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十八天

凌晨兩點,電閃雷鳴,大雨傾盆,疲惫不堪的我,虽然被惊醒,感觉天气有点夸张,但很快就又昏睡过去,醒来时已是天光大亮。起床后才得知,这样的大雨,在当地也算是“百年一遇”,我們所住的小村子因此全部停電,直到我们离开也没有恢复。

早上出發時,却是雨住雲散,暑氣全消,这让没有休息好的同伴稍感欣慰。

拿着昨天的票,我們駕車顺利地進入景區。游览阿尔山景区的八个景点,还是乘坐景区大巴比较方便。但是阿尔山周边还有许多景点,是景区大巴无法到达的,这就需要自己驾车前往。

我们先去烏蘇浪子湖。湖的名字很特别,让人无端地生出好感。传说成吉思汗后裔的一户人家生得一子,由于盼水心切,给孩子取名乌苏(蒙语:水),希望他能给草原带来兴旺繁荣。此子喜欢玩耍,直到二十多岁,也不肯去放牧或干活。因不务正业,人们都称他"乌苏浪子"。后来,为了解决当地的旱情,他不惧艰辛,勇于献身,最终感动活佛,成就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此湖……这里虽然不在阿爾山景區遊覽範圍內,但是景色卻勝過大多數景點。霏霏小雨中,静谧的湖水,似温情含羞的少女,斜卧在绿茵如毡的山脚下,氤氲如沙,恰似床上的帘帐,隐隐约约间,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而湖畔的遍地野花,可是床边巧夺天工的帷幔?

接著,我们驅車前往好森溝景區。狹窄的道路上有点冷清,十几公里的距离,只见到一辆汽车駛過,與阿爾山景區對比鮮明。景区门前,工作人员对我们这几个从阿尔山景区过来的游客,似乎有点吃惊,不厌其烦地介绍着景区的情况。行文至此,我才知道,好森沟,蒙语为干沟之意,因每逢春季干旱缺水,故名。此前,顾名思义,想当然地以为是森林非常好呢。实际上,這裡确实林深樹密,植被繁茂,可惜缺少水的點綴而失色不少。在遊客稀少的景區內,我們再一次徒步游览了全部三個景點,甚至走过一段尚未完工的木栈道:麒麟峰,是好森沟景区的主峰,因其形状酷似昂首远眺的麒麟而得名;猎人峰是好森沟景区的主要景观之一,因其形状酷似一位持枪的猎人而得名。猎人峰与麒麟峰因天河峡相隔而隔谷相望,其形似一位猎人身着披风,手持猎枪,正望远沉思;天河峡谷是切割两座高山的深谷,谷深约8-15米,谷内砾石遍布。为两分水岭交汇切割而成,属河流雏形。受地形和季节影响,每逢雨季,谷中水流顺沟而下形成瀑布,景观引人入胜。

从网上看到,阿尔山周边还有五角枫、向海湖、飞仙岭等景点,在导航仪上却搜不到,只好放弃。

从好森溝的另一端出沟,在一條仅仅一車寬的不知名的道路上(導航儀上沒有),直奔小鎮五岔溝,打算明天沿着省道303,继续我们的边境巡游。下午兩點到達只有一条街道的五岔沟,洗漱休整。

全天行駛19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