二郎山,也许这是骑友特有的共鸣吧。快到泸定的时候夜幕已经慢慢降临,慌忙的把思绪收回,等待着泸定桥的出现,还记得:当年下山的时候初见贡嘎,到泸定后和大家一块畅饮,一块去泸定桥上玩耍,自己害怕不敢快速行走,在泸定桥边一起看藏族广场舞,一起看美女。原来回忆从来不曾走远,只是忙碌的都市压抑着回忆,终有一天会迸发出远行的冲动,让你不顾一切的去追寻。

匆匆拿出手机拍了一张泸定桥的照片,打开QQ,发给琦姐:这就是泸定桥。

车子驶离了泸定,我又看到了当年拍照和第一次见到经幡的地方,记得在那里拍照是因为觉得很有《转山》的感觉。还有20公里到康定的时候,大巴车停下来洗车,卫生间收费一元,对于经常来藏区的人,应该都能适应。我默默了点了一根烟,想着赶到康定后还能不能去快递公司取车子,电话确认后,快递公司已经下班了。看来明天计划翻过折多山的计划行不通了,目的地改到折多塘。这样也好,可以去泡温泉。洗完车出发后,在携程上预订了一家叫康定静逸公寓的客栈,很快便到了康定,取行李出站。
     地图上看着酒店与车站很近,却怎么都找不到,打酒店电话,服务员热情的告诉我在拉姆则林卡酒店等她,她开车来接我。行驶在繁华的康定老城街道上,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三年来第一次觉得空气的纯净。进入客栈所在的小区后才发现这是当年骑行西藏的时候的住的地方,老板也更加热情了;其实酒店的硬件价格不值这个价格,但哥应该是属于唯心主义者,既然老板这么热情,其他的就不那么重要了,出来旅行,遮风挡雨足以。

尖椒肉丝、米饭、清茶
,在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这三样便是家常便饭,吃过后必然能安然入睡。

晚安 琦姐
             晚安 情歌城
             晚安 回忆
             晚安 贡嘎梦

“老板,还有房间没,多少钱一间?”
     老板打了个喷嚏,发出低沉的声音:“有,120,你一个人吗?”
    “ 一个人,便宜点行吗?”
    “100吧。”
    “行,你是不是感冒了,我好像也有点感冒,哪里有卖感冒药的?”
    “是呀,感冒好几天了,高原感冒不容易好,我这里有药,你吃的时候找我要就行了。”

“ 好的,谢谢!”

就这样入住了瓦泽乡的白塔假日酒店。

闹铃响起已经是早上八点,康定的气温还算舒适,一套抓绒pro和冲锋衣外皮出门即可。直接去新市南街取车子,按照地图上的地址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身后正好有一家邛崃饭店,点了一份抄手,吃饱之后继续寻找那个藏得很深的圆通快递。
    问了几个当地人才了解到这个圆通在一条小巷子里,最后在一家理发店的边上找到了这家快递,终于可以见到四公主了!几个年轻的藏族姑娘经营着这家快递公司,不但长得漂亮还能干,一个小姑娘也是直接把16公斤的车子直接给我拎了出来,还热情的给我找了刀子,拆开车子的一瞬间心都碎了,车架上有几处擦伤,看着真是心疼,都怪自己没有把车子包装好,心里还是默默的自我安慰,再好的车子也得拉出来溜,如果一直在温室里呆着,那样再好的车子又有什么意义,装好后才发现竟然忘了带打气筒。告别了圆通快递,骑着只有半气的车子来到一个横跨在康定河的小桥上,准备给四公主拍张照片,这时来了一个中年妇女,貌似驴友,对视之后匆匆拍照离去,其实这个季节几乎没什么人来藏区旅游,遇到旅行的人还是应该打个招呼的,但实在是懒的去应付和客套,咔嚓!!!快门声想起,骑上车子朝旅店奔去。写的这么仓促,其实是因为内心的不安,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轻松上折多山垭口,没有心情去细心感知周围的事物。

旅店的房间在四楼,气喘吁吁得扛着车子上了四楼。无奈房间空间狭小,只得慢慢折腾。一切就绪后,前后轮胎与车圈得贴合一直不是很好,充放气进行了五个回合后,肥皂水也用了,我也精疲力尽了,不管了,负重这么多加上上山海拔爬升快气压降低说不定骑着骑着就会压出来。时间已过中午十二点,想着到折多塘还有15公里上坡,赶紧推车下楼。尽管时间仓促,下楼后还是把车子靠着栏杆停好,默默得望着载满装备的货架,很难抑制内心的激动,渴望自由的人总是明白每一次远行都是来之不易的。最喜欢骑着车子重装旅行的感觉,很安心却又刺激,安心的就像生病时躺在床上妈妈给端来的鸡蛋泡面;刺激的就像是一个假期后又可以见到心爱的女孩一样
       午饭时,老板问:“你是要骑车翻折多山吗?”
   我回答:“是。”
   老板叹气说:“这个季节的人少了,你一个人骑小心点,上面冷。”
   我没应声,赶紧来碗牛肉面,吃完饭还赶路呢。

不曾想到塔基声会再次在318国道上响起,想了两年我还是来了。想起了出发的那个早上穿着同样的冲锋衣让黄大哥拍照,一起逛康定城,一起和那个乞讨者吹牛,一起牦牛肉火锅。一个陡坡过后,意味着出了康定老城,左前方的康定新城比14年的时候更加繁华,同时万年雪山也露出真容,还是幸运的,就像当年和吴川方程在这里休息拍照一样幸运。路旁的小超市赫然摆了个高原氧气的牌子,犹豫半天,考虑到这次海拔攀升快,平时锻炼不足又正直藏区初冬,也顾不了什么面子上的事情,还是去花25大洋买了氧气,继续上路。
    康定到折多塘的这段路也和以前大不相同呢,出康定城,318两边经营着不少商铺,而还未到折多塘的国道两边已是旅店淋漓,而大家都还能生存,可见旺季的川藏线有多火爆。其实我一直觉得折多塘的风景很是一般,旅店的食宿条件也非常一般,有的可以达到糟糕级别,至于为什么这么火,原因应该就是在于这里的海拔优势,3000左右的海拔完美实现了泸定、康定到折多山的过渡,骑行者会在这里休整适应高海拔。如果西行第一关是折多山的话,西行第一站非折多塘莫属。
    所以折多塘火了,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地方实现了屌丝到网红的完美逆袭。

曾经康定新城

曾经和川一块等万年雪山

虽然坡很陡,但感觉没费多少力气,轻松就爬了七八公里,一路的风景和四月差别很大,但是藏居和金顶寺庙还是老样子,依然可以保佑我平安翻过折多山。不久便到了康定的机动车检查场,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坡还是得停下来休息。下两个坡,再爬坡,折多塘的青旅开始闪现,当然再爬几百米,旅店就会成群的出现,想起了那会我和川子提前到了折多塘,然后空车返回来接程子 黄大哥他们,一路相互帮助,毕竟川藏线的残酷时刻都在摧残这骑行者的意志,最可怕的是对身体的摧残,意志可以锻炼,但是要是身体出问题,一个简单的膝盖疼痛足以让你报销整个旅行。

藏居依旧
    选择扎西家住下
    并不是因为哪家服务更好
    只是我到达这里后不想走了

安顿好后,在二楼的阳台上晒太阳喝茶,身后的山体已经被云雾笼罩,忽然想去看看山上的那口温泉,然后做了一个完全错误的决定,然后气喘吁吁向着温泉爬去,中途遇到了三个骑行者,来自阿坝勇者在这个季节骑行西藏,相约第二天一块爬折多山,告别前留了联系方式。到达温泉后,有两个新都桥来的藏族大哥在泡温泉,还有一个藏族大姐在排队,其实这会我完全可以选择放弃泡温泉,结果等我泡完已经下午六点,回到旅店后,感觉身体乏力和轻微头疼,吃不下饭,喝了很多热水,回到房间后便躺下不敢胡乱动弹。晚上和琦姐视频的时候,琦姐说你的嘴唇怎么那么紫,我看了一下说没事,轻微高反吧,可能还有点感冒。不到九点就躺下,到十二点多都没睡着,原因其实就是一直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其实还是比较难受的,害怕明天怎么翻折多山,后面还有环境更恶劣的雅哈垭口和子梅雅口,会不会肺水肿,会不会要了老命,总之很难入睡。
    早上六点醒来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了镜子观察嘴唇的发紫的程度,好像不是那么严重,但是也只是好像,然后推车下楼,扎西听到了响动,问:“你还吃饭吗?”我发现扎西睡觉的地方是楼道里用一个帘子隔出来的,喊了一声:“不吃了,我走了,赶路。”“路上还有冰,你慢点。”出门后,替扎西把大门关上,向着折多山骑去,上车的一瞬间才感觉到自己今天的身体根本翻不过折多山。

快到折多山观景平台的时候,找到了昨天的三个骑友,强忍着难受吃了一碗面条,再次准备出发的时候留了老板的电话,如果我要是爬不上折多山,你就开车来接我。老板爽快的答应了。阿坝三勇士一直在推车,比我骑的都快,我看到了当年方程的影子,方程比他们更牛,他拖着受伤的膝盖推上山。慢慢的我追不上他们的脚步,开始了一个人半骑半推的翻山之旅。

曾经折多

折多山就在不远处
    自己真的无能为力吗
    带着回忆的318太过沉重了吗

我还是不像就这么轻易的放弃,推车继续前行,从早上七点半到了中午十二点,才走了二十公里,这次没人为你加油,没人在你爬不动的时候给你奶糖,没有兄弟追上你说斌子停下来烧一袋,这个季节想遇到个骑友太难了。既然膝盖不疼,就忍着乏力推吧。不时的看看码表走了几百米了,同时也在尽全力去思考别的问题,比如人生;尽力不让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高海拔和身体状况方面。
    到了休息站,买了乐虎和火腿,补充下能量,疲惫的靠在墙上晒太阳,看着来往的旅客,一对藏族夫妻问我:“累吗,到拉萨吗?”回答:“累,不到拉萨,环贡嘎走甲根坝翻山到草科。”大姐说:“不知道那是那里。”
    在我踩上脚踏的时候,身后传来一句:“慢走,一路顺风。。。”

曾经折多秘境

曾经的照片,才发现折多山的壮丽,有时候我们总是舍近求远,如果说西藏的风景在阿里,那么四川的风景绝对是川西,如果你还是只是知道九寨沟、乐山大佛的话,一定要勇敢的向前走一步,一路西行,来看看贡嘎,去理塘拜拜佛,顺便去稻城亚丁住一段时间,然后再去趟色达感受一下佛国的魅力、有精力的话再去四姑娘山徒步,最后你可以回成都,你终于做回了社会人,这里有火锅有美女,有地铁有高架,有你想要的一切。但是从此你就会对川西念念不忘,一有时间就特么的在想: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出去浪。我特别想多身边所有的人说:谢谢你们能包容这样的斌哥。

回到翻山路上把:果然,有那么三公里路,一路顺风,骑得很顺利,几个U型弯过后,风开始乱吹,有种闷倒驴的感觉,越吹越烈。除了没有暴雪,和当年如出一辙,风吹得得用力才能站住。

曾经折多垭口

我和川子骑到了到达折多山垭口的最后一个弯道下,喘着粗气,看着山顶过来的暴风雪,扶稳车把,慢慢的跨上车,骑上垭口,那会觉得我们真的很牛逼,因为确实翻山是没费多大力气,我也明白了那会的我们骑到拉萨完全不是问题。现在,尝试几次上车却起不了步,毫不夸张,眼泪哗哗的留下来,扔掉车子平复一下心情,继续出发,终于在下午三点到达了垭口,二十公里路用了七个半小时,垭口也完全变了模样,经幡比以前更多了,经幡对面玛尼石垒成了高墙,墙下是个停车场。一辆本田奥德赛来了过来,停在垭口的五菱里下来几个藏族人过来收费,奥德赛便开走了。收费的人一脸无奈。心想,不会过来找我收费吧。把车子放在地上,狂风竟然吹着受力面那么小的车轮开始快速转动,花了五分钟时间才把冲锋衣的帽子拉上,期间还被吹跑一次。

现在认为可以很顺利的到达瓦泽乡,那就彻底错了。走过川藏的都知道一过垭口就是都下坡,可是哥就是一路逆风,几乎没用刹车,有时候不蹬不走。陡坡过后便是需要踩踏的缓下到新都桥,一路与狂风为伴,体力已经不足以坚持到甲根坝,果断决定到瓦泽乡住宿。

老照片里的公爵500,也是在折多山到新都桥的途中拍摄,。曾经带着我闯世界,在完成了环山东半岛、川藏线、北京大连沿海骑行后光荣退役后,如今在家里,老爸对它爱不释手,空闲的时候还是每天骑着出去,也算是物有其用,终于还是没有成为摆设。

当我正在欣赏电塔、公路与草甸组成的美景的时候,后面超车上来一辆贵州的雷凌,超过我后打开了右转向靠边停下,下来一对夫妻,过来找我聊天来了,估计这一路开来也不容易,然后又是在川藏线上,在这个季节这条线上旅行的人应该都是性情中人。我得知:他们今年刚结婚,出来自驾度蜜月,终点是稻城亚丁,准备在那里住一段时间,男人13年骑行的川藏线,所以看到我停了下来,相信也是有感而停。哥突然感觉到: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吗,开着小POLO带着琦姐去稻城亚丁,家里还有一本英文版的《消失的地平线》。男人让他的女人给我俩合影后,一声喇叭响过后,雷凌朝着自己的梦想开去了。我也上车朝瓦泽乡骑去。
后面的旅程便轻松了很多,中间去路边小店买了牦牛肉干,红牛,分分钟解决掉。继续上路,一路的风景还是可以的,但是哥心系贡嘎,也无心留恋折多山到瓦泽乡的风景。

回忆就像毒药,最为伤神,或美好或悲伤,萦绕心间,像极了折多山腰间的云雾。
    没有了尖椒肉丝,
    换成了木须肉,
    我呸,
    真难吃,
    就你们的服务员这种态度,
    估计也不会经营的长久。

回到白塔假日酒店,问老板要了感冒药,回到房间的那一刻,突然想快点回北京了,这就是婚后的人,希望下次旅行能够变侣行;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明天不管起早还是搭车,一定要赶到玉龙西或者上木居。
PS:带终点LOGO的为环贡嘎拍摄,不带终点LOGO的为14年川藏线拍摄。

再见,G318
   再见,回忆
   晚安,木雅白塔
   晚安,琦姐
   明天见,S215
   明天见,贡嘎

• SDSLJL
终点NeverEnd 发表于 2016-12-21 16:10 冬日里的子梅山已经寒风肆虐, 在上木居的一个藏家里,我和几个藏民围着火炉聊着天。虽然最近藏 ... ...

后续还有没
写得细腻,好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