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界碑

果子沟大桥

赛里木湖

第九天 克拉玛依—布尔津—五彩滩—铁热可提—白哈巴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吃过早餐,继续北行,遍地都是“磕头机”“钻井塔,出高速沿217国道往北,快到布尔津的时候,道路两旁都是大型的风车,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中午在布尔津吃了饭,出城20多公里就到了五彩滩,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的河流)的北岸,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南岸有绿洲沙漠与蓝天尽收眼底,周围还有风力发电站,添加了一些动感的活力。不到两个小时转完了,继续往北,在哈巴河县安检处,有个安检的小伙子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白哈巴,他给我一个人的电话,说是那个村的去了可以找他,人家好心我就留了号码,也没在意。这里加油站少记得要加满油。出了哈巴河县城40多公里,碰到了安检人员要边防证,我们都没办,回县城再办应该下班了,我们怎么解释都不行。忽然想起了白哈巴那个人,试着拨通了电话说明当地安检要边防证,是不是认识他们让我们过去,不一会儿一个安检人员过来要了我们的车号,登记了四个人的身份证信息,放行了。看来真是多个朋友多条路呀,记住到边境来要先办理边防证呀,省的耽误事。再往前就到了特热可提游客中心,自驾车不让进要坐景区的区间车,到白哈巴车费门票每人298元。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白哈巴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以图瓦人为主,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屋内家家户户炕上铺着花毡,墙上挂着刺绣的帐幔壁毯,地中央为精制的火炉。在落日的傍晚和雾气的清晨,炊烟袅袅飘荡,牛羊满坡,整个村落构就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公路从村中间通过,自然形成了一条街道。有不少商贩在道边摆摊设点做起了买卖。公路两旁的木屋上挂了不少商店、饭馆、旅社、度假村等牌子。村子周围的山中、林中、河谷中到处都是三三两两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家和旅游者。这个季节每天都有上万人来这里旅游,今晚就住小木屋(大通铺每人120元),享受图瓦人的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