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河北

牡丹江横道河子--著名的百年俄罗斯小镇

牡丹江横道河子--著名的百年俄罗斯小镇 在雪乡和雪谷玩了两天后,我们回到哈尔滨休整一天,之后,又坐火车来到了百年小镇--横道河子。名不经传的横道河子有着一段辉煌的历史。它始建于1897年绥满铁路修建之时,比哈尔滨建市还早一年。当时中东铁路要穿过张广才岭,而横道河子路段是施工中的一大难点。于是,大批的俄国工程专家和技术人员就云集这里,横道河子就成了铁路施工的指挥和技术指导中心。随之俄国人相应地建起了办公楼、住宅,还有每到一地都要建的教堂,自然这里也形成了商贾云集的繁华,曾经拥有“花园城镇”的美誉。1918年,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人乌曼斯基曾来到横道河子,宣传十月革命。1926年,七里地村正式成立了牡丹江一带最早的中***支部。1945年8月13日,苏红军第26军军长斯克沃佐夫中将在小镇的“圣母进堂教堂”主持了接受日本投降仪式,从这天起,小镇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成为东北大地上最早的解放区之一。东正教堂、机车库、木格楞、俄式民宅,俄式办公楼,小镇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建筑,完全是俄罗斯乡间别墅的布局,最为珍贵的是,横道河子的老建筑保护得非常好,几乎没被破坏,在机车库的基础上建成的“中东铁路博物馆”对外开放。

牡丹江横道河子--著名的百年俄罗斯小镇

1898年8月东清铁路破土动工,以哈尔滨为中心,分东、西、南部三线,由六处同时开始相向施工。北部干线(满洲里绥芬河)和南满支线(宽城子至旅顺)及其他支线,全长约2500多公里,采用俄制1524毫米轨距,干支线相连,恰如“T”字形,分布在中国东北广大地区。沙皇俄国一直把吞并中国东北地区作为它的既定国策,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即开始酝酿建设一条穿过中国东北地区的铁路,把远东重镇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与其国境内的西伯利亚铁路东段连接在一起。清朝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清政府特使李鸿章赴俄祝贺沙皇加冕典礼,与沙俄签订《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简称《中俄密约》),允许俄国修筑东清铁路。同年12月,俄国将铁路定名“满洲铁路”,遭到李鸿章的反对。李鸿章坚持“必须名曰‘大清东省铁路’,若名为‘满洲铁路’,即须取消允给之应需地亩权”。因此正式定名为大清东省铁路,又称中国东省铁路,简称东清铁路。

1950年2月14日,中苏双方通过谈判,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以及苏联给中国的贷款协定等文件。有关中东铁路的协定中说:“缔约国双方同意苏联政府将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属于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牡丹江横道河子--著名的百年俄罗斯小镇

机车库就像一把打开的小扇,15个并列的停车位象扇面,小扇的轴心就是当时调转机车头的大转盘。大转盘伸向每一扇库门的铁轨就是扇骨。大转盘转动,调动各停车位上的机车出入车库。这种"三位一体"的完美组合,体现了独具匠心的设计。
牡丹江横道河子--著名的百年俄罗斯小镇

横道河子古老的火车站依然在接送着东来西往的居民和游客。

有一条高速公路从小镇的西边通过,也给喜欢自驾的朋友带来福音,据说,夏天开车来这里旅游也是很多东北驴友的行程。
河北海月明 发表于 2016-12-29 13:52

海哥这是几天的行程啊 你们自驾过去的吗

牡丹江横道河子--著名的百年俄罗斯小镇

现如今,这条铁路还在使用,我们从哈尔滨到横道河子,坐火车就是走的这条铁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