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青海

我的第一次西藏之行

[size=13.63636302947998px][size=13.63636302947998px]原计划从南伊沟出来  如果时间来得及就去雅鲁蔵布大峡谷,幸运的话,在那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世界第二高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但不巧的是出来以后开始下雨了,这种天气估计多半是看不到了,所以最后决定在这个地方留点儿遗憾,好给自己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下一站决定去工布江达县的巴松措湖。
     从南伊沟出来没几公里是机场高速,限速80,再往前上了林拉高速,限速100,路况都非常好。林拉高速实际上不是高速公路,它是国家一级公路,所以时速是不能超100的。在离工布江达县城大概60公里左右有一个小镇子,从那个路口进去到巴松措还有40公里的路程,由于一路上雨下的特别大,到了小镇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打算吃点饭就直接去景区找一个地方住下来,第二天早上说不定能看到湖上的日出呢!
    吃饭的时候打听了一下,店家告诉我们最好还是住在镇子上明天早上再去,那边没有住的地方,而且在他们看来那个地方一百多的门票太贵了,说他们经常去的有一个地方景色不比巴松措差,才10元,但是是在离八一镇出来不远的地方,我们也不可能再回去了。最后决定就住在镇子上,明天早上还是去巴松措。
    住宿的时候,宾馆的老板给了我们一张名片,说只要在他这里住宿,给这个名片上的人打电话领我们进去,门票可以优惠到两个人100块钱,等后来去了我们才明白,这实际上就是当地人帮游客逃票,自已牟利的一种手段,在景区门口这样的人很多,不过倒也真是为我们省了一多半的门票钱。
    去了景区我们才发现,这里实际上住宿是没有问题的,有点后悔。
    留宿的小镇子

这是我见过最富有诗意的厕所,特此留念,哈哈!

去巴松措一路上的景色也是非常的美!烟雾缭绕,感觉行走在仙境中。

景区里面的小藏猪

美丽的巴松措湖,那碧绿的湖水就像宝石一样。

从巴松措出来过了工布江达县城,就开始了这样的极品烂路,不时的交通管制,一路精神处于高度集中状态,也没有心情拍照片。这样的路一直持续到快到米拉山口前的一个叫日多乡的小镇子,到了那里天也快黑了,只能住下来。这个地方的住宿也是这整个行程中最烂的,整个晚上镇子上都没有电,那家称之为宾馆的地方,也实在是烂的不一般,大概原来是一个招待所吧,每晚150块钱,我们住在二楼上,楼道里全是公共厕所里传出的刺鼻味道。只有一个公共厕所,还是男女混用的,还没有电,可想而知啊!所有的电子装备也都处在了瘫患状态,所以一上楼就把自己装进了睡袋里,盼望着明天早上的太阳早点升起。这个时候真是觉得有个睡袋都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size=13.63636302947998px]7月26日早上米拉山口,特别冷!感觉要下雪。

过了米拉山口路要好一些了,跑了那么多烂路,上高速以后还有点不习惯了,哈哈 !大概下午两点多到了拉萨,在快到拉萨市入口处一个检查站登记了身份证。
    第一感觉,阳光太强烈了,拉萨日光之城的称号果然是名不虚传。经过一番折腾找了一家宾馆住下,价位不高,180块钱一晚,房间也很好。这个地方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不远,大概10分钟的样子,开车却要绕一大圈。吃过饭,梳洗了一下,已经是下午快五点了,也顾不上休息,就迫不急待的直奔布达拉宫广场,只想早点目睹心中  梦寐许久的布达拉。

[size=13.63636302947998px]    我们很幸运,今天天气特别好,光线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当我终于看到雄伟的布达拉宫,它就像一幅巨大的画一样矗立在那里,一点点在我眼里放大,那一刻眼泪模糊了双眼,那种激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神圣的布达拉,我终于来了!

[size=13.63636302947998px]

到了这个地方,每一个人都很开心,尽情的各种拍照,充满了详和的气氛。

听说这叫拉萨特色,我也尝试一下,哈哈!

这样的光线是不是很特别?天上的云彩真的是五顔六色的。

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居然还偶遇一个朋友,他是跟我老公从小玩到大的一个小伙伴她老公,简直太神奇了!

拉萨街头磕长头的一个人

晚上去看了八廓街的夜景

在大昭寺门前早已被磨的光滑的青石板上磕了长头

著名的玛吉阿米酒吧,一个很浪漫的地方。

围着大昭寺磕长头的人们

路过的一家很有特色的店

7月27日,一大早6点就去排队买布宫的门票,今天最早只能预约到29号的号,门票是要在当天进布达拉宫时拿号去买。我以为我们来的已经很早了,但到了售票口一看,在我们前面已经排了有几十个人了,有的人甚至昨天晚上就扎帐篷住在这里的。没过一会儿,不断有人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买他的位置,说放号也是限数量的,排的太后有可能就拿不到,他这个位置要在一张票原价200的基础上加一百块钱。这时我才发现排在前面的有一半都是票贩子。我们觉得排得也不算太后,就在这儿等吧!
    到快放号的时候,刚才卖位置的人又来了,他让我们到他的位置上,不收钱,但是给我两张身份证要我帮他拿两个号,因为拿号的时候必须是有本人的一张身份证才可以拿到号。我也害怕万一排到我们的时候号放完了就白排了,所以就答应了他,顺利的拿到了号,但是后来我看所有排队的人也都拿到了号。
    我们前几天想尝试从网上预订布宫的门票,但是都没有成功。如果想要早点去,也有很多票贩子递名片来询问,价位高低不等,大概在450到1000之间,但是基本上都是要占用你一天的时间,一大半是去购物点。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去排队,虽然要等上两天,但这两天时间可以去转拉萨其它的景点,完全不影响行程。而且不要相信什么买不到票之类的话,我觉得只要去排队,都能买到,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拿完号以后,跟随转经的人们围绕布达拉宫去转经

拉萨是一个神圣的地主,拉萨是一个浪漫的地方,拉萨是一个安逸的地方,拉萨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在这里居然还有个美女要跟我合影,哈哈!估计是把我当成藏族姑娘了。

分不清是云还是烟

拉萨的天空就是这样的蓝,云就是这样的白

[size=13.63636302947998px]  吃过午饭就去了大昭寺,门票85元
    都说  没去大昭寺,等于白来了西藏,可见大昭寺在藏民心目中至高无上的位置,路上看到许多藏民从家乡叩着长头一路风餐露宿到拉萨,就是为了到大昭寺,对着在这里供奉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磕上无数个长头,在他们眼里,能够见到这尊佛像,就等同于见到了佛祖本身,那种虔诚你只有到了这里,亲眼看到了,感受到了,才能相信这种信仰的力量是如此的巨大,同时你的心也会被感染。有很多藏民,一辈子存上一些钱,除了日常的花销,剩下的全部捐给寺庙,如果能用自己的钱为佛祖的金身镀上一点儿金,那将是无上的荣耀。
    寺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有照片大多数是在楼顶和院子里拍的。

[size=13.63636302947998px]

真的很想用相机记录下当时庙堂里面的情景,里面排着两个队伍,一边是游客通道,一边是藏民们排起的长长的队伍,队伍中有大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小到襁褓中的婴儿,他们大多是从各地赶来专门朝拜的,他们手里拿着洁白的哈达,还有暖瓶,暖瓶里面装满了上好的酥油,在他们心里,能为这里的酥油灯加上一点儿酥油,都是莫大的功德,庙里面的过道很窄,光线也很昏暗,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藏族味道,那么多的人,几乎是人贴人的站着,一点一点缓慢往前挪动着,小婴儿的哭闹声不停的响起,就是这样的情形下,他们依然是排着整齐的队伍,除了嘴里轻轻的诵经声,没有人大声说话,没有人夹队,这样的场面才是真正让我震憾的。

[size=13.63636302947998px]   而游客队伍就不同了,我们就排在他们的队伍旁边,里面有别人请的导游,很大声的解说着,我们也顺便蹭听一下,走的特别快,当地人的队伍就会走的很慢,因为他们到了佛祖的金像前,有一个很小的房间,上去几级台阶会有喇嘛为他们摸顶,献哈达,他们还可以在这里供酥油,还有一些我看不太懂的形式,但游客是不让停留的,只让看一下就赶快走。我在这里仓促的向佛祖的金身拜了三下,但心是无比虔诚的,如果能有条件磕长头,我一定五体投地的磕上好多个。

这里应该是喇嘛休息的地方,我偷偷的在这里拍了张照片

[size=13.63636302947998px]7月28日,羊湖走起!
    沿途的风景也是相当的美,特别是那样的山搭配上那样的蓝天和白云

特别大的藏獒,想跟他合影收费10元,但我是真没有那个胆子啊!我都没敢把大草莓放下来,怕这个新鲜玩意儿激怒了它,要知道西藏像泰迪这样品种的狗是很少的,一路上带着它都是焦点啊!在第一次看到的那个尼姑庙里它就差点被十几条藏狗给撕了,都快吓死了,所以再遇到大狗我是决不敢轻易放它下车了。

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方便面是这样的。

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有没有跟我很像啊?呵呵!
这里沿途都有很多买饰品的小摊子。

卖藏饰的藏族姑娘,哈哈!

到达羊湖第一个停车场,也是拍羊湖全景的最佳位置,有很多买饰品的藏族妇女。羊湖是不要门票的,在来的路上有一个检查站,登记了身份证,还开了一个单子。

在我没有看到羊湖之前,我认为我所看到过的湖都已经非常漂亮,但当我看到她之后,我觉得我从来没有看过湖!羊卓雍措在藏语里面的意思是碧玉湖,我觉得它更像宝石一样夺目,更像绸缎一样光滑,真的是太美了!照片再美永远也无法呈现出你身在其中的那种美妙!真是一个让人来了就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地方。

[size=13.63636302947998px]

站在那里你会有种像做梦一样的不真实感,很梦幻!

[size=13.63636302947998px]晚上去看了布达拉宫的夜景,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很漂亮。跟白天相比,又是另外一番风景。

[size=13.63636302947998px]人是真的很多啊!

[size=13.63636302947998px]拉萨河夜景

[size=13.63636302947998px]拉萨河边广场上的大莲花做得很有特色

小新12345 发表于 2017-2-5 15:50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非常感谢!
7月29日
    今天是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早上去布达拉宫参观,原本是打算下午去色拉寺看看辩经,明天再出发去那曲的,但是师傅打电话说他那边法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需要我们带过去急用,所以就取消了色拉寺的计划,下午就出发上那曲,把色拉寺、罗布林卡都留到下次再去吧!拉萨,我想我肯定不会只来这一次的。
    布达拉宫院子里可以拍照,但一进庙堂里面是绝对不允许拍照的,到处都是保安。去完了大昭寺,再到布达拉宫里面就觉得商业气息会很浓厚,好在之前对布宫的历史和内容做过一些功课,再听旁边的导游一路讲解,也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在这里提醒大家一点,不管去任何一个景点,在去之前最好做做功课,这样进去以后内容就会丰富生动很多。

从进布达拉宫到出来总共用了不到两个小时,走的那叫一个快,不是自己想要那么快出来,而是里面人挤人由不得自己。出来以后觉得还是大昭寺更有意思。

在布达拉宫下面的一个甜茶馆要了一壶甜茶,跟一位慈祥的藏族老婆婆坐在了一张桌子上。像婆婆手里拿的这样的一壶甜茶五元,大一点的一壶十元。婆婆人很好,虽然她不会汉语,但能听懂一些,跟我们比划着聊天,还从她的小布包里拿出她自己带的藏族小零食给我吃,把她小暖壶里的甜茶往我的杯子加,说她一个人也喝不完一壶,感觉好温暖。

布达拉宫墙脚下的几株格桑花,看上去格外的美丽!

从布宫回到宾馆,收拾好了东西准备出发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车后轮胎没气了,昨天从羊湖回来就没有再动车了,估计是从羊湖回来的路上扎了东西。这时候充气泵就能发挥作用了,把轮胎充起来开到修理店补胎。补轮胎的小伙子从轮胎上取下来一块像牙齿一样的东西,我以为是一块小白石头,结果仔细一看居然真的是一块尖利的骨头!心中一阵感叹,走了几千公里,还有那么多的烂路,都没有被石头扎烂轮胎,在拉萨的柏油马路上居然被一块骨头给扎了!不过换个角度想一想,幸好是在拉萨,幸好是在宾馆,幸好还没有出发走在没有人烟的半路上,我们该有多幸运啊!哈哈!这样一想心情顿时大好,突然想起朋友跟我说过的一句话,我们都是知足常乐的人,要抓住每一个能让自己开心的机会,哪怕是这样一点小小的幸运,也会让我觉得好幸福。

补好轮胎,又去师傅的朋友那里拉上了急用货物,已经是下午3点了,拉萨城区往那曲方向的路在修,要绕便道,全是土路,光那一段就走了四十分钟左右,从拉萨城出来到青蔵公路上就已经快4点了。这一路限速70公里,我们跑到那曲用了七个小时,到了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吃饭的时候店老板向我们推荐了旁边的民政宾馆,在那里住了下来,房价120一晚,明天向巴青县进发。

这条路上大车果然不是一般的多啊!

7月30日
    一大早起来才发现那曲这个地方也不大,几乎每一条街道都在修路,整个城区没有一点儿绿化,这里原来真的是连一棵树都没有的地方。吃了早饭,简单的买了一些东西就向巴青县出发了。

沿途的风景很美

一路上遇到两次修路交通管制,大概堵了有一个多小时,大部分路况都很好。下午5点多到了巴青县,县城很小,师父在县城等我们,到了就带我们去了他的家里,巴青县江绵乡,一个很美的地方。

这是师父的家,这儿只有几户人家,但是风景真的是太美了!

师父家对面的一座山,据说这是一座神山,很多人会来这里敬拜许愿,听说很灵的哦!

路边就有一条河,天气好的时候,水是绿色的,很漂亮!

院子后面就是满山遍野的花草地,这就是师父家的后花园,纯天然的,这是在城市里永远也看不到的。

在师父家吃的第一顿饭,牦牛肉特别好吃!这是他们特别喜欢吃的一种饭菜,简单又好吃。

风干的牦牛肉,我只是尝了一点,吃不太习惯,老公倒是吃了好几块。

师父家的小佛堂,我第一次看到挺震憾的,说是小佛堂其实一点也不小,它占了家里一间很大的房子,里面就跟在庙里看到的佛堂没有什么分别,甚至陈设更加齐全。我第一次走进一个这样纯粹的藏族家庭,又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巨大力量。

因为第二天早上寺庙有活动,为了方便第二天早上去寺庙,吃过晚饭师父安排我们住在了寺庙旁边的哥哥家里,离这儿大概十几公里。

哥哥家里收拾的特别好,浓浓的藏式风格很漂亮,家里人都很好客!

7月31日,一大早跟着大哥两个漂亮的女儿去了寺庙,这几天龙卡寺
要举行大经堂的开光大典,活动非常隆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师父让我们赶在八月一号左右再来这儿,就是想让我们看到这个隆重的活动。

龙卡寺是一座苯教寺庙,历史非常悠久,在那曲地区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现在大概有一百多名僧人在这里修行。经过后来的了解,我知道师父他们整个家族的人对这座寺庙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这座寺庙在历史的洪流中曾几度面临覆灭的命运,是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挽救才让我们看到如今保存的如此完整的龙卡寺。

在这里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藏族那种原始纯朴的民风,这些在拉萨是看不到了。

在这个地方,有一件让我很感动的事情,就是照片上哥哥的小女儿,看到水里面白色的编织袋以后,让我们等她一下,她跑下去从水里把垃圾都捡出来放在了离水很远的地方,这中间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去做了,我真的从心底感动,一个十五岁的孩子,有这样的意识,我认为是值得我们汉族人应该学习的一种高贵品质。

8月1日
    今天是龙卡寺法会最隆重的一天,要举行接活佛的仪式。也就是从别的地方请一些身份尊贵的活佛来为寺庙开光,为信徒们摸顶赐福。一大清早整个镇子上所有的人都着盛装陆续赶往寺庙,因为人太多,通向寺庙的各个路口都有警察把守,除了寺庙的用车有通行证可以自由出入,其它车辆一律不能上山,场面非常壮观!

一对身着蔵装的小姐妹

帅气的藏族姑娘。到了西蔵我才发现,其实藏族的姑娘真的很漂亮,而且性格开朗活泼,非常可爱!

山坡上坐满了等待活佛的人们

一个七岁的小喇嘛,很小就已经在寺庙了

接活佛的长龙一样的车队,一百多辆车,大概有好几公里长,前面是盛装的马队在开路,场面特别壮观!

接活佛的人们

坐在这里的都是一些高僧大德,这一位活佛尤其尊贵。

藏族小女孩,脸上带着标准的高原红

忙碌的师父,我们来的这几天,每天大概见他的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师父为这次的法会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们这里懂汉语的人不多,师傅的汉语很好,所以大部分的事情都是由他来准备和安排,真的特别辛苦!

信徒们排起长队等待活佛摸顶赐福

拥挤的人群中一对母女,小女孩睡着的样子特别可爱,她的妈妈允许我亲了一下他的小嘴巴,呵呵!

感情深厚的三兄妹

桌子上的那碗饭是活佛和师傅他们的午饭,很简单,但是师傅还是忙到连这碗饭也最终没有吃上。

盘子里的牦牛肉很好吃啊,就是用白水煮出来当零食来吃的。只要你坐在那里,杯子里的酥油茶永远是续满的,这就是蔵人的待客之道。

草原上的雄鹰

尤其喜欢这一张,能否发现亮点呢?呵呵

师傅慈祥的老妈妈,身体非常好。

接活佛的马,打扮的很漂亮。

小侄女赛马会的时候跳舞穿的衣服,非让我穿一下,他们都说我长得像他们那边的人,哈哈!很可惜我们时间来不及,不能看到一年一度盛大的赛马会了。

在巴青的最后一晚睡在这张床上,他们这里都是这样的床,白天是沙发,晚上是床。

和师傅的第二张合影

8月1日

一对身着蔵装的小姐妹

山坡上坐满了等待活佛的人们

一个七岁的小喇嘛,很小就已经在寺庙了

接活佛的人们

坐在这里的都是一些高僧大德,这一位活佛尤其尊贵。

藏族小女孩,脸上带着标准的高原红

信徒们排起长队等待活佛摸顶赐福

感情深厚的三兄妹

草原上的雄鹰

尤其喜欢这一张,能否发现亮点呢?呵呵

师傅慈祥的老妈妈,身体非常好。

接活佛的马,打扮的很漂亮。

和师傅的第二张合影

• 功夫熊猫@ 是的,G317丁青那一段一直在修路,路况特别不好,318相对来说大多数路况都很好,有一小部分修路交通管制,但基本上都能通过。 2017-2-20 23:16
sundychou 发表于 2017-2-13 18:21 很精彩的游记,问一下lz,从类乌齐走G317到那曲,以及走G318到拉萨的路况怎么样,是不是G317更难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