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

蝙蝠形东面崖下400米落差段反向探路成功!至此天堑变通途,全线再无憾点!!

发表于 2016-12-27 09:4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toyjiang 于 2016-12-27 11:14 编辑

曾几何时,江西吉安市遂川县与赣州市上犹县交界处的鹰盘山——轿子顶一线成为各地驴友跃跃欲试的梦想挑战之地,但这一长线穿越中的最难点,就是蝙蝠形东面的一处悬崖阻挡了广大驴友的脚步。这段直线距离仅有800米左右但足足有400米落差的路线,长时间都没有实质性突破。直到2015年国庆,由赣州一队驴友成功通过这里,冒雨从鹰盘山自西向东穿越至竹子溜坳下撤,但从他们分享的贴子中不能对这个难点路线了解更多具体的情况,而且轨迹也比较粗略借鉴作用有限。为此,20161223日,平安夜前一天,吉安山水户外4位驴友携砍dao、扁带、路标和运动相机、无人机再次出发,对蝙蝠形东面崖下的400米落差段至东向西进行了反向探路,最终成功从山下的高坪山村出发,经崖下的西风坳登顶狗形地,并沿山脊抵达蝙蝠形。此次探路走出的路线沿路多处用红条做了路标,尽可能地砍掉了挡路的树枝、灌木,路迹基本能辨,全程没有大的难点,尤其是成功绕开了数十米高的大石绝壁。今后,此路段再无遗憾,西起鹰盘山东至轿子顶甚至更远的长线穿越指日可待。

前传:

2014年,吉安山水户外先后组织了多次“遂川高坪镇—鹰盘山—上犹五指峰—蝙蝠形”的小穿越活动,对蝙蝠形东面悬崖周围地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针对此难点路线进行了讨论,规划了多条可能性较大的参考路线,最终我们另辟蹊径提出了反向探路的思路,也就是先找路通到崖下的山坳,再从山坳尝试登顶。

2014126日,我和吉安山水户外的老大“网事如风”2人,找到了离崖下山坳最近的村庄——高坪山村,在村子里我们从村民口中得知我们要去山坳叫西风坳,村里有小路通到西风坳和东面的牛棚岗上,这令我们非常兴奋,但村民说从西风坳向西至蝙蝠形方向走不通的说法又令我们有些失望。不管如何,我们还是从村子里分两队先后上山探路,最后,我找到了通向牛棚岗的小路,而网事如风成功登上了西风坳。得知消息,我急忙原路下撤到西风坳与网事如风会合并反复与地图对比,对比的结果确定了我们反向探路的第一步是成功的。但那天的时间已不足以尝试登顶,于是我们2人带着激动地心情下撤了。因为反向探路没有完全完成,所以我们暂时没有发布西风坳探路成功的消息。

回家后,网事如风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仅隔了几天就自己一个人再次到西风坳,并尝试向蝙蝠形方向登顶。因为脚伤,网事如风没能成功登顶,只在最后到达的位置拍了照片带回来研究,并留下了红布路标。根据网事如风拍下的照片,当初我们认为可能登顶的路线是沿两峰之间向南侧登顶,并计划第二年再去探路。但没有想到的是,2015年的秋季、冬季一直阴雨不断,于是我们的登顶探路计划搁浅了。

就在这时,8264坛子里传来了重磅消息:赣州一队驴友自西向东成功穿越了!这就意味着蝙蝠形东面崖下这段难点路段是能走通的!!在仔细研究了他们的贴子和轨迹后,我们了解到,我们之前沿南面登顶探路的思路是错误的,而应该沿北面登顶,这使得我们反向探路的信心大增。

正传:

20161223日,我们4位驴友来到高坪山村,这次又从村民口中得知我们要尝试登顶的小山头也是有名字的,唤作“狗形地”,狗形地沿山脊向西就是蝙蝠形。上午915分我们从高坪山村出发,经1小时45分成功抵达西风坳口,再沿西面山脊向上、爬过小片竹林到达网事如风曾经到达的坐标,约1小时后到达了崖下北面的一处小山脊,我们在这里休息、吃路餐。路餐过后,我们鼓足了劲,一路沿北面横切向上,结果一不小心就稍稍切过了头,幸好及时发现并折回向上,仅仅再用了1小时就绕上了狗形地崖顶。我们在崖顶反复考察了来时的路,在终于确定我们反向探路真的成功了之后才欢呼起来,并且不能相信自己居然绕开了绝壁就登上了山脊。我们向西走了一点找了一个稍开阔点的地方,飞起了无人机,从空中对周边的地形、环境进行了航拍。在完全耗完一块电池后,我们才收起无人机,向西沿山脊走了40分钟就到了真正的蝙蝠形处。在蝙蝠形我们又装后第二块电池用无人机航拍了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先是尝试沿蝙蝠形的东北翼看是否能找路下撤但没有成功,于是折回蝙蝠形后向西找到去锯齿岭的下撤路线向北下撤到中村村。最终整个探路行动总耗时11个半小时,徒步总行程22公里,其中在黑夜中凭借头灯手电下撤3小时左右。

后传:

从此次“南坪山—西风坳—狗形地—蝙蝠形—锯齿岭—中村”反向探路的经验,放至整个“鹰盘山—上犹五指峰—蝙蝠形—桃山岽—轿子顶”甚至再向东至“双溪草场”的长线穿越路线来看,整个长线穿越路线的距离、难度、虐度、刺激度都会远在“华东K2三峰穿越”之上,尤其是全线山脊基本没有水源,重装穿越非常地辛苦。目前唯一可靠的补水点就在我们重点考察的西风坳,在西风坳顶沿北面向下走20多分钟,就能到达小溪边补水,这里的水量充足、可口。除了锯齿岭下撤路线,通过“狗形地—西风坳”路段后,可选择西风坳向北下撤至南坪山,牛棚岗、桃山岽可以向北下撤,石拐潭坳、竹子溜坳都有古道连接南北两面,轿子顶也有成熟路线向南北两面下撤。

此次探路我们沿路留下了不少红布路标,“狗形地—西风坳”这难点路段今后不再会轻易困住驴友们的脚步了,驴友们可以比较安心地尝试长线穿越或短线穿越了,祝各位驴友长线穿越顺利、成功!

下面放图说话:

上犹五指峰

西风坳:

发表于 2016-12-27 10:56 显示全部帖子
toyjiang 发表于 2016-12-27 09:45 曾几何时,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与赣州市上犹县交界处的鹰盘山——轿子顶一线成为各地驴友跃跃欲试的梦想 ... ...
厉害 后续还有不
发表于 2016-12-27 14:16 显示全部帖子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6-12-27 10:56
还想要什么后续?
发表于 2016-12-29 21:22 显示全部帖子
厉害,佩服
发表于 2017-8-8 14:1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8-11 16:43 显示全部帖子
恭喜成功。楼主带来这么好的消息
希望有时间能去走一次,风景很棒
发表于 2018-3-31 19:08 显示全部帖子
恭喜贴主成功登顶!
发表于 2018-4-15 00:26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LZ分享。
探路成功后,有再组织活动穿越过吗?有轨迹参考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