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2017.01.02登吉林市南楼山

2017.01.02登吉林南楼山

本文作者  光合作用

201712日早6:30从南岭体育场出发,跟随长春驴民公社户外群共38名队员,去吉林登南楼山。每年的新年元旦驴民公社都组织去登南楼山,登高祈福。这次原来总协调是老街坊,他善解人意,为了让大家元旦和家人团聚,所以改在了12日,结果老街坊家里临时有事,把自己给改掉了第一替补凌波微步和我同行了。原本自己计划12月份不打算出队的,只在净月走走。可是心里却一直放不下,后来者哥在群里说腿脚不闲着的,却总也不在驴民露面的,只好把你请出去了我想自己每周都去净月走,又三个多月没出队了,尽管有各种原因不能出队,但客观上还是没有出队啊。好像者哥给了我一个台阶,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报完后就又责备自己:说话怎能不算数呢。然后就搜肠刮肚的想理由:一是自己一直想出队却都没成行,算是一个补偿;二是自己2016年工作出色完成那么大的工作量,家庭主妇的工作完成的也不错,出队就算给自己2016年奖励的一份礼物吧。这么想过之后,就终于可以心安理得盼着出队日期的到来。这可真尝到了自己难为自己的滋味了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于9点钟达到北大壶滑雪场,整理装备9:10分先照集体合影,以前基本都是到山上合影,但冬天天冷,登顶时间不一样,不能在山顶停留时间长,所以先照合影。

psb (1).jpg

psb (2).jpg

开始登山。刚开始走了一小段机耕路,后来开始爬坡时,蓝色天空自己走的长线,小宝在前面领我们走的短线。随着坡度的升高,觉得很烦躁,因为今天气温高,而自己穿多了,又不想减衣服,怕上面冷。感觉卡片相机像套在脖子上的枷锁,脖套要扼住我的咽喉。后来受不了,就把卡片相机放在小宝包里,脖套拿下,凌波微步看我今天走的不在状态就坚持减轻我的包,把焖烧壶放在她包里,之后再走,好多了。今天几乎是一路直拔上的南楼山,今天我感觉自己又不在状态,以前登山除了在稻城亚丁从洛绒草场直拔五色海那很累,其他都是感觉很轻松,尤其是冬天有趟雪的在前面,在后面感觉就像玩一样。可今天完全不同了,一步一挪的,简直就是老太太在登山。

之前一直跟在凌波微步姐姐后面走,后来在岔路口又有队员九妹插进来,这样我就跟着九妹走,这位小美女走的挺有劲,问她累不累,她说也累。累还不忘给我拍照,谢谢九妹了。我是有点累就啥心情都没有了。

她又给后面的队员拍照我就先走了,之后小溪、者哥超过我,我就在他们后面继续攀爬。小溪从我身旁经过我问小溪还有多少登顶,他说还有200多米,者哥从我身旁经过我又问,者哥说马上了,都看见什么铁架子了。听到这话我今天仿佛才要进入登山状态,来了精神,后来又追上了小宝。

psb (3).jpg

psb (9).jpg

psb (10).jpg

psb (11).jpg

12点,到了山顶看见了凌波微步、海的那边、天翼、林中小溪,之后者哥、牛哥、胡马精神等都陆续上来,于是大家一起吃午饭。我给大家分享了饺子,酸菜馅的,他们都说好吃。吃完饭就在山顶拍照。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那么纯洁,感觉比西藏的天空又多了一份缠绵。有几位赤膊上阵的,今年脱的人比较少。可能不是那么寒冷,越冷他们就越要挑战。每次登顶后下山前是最享受的一段时间。户外人基本都是不在乎吃了多少苦,总是无视痛苦而勇往直前,有时甚至是不管不顾。登顶珠峰死亡率1:4,可仍然那么多狂热者前仆后继,从乔治.马洛里开始,“Because it is there”。登山的魅力太大了,让你无法忘怀,无法割舍。踏入登山的行列,户外登山就成了你的精神家园。从此无论你身在何处,想的,念的,都是户外,登山。

psb (12).jpg

psb (19).jpg

psb (20).jpg

psb (21).jpg

在山顶逗留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就下山了,下山是轻松了许多。我跟在凌波微步后面,虽然轻松但也是不好下,跳石塘走不好就漏下去。不知道刚才蓝色天空是如何上来的,雪质疏松,从这上山一定非常不好走,真的佩服这些户外“狂人”。下到山底,我们一小队又在这合影留念,下山的时候又结实了一位强驴美女:安妮。14:48分到达大客车那,我的乐图忘记退出,整理完装备上厕所时才想起来,多出12分钟。
psb (22).jpg

psb (23).jpg

psb (24).jpg

psb (25).jpg

psb (1).jpg

今天登山,两点感悟:一是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一个懒惰的人,胆小如鼠自私的人。在自己走的烦躁的时候把东西放在了凌波微步包里,这是绝对不应该的,在户外有句名言:让别人背东西是可耻的。特殊情况例外。又不是负重,只是感觉不适,其实想起来只要把冲锋衣脱掉就应该解决问题,我怕麻烦就没脱。在直拔时感觉累就不想走了,其实登山有几个能像凌波微步、韦小宝等那样的,不都是在坚持吗。特别是这两天读了《进入空气稀薄地带》,俗称登山者的圣经,了解了一些登山者的心里生理上的一些规律。更是对自己的做法感到无地自容。二是要想出队轻松,平时一定要锻炼,而且要平时每月至少一次的出队。因为自从期末考试开始就没有出去走步,就是周末到净月走一走,已经三个多月没有出队。在家看电影上了瘾,平时坚持的习惯都扔在了一边,在净月走的强度也不够,总想着不能累着,在上坡时速度过于缓慢。 psb (26).jpg

以上日志中的照片来自摄影师:自由者
凌波微步
韦小宝
九妹
安妮
干巴老头
雨鑫
好人 梁子等,在此表示感谢!

1390439104 发表于 2017-1-5 10:51 2017.01.02登吉林市南楼山本文作者  光合作用 ...

本文作者是驴民公社队员:光合作用。

有些照片看不着

写的好,图文并茂
怎么加入你们,有没有联系方式QQ或者微信啊
zh66 发表于 2017-1-8 23:30 怎么加入你们,有没有联系方式QQ或者微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