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湘西

湛蓝得天空。迷人得船底顶

我们30号晚上来到罗坑扎营。
psb (1).jpg

船底顶位于英德和曲江交接处,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主峰海拔1586米,是两市的最高峰,也是广东的第二高峰。船底顶的西边就是乳源大峡谷,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山峰连绵起伏,很有气势。在高嶂顶一带,经常可以看到云雾,石门台是省自然保护区,有很清澈的溪谷,自然景观不错。船底顶穿越被称为是“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从大布—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现在,船底顶一带已经探出了多条线路,但传统线路如上斜—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更适合有一定户外经验和体能的驴友。

psb (2).jpg

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元月2日,我们相约穿越船底顶,人员有“半哥”,“雪儿”,“钻山豹”,“梦牵”,共4人。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
psb (3).jpg

我们今天安排了个比较远得线路,从红草地上山,要比近路多走约3-4个小时得路。
psb (5).jpg

美女“梦牵”。
psb (6).jpg

大家商量下我们下一步在哪里休息。

psb (9).jpg

从红草地经过后,我们想船底顶山头出发。攀登船底顶,沿途都是巍峨的群山,可以尽情欣赏粤北地貌。峡谷里,两岸群山多是光秃秃的断裂层,远处的堰塞湖,在阳光的折射下,泛起银色的光芒,斜坡上成片的翠竹,辉映在弯弯曲曲的机耕路上,晨曦从峡谷的缝隙里穿透而出,红彤彤的霞光照在山顶上,层层的山峰叠在万丈霞光里,雄伟壮观。几个小时的徒步后,到达可以补水的地方。宽阔的山涧,溪水清澈,圆圆的黑石被流水冲刷得光滑圆润……

psb (10).jpg

我们得脚步很快,因为我们很少休息,要是走慢了,我们在天黑之前就刀不了营地,所以我们还是快上吧。      到高嶂顶山脚下的竹林休整后,就要向竹林穿越了。这里海拔700多米,一路将会急升到1300米的高嶂顶。竹林里没有路,竹枝茂盛,背着笨重宽大的背包,难以穿过,需要弯腰匍匐而行。走出错综复杂的竹林,抬头放眼四方,眼前是见不到边际的茫茫草坡,坡度大约有70度至80度,这就是传说中的大草坡。草坡上,黄黄的草甸一望无际,美丽壮观,涨开的草穗子在大风中飘荡着。阳光下,草地泛出闪闪银光,如同一面金黄色绸缎,高贵典雅。穿越如此陡峭的草坡上,需要十分的勇气,也需要非常小心。路面上的枯草很滑,稍不留神,就会滚入坡底。

在大草坡上一路直升,穿越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平坦的高嶂顶顶峰,视野变得开阔:踏过的群山全在脚下,一览众山小,金黄的大草坡,像一幅美丽的巨大画卷,跳跃在蓝天白云下。对面一道道的山峰,凸凹有序,像是倒扣的船底,远处峰谷连着天际。峰谷的左侧,是雄伟巍峨的断裂地貌,那里蕴藏着气势磅礴的大峡谷。

穿过了高嶂顶,前方仍然是茫茫草坡,但地势不再陡峭,这里是日落峰大草原。日落峰大草原,有别于北国的大草原,它穿插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山丘、平地、陡坡、山凹、一片一片,无边无际,视野里全是金黄色的草地。因为它夹在群山里,与高嶂顶大草坡连为一体,人们常常会认为那是茫茫草坡,而忽略了它是高山大草原。

psb (11).jpg

越爬越高,风景也越来越漂亮,我们得脚步很快,因为我们很少休息,要是走慢了,我们在天黑之前就刀不了营地,所以我们还是快上吧。