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2015台湾骑行记

很早以前就有骑车环岛的想法,浓厚的单车文化、异于大陆的体制、文化和风光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行程规划是那样的容易,一套一套无压力 ,但稳妥靠谱的计划必须要参考时间和金钱,所以环岛行程修改了很多版本。最终有朋友做伴一起去,变成了半骑车半自由行的改良版:一人骑行东部5天(垦丁-台东-花莲-宜兰-台北),两人合游西部6天(台北-清境-垦丁-高雄-台北),算上往返交通合计13天。

两证一签:通行证、个人游签注为大陆办理,入台证为台湾办理(淘宝委托旅行社¥168)
货比:汇率1:5,带一张visa卡和华夏储蓄卡,几乎所有便利店都有银联atm,直接取台币即可,每日首笔免手续费
电话、上网:提前办理的远传电信,基本每日¥10无限流量,通话费用较贵
悠游卡:地铁,公交,便利店都可以用,很方便还有折扣
自行车:台湾称作单车、脚踏车或铁马,环岛路线途径的公安派出所,乡镇公所基本都树立“铁马驿站”牌子,可以休息、饮水、打气、救助,省道上单独划单车道,还可以带单车搭火车,路上遇到的很多老人年轻时都环过岛。全台50多家捷安特提供甲租乙还的租赁服务,我从垦丁租,骑至台北归还,填写visa信用卡作信息抵押。

入台证:

台币

悠游卡&青壮卡

租赁自行车(台币 前三天1200,追加一天加200)

D1:青岛-上海-台北桃园
因为要转机,所以没有打包自己的自行车。下午从流亭到虹桥,大巴转浦东,晚上坐复兴航空到桃园,在机场取台币、激活手机卡悠游卡,找排椅一躺对付到天亮

D2:桃园机场-左营-垦丁-台东
早上坐第一班机场大巴到桃园高铁站,转高铁到左营(高雄),再转大巴到垦丁,打车到捷安特连锁店取车。
下午1点从垦丁出发往北骑,转199县道后开始爬坡,进山后开始下雨 ,上身还好,下身湿透。遇到4个人的中年队伍,哈 也是大陆来环岛的,结伴爬坡到寿卡驿站(南回公路最高点)。下坡到大武车站搭莒光号到台东,既然天公不作美,又想保证明后两天的顺利,就体验一下单车专列的待遇吧,到站后列车长还专门安排人带我走员工通道出站 。在7-11买东西的时候,一台湾纹身小哥来搭讪,他也喜欢骑车,去大陆做过BMX表演,在带我去派出所寻求露营被拒后,指着警察鼻子说“现在台湾经济全靠大陆观光客,你这个态度,明天投诉你就好了嘛”,关键是那警察真的跑出来一个劲赔礼道歉,让我大开眼界
机场大巴去高铁站
提前一个月台湾高铁网上抢的6.5折,多谢公司的服务器

台湾高铁只有一条线,南北方向

垦丁快线,刷悠游卡打折,可是下车忘了刷,后来被锁了

离开垦丁进入南部山区,开始飚雨,根本不知道山的走势

遇到骑友,歇歇聊聊

台9线最高点,寿卡驿站

台湾真的是:骑车从娃娃抓起,全是小学生

自行车专用车厢,雨夜只有我一人享用

D3:台东-花莲(花东纵谷)
整个台湾东部海岸线都可以看到日出,所以早起来到海滨公园,木想到还有比我更早的,跑步、遛狗、打太极、吐纳发声……台东去往花莲有两条路,一条海线,一条山线,我选择了走山谷 ,被称为花东纵谷(百度百科:是台湾东部纵谷地形景观,夹于中央山脉海岸山脉之间,因横跨花莲台东两县而得名,南北长约180公里,东西宽2―7公里)主线为台九线,走了部分193县道,车少人少风景更好。一路不愁吃喝,骑过北回归线回到温带,晚上8点到七星潭,相当疲劳的一天

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那样的地标,这是台东-海滨公园

中央山脉吗?果然是山线

台东没什么的高楼大厦,很干净,节奏慢

水稻田(关山米很出名)

菠萝真是地里长出来

穿越北回归线,真被晒惨了

尝尝牧场的特产乳制品

派出所驿站休息区

邮局取点money

7-11配备 atm和打气筒

慕名而来,口味很棒

D4:花莲-宜兰(苏花公路)
台湾有多部自行车题材的电影,像《练习曲》、《单车上路》(台版),即便是比较出名的《转山》讲的也是台湾小伙来大陆的故事。推荐大家看台湾版《单车上路》,主要取景于苏花公路,这次骑行也寻找到了几处镜头的拍摄点。https://news.163.com/10/1104/08/6KKQ7IUK00014AEE.html
昨晚借宿七星潭附近一屋檐下,结果一整晚没下雨,今早刚骑出花莲市区就噼里啪啦开始了。途径花莲空军训练基地,好几架幻影战机,默默飘过木拍照。台湾遍地7-11,进去吃早饭顺便避雨,忍受着信号的延迟给老妈打电话报平安。让人意外的是,赫赫有名的苏花公路几乎没遇到骑友,机车车队呼呼的一大片。还有网友说,他来玩的时候,导游认为坐大巴太危险所以乘火车从花莲到宜兰,逗我呢吧。一路途径十多个隧道,左边是山,右边是海,三起三落后到达苏澳港,休息加餐后赶往宜兰,选择青旅洗澡洗衣……

借宿屋檐下

七星潭 早起去看日出,还是阴天,随便拍点吧

细细一想:我来台湾尽爬山了

一路上基本就这么窄,一般骑在白线和水沟之间

清水断崖,游客不多

独特海景

猜猜是什么原因让海水颜色分层?

扎胎了迅速搞定……

在苏澳休息吃饭,芭乐汁太好喝,大约4.4人民币,统一牛肉面,NT55,大块肉

大鸡排和新鲜芭乐

D5:宜兰-台北
宜兰到台北也有两条路,一条沿海边绕大圈,一天穿山直插台北,选择绕大圈途径台湾最东角:三貂角。因为周末,一路上众多庙宇搞活动,交通大堵塞。在福隆休息的时候又被搭讪,这次是个老头子,老家泰安49年随国民党到台湾,60岁时也骑车环岛,讲了几个有趣的见闻,顺便说一句他的手机是小米3。擦黑抵达台北,如约归还单车,去胶囊公寓对付了一晚,哎,脸被晒的发红,火辣辣。

乡村景色

北部海岸线

奇特地貌

寺庙活动

D6:台北(乱逛)
清早退房后搭捷运到西门町,辗转多个路口才找到在Agoda上定的宾馆,下午才能入住,果断寄存行李出来浪。
转了转西门町、总统府和自由广场附近,天太热下午回宾馆补觉。傍晚出动去诚品书店感受一下,看一下台湾刊物中的大陆,习大大还是很深入人心的。晚上尝了尝台铁便当,又坐上大巴晃悠去桃园机场接未来几日的小伙伴。大巴上就瞌睡,到机场还瞌睡,以前骑车也没这么疲劳呀,老了,简直了。

台湾总统府 东南侧视角

中国风建筑——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牌坊正在修缮

台北车站 挺干净,大家候车都是席地而坐

台铁便当 NT100

大家感受一下台湾小饭馆

台北地铁 竟然没有安检!
再来感受一下路口亮红灯一堆摩托的景象,都很自觉带头盔

剩下的几天留下篇

D7:台北(平溪-九份-淡水-西门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