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自由翱翔

林海雪原-夹皮沟徒步掠影

《林海雪原》在中国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小说,是作者曲波在学者、教授出身的作家车承友的帮助指导下,根据曲波自己的经历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一问世,在当时的社会上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同时也搬上京剧舞台。曲波是山东省蓬莱市人。15岁高小毕业后参加了八路军。1943年进入胶东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在胶东军区任报社记者。1945年初,担任牡丹江军区二团副政委,1946年冬,亲自带领一支小分队,深入东北地区茫茫林海皑皑雪原,与国民党在牡丹江一带的残匪周旋。经过近半年的艰苦斗争,终于歼灭了这些顽匪,为东北人民的彻底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作家后来创作《林海雪原》的重要生活基础与现实题材。1950年秋,曲波因重伤转业到地方工作,1952年春,他以顽强的毅力写作长篇小说《林海雪原》,1956年8月完成了40万字的书稿。
如今,海林市就在当年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发展林海雪原休闲度假区,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后人们来这青山绿水的地方休闲旅游,也凭悼那些为了新中国英勇奋战的英雄们。

林海雪原-夹皮沟徒步掠影

东北三省林区叫夹皮沟的不少,满语为“鹞鹰”之意。我们这次去的夹皮沟就是当年杨子荣同志化装进入匪穴即从此地开始,并取得消灭“座山雕”的胜利,从而成为革命遗址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小说和电影《林海雪原》问世后,尤其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唱响大江南北的时候,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这大大提高了这个小山村的知名度。如今,在夹皮沟的山林间,修建了供游客徒步的木栈道,从夹皮沟景区入口开始,穿越过密林和山峰,最后到达夹皮沟村。

林海雪原-夹皮沟徒步掠影

林海雪原-夹皮沟景区,虽然现在是白雪覆盖,但也能看出这里有溪水、有密林,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三四个人才能合抱的大树,感觉到这里动植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持。相信夏天和秋天来这里休闲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哈尔滨驴友们带着我们河北驴友穿行在夹皮沟的山林间。这里道路都铺上了木制的栈道,这样可能很好的保护夹皮沟的地被植物,也能避免游客在茂密的山林间迷路。

林海雪原-夹皮沟徒步掠影

快到夹皮沟山顶时的梯子还是有点陡的、也能看出这里的山势比较险要。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山顶的平台,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