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12月31日,16年收宫之驴:休闲桑园-葫芦寺

2016年12月31日,一行四人驱车至桑园村,休闲桑园村-葫芦寺,圆满完成16年收宫之驴。         车行线路:市内-影视城-红砂岭-许河村-中围-桑园村。
         徒步线路:桑园村-葫芦寺小环线。
12月31日,16年收宫之驴:休闲桑园-葫芦寺 12月31日,16年收宫之驴:休闲桑园-葫芦寺
葫芦寺位于焦作市西北中站区龙洞乡桑园村界内,在峰林峡群英水库大坝下游1.8公里处的河东岸半山坡上,地势开阔,为一倾斜盆地,层层梯田,群山拥抱状似葫芦,在地中央高岗上,有葫芦寺遗址,有断瓦残柱和百年大黄连树可见。据传该寺为当地山民纪念葫芦道长赠送葫芦免灾而建。葫芦寺东南面山腰悬崖下,有溶洞数处,其中较大一个名葫芦洞,洞高近4米,深20余米,洞内现藏有葫芦神像两尊.
徒步轨迹:
12月31日,16年收宫之驴:休闲桑园-葫芦寺
于 2016-12-31 08:55 出发,历时 6 小时, 35 分钟河南 焦作 焦作市区 - 河南 焦作 焦作市区 徒步 ,全程 8.4 公里累计上升:515米,累计下降:530米 (详细)  海拔最低:478米,最高:913米,

12月31日,16年收宫之驴:休闲桑园-葫芦寺

桑园村位于中站区龙翔街道大山深处,村名来自一个凄美哀婉的爱情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桑园村周围的山上生长着许多桑树,村民就利用这一当地资源,以采桑养蚕为生。
   村里有一对20多岁的年轻男女,男的叫桑儿,女的叫园园。两个孩子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一起度过了无忧的童年,又度过了快乐的少年。当他们进入青年时代后,他们发现对方早在自己心中扎下了根,谁也离不开谁。双方家长也觉得两个孩子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再合适不过了。于是便商量着等卖了蚕茧后给他们办喜事。桑儿和园园也盼望着幸福生活早点到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在桑儿和园园憧憬着幸福生活时,园园突然病倒了,而且一病不起,神志不清。这下可愁坏了两家人。桑儿看着自己心爱的人在遭受着病魔煎熬,更是急得坐卧不安、茶饭不思。他们先后请来了几位郎中,都没有治好园园的病。桑儿听说怀庆府有位老中医医术高明,便来到怀庆府找到这位老中医,恳请老中医上山为园园医病。老中医也被桑儿的一片痴情感动了,就随桑儿来到了山上。老中医一番望、闻、问、切后,对他们说:“放心吧,这病能医好。”听了老中医的话,他悬着的心才落了地。老中医对桑儿说:“园园的病可以治好,但需一味难找到的草药。这种草药不生长在山坡上、山谷里,也不生长在田地里,而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采摘非常危险。”桑儿说:“只要能治好园园的病,再危险的地方我也敢上。”
   桑儿一刻也不敢耽搁,带上干粮,背上药篓,拿着药铲就出了家门,向山中有悬崖峭壁的地方寻找去了。桑儿攀了一座悬崖没有找到草药,又攀了一座悬崖还是没有找到草药。桑儿毫不气馁,他抱着不找到草药誓不罢休的思想,继续向深山找去……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连几天过去了,也不见桑儿回来。两家人又是忧心忡忡,他们担心桑儿从悬崖上摔下来,担心桑儿遇到了野兽。老中医等不回来桑儿,便只好先回了怀庆府。
   当两家人正担心着桑儿时,园园却发生了奇迹,园园的病突然好了。园园睁开眼睛第一眼没见桑儿,便问家里人:“桑儿呢?”家里人知道瞒不住园园,就如实告诉了她事情的来龙去脉。园园急了,她哭着说:“桑儿几天不回来,一定出了意外,我要去找他。”家里人忙拦住了她:“你病刚好,千万不能去,再等等,桑儿会回来的。”园园虽然不能去找桑儿,但她心中一直牵挂着桑儿,天天以泪洗面,竟然哭瞎了双眼。
   又过了几天,桑儿还是没有回来。园园不顾家里人再三劝阻,执意要去寻找桑儿。家里人说:“你眼睛看不见了,怎么去找?”园园说:“我眼睛虽然瞎了,但我能闻到桑儿身上的味,桑儿身上有桑叶味,我只要闻到桑叶的味,就能找到桑儿。”
   家里人是万万不可能让园园去找桑儿的,这样不但找不回来桑儿,园园也要遭到不测。全村人也都牵挂着桑儿,关心着园园。有人提议:园园认为能闻到桑叶味就能找到桑儿,那我们就砍了桑树,桑叶晒干后就没味了,这样园园就不会去找桑儿了。这一提议受到了全村人的拥护。于是,大家便拿着砍dao、背着锯子上了山坡、进了山谷。一棵棵桑树倒下了,被晒干了,园园再也闻不到桑叶的味了。园园也不吵着去找桑儿了,她又一病不起,病得比上次还重。可怜的两个孩子,一个下落不明,一个因思念而病,抑郁而死。
   从此,村里村外不易见到桑树了,即使有,也是后来从老根上滋生的小桑树苗,数量很少。村里人也不养蚕采茧了,而是以种果树为生。人们同情桑儿和园园,可怜桑儿和园园,就把村名改成桑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