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从灿烂到辉煌——祁连山冷龙岭穿越记(更新完)

远方不远,在你我向往的心间,远方不远,在脚步丈量的路上;远方也很远,在优柔寡断的背后,远方也很远,在年华易逝的怀想之间。很多时候,我们不经意间,流逝的不单只是时间,还有那数不清的遇见。

(本人文字水平实在太差,抄录一段开篇)

穿越祁连去看花。产生这个念头已三年有余,去年7月计划先穿祁连再走年宝,却因工作繁忙没有足够的假期,只好忍痛割爱放下祁连,走了年宝,毕竟祁连山就在身边,说走就走也未尝不可。

穿越祁连的线路是这些年游走祁连山的结果,2014年夏天,当我走过百花掌,再到门源观花时就在脑海里勾勒出了穿越祁连的线路,之后开始做功课,虽未出发已神游多次。去年夏天从年宝回来与众友讨论起周边穿越线路,我个人意见是冷龙岭南北穿越绝不亚于年宝,当属祁连山经典线路,大伙说好与不好只有走过了才能评说。于是,7月12日在8264论坛发帖AA相约,最终约伴4人,组队成行。7月19日出发,23日完成穿越返回武威,活动圆满结束。

从灿烂到辉煌,是这条线路最精炼的描述。

灿烂的起点——空中草原百花掌,每年七月狼毒花盛开之时,那热烈奔放,如火如荼,又何止是灿烂?
辉煌的终点——门源青石咀百里花海,再有比她更辽阔、更壮美的么?

而途中经过的水关滩、乱石窝、5024峰、老虎沟垭口、老虎沟,这些风光绝美又人迹罕至的隐秘所在,也许是老天对不辞辛苦的驴子最好的眷顾和恩赐。

穿越活动概况

队员:流云飞月、山无雨、小牛、小林。(活动组织时考虑到雨天搭帐篷最少需四人,故召集帖要求4-6人,除本土好友山无雨、小牛外只有小林一人响应。小林是上海的广东人,电话沟通确定后从上海赶来,组队成行。)

队员亮相(从左起,山无雨、小林、小牛、流云飞月)

活动历时5天,徒步穿越3天半,徒步距离逾75公里,起点海拔3300米,途经老虎沟达坂海拔4300米,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

徒步行程分为4段:
D1日:走过百花掌,漫步空中草原

D2日:穿越水关河,邂逅高山丹霞

D3日:翻越老虎沟达坂,蓝色是一种心情

D4日:走向辉煌,百里花海芬芳浴

计划中的徒步起点是圆岭子达坂,可山无雨和小牛两个懒虫看到通往百花掌的路可通车,硬是怂恿送我们的滕哥把车开到百花掌上,这样一来把徒步距离缩短了7公里,不然的话总里程就是80多公里。

圆岭子达坂,花开遍野,狼毒为王。

圆岭子达坂北面是北顶草原,南面是百花掌。

流云飞月 发表于 2016-12-26 20:58 远方不远,在你我向往的心间,远方不远,在脚步丈量的路上;远方也很远,在优柔寡断的背后,远方也很远,在 ... ...

景色大美啊
流云飞月 发表于 2016-12-27 10:21 穿越活动概况队员:流云飞月、山无雨、小牛、小林。(活动组织时考虑到雨天搭帐篷最少需四人,故召集帖 ... ...

都是帅锅啊

圆岭子达坂向南3公里就到了百花掌,百花掌是名副其实的空中草原,南北绵延30公里,北端海拔3200米,南端海拔3700米,刚上百花掌有一个敖包,敖包源于蒙古草原,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最初是辽阔草原上的道路和边境的标志,后来加入了宗教的元素,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敖包最明显的特征是在敖包中间一般都插有“玛尼杆”,杆项安有明晃晃的三刃钢叉,杆上系长方形的旗帜,旗中画有一匹奔马,形体较大,旗的四角用狮、虎、龙、凤作为陪衬,这就是“禄马风旗”。与敖包相似的是藏区的鄂博,但形制上略有不同,鄂博用石块堆成,中间插有许多长直的木杆,杆上系绳,挂有五色经幡。应该说鄂博就是敖包,其差异可能是不同地域不同的风俗和文化背景影响下形成的。祁连山多见藏人的鄂博,少见蒙制敖包,在这敖包西边的山丘上立有带三刃钢叉的玛尼杆,应该是典型的敖包。可这儿虽是蒙元时期永昌王的驻地,并留有皇城遗址,但近代已无蒙古族人在此处滞留,这个敖包是谁建的?后来我请教了一位皇城镇的朋友,他告诉我皇城镇的原住民主要有藏族和裕固族,而肃南裕固族又分为西部裕固和东部裕固,西部裕固是突厥语系,东部裕固是蒙古语系,百花掌下东滩的裕固族是东部裕固,跟蒙古族有些渊源,因此这个敖包可能是裕固人建的。长知识了。

百花掌,真正的空中草原。许多年以前,这儿鲜花遍野,因此得名。近年来因过度放牧,草原退化,再难见百花盛开的景象,只留下不堪重负的草原。

这彩色的羊只,像是开在草原上的花朵

9:30,天气大好,有点节操好不好,下车,徒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