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2016年12月17日,南极飞鹰,木头和我(翅膀)完成了本溪草掌河地区发现的新洞的首探,该洞主洞体垂直深度160米左右,共分四个洞厅,六个保护站,八段绳距,洞底发现一条地下河,被我们命名为饮马洞。

地下河情况

饮马洞主洞体示意图
       该洞是南极飞鹰最先发现的,探洞队员是临时拼凑的,我们的队伍由三名队员组成,南极飞鹰,昵称小鸟,来自辽宁抚顺,木头来自辽宁本溪,我网名翅膀来自辽宁鞍山。我们平时都是朋友,有着共同的爱好攀岩和探洞,因为彼此间比较熟悉,所以这次探洞事先也没怎么商量,在群里打个招呼就准备出发,我们还开玩笑给小队伍起了个名字叫风尘三侠,来自唐传奇风尘三侠的典故。

十二月17号早十点,我们风尘三侠探洞队在本溪市小市镇聚齐,在当地简单采购了点物资,由南极飞鹰开车,共同驱车直奔本溪草掌河地区。关于这次去的地洞,在当地流传着一个传奇的故事,相传当年在五胡乱华时期,前燕大将慕容垂。与宿敌在辽东地区一场大战,不幸被被敌人重兵围困在本溪草掌河附近的小山坡上,时日天气炎热,山上取水困难,大家马上就快渴死山上,正在焦急之际,慕容垂焚香祷告,向老天发下重誓如果能够疏解围困,平定辽东,还当地百姓一个安乐的世道,就在这时忽然间小山上轰隆隆一声巨响,相隔不远处突然裂开两个大地洞,人马纷纷落入洞中,还好慕容垂仗着自己身手敏捷,躲过一劫。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待大家失神之际,就看从另一个洞的洞口突然冒出泉水来,因祸得福,慕容垂和士兵们喜出望外,大家喝了水之后振奋精神,一鼓作气一举击溃敌军,战胜后,慕容垂给这两个塌陷地洞分别命名为落马洞和饮马洞。在雨季的时候,洞底的水汽会变成云雾从洞中喷涌出来,洞口云蒸霞蔚,并且隐隐有龙吟声传出,甚是壮观,当地百姓以为有龙神在地底盘踞,会自发到洞口祭拜龙神,当然,上边内容都是我自己胡编的,主要是得硬编出洞名饮马洞的来历,这样比较有逼格:)   这次我们没有带gps,所以洞口的具体位置没有被记录下来,不过大概位置就在辽宁本溪著名的户外探洞地点落马洞洞口旁边不远处。

十二月十七号中午十二点,我们赶到了洞口处,托运装备上山,饮马洞探洞活动正式开始,饮马洞主洞体如最图所示,刚一进门的洞厅处就有一个拦路虎,进门洞厅成y字形,洞厅底部是一个竖井,竖井通向此洞的另一个入口不提,竖井的对面有一个横洞,此横洞便是饮马洞的入口,想进此洞必须得通过竖井对面的横洞洞口,并且该处没有徒步可以通过的线路,要想进入横洞只能是先采用攀岩的方式横移过洞厅的洞壁,在另一端建保护站,然再在搭建溜锁系统,拖拽装备与人员通过。这段横移的难度是攀岩里面5.8左右的级别,因为搭建溜锁系统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考虑到溜锁系统的强度和两站的水平角度之类的问题,在这里我们操作了很久。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进门洞厅,向下箭头是竖井,旁边箭头是攀岩处,圆圈为横洞洞口

溜锁的搭建方法这里说几句,这次考虑到搭建时间问题和装备有限,在这里我们建的溜锁系统是采用一端收紧的方式,在外洞建收紧装置,在横洞口建固定端,搭建时需要有一个攀岩先锋者携带两根绳索,一根静力绳,一根动力绳,静力绳用于承重,动力绳用于先锋时的保护,和装备与人员上溜锁后的拖拽。首先先锋者带着两根绳的中段从洞壁横移过去,两端绳尾留给洞口的保护员手里,先锋者在保护员的保护下用半根动力绳,穿岩鞋一边横移一边用机械塞保护通过湿滑的洞壁,这里先锋的是小鸟。

小鸟带一根静力绳一根动力绳,横移过洞厅侧壁

小鸟同志艺高胆大,神鬼不惧,是我们三侠探洞队的主力,我始终觉得如果这家伙要是生于古代,要么是江阳大盗,要么是江湖豪侠,胆子大口味重,神鬼不惧,有着唐传奇小说风尘三侠里的虬髯客的风骨,什么,你不信?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贝爷附体生吃蝙蝠就问你服不服,呵呵

这里小鸟采用传统攀的方式横移通过后,在另一端横洞洞口建类似于攀岩里面自均衡受力的多点保护站,建好站后,把静力绳中段连入保护站,我和木头在另一端建站并且用两根静力绳绳尾建溜锁的收紧系统。
外洞溜锁收紧系统

搭建溜锁收紧系统

此处建立溜锁系统有几个要注意的点,第一,因为溜锁系统的受力方向和绳的走向是不一致的,整个系统承重后绳子对保护站的张力很大,所以保护站尽量采用多点的方式,我们没建两点的保护站,怕就怕强度不够。

保护站受力示意图,当受力角度超过140度时,对保护站拉力为向下方向上力的1.4倍,当受力夹角接近180度时,据说拉力可达下方受力的6倍以上

在溜锁固定端建的多点保护站

第二点是在这里搭建溜锁系统时,需要考虑人员装备双向通过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溜锁系统的两端的高低差是有一定角度的,人员从一端滑到另一端,然后徒步走回初始点,但在这里搭建溜锁,要考虑人员装备回程的时候还要反向通过,所以要搭建一个双向系统,要求整个溜锁尽量要保持水平,另外人员在通过溜锁的时候一定要轻装快速,尽量匀速并且不能在绳的中段停留。第三点是建溜锁的时侯主保护点主锁的锁门要记得回半扣,否则因为溜锁的张力很大,受力后保护站的主锁会卡死,我们这次就忘记这个细节,后来在拆站的时候给自己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溜锁搭建完毕后,先用物资测试系统强度,然后人员上溜锁,安全通过。

装备,人员通过溜锁
通过溜锁后是连续两段的斜坡下降,没有难度,此处岩质较破碎,注意不要踩落碎石,第二段下降的
地形简单,保护站条件也很好,我们甚至采用扁带加岩塞的方式搭建的传统保护站,以减少对洞穴的
伤害,两段下降过后,就来到了一号主营地,主营地是二十平米左右的洞厅,在这里我们简单吃喝,
这次活动因为是首探新洞,我们秉承着轻装快速的原则,所携带的物资全是面条罐头,简单补充后我
们把一部分物资留在主营地,只带着路餐和必要装备继续赶路

扁带加岩塞建成的传统保护站

在一号营地吃面

出了一号营地迎面就是整个洞穴的第四段,第四段这里比较特殊,是向上的,为五十度的斜向上大斜坡,这里在整个洞穴的探索过程里是一个难点,因为向上的时候地形条件有限,没法用机械塞设置保护点,全线路打挂片通过的话对洞穴伤害又太大,基于对洞穴的保护,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小鸟穿攀岩鞋在湿滑的大斜坡上带绳做50米的无保护上升,就是传说中的带绳free solo ,由于洞穴里水汽很大,岩壁非常湿滑,此处需要掌握攀岩技巧。小鸟同志再次不负众望,顺利带绳通过,在顶上建了第三站后我和木头上升和拖拽装备

第三站和第四站是紧挨着的,从这里开始,整个洞穴后半段的构造就是一段接着一段的竖井,第四站往下走,一段三十米的竖井下降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洞厅,这个洞厅也是十平米的一个开阔平地,在这里可建营地,为二号营地位置,我们没做停留。这时可以隐隐听见脚下竖井中传来好似巨龙的咆哮一般的流水声,有云雾从竖井中升腾,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兴奋。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下降时有云雾从洞底升起,水汽很大

通过二号营地后建第五个保护站,我们采用了单点挂片加传统站的方式,主保护点是几个机械塞加扁带自均衡受力,旁边打了一个挂片作为主保护点失效后的备份,下降时的情况是标准的六十米竖井下降,身体完全悬空,脚碰不到岩壁。这里洞壁开阔,上下都看不到顶,开灯照得到的,只是周围的一小块洞壁,一时间忘记了时间,也分不清东南西北,整个身体悬在一根静力绳上,放佛来到了黑暗的宇宙中一般。

一排机械塞加一个挂片做保护站,照片的角度不正,看不清机械塞

下了这一段,紧接着是连续两段长距离下降,分一个保护站,一个偏移点,每处一个挂片,共一百米下降直通洞底,到了洞底只见眼前豁然开朗,地底一条大河跃入眼帘,地下河河水湍急,水声虎啸龙吟,如雷鸣,如尿崩。几亿年形成的地下河被我们几个初次造访,可喜可贺,小鸟在地底鸣放了化学鞭炮庆祝,差点把地洞震塌。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洞底洞厅巨大,空间开阔

地下河水很清澈

地下河水流湍急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美屁了,在洞底各种凹造型嘚瑟

在河水里补充水源

在洞底流连了一阵子,我们开始了回程,探洞这种活动,去程是下降,回程则是漫长的上升,最艰苦的路段一般都在回程处,我们的小队伍,是标准的杂牌军,连上升的方式都五花八门,小鸟采用双手升方式上升,木头采用手升加胸升标准srt的方式,我采用手升加单向滑轮的上升方法,三个人三种上升方式,总结下来,在上升效率方面双手升速度大于srt大于手升加单向滑轮,事实证明,手升加单向滑轮配合只适合短距离上升,不适合探洞这种活动,再加上这次探洞我心里有事,探洞前一天晚上我家有只小猫,突然之间发急病,我一边探洞一边想这事,导致我整个人非常不在状态,所以上升过程很缓慢。

漫长的上升

回程的过程比较枯燥,在连续几段的上升加一段下降后,我们又回到了一号营地,在营地进行了简单吃喝,补充能量。此时时间已经到了午夜,距离我们下洞已经过去了十二小时,但我们知道此处距离洞口只剩两段简单上升,心里已经有底,疲倦的感觉也渐渐袭来,吃喝完毕把垃圾打好包一起带上洞口。所谓户外运动,有一个约定俗成的道德原则是leave no trace. 翻译成中文叫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垃圾都带走,不乱拿东西,少打挂片,尽量少留人为的痕迹在户外,给子孙后代留一点空间。

营地垃圾打包带走,尽量减少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接下来是入口处两段斜坡上升,我们的个人装备中又加上了之前留在一号营地的东西变得十分沉重,得做拖包,收绳等工作,强度不小,这两段我们操作了一个多小时,回到了洞口,小鸟负责收绳加拉吊包,木头负责托运装备,我继续负责不在状态拖后腿,在上升的时候,由于急着赶路,快到洞顶时绳子刮掉了一块拳头大的石头,本来眼见着石头冲我脑袋过来,后来中途突然一拐弯,砸到了我的腿上,把我吓出一身冷汗,越临近洞口处落石越多,越要注意。

辽宁本溪草掌河地区新洞探索,发现地下河
后来回家检查腿,一块石头擦一下,留下三个洞

等整个队伍上到了洞口,此次探洞活动基本结束,用时15小时,人员装备通过溜锁后,分了各自的装备,小鸟用他的小面包车把我们送到了本溪小市,此时人员已经极度疲劳,溃不成军,小鸟还得在结冰路面上开车,到了小市已经是十八号凌晨七点,我们在小市分别,各自踏上归途,中午时分我就回到了家中。

这就是这次关于一个洞,三个人的冒险,看似是一次普通探洞活动,其实对我来说里边充斥着很多不好为外人说的故事,有人问这种活动又危险又辛苦有什么意义,对于我来说,是潜藏于内心的冒险因子,是探索世界的冲动,是去体验生而为人的感觉,是自己自由意志的体现,有机会看到别人有可能穷极一生也无法体验的奇景,付出点代价,也是值得的。

此次活动装备使用情况

一百米静力绳一根

六十米静力绳三根

六十米动力绳一根

(实际使用中我们抽了绳,如果不想抽绳还要多带一根静力绳)

Stop 双滑轮,手升各一个,单滑轮两个 搭建溜锁用

电锤一把

挂片 机械塞 扁带若干

加个人装备

• 极限联盟8264 【极限联盟】专业研发-设计-量身私人订制探洞、探险服饰。 目前中国汽摩/极限运动服饰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深圳人本国际科技服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冠峰工业园人本国际大厦 。 135-340 ... 2017-8-24 15:47
  • ID丶火勺 厉害!我是北京散人爱好者,普遍北方洞没有南方惊艳。哈哈。大哥厉害!我可以转载到中国探险吧嘛?交流分享用 2017-8-7 19:39
  • 漂流一苹果 我有幽闭恐惧症,最受不了这种环境 2017-7-3 14:13
  • 东北秃鹫 太厉害了!!向你们学习!! 2017-2-3 15:03
  • mboutside2011 厉害啊 2016-12-29 10:22
superwing001 发表于 2016-12-29 09:17 2016年12月17日,南极飞鹰,木头和我(翅膀)完成了本溪草掌河地区发现的新洞的首探,该洞主洞体垂  ...

厉害啊
好专业呀
致命曼陀罗K2 发表于 2016-12-29 16:55 好专业呀

好棒!。。。除了口含?。。。
艺高胆大,口味重

太厉害了!!向你们学习!!
没有一个厉害的攀岩者,无法入内!!  小鸟好棒!!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探险精神,高技术运动,楼主威武

我有幽闭恐惧症,最受不了这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