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年少轻狂的岁月=2012单骑珠峰路

2012年5月份骑完川藏线之后,队友都各奔东西,自己留在拉萨歇息了两天。出来的时候带着护照,本来想在拉萨组人结伴尼泊尔,在东措等各大青旅转了一天没找到一个打算骑车去的,于是决定一个人骑车就去趟珠峰大本营。5月24日上午托旅行社的人办理了边防证,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办出来了,省事省时的代价就是花掉50大洋。拿到证的时候计划26号出发,好好做些准备,查好一路上的各种路况、吃饭住宿的点等等。中午在青旅上网的时候发现了一份10天的路线攻略,经过两个小时的网上研究,觉得按照这份攻略5天骑完还是有可能的,于是决定25一早就出发,不再等了。下午把自行车又拆开检查了一遍,可能是筋骨被伸展开了,将把立反装准备迎接这5天的挑战,然后买了一大包麦片、两大包沙琪玛、一斤葡萄糖、一组新的云南白药、几包压缩饼干等等,甩掉雨衣、多余的衣服,驮包的一半全装了吃的,多余的行李装备全寄存在达兰客栈,洗澡好好睡了一觉就等明天了。

拉萨~珠峰大本营(合计720km左右)

D1525,拉萨~浪卡子 164km

早上7点出发的,从罗布林卡所在的路一直往南,走到头就是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右拐弯后找地方吃了早餐,饭后还是一路向西。路都很好,稍有起伏,后来经过一段缓下坡骑得心情很愉快,一看码表超过拐弯路口的里程了,掏出手机看了下地图,果然多跑出3km。从一条小路折返回到曲水方向的318上面,一路骑得不快,路上车和人都好少,60多公里就到县城,在临近曲水大桥的地方吃了个兰州拉面,饭后没休息,慢慢骑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就看到离山顶34km、离浪卡子96km的牌子,下午的路程还是比较吃力的。开始时平路为主,山顶前的23km海拔上升1200米,比较陡,不过只休息了一次就到达山顶。这座山叫冈巴拉山或者甘巴拉山,和觉巴山的感觉很像,能远远看到山口就是到达不了。在山顶吃了点东西,把剩下的水全喝完了,实在渴得不行,下山路上碰到一辆施工洒水车,灌了个饱。在山顶就能看到羊卓雍错了,第一眼的感觉很一般,大不如纳木错。下山的路沿着湖边蜿蜒而下,这时候才发现羊湖风景的美,不一样的地点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的风光,一路走走停停拍了不少,为了不耽误行程,后半段基本没怎么拿相机。差不多下坡到底开始了零星小雨和逆风,一直顶到浪卡子。老远看到一个骑车的,又是一个长途的,骑车接近才发现是个老外,澳大利亚的,姥姥是中国人。后来一起找了个旅馆拼的床位,饭后闲聊才知道他从拉萨到浪卡子用了3天,对于我一天的速度很无语,对于我明天到日喀则的计划更是瞪大眼睛,晚上一直比划着聊到12点,我说哥哥(他38了)我得睡了,他说明早你叫我起床我跟你一起,好吧好吧

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

路边的油菜花

雅鲁藏布江(快到曲水县了)

真的和觉巴山好像,累死累活垭口就在那里,不即不离

山顶4700,这里4400大概

开始漂亮了

震惊于远处云的姿态

觉得这张拍得还可以

阴天下雨了

终于到了(好像是仓央嘉措剃度的地方?)

D2526,浪卡子~日喀则 205km

今天是此次出行单日最高里程。

昨晚和一个饭馆老板说好,让他早点开门,在他那吃完早饭差不多7点半出发的。在翻山之前大概有几公里的平路,出发没多久就看不见那老哥人影了,他只计划到江孜,无奈我只有先走了。忘了多少公里到达山顶,大概30km,10点半,卡若拉山口海拔5000多,乃钦康桑雪山7000多的海拔只能仰望一下了,感谢帮我拍照的藏族老哥,也是此行仅此一张的人车合影。下山路上碰到一车老外在路边拍照,心想有什么好拍的,回头一看,草,赶紧停车拍了几张(稍后有图片),不过,就是一个外国老头搭讪问我是不是Japanese让我比较生气。临近中午翻过一个4300多的垭口、经过满拉水库,然后基本一路缓下坡加起伏到达江孜。上午拍照较多,到江孜时间超支了,匆匆吃完饭,大概2点半才往日喀则赶。96km的路纯粹赶路,路上一张照片也没留下比较后悔,中尼公路的一部分,路况很好,4点在白朗镇改了个邮戳,不到7点赶到了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晚上吃了个四川鸡肉砂锅,便宜好吃。

早晨从浪卡子出发,看到这么一景象,赶紧路边换厚衣服

上午的计划到达江孜,路上有两三个垭口

后面是卡若拉冰川,听说比以前逊色很多很多

乃钦康桑雪山

跟随老外回头一看,真的被震住了,这竟然是刚才自己经过的地方!可惜拍的不好

满拉水库(满啦?水库?)

终于快到江孜了

饭后出江孜,右拐日喀则方向

D3527,日喀则~拉孜 156km

早晨8点出发,特意经过扎什伦布,这个后藏最大的寺庙,据说是班禅的常驻地点,早晨有很多朝拜的人,远远地拍了照片就退了出来。离开日喀则接近40km的地方到达一个没名字的垭口,照例吃了点东西,然后好路缓下坡到达吉定镇大概11点,吉定据说是萨迦最大的镇不过只有100来米长。找了个小饭馆吃了个午饭,饭后出发,一直是起伏路,终于路过G318的5000路碑。随后的路翻过一个4500多的垭口,再下坡到4000左右就到达拉孜了。拉孜生活物资比较齐全,竟然有卖水果的市场,超市也有好几家。最值得一提的是拉孜的藏刀,满大街的藏刀店,在拉萨的时候听说拉孜刀最好就买了一把,后来看CCAV才知道它的工艺竟然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心中的地位瞬间就不是刀了,虽然我还偶尔切切猪肉。

扎什伦布寺也有点依山而建的意思

这是5000k,2013年骑上海的时候去了G318的起点

标语“团结安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手机一路没有信号,心情不是很好

D4528,拉孜~扎西宗 150km

查资料知道今天会很累,但没想到真他妈累。

早晨6点出发,最早的一次,天黑黑的没一点亮光。出拉孜没多远的路口左拐继续走,周围漆黑一片,脚上反馈的力度告诉我前面是缓上坡。不远处有个小村庄,离它老远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狗叫声,不知道是不是放养的。把手电和尾灯关掉,休息了一会开始冲坡,想快速通过这个小村庄。经过村子中间的时候,听着十几条狗的狂吠胆战心惊,清脆的叫声中掺杂着几声粗犷低沉的声音,应该是有藏獒在其中。除了狗叫声和我的喘息声再没一点声音,多么希望能吼一句“叫什么叫,再叫砸死你”,骑出村后感觉后面一直有狗,拆掉手电朝后闪了几下,两条狗停在了村口没再继续尾随。慢慢骑着平复下心情,天渐渐亮了起来,加快速度爬坡,今天任务很重。到达山顶大概11点了,海拔5200多好像,饿的不行,吃了点东西基本没休息就下坡往老定日赶。下山的路上有一段可以看到珠峰了,这时候距珠峰还有150公里左右,可想西藏的天有多么的透!一点多赶到白坝,抓紧时间买了票,吃了饭就又出发了。出发大概6km就到了鲁鲁边防站,检查通过的时候武警还很严肃的对着对讲机说“A区进入自行车一辆,重复,A区进入自行车一辆”搞得我很紧张,再骑了5km左右就到了珠峰路口,左拐开始进山。经过切村检查站后就开始了20来公里的超超超级盘山路,100%石子搓板路,看得人都蛋疼,不过后来证明只是腚疼。上山路上好几辆藏族的车想搭我上去都拒绝了,连骑加推大概7点才到垭口,这时就能看到喜马拉雅山系了。在加乌拉山垭口休息拍照吃东西,和几个藏族小伙子聊了会儿天。下坡还是让人崩溃的路,手被颠得快握不住把的时候就休息一下,30km竟然用了两个小时才到达扎西宗,这时候差不多9点半了,天刚刚擦黑。

川藏南线总共两座5000多米的山,而我今天翻过两座5200的山,落差都在1200左右,哎此行觉得差不多圆满了,有了精疲力尽脑袋空空的感觉。

嘉措拉山垭口处

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珠峰了吗?

出白坝之后的路还是很好的
前面就到珠峰路口了,好路就over了

第一道珠峰检查站

回望路过的切村

再抬头看看眼前让人崩溃的路

再骑一会回头一看,就小有成就感了,空旷的山上就我一人哈哈

很有必要给这山路来张特写

看到它反而很平静

在这我舍得花时间去调自拍的角度

从左至右四座8000m以上的山

还是让人奔溃的下山路

什么叫搓板路?就是搓腚路~

D5529,扎西宗~珠峰大本营 47km

知道今天只有半天的路程,磨蹭到快九点才出发,骑了4公里上坡发现擦忘带手机了,又返回拿手机,再出发的时候安慰自己就当刚出发吧,心情好了很多。过曲宗后,一路逆河而上,珠峰路碑96处到达珠峰桥,此处有第二个验票点。过后不远就到了绒布寺,据说海拔最高的寺庙,再骑了3公里左右就到了今晚的落脚点——珠峰大本营。选择了一个藏民的帐篷住了进去,和我同岁的女主人看起来年长不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说你骑自行车上来的住一晚30就行,再问她说摩托40、坐车60、外国人80哈哈。在帐篷里吃了个蛋炒饭后,就徒步向4km外的珠峰观景台进发。起先快速奔跑了不到1km,累得真有窒息的感觉,估计跑得并不快,总之累到没劲就对了。休息了会继续往上走,沿着江水逆流而上,捡了不少漂亮的石头(回来都送人了)。到达观景台已经是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了,其实就是个小土丘,再往前武警把守禁止通过了,我还向正在玩CF的值守武警说,玩玩战地吧呵呵。在那边坐了一会,感到风吹得有点冷,就搭车下来了(这还是第一次搭车呢)。回到大本营四处转了一下,找人随便聊了会儿天,就裹好衣服准备看日落了。珠峰的日落真的一分钟变一个颜色,北京时间10点多天才黑了下来。天全黑后又住进了四个意大利人,交流得知,一路上留连太多的风景却错过了珠峰日落,很是遗憾。晚上很冷,裹着两床被子都被冻醒一次,老板帮忙联系了个丰田陆巡,第二天一大早就坐车返回拉萨了。

珠峰桥

往大本营运生活物资的牦牛驮队

绒布寺

突兀的出现一辆马车

右侧是大本营,比想象的破烂不少

藏民帐篷里,又见我那神级的尖叫水壶,带回家后被老妈没注意当垃圾扔了,唉纵然去过珠峰也难逃垃圾的命运。

调好相机,自拍一张

离你最近的地方了

从大本营拍珠峰

日落开始

这算是“日照金山”吗?

漫天的红霞

没想到啊没想到,偶尔回忆一下很美好,翻着照片和笔记,强迫回忆就有点费脑子了

纪念一下那时简单而快乐的时光

加乌拉 发表于 2016-12-30 23:25 2012年5月份骑完川藏线之后,队友都各奔东西,自己留在拉萨歇息了两天。出来的时候带着护照,本来想在拉萨组 ... ...

照片不显示,请不要直接用QQ相册的照片哦~请先下载到电脑上再上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