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赵家河

为了避开冬天清晨的寒气,我们都是在下午开始骑行活动的。但还是每天来的人不多,有时候四五个人,有时候两三个人。但总有人坚持来骑行,就感到很满足了。
     皂角沟红山路公路改造基本结束了,道路畅通了,路况更好了。于是,我们又恢复了每日骑行拉练基地野雀湾的活动。尽管已是数九寒天,由于今年没有降雪,气温不是太低,路上也没有积雪,故骑行没有难度,可以正常进行。
     看看冬日的云天也是这么纯洁湛蓝,乡村公路上的干净整洁,几乎没有车辆通行。骑行于此,真是很爽,是一种享受。
    尽管冬日里处处是凋敝肃杀的景象,然而山乡的风景依然很美,是一种宁谧安静的美,是一种自然和谐的美。天寒地冻,山野中青青的油菜,翠翠的麦苗,让人好到好温馨,很亲切。生命力顽强的油菜和麦苗,无声无息传递着春天的气息,也为这个暖冬增添一缕养眼的亮色。
山野乡村,小院外的一丛青竹,翠色可餐,无可争议就是严冬里的一道亮丽风景。那竹子高洁的翠绿,摇曳着风姿绰约的亭亭倩影,漫漶出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人频频驻足赏析。
    路边晾晒的一滩滩牛粪,打麦场中的一座座麦草垛,门前悬挂的一串串金黄色苞谷棒子,村庄小巷里突然窜出的几条小狗,院边菜地里爪子跑来跑去觅食的鸡群,放羊人放纵羊群偷吃别家地里的麦青,还有三五成群主人赶着去沟壑饮水的黄牛……许许多多鲜活的画面,构成了冬天山野乡村里生动有趣的生活写照。
    当我们骑行八十分钟路程,抵达拉练基地雀儿湾时,一般是下午三点前。每天,每天,几乎在同一时间,我们都会碰到一群耕牛和毛驴跟着主人去山弯里饮山泉水。有一家是五头大黄牛,有一家是三头黄牛牛,还有一家是四条黑毛驴,这仅仅是在这个时间段里所见,绝对不代表村子里只有这些大牲畜。看来牲口也是有生物钟的,要不怎么会就天天这个时候凑巧碰见呢?
      从城里出来后,一路大上坡至雀儿湾,这棵榆树下就是我们的基地。夏天骑友们在榆树下乘凉,冬天在树下晒太阳,大伙坐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语。老罗在休息时间,不失时机去地里挖来一些荠荠菜和茵陈,勤快的人总是闲不住啊。这个冬天真奇怪,数九寒天地里还有野菜啊。
     路边悬崖上有一种奇特的植物,繁密的枝条间缀满了红红黄黄的野果子,远看以为是在开花,近看才明白是他的果实。细细看那果实像一串串小柿子,又像一串串红灯笼,也像绽放的一串串花儿。
     冬日的苹果园落叶归根,显得空荡荡的,显得格外凋敝肃杀,没有枝繁叶茂的养眼,没有硕果累累的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