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87

在黄石听此起彼伏的野狼嚎叫

不到黄石,你不知道世界有多美——行者们总是这么说
两年前,我曾在西部随内华达Sierra山脉牧民做马群迁徙,紧接着参加非洲和爱尔兰骑行……但黄石这一路,仍让我有出乎意料的惊喜体检。
没有汽车随行,远离城镇人群,深入山腹,所有行李物品和食物都被严格控制重量,由随行的牛仔重新称重打包后,重量均衡地绑在骡马背上。同行者共11人,4个随行牛仔向导:74岁高龄的老牛仔HA、他65岁的妻子Vicki和女儿 Terra,HA同村的铁匠 Buck,及24匹骡马。
这将是一次实实在在的西部牛仔式的艰苦穿越。马背上的我,想到未来几天可能的艰辛,心中不免有些忐忑。
黄石初体验挑战没有篝火的原始森林

穿过大片平坦的高草地带,道路变窄变陡,原始森林的边界始现眼前,而马队则从这里起才算真正的进山。山路渐渐陡峭,松林茂密,随处可见树木横七竖八地倒着,马队与山林溪水,只是茫茫大自然的一小部分。

/马背上平坦广阔的远方

/一人一马一景

在夕阳的一抹金红褪去前,我们抵达海拔7500英尺高的营地。扎营时,牛仔告诉我们,因黄石近日的火灾,联邦政府下达了禁火令。在营地不能生篝火,做饭只能使用野营煤气炉灶。这真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没有篝火的露营,显然少了很多乐趣。但那一刻的我们,尚未意识到,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能生火将是一件多么崩溃的事。
最后一抹夕阳,带走了最后一分暖意,夜幕下的营地气温有点低。我们到附近的小溪中取溪水做晚餐。没有篝火的夜晚,大家匆匆钻进帐篷,竖起耳朵听着帐篷外的风声带着野狼的嚎叫此起彼伏。再次醒来时,已是天光大白,黄石的第一夜就这么过去了。

/带上枪,防范猛兽

骑越山川湖涧亲历步行无法抵达的风光

清晨的营地带着一抹凛冽。今天的气温比之昨天,下降许多,阳光暗淡,远山阴晴不定的云和雾霭,带着一丝变天的预兆。
马队走在遮天蔽日的松林马道上,视线中出现一道道马匹代步方可抵达的深林腹地风光。满眼都是原始松木林的翠绿,阳光穿过茂密的枝叶,稀疏地洒落林间,新鲜的林间空气,又好闻又令人振奋。

在黄石听此起彼伏的野狼嚎叫

/阳光倾洒下来,丛林显得格外奇幻

山路并不好走,马道石块嶙砺,有些地方陡峭异常,让我想起爱尔兰的康纳马拉古道。不记得跨过了多少条溪涧和陡坡,松林的尽头处豁然开朗,金黄色的草甸上,湾着一潭雾气蔼蔼的湖水。湖面氤氲,云雾缭绕,深邃而静谧,宛如仙境。
我们在湖边下马小憩。不久天色转暗,雨点飘落,在冷风的裹挟中,很快变成了细碎的冰雹。气温骤降,草甸上很快覆盖起一层银白色的冰雹。
如果这雨和冰雹不停息,未来的两天,将会是我们完全没有准备好面对的寒冷。
风雪跋涉终遇森林腹地的绝地美景

一夜的冰雨,气温骤降至零下。很多人的鞋、袜、裤、手套都是潮湿的。而我们还要在这冰雨中,攀登翻越海拔12000英尺的山巅,至海拔6000英尺处扎营。想到这里,崩溃之感翻天覆地打来。真不知道自己怎么能扛过去。

/结霜的植物

/渺小的马队
在雨中的马队行进缓慢,冰雹寒雨交替袭来,马道变得异常泥泞湿滑。时不时会有雨止风驻的时候,仰天望去树尖处湛蓝天空披挂团团白云,一抹艳阳穿透松林斑驳洒落,空气瞬间转暖。然而,刚刚转过一个山坳,冰雨再次袭来,阳光转为朵朵雾霭飘荡在松林间。一路景观,如此反复多次。

在黄石听此起彼伏的野狼嚎叫

/恶劣的行进条件下,骡马是最大的功臣

随着海拔升高,山路越发陡峭,马队小心翼翼地在陡峭山壁兜转蜿蜒,许多马道仅尺许宽。高海拔的山峰,很多处都是陡峭的让行者眼花脚软,但马儿却一步一步不停的攀登跋涉。原始森林的绝地之景,正深埋于这风雪之中、乌云尽头。

/苍穹之下,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寒夜不寒一碗爱心鸡汤化腐朽为神奇

跋涉7小时后,我们终于在夜里九点抵达营地。风雪止了,黑色的罩盖式的天空被大小不一的钻石铺满,一勾弯月漫天星斗。我们饿了几乎一天,在零下的低温下开始披星戴月地扎营。我感觉自己完全冻僵了,膝盖和关节冻得生疼;几个牛仔卸下骡马和冻得硬邦邦的行李,早已累趴;没有饭吃的我们躺在潮呼呼的睡袋里,怎么都暖和不起来了。
有一个片刻,怀疑自己是不是要冻死在黄石了?
答案显然是我想多了。不多久,哥哥(EdMund Jin)竟然给大家煮了一大桶热乎乎的鸡汤大烩菜,那些冷餐鸡块和蔬菜沙拉,到了他的手里就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了那个寒夜里最温暖美味的食物(榨菜好东西!旅行必备哈)。我们大家围在鸡汤桶边一碗接一碗,两大碗下去,终于感到心跳回来了。

/炖大锅美食中的EdmunDJIn
那个寒冷至极的晚上,躺在潮湿的睡袋里,我的心中却是一片阳光明媚。马背上才能看到的绝地美景,配寒夜中的救命鸡汤,个中滋味无以言表。

/Nina与“功臣”的合影

0.1%
的行者用大地规则守护森林之光

早餐时分,两个不速之客到访,他们是一路悄悄跟随我们的森林骑警。广袤的黄石,拥有近9000平方公里的面积,划分区域管理,而他们负责管理这1200平方公里的区域。
美国国家公园对自然引起的森林大火,只要不危及人类生命,一般不加处置,任其自燃自灭。他们认为,森林大火创造了生态契机,火烧毁一切的状态,只是物质和能量转换的形式。大火过后的春天,新的生命幼苗会破土而出,迅速蔓延,构成新—轮持续了几个世纪的自然生态循环。百年之后,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又会伫立在地表默默注视着人类的文明变迁。

在黄石听此起彼伏的野狼嚎叫

/阳光和谈笑,足够驱逐寒冷

/对于0.1%的行者们,黄石不仅仅是黄石而已。

骑警还告诉我们,每年从世界各地来黄石的游客约有400万人,但99.9%的游客都不会走出超过传统路线二百码的距离。所以提到黄石,自然都是五彩斑斓的地表、散养的大角鹿、喷发的地热间歇泉……

而黄石另一面的风光,却藏匿在不为人所道之处。而我们,是他们这几天遇到的唯一一支马队:历经艰辛,深入山腹,攀至巅峰,看山峦形态各异,穿越积雪山体,听河水溪涧潺潺,抵达这片被赋予了生命与灵性的黄石。

此次黄石马背穿越之旅,

我们怀揣行者之心,

用最原始本初的方式,

看到了一个更完整更本真的黄石公园。

而这个黄石公园,

与国家地理杂志上的它不一样,

与一万个旅者眼中的它也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