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贡嘎徒步穿越

在发表游记前,首先向25日被发现的在穿越贡嘎途中遇难的无锡驴友致以深切的哀悼!另外要感谢甘孜州旅游局及成都海外的旅游界同仁。
我的行程是从12月12日开始的,有幸参加了亚丁稻城的考察活动。18日回到康定结束。

泸定桥

燕子沟红石滩

卡子拉山口

红石

理塘长青春科尔
燕子沟的红石滩(其实在贡嘎山中随处可见)
岩石峥嵘的贡嘎

贡嘎燕子沟

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的大殿

理塘的仁康古屋(七世达赖的故居)

科尔寺的大殿一角

海螺沟的密林

木格措野人海
亚丁的洛绒牛场

从洛绒牛场——牛奶海的路贡嘎徒步穿越
贡嘎徒步穿越
踏雪而上(洛绒牛场——牛奶海往返4小时)
路面多处结冰
新都桥的云
折多山的云
溜溜的郭达山
康定城的古迹(水井子——观音泉)
年轻而又时尚的康定
18日住在康定新城(榆林)的康巴大酒店

12月19日,贡嘎穿越正式开始
早上8点退房,与同行告别。
与老榆林的多吉大叔通了一通电话,一打听公交车就在眼前,1元,包车直送多吉大叔的家。

由于走的是正在扩建的贡嘎旅游环线,所以,歪歪扭扭的颠了20多分钟,到了最后一站就是了。

公交车掉头站
多吉大叔家的白塔(N29"56'43.33  E101"57'43.88)

多吉大叔家的小院

小院里的小狗叫“哈巴”,被多吉大叔称为“贡嘎神犬”,曾经几次陪伴主人送驴友穿越贡嘎,还单独寻找过失散的驴友,几次单独从穿越线的另外一头找回家里。

下午闲来无事,想去多吉家对面的温泉泡脚

爬下山坡,走在河边的小道上

过了小桥就到了河对面

听见温泉里有人洗澡的声音,旁边的树枝上还晾晒着衣物,于是只能在树林里等待

苦苦等待,没事可做,顺手画了对岸多吉大叔的房子

等了40分钟,总算都洗完了,原来是二对夫妻,到温泉的路还真有点滑啦!

• edisonyangi 凭2017年游记一篇 优惠购8264新款速干T恤一件,只要29元 http://bbs.8264.com/thread-5375721-1-1.html 2017-2-9 15:45
  • mjt2010 水池被分为二个独立的部分,难怪可以容纳两对夫妻洗浴而互不干扰呢 找一张不透水的纸盒用树枝捅入出水口,水池的水就开始渐渐注满了。 水温很高,应该超过45度的,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洗澡的,但泡了脚以后还真 ... 2017-1-6 16:29
mjt2010 发表于 2017-1-3 10:44 在发表游记前,首先向25日被发现的在穿越贡嘎途中遇难的无锡驴友致以深切的哀悼!另外要感谢甘孜州旅游局及 ... ...

水温很高,应该超过45度的,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洗澡的,但泡了脚以后还真舒服!脚底软得几乎落不了地呀!

返回多吉家后,把睡袋及帐篷拿出来晾晒,坐在暖暖的日光里,舒舒服服地晒太阳

二楼的客厅墙上挂满了各个俱乐部的旗帜

开始整理装备(羽绒服、睡袋、帐篷、防潮垫、登山杖、护膝、电池、导航、食品等等),明早8点出发

回到院子里偏房中的客厅,跟多吉大叔聊聊线路的问题。

从老榆林到日乌且垭口,地形复杂,最容易迷路,所以多吉大叔建议我还是由他的儿媳妇带领一直把我送到垭口为好!现在正是冬季,线路上的情况不是很明了,所以我接收了多吉大叔的建议(当时知道20日有9人将到多吉大叔的家,并开始穿越)。
沿途最关键的几个点,我打算用自己的导航仪采点,(我曾经根据8264攻略里的坐标点,输入到谷歌地球中,发现还是有较大的偏差,这次正好自己测试一下。
整个穿越过程中,最重要的点:1、两岔河要过的桥(多吉的女婿放牛的窝棚所在地);2、下日乌且——上日乌且的山口方向(都是沿着河床的砾石堆中前进);3、日乌且垭口(在锯齿形的山脊里,要找到这个垭口还真有点难的);4、莫溪沟尾营地(勒多曼因)到冬季牧场要过的桥;5、冬季牧场\贡嘎寺\下子梅的三岔路口。
当地人的建议必须重视,像多吉大叔这样做了几十年向导的,见得太多了,他提出真正的死亡地带就是在日乌且垭口下到莫溪沟尾的那一段(大部分高反致死的案例都在那一段,并提醒我:1、如果在下午14点还没有过垭口,就在上日乌且住一晚,第二天再过;2、过了日乌且垭口后,尽量不要停留,尽力赶到有牧民的地方露营,垭口那边最近的牧民点就是多吉的儿媳妇“欧姆”的阿爸的窝棚,到那里就是离开了死亡地带,在那里过夜就安全了。这一点我牢记在心!

晚上多吉大妈生火做饭,

多吉大叔的外孙女

小女孩动来动去地拍不清楚

温暖的茅屋胜过无情的宫殿
与他们一起用完晚餐就早早的休息了
明天开始正式进入穿越状态

12月20日,早上7点起床,天还未亮,一楼多吉大叔的房里已经传来低沉的念佛的声音,把所有的装备整理齐全后打包背到楼下,多吉大妈与媳妇欧姆已经生火做早饭了,
简单的吃了早餐,多吉一家已经在院子里为我将行李驼上马背了

哈巴好像知道了我们将要出发,兴奋地围着我们,对着多吉大叔发出低沉的吼声,仿佛要跟大叔请求似的,多吉大叔于是同意了哈巴的请求,哈巴顿时来了精神,兴奋地摇着尾巴,喘着气,大门一开就第一个窜出大门。
告别了大叔大妈,一个女人、一条狗、一匹马伴随着我开始了贡嘎穿越之行。

开始虽然是在修路段,但对徒步者来说还是比较好走的,见到这块牌子后,要向右侧景区贡嘎景区了(左侧是正在修建的环贡嘎旅游公路,可以去雅家埂一直到燕子沟方向)岔路口:N29°55‘14.17″.E101°57’39.00″.海拔3200米)

进入保护区的范围

不时的回头拍上几张

不时地行走于冰雪之间

10:00点,经过2个小时的徒步(8公里)来到了所谓的:电站(N29°53‘25.68″.E101°55’46.96″.海拔3493米)

再往上进入森林,积雪更厚

渐渐跟不上欧姆的脚步了,沿途只能跟着雪地上的足迹还有不时出现的红丝带(一路一定要跟着红丝带走),在被冰雪覆盖的砾石之上行走,还要不时地寻找红丝带,真的比较辛苦!

徒步1小时(11:00分)抵达格西草原(很小的一片由草地与灌木组成的草甸)
格西草原:N29°52‘55.78″,E101°55’9.08″.海拔3615米

经过格西草原,继续沿溪流向上(沿着右手),就可以看见大片的红石滩

渐渐地与欧姆拉开了距离,她总是不声不响地在路边坐着等着我赶上。

于13:00分赶到了两岔河的多吉大叔女婿的牧场牛棚。N29°51'32.90″,E101°53'8.25″海拔3805米
多吉的女婿不在,我们利用这个牛棚的设施做了午餐烧了开水,休息半小时后就出发了

就短短的报个小时还不忘记充电

13:40分出发,从这里(牛棚的对面)就要过河了

下午天气变得阴沉起来,寒风越来越猛烈!我们艰难的向下日乌且进发

徒步一小时,总算见到了两岔河前往盘盘山的道路,岔路口坐标:N29°50'34.72″,E101°51'42.53″,海拔3910米

越走越慢!走走停停!原来计划赶到上日乌且露营看来也变成了泡影了。17:00分阳光彻底被云雾遮蔽,还是听欧姆的建议,就在下日乌且扎营了。宿营地坐标:N29°49′4.13″,E101°51′5.95″,海拔4090米

后悔带了自热饭,真难吃!
回顾今天的徒步经过,一共28公里,海拔由3000米上升到4000米,耗时9小时。这个速度并不理想,欧姆甚至担心我明天是否能在下午14点前翻越垭口。其实我心里明白,每次徒步的第一二两天是最难熬的,等后面适应了就应该不会有问题了。
夜晚,帐篷在山风的吹动下呼呼作响,听到帐篷外哈巴的声音,不时地向黑暗发出低吼,非常有安全感!

12月21日,早5点45分起床,用早餐
哈巴像一位警觉的卫士般地卧在帐篷边,此时才真正理解“贡嘎神犬”的含义!

一晚的寒风中,内帐与外帐之间结起了冰霜,但其实也不算太冷。

7点30分,出发向上日乌且进发。朦胧中只能看见大约的山口方向,路迹常常消失在河滩的砾石之间。努力找到红丝带,跟着走。

这就是下日乌且到上日乌且的山口,越往上走,脚步越沉重,不得不停下来喘一口气。

艰苦跋涉2.5小时,10:40分点抵达上日乌且  N29°47′49.16″,E101°50′10.44″,海拔4309米

上垭口的点N29°47′1.98″,E101°49′35.90″,海拔4444米

继续向上,11点抵达上日乌且垭口下的休息点, N29°46′47.58″,E101°49′17.43″,海拔4631米

风好大!!!

回望小贡嘎峰与嘉子峰的雄姿

日乌且峰下的冰砾湖

到底哪里才是垭口?

欧姆在垭口前向日乌且峰磕长头,祈祷平安!

这是上垭口的最后一段,一百多米高爬了20分钟。

陡峭而又铺满冰雪的小道,通往垭口

12:00分翻越日乌且垭口
N29°46′16.86″,E101°48′23.77″,海拔4921米(导航显示)
欧姆在垭口跟我告别,还是提醒我,最好别再附近过夜,尽量赶到有人的牧场,她的阿爸就在,今晚在她阿爸那里过夜就安全了。
接下来就得靠自己啦!不敢停留,背起装备往下慢慢挪!(坡度非常陡峭,每一步必须非常小心!)

山下就是莫溪沟了,看看并不觉得可怕,想象不出这里是曾经吞噬了几位驴友生命的地方。

此地除了一群散放的牦牛,似乎没有更多人迹,往下走时极其费力。

此地海拔较高,人迹罕至,所以驴友高反遇险都在这个区域,所以尽量不要逗留。

一个人慢慢地挪动脚步,偶尔停下喘口气,在牦牛警觉地注视之下,不敢放缓脚步

沟谷里的风很大,晒不到阳光的地方非常寒冷!

下午16:00分,正在想还有多少路能遇上牧民的时候,从前方的灌木丛中,斜刺里出现了一匹马,马上一位五六十岁的藏族牧民,停在我的眼前,交流后,得知正是欧姆的阿爸——钦曼大叔。
一听是欧姆送我过的垭口,钦曼大叔,开心的笑了,就地坐下与我聊天,并要我今晚跟他一起住,明天他用马将我送到冬季牧场(免费),时间不早了(已经17:00分了),大叔将我的大背包驼上马背,让我自己往前去他的牛棚,而他驱驰着他的马,下到河谷对岸,召集牛群去了。

钦曼大叔在左侧的河谷里召集牛群,右侧的山坡上也传来了吆喝的声音,是女人的声音

18:00分,到达钦曼大叔的牛棚,经大叔介绍,与他一起放牛的是大叔的亲戚,欧姆的表姐——央卓玛(藏族女人是没有名字的)。

我将行李背进窝棚里,仔细打量了这个牧民的这个简陋的住所

冬季为阻挡寒风,窝棚装了二道门帘,进棚就是用碎石堆砌的小平台,正好放我的用具,对面靠墙的地方安放了一个火炉,烟囱直通棚顶,在进门与烟囱的位置各开了二扇天窗,一扇是用厚透明塑料封闭的,而烟囱上是开放的天窗,当生火的时候由于排烟不足,所以棚子里还有很多的烟火,蛮呛人的!
但非常温暖,大叔的床位与央卓玛的床分别在窝棚的来两个对角,他们把我安排在靠近火炉的旁边(就是照片中大叔坐的位置)。今晚不用再搭帐篷露营了。
在此还是引用莎翁的名言:温暖的茅屋胜过无情的宫殿。
手绘的勒多曼因

12月22日,9点被钦曼大叔出门的声音叫醒,他让我等他将牛群放出去后就回来带我骑马,送我到冬季牧场的尽头(免费)。而央卓玛也早已起床,烧了开水正在洗漱,这次真的颠覆了我的一贯偏见——藏族不太讲究个人卫生(以往去甘南,阿坝及甘孜等藏区),他们不但洗漱,还用化妆品。可能是这里的藏族接触汉族的机会多吧。

大叔执意要送我一程,语气不容回绝,只能耐心等待。其实藏族同胞大部分是很实在的,关键还是要以诚相待,不要见到他们九乡见到野生动物一样光顾着拍照,旅途中与当地人的交流是非常有意思,也是非常重要的。等钦曼大叔放牧回来,已是上午10点多了,吃了写简单的食物,钦曼大叔带我骑马向冬季牧场的尽头走去。

先是沿着莫溪沟的西岸走,遇见了同村的牧民,陪着我们走了一段,到了这家的窝棚,就要过河了。
过河点:N29°43′20.40″,E101°47′38.23″,海拔:4125米。

在马上颠簸了2个小时,13:00分到了牧场的尽头。开始独自前行。
前方进入了草原向森林过渡带了。好运也结束了,一步没有踩实就往右侧摔倒,还好背后的大包与胸前的小包保护了身体的躯干,右侧的斜坡是一片草地,所以没有受伤,但右脚踝的旧伤由开始隐隐作痛了。好在穿的是高帮的登山靴,还是起到了保护的作用,否则,真的麻烦了。
一个人在原地坐了半天,才缓过劲来,只有将鞋带扎紧,拄着登山杖一步一步往前挪!

翻越一道山梁,下到溪流边涉水过溪再上另一道山梁,脚踝的伤处越来越刺痛,挨了差不多3小时,上了一道山梁,已经是森林,17点了,再往前估计就没有开阔一点的地方提供营地了,今天这种情况也到不了贡嘎寺了。所以决定扎营。

表面看山路与营地在一个平面上,其实,帐篷后7、8米处就是一道山涧,

要瘸着腿再下山涧去取水,取上的水没多久就结起了薄冰。

白天用自热饭(吃了几顿自热饭,再闻到饭味儿都要吐了)跟钦曼大叔换了二包方便面,晚上就吃方便面了。
天已黄昏,从帐篷前走过一头牦牛,下了山涧,接着来了一位老人(叫“滕吉”),问了我牦牛的去向,然后告诉我,晚上一个人不太安全,这里开始往后就没有牧场了(没有人烟),一直到贡嘎寺都是原始森林,林子里由熊,前两天他的儿子在森林里还见到4头狼的。所以建议我跟他返回去牧场过夜。
但此时我的脚踝正在刺痛,所以谢绝了老人的好意,老人建议我生一堆篝火,说野兽怕火及烟气。于是我就在帐篷边的一个天然的凹地里(避风的地方)生起一堆篝火

今晚有事干了,森林里干柴多的是,但干柴燃烧时间较短,得间隔一段时间给火堆添柴。
天黑了,还挺热闹,一会儿老人的儿媳妇牵了一对牦牛经过,好心的劝我去牧场住,最后老人的儿子骑着马也经过帐篷前,传授了一些生火的知识,并提醒我明早离开时一定要把火彻底灭了再离开。

一般隔1个小时要添一次柴,否则就会熄灭,一个人过夜,无法轮班守夜,所以我将手机闹钟调为45分钟叫醒一次,用小的柴先让火旺起,然后再压上一二根粗的干树桩,就这样点到凌晨4点多。
一开始还是睡睡醒醒,过了子时睡意全无,干脆盘腿坐在火塘边烤火,仰望漫天星星。

可惜这次没有带单反机,没法拍到璀璨的星空。山里在没有城市光线污染的夜晚望星空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其实夜空并不是一片漆黑!空天的背景是暗暗的带紫色的基调。漫天的星星犹如闪烁的钻石镶嵌在这暗紫色的天幕之上。大小不一,但都非常明亮清晰,环视头顶乃至整个天际线,都被星星占满了。有的星星还会间隔性的闪光(估计是哪颗卫星的反光),像一眨一眨的明眸。今晚的天气还不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星空,记得从拉萨去樟木时,半夜翻越嘉措拉山垭口时,望到的星空才是最美的,在那里能看到银河带状星云,令人震撼!
换上羽绒服,抵挡山里不时刮来的寒风,其实这里的风没有在山的那边(日乌且营地)的冷。可能是在山南的原因吧!周围是一片空寂!帐篷对面的森林里偶尔传来猫头鹰及其它鸟类的鸣叫声,从身边吹过的风中似乎间或有类似狼或者其它兽类的叫声,可能也是错觉吧!每当感觉由这样的声音就会不自觉的竖起耳朵,悉心地分辨。
过后还是仰望满天的星斗,可以缓解一下自己紧张的心情。

12月23日、凌晨4点半,将最后的一点柴草放入火堆,钻进帐篷睡去,9点起床,打水清理营地,篝火表面看已经是一堆白色的灰烬,但拨开表层底下都是红红的火炭,取水还得爬下山涧,所以我就用森林里的积雪,一捧一捧的盖在灰烬上,盖了几次将火星彻底熄灭,10点出发。

从这里到贡嘎寺大约10公里,整个路程都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越,左侧是密密的原始森林,右侧是深深的河谷,深不见底。原始森林遮盖了整条峡谷,只听到河水奔流的声音轰隆隆地回荡在峡谷中。一道又一道的山岗,翻过一道岭,前方又是一道更高的山岭挡在面前,望着前面不断攀升的小道,真的令人崩溃!
道路非常狭窄,许多地方只能容纳一只脚立足,几乎没有可以卸下背包歇脚的地方,咬牙忍着脚踝的刺痛,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向前挪步!每隔一个小时就停下来查看导航里的路程,却总是离目的地非常遥远。走累了就撑着登山杖将身体前倾直到前胸搁在手背上,让背包的重心移到后背的中间,喘几口气,整天没有遇见一个人影,周围非常宁静,只有自己剧烈的心跳与大口大口的喘气声。等心跳平复下来后继续前行。
哪里还顾得上拍照。每一道山梁都是对忍耐力的考验。
17:30分了,还是密密的原始森林,实在走不动了,就在路边找了一块仅容一人坐下的土坎,坐了下来,计划接下来的行程,天色虽然还没有暗淡,但周围的森林里已经开始发暗,从左侧山谷里升来的云雾,开始向前方的森林中弥漫开。估计不出18点,天就会完全黑下来。
怎么办?
扎营:这里没有容纳搭帐篷的空地,而且是在斜坡,离水源很远,已经没有小溪流从山梁之间流淌的了(要取水必须下到几百米深的河谷里,所以,此地没有扎营的条件。
估算余下的路应该还有2、3公里,于是暗暗地给自己下命令——今天就是爬也要到贡嘎寺!

在大约17:30分左右穿越一片很大的原始森林,地势平坦,不时要绕过或跨过倒伏的枯树,森林里渐渐暗了下来,偶尔传来几声鸟鸣。让人想起《水浒传》中的野猪林。。。路变成了波浪型的“搓板路”,地面上出现了摩托车的车辙痕迹。穿过森林,总算看见了希望

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岔路口啊!N29°33′6.01″E101°45′8.01″,海拔3722米

此地路标非常清晰,上贡嘎寺1.5公里,去下子梅村6公里,在岔路口的长凳上卸下背包(今天第一次卸下),歇息了5分钟,心情大好!今晚不用在荒郊野外过夜了!1.5公里的路程走了半个小时,18点出头到贡嘎寺门口时,天已经完全的黑了。
记得我应该是用颤抖的声音叫开了寺庙的大门的。N29°33′56.24″,E101°46′13.77″,海拔3765米

这时候泡脚是最急需的。。。舒服呀!

寺庙的留守的四瑯泽仁与我见面简单的聊了一下,现在是旅游淡季,今晚整个寺庙只有4个人(连我)在山上过夜。原来计划24日轻装前往贡嘎登山大本营的(上下山最少需要一天的时间),因为腿伤而不得不取消了,明天还是就在寺庙周围转转吧!

12月24日、睡到自然醒,听着经堂里的念经声起床。
院落中间煨桑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

泽仁念完早课后,我们坐在火炉边烤火聊天

这个贡嘎寺在甘孜藏区的地位还是蛮高的,有700多年历史了(差不多是元朝),是属于白教的寺院,寺庙的主持活佛是“大宝法王”——噶玛巴,现在的第十七世,常驻印度。寺庙周围遍布着大宝法王的神迹。
噶玛巴在藏传佛教里的地位是在上层的,仅次于达赖与班禅的活佛系统。下面摘取部分贡嘎寺喇嘛达吉加玛给我的介绍吧;噶玛巴的法脉传承是从金刚持佛传到印度的蒂罗巴与纳热巴大师,再传至西藏的大翻译家——玛尔巴;从玛尔巴传至闻名四海的米拉日巴大师;米拉日巴传至刚波巴大药师;再传至第一代噶玛巴,一只传到现在的第十七世大师。
历代噶玛巴喇嘛对西藏做出了的特殊贡献与巨大作用;
从释迦牟尼佛到西藏的一代女宗师玛吉拉珍都曾预言噶玛巴和宗喀巴都是在西藏的观音菩萨的化身,而莲花生大师则预言噶玛巴将会转世二十一世。其中,第三世确立了西藏的活佛转世制度,第四世是宗喀巴大师的皈依师父和居士导师;第五世是明朝永乐皇帝的导师;第十六世是将佛法带进西方的第一人(的确如此);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乌金钦列多杰诞生在康藏,被预示位二十一世纪世界精神领袖之一;

看看十六世与十七世噶玛巴的照片,相信转世与来世了吗?
1981年第十六世大宝法王在美国圆寂,圆寂前没有跟人提及转世的预言,在大师圆寂11年后,弟子根据大师的要求打开大师留下的宝盒才得到预言提示,再结合达赖喇嘛得到法王托梦所描绘的地点、环境。于92年在甘孜州找到了1985年出生的十七世噶玛巴。现在人们才理解了为啥十六世噶玛巴圆寂时没有立刻指定转世灵童了。非常神奇的!最后来一张萌萌的
与贡嘎寺的三位留守一起吃了午饭,脚踝的刺痛感还是没有消失,看来这次与登山大本营无缘了。拿起相机在寺庙周围找景点拍照
早晨下子梅村的山谷云雾缭绕

连寺庙的厕所都在云雾之上

云雾从山谷慢慢向贡嘎主峰方向升腾

无论从啥角度都能感受贡嘎的美!

与泽仁一起用完午餐后,参观了他的念经堂

祖师殿

尚未竣工旅馆(从新贡嘎寺划来的29万)

活佛的殿堂

与泽仁聊到今天应该有9名驴友到达贡嘎寺,可能是欧姆带队,他说与欧姆都是一个村的,小时候一起长大的,他家里三兄弟,由于他最小所以被家里送到了寺庙。于是我就陪他慢慢的散步前往三岔路口。

敲门石:许多进山的香客到此都要叩击此石,久而久之成了现在的样子

喇嘛修行的房子

泽仁前不久夜遇雪豹的地方

现在的足迹应该是野鹿留下的

明代高僧——唐东杰布修行的地方(明代著名建筑师,藏戏的开山鼻祖。藏民历来把他看作是创造藏戏的戏神和修建桥梁的铁木工匠的"祖师",是藏族人民心目中智慧、力量的化身。
我们踱步到了三岔路口,我跟泽仁聊起了欧姆,原来他们是一个村的,小时候一起长大,泽仁家三兄弟,他最小就被家里送到庙里出家。我提起了今天应该由9位驴友到贡嘎寺的,可能还有欧姆陪着,于是泽仁要在这里等待,观察雪地的足迹,应该没有人从这里经过下山的,等大16点了,还是没有来人,我们就慢慢地往回走,这是从冬季牧场方向,来了一位背包的驴友,他看见我们时的表情,我像就跟我昨晚到寺庙门前的表情是一样的。极度的疲劳!“其它的人呢?”,“这段路爬得让人发疯啊!我们已经分为二组,体力差的估计明天才能到吧!”,他说还要返回去接自己的妻子,泽仁接过了他的背包与我返回寺庙,快到门口是后面来了三位驴友,他们的确是从多吉大叔家出发的(比我晚了一天),现在由于体力问题,已经分成了5+4人的组合,那落后的四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真为他们揪心!!!
17:30分了,五个人都到齐了,队长是张家口的,1个山西太原的驴友,1位成都的小伙(曾经来过),再加上一对从重庆来的小夫妻。此时日落了,正是看日落金山的最佳时机

山谷里傍晚的阳光,真是瞬息万变!山谷中的蓝色,让我想起希尔顿的名著《消失的地平线》中形容的那个香格里拉——蓝月亮山谷。。。

金山来了

在这个季节在这个地方(海拔3650米)的贡嘎寺,日照金山是几乎天天可见的风景,只有经过自己努力才能见到这样的奇景

18:30分,阳光彻底消失了,整个山谷变得暗淡下来,我们回到点起火塘的房间,围坐在一起,成都的小伙子手艺不错,用他们带来的腊肉与土豆,寺庙的鸡蛋与白菜,做了一菜一汤。好久没吃到这样的美食了!

这五位都说今天是他们最累的一天,令人崩溃的没完没了的上坡,总算熬出头了。这顿是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餐了!我们交流了明天的行程,我已经让泽仁为我约好摩托车,明天8点多下山去草科石棉,而2他们打算明天去大本营,同时等待落后的那四位。大家互道圣诞快乐,各自睡觉了。
12月25日、早上8点半左右下子梅村的小伙子摩托车手来了,我与大家告别!

手贱,临走了在卧室的墙上留下了到此一游的字迹

心就像贡嘎山顶的云,徘徊左右又是转瞬即逝!

与泽仁拥抱告别,彼此留下承诺,虔诚地祈祷祝愿!

留下一幅速写,一个心愿。。。

送我下山的是一个19岁的小帅哥——白玛扎西,说实话坐摩托车一点不比徒步轻松,从山上到草科需先下山6公里到下子梅村,再走12公里到巴望海,再有6公里到界牌石,总共24公里的路程,用二个字概括:受罪!

下山的路其实只是徒步用的小道,有的地方只容一个轮胎的宽度,有许多地方的坡度很大,需下车步行通过,不比国际摩托车越野赛的场地难度低,白玛扎西的车,在下山时已经碰弯了踏板护杠,到了下子梅村,我们稍事休息,上下子梅村总共7户藏族人家,都是亲戚关系,他们为白玛扎西祝福了一路平安,我们继续上路。

在平地也一点不比在山上好走,沿途基本都是在河滩上颠簸,五脏六腑都被颠地挪位了!这里可以举办越野车挑战赛了,遇到河流,必须下车,我从简易的小桥上过,而白玛就得直接从河里冲过去了!
没走多远,我们连人带车就摔了一次,摩托车已经有一点漏油的情况了,白玛无奈的告诉我,他们这里的摩托车寿命不会超过4年,损耗很大的

左腿膝盖边摔出的瘀伤,鹅卵石上磕的,所以有几处

在过这座“桥”时,一般的树桩滑动,我从桥上滑落,踩在刺骨的水里,水的深度超过了靴子的高度,所以,协力都进了水(后悔没有将雪套穿上),也不想换鞋了,强忍着冰冷刺骨的寒意,咬牙继续往前走

身在地狱,心在天堂。极度恶劣的环境却有着仙境般的美景

巴望海边竟然无法坐车,坡度实在太陡了,不得不下车,让白玛推车翻越几个陡坡,上图的陡坡我们二人费了九牛之力都推不过去,甚至倒退下来,最后是路上几位徒步的香港驴友帮忙推过的,否则差点倒退而连人带车翻下山去,惊心动魄啊!感谢这几位朋友了!

风景是美得令人窒息!

贡嘎山的这一边人气比从日乌且垭口过来的路上可热闹多了,在巴望海尾的这片树林里,还有人扎营哩。
最后一段就是结满雾凇的灌木森林

在这里又遇见了白玛扎西的亲戚,牵着马匹巡视景区,在岔路口摆放路标,沿途遇见进山徒步的游客还是挺多的,

空中飘起了雪花,脚上大部分部位恢复了知觉,而脚趾尖是湿的麻木了!
中午11点出头,我们才到了界牌石(接待站),从这里开始才有了像样的公路的样子。从贡嘎寺到界牌石摩托车20公里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
此时,脚趾冻得痛啊!而停车场只有一台成都来的大巴等在那里,是包车的,要搭车就得等到下午,雪越来越大,一咬牙换一台摩托直接去草科吧!告别了白玛扎西,接待站唯一的一台摩托载着我继续下山。这次是一个长得结结实实的藏族人,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不紧不慢地向山下驶去。路边的风景还是非常原始,随着海拔的下降,路上的积雪消失了,变成湿湿的路面,再往下,出现了农田村落,路边的行人也变为汉族,路边的农舍建筑以传统的木结构为主,岁末了,很多家门前都聚集了村民,正在杀猪,准备过节的样子。路旁农家乐的广告最多的是“草科鸡”“草科温泉”。鞋里的水份大部分被我的体温捂干了,只是脚趾已经失去了知觉(直到一个月后的春节前,大脚趾才恢复了一点知觉。)

从界牌石到草科二十多公里,又用了1个半小时(12点45分抵达草科)。
到了小小的草科镇上,街边发现小巴车(11座)是去石棉的,于是搭上小巴直发石棉吧。

车窗外大渡河对面的当年红军过大渡河的安顺场,一闪而过!

前往石棉的路边都是桔园,农家乐。当年的大渡河已经今非昔比!数级电站的建立,水位上涨,河面已经失去了往年的湍急奔腾的气势,两岸的荒山都种上了柑橘或其它作物,所以很难找到当年战场的环境了

石棉县的高楼。至此贡嘎穿越结束
后记:
进入草科,有信号了,立即电话给多吉大叔报平安。大叔在电话那一头如释重负。他告诉我今天得到消息,一位驴友在日乌且垭口下的营地遇难,年龄47岁,男性单人独行,还以为是我呢!
全篇报道如下:

驴友贡嘎罹难寻江苏无锡丁锦伟家人

近几日,《荒野游侠记》拍摄团队正在拍摄贡嘎西南坡徒步穿越路线,从老榆林往贡嘎寺方向穿越的第三天下午(12月25日),刚刚翻过4900米的日乌且垭口下山到莫溪沟尾营地时,发现营地有一个孤零零的帐篷,拍摄团队还以为遇到了可以同行的探险者。
走近帐篷后,看到帐篷门帘紧闭,打招呼却没有人回应,拉开门帘,发现帐篷里睡着一人,全身裹着睡袋,睡袋口只露出眉毛和眼睛,就跟睡着了一样,并没有什么异常。
游侠在帐篷口连连呼喊几声,此人都没有任何反应,伸手摇晃其腿部,也没有动静,同时,我们发现,此人的腿部已经僵硬,睡袋口露出的面部上半部面色惨白,经过我们在现场再三试探,最终判断此人已经死亡。
根据在帐篷找到的证件显示,死者名叫丁锦伟,男,现年47岁,江苏无锡人。根据现场情况来看,死亡的时候是在睡觉以后,全身被睡袋包裹,睡袋整齐,保持着入睡的平躺姿势,面容安详,极有可能是由于高海拔缺氧引起的死亡。
其使用的是红色的单人帐篷,帐篷内登山包、野营炉具、冲锋衣裤齐全,确定身份为驴友。帐篷内用具摆放有序,没有搏斗或挣扎的痕迹。帐篷外摆放着死者穿的鞋,码数为42码。
拍摄团队经过帐篷的时间为12月25日下午4:10左右,估计死者是前一天晚上到达营地露营,第二天就再也没有起来。根据沿途向放牧的牧民了解到的情况,此人是单独穿越,在徒步起点老榆林村请了一位向导,但只请向导把他送到海拔4900米的日乌且垭口,过垭口之后就独自徒步,死亡地点就在翻过垭口的第一个营地。

我们在今天出山有手机信号的第一时间已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各位网友如果有认识此人的,麻烦尽快通知他的家人,谢谢。
以下是营地帐篷的照片,为了尊重死者,我们并未拍摄帐篷内部照片和死者面部照片,最后一张是发现死者所在地的经纬度坐标。
自驾时代提醒大家:户外运动有风险,尤其是高海拔地区和寒冬季节,请量力而行,并且请在充足的安全保障和向导的陪同指导下进行,生命只有一次,请珍爱生命。

结尾在第二页

• andyzhang8558 这个文章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后那位死者了。那么危险的地方和时间怎么一个人穿越啊。 2018-4-13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